1996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沉渣的泛起
——驳台湾当局“参与联合国说帖”的谬论
申力
在台湾当局的精心策划下,尼加拉瓜等少数国家于7月17日向联合国提出所谓“台湾代表权”提案。8月21日,台湾当局发表“参与联合国说帖”,公开为它的分裂闹剧制造舆论。这份“说帖”尽管作了精心包装,但仔细观之,内容谬误百出,充分显露出了台湾当局分裂国家,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同时驱逐了台湾当局的所谓“代表”。台湾当局将第2758号决议视为它企图挤进联合国的最大障碍,在“说帖”中把决议说成是什么“冷战的产物”,并且别有用心地声称台湾成了“联合国弃儿”。实际情况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从他们的冷战需要出发,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了封锁、孤立和遏制,千方百计地阻挠联合国恢复中国代表权,致使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被台湾当局非法窃据达22年之久。第二十六届联大排除种种阻挠,通过第2758号决议,正确地反映了广大联合国会员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维护《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和原则,反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正义呼声。所以说,第2758号决议不是什么“冷战的产物”,而是反对冷战的结果。它的合法性和公正性是不容怀疑的。
台湾当局为了向联大第2758号决议提出挑战,企图以“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名义来“参与联合国”,这又是十分荒谬的。尽人皆知,在历史上,中华民国的国号是与中华民国政府连在一起的,它在1949年10月1日以前曾代表中国行使主权,后来被中国人民所推翻,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而代之。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联合国都承认这一历史事实。联大第2758号决议如实地反映了1949年以来中国的政治状况,并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公正、彻底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合法政府代表该国人民在联合国之权利。”这就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时代表台湾人民在联合国的权利。台湾当局企图以“台湾是联合国弃儿”之说来否定国际法准则是徒劳的。
今年,台湾当局变换手法,要求它的“友邦”不再使用过去的“分裂国家之联合国平行代表权”提法,但在“说帖”中仍在为它的“参与联合国”鼓噪“平行代表权模式”。必须指出,第二十六届联大在通过第2758号决议的同时,就严正否决了美国等少数国家提出的保留蒋介石集团在联大席位的所谓“双重代表权”案。其实,“平行代表权”也好,“双重代表权”也罢,实质都是要在联合国进而在国际社会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种分裂的图谋,当然无可避免地要遭到彻底的失败。
台湾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坚持分裂和对抗,绝非台湾同胞之福。广大台湾民众要求的是岛内社会稳定,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经济发展,提高生活水平。台湾当局现在的所作所为,完全违背了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台湾当局“参与联合国”的梦呓可以休矣。(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拉美三国议会领导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高兴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说,中国全国人大重视拉美议会在国际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希望进一步发展与拉美议会之间的关系。
布赫是在今天会见秘鲁第一副议长托雷斯、玻利维亚众议院副议长塞卢西诺和厄瓜多尔议员萨莱姆时说这番话的。
在会见秘鲁客人时,布赫说,中秘两国近年来关系发展很好,中国全国人大和秘鲁议会间关系也有长足的发展。
布赫对玻利维亚客人说,建交11年来,两国在各方面合作很好,希望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厄瓜多尔与中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有许多相同之处,经济互补性很强。”布赫在会见厄瓜多尔客人时高度评价了中厄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会见时,三国客人均表示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布赫对此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

议联大会继续一般性辩论
推行强权政治不受欢迎保障人权要结合各国具体情况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韩松)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的代表,今天继续就世界形势和人权问题进行一般性辩论。
在谈到这两个问题时,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对中国代表团在过去几天中提出的主张表示赞赏。他们认为,推行强权政治是不受欢迎的,国际新秩序的建立,应有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乌干达、也门、扎伊尔等国代表提出,发展经济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改善人民生计已成为最大的人权。阿联酋代表说,当今国际新秩序并未建立,国际冲突的解决应得到严重关注。国与国之间应考虑主权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建立对话和谈判机制,尊重国际法。
葡萄牙代表佐瑞诺表示,必须以开放的态度,建立和平的未来。他说:“各种文化都有其价值,任何一个人不应认为只有他才能代表真理。”
代表们讨论了《进一步促进尊重和保护普遍人权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权利》的决议草案。这个草案是以中国代表团昨天提出的决议草案为基础的。大多数代表对中国代表提出要根据联合国宪章精神促进和鼓励尊重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对发展中国家贫困化造成的人权问题表示关注的主张表示支持。
肯尼亚、约旦等国代表进一步提出,发达国家应进一步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更多的国际组织应加入对发展中国家的资助。去年在世妇会上的承诺,应得到各国政府的遵守,各国议会应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和监督。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认为,个别国家的代表提出鼓励建立一个独立于政府而又能获得稳定财政来源的机构来“保护人权”,是不切实际的。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副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在一般性辩论中作了发言。他希望各国议会不仅应为本国的政治、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还应该成为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典范,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推动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理解和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他指出,和平是创造一个美好世界的先决条件。国家主权不可侵犯的原则必须得到遵守,任何挑动、制造、加剧民族矛盾、破坏主权国家完整、支持分裂主义者的行径,都必须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并加以坚决制止。他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启祯在发言中说,中国政府一贯承认和尊重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并认为它只有结合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保护人权既包括发展经济,实现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也包括完善民主与法制。
今天还进行了秘书长协会全体会议,讨论了议会在外交中的作用、对议会权力的制约和议会的责任等问题。
晚上,代表们观看了大型文艺演出。

第4版(要闻)

越剧故乡纪念越剧诞生90周年
本报讯记者易凯报道:文化部艺术局,浙江省文化厅,嵊州市委、市政府9月16日在越剧发源地——嵊州召开纪念会,纪念越剧诞生90周年。
1906年,嵊州剡溪两岸诞生了第一个“小歌班”,标志着越剧的诞生。经过90年历程,越剧已发展为享誉海内外的全国性剧种,成为我国民族艺术中的瑰宝。在此次庆祝活动中,文化部等单位举办了“日发杯”全国越剧青年演员大奖赛、嵊州越剧民间艺术擂台赛等活动。文化部、浙江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越剧老一辈艺术家袁雪芬、范瑞娟、王文娟等出席了庆祝活动。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会议纪要签署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会议纪要今天在北京签署。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赵稷华和英方首席代表戴维斯分别在会议纪要上签字。
纪要说,双方就香港政府建议以私人合约方式批出九号货柜码头发展权的问题进行了数次讨论。双方在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审议了参与发展九号货柜码头的商界各方就合理分配葵涌港口各泊位所达成的协议,并已达成一致意见。双方认为,有关商界各方在两国外长就解决九号货柜码头问题所定下的原则性共识的范围内达成上述协议,将有利于维持和提高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纪要说,有关在1996/1997年度批地计划内提供所需土地的具体安排,将由中英土地委员会讨论及商定。
中方确认,由香港政府根据本会议纪要批出的有关九号货柜码头的合约,在1997年6月30日后将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继续有效,受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承认和保护。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柬埔寨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中央常委辛卡为团长的柬埔寨人民党考察团,宾主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情况并就两党、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尉健行说,柬埔寨是中国的友好近邻。目前,柬埔寨人民正在集中力量建设国家,振兴经济。中国共产党赞赏柬埔寨人民党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说,中国共产党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同柬人民党保持和发展友好交流关系,以促进中柬睦邻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辛卡说,柬人民党积极评价近年来中国的巨大变化和发展,考察团期望实地了解和借鉴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他还表示,人民党将为柬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中联部副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17日会见并宴请了辛卡一行。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加坡电信集团总裁李显扬一行。
吴邦国说:“这些年来,中国电信事业发展很快。我相信李显扬先生此次访华将推动中新两国在通信领域的合作。”
李显扬介绍了新加坡电信集团同中方开展合作的情况以及今后的设想。他说,新加坡电信集团对中国电信事业的发展前景是充满信心的。
吴邦国还向客人扼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电信领域企业改革情况。
新加坡客人是应国家经贸委邀请访华的。据介绍,新加坡电信集团是一个提供电信和邮政服务的控股公司。李显扬此行是为了解中国国有企业技术改造特别是邮电行业的技术改造情况,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第4版(要闻)

柯岩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曾经以诗歌《周总理,您在哪里》享誉新时期文坛的作家柯岩,近日向读者奉献6卷本《柯岩文集》。在今天召开的柯岩作品研讨会上,与会者对作家近半个世纪创作道路进行了研讨,对她在诗歌、报告文学、散文、小说、影视文学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作了深入的分析。
研讨会由本报文艺部、求是杂志社文教部、光明日报文艺部、文艺报、中华文学基金会等31家单位联合召开。马文瑞、周克玉、翟泰丰等以及200多位文艺界人士出席了研讨会。(文一)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9月13日以来,我国降水分布十分不均。华南沿海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基本无雨。近日,西北地区东部、黄淮以及湖北和云南两省的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其中湖北西北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
预计未来一周内,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受宽广而稳定的长波脊控制,天气以晴为主,雨水稀少,气温逐渐回升。这样的天气对农作物的成熟和收获较为有利。20—22日,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华南沿海的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8摄氏度。23—26日,江淮、江南大部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地区仍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另外,预计未来两天内,东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雪),东北平原将有4—6级偏北风。

第4版(要闻)

王汉斌会见四国议会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高兴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上午在此间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各国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的越南、孟加拉、肯尼亚和罗马尼亚四国议会代表团团长。
王汉斌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各国议会代表团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把这次议联大会开好。
在会见越南国会副主席邓军瑞时,王汉斌说,中国重视发展与越南的传统友谊,李鹏总理今年早些时候出席越南第八届党代会就体现了这一点。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增进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流。
在会见孟加拉国副议长哈米德时,王汉斌说,中孟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相同任务。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会见肯尼亚副议长戈登纳时,王汉斌对肯尼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希望两国和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在会见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巴比尤科时,王汉斌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罗关系都顺利发展。
他对罗马尼亚坚持“一个中国”、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
这四位议会领导人均对中国为大会所做的周密细致的组织工作表示赞赏,并表示愿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三国议会领导人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下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参加各国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的巴勒斯坦、伊拉克和苏丹代表团团长。
田纪云欢迎三位客人来华参加各国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并表示希望各国代表团结协作,使大会获得成功。他还同客人就中国同三国的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田纪云在会见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塔希尔·库巴赫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为中东和平事业所做的努力。塔希尔·库巴赫说,巴勒斯坦感谢中国对巴勒斯坦人民解放斗争和国家建设给予的一贯支持,并表示巴勒斯坦一贯坚持并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田纪云对此表示感谢。
在会见伊拉克代表团团长萨德·卡西姆·哈姆迪时,田纪云说,中伊两国有着良好的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伊拉克现在面临的困难表示理解,并支持伊拉克为保卫领土完整和主权而进行的斗争。他说,“我们衷心希望联合国关于石油换食品的决议能够得到确实的执行”。萨德·卡西姆·哈姆迪说,伊拉克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他表示希望两国立法机构加强交流,并加强两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协调与合作。
田纪云在会见苏丹代表团团长萨拉赫·加里时表示,中国同苏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希望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还希望两国议会之间加强交往。加里说,苏丹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古老而牢固的,苏丹人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他们的真挚感情。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中国女排重新崛起的启示
宗立人
经历了几年徘徊的中国女排,在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上不负众望,终于东山再起,打出了自己的气势,打出了信心,也打出了希望。
郎平,这位中国女排荣膺“五连冠”的功臣,响应祖国的召唤,放弃在国外比较优裕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回到祖国。她受命于危难之时,执教于中国女排。在十六个月的艰苦磨练之中,她带领女排姑娘们从亚锦赛冠军到世锦赛第三名,再到本届奥运会上勇夺银牌。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大的进步,实在可喜可贺。取胜的原因,我们可以列举若干条,最关键的是郎平带领她的球员把老女排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拼搏精神重新弘扬起来,下力量培养运动员爱国敬业、为国争光的志向。从这支年轻的队伍身上,我们又看到昔日中国女排的精神风貌,体味到我国运动员为了祖国的荣誉,超越自我,奋勇争先的精神价值。
郎平说,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现在国家需要我做点事,我就应该全力以赴。只有这样,我才问心无愧!郎平的话铿锵有力,饱含着对祖国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赤子之情。郎平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崇高的信念——祖国高于一切,实践着她追求的人生价值——奉献!
由此,笔者想到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名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要有一点精神。爱国主义就是这种精神的一种具体体现。如果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并把这种认识自觉地转化为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能在各个岗位上做好自己的那份工作,为祖国做出贡献。这应该成为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见利忘义,把爱国丢得远远的。这种人可以忘掉自己是中国人,忘记自己掌握的这点本事全是祖国培养出来的。有的人在国内名声已经不小,待遇也不算低,可是还要和外国比。跑出去,干什么?或者当教练,把祖国培养出来的本事全交出去,或者代表给他(她)钱的一方,同自己过去的战友、祖国的亲人对垒拼命。这种场面,甭管是输是赢,凡有爱国良知者,心里总不是滋味。诚然,体育是国际性的,体育技术和水平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但是在赛场上,却是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交锋与较量。哪一个国家和地区不是斥巨资培养自己的运动员?从国家和地区来看,目前还没有专门把培养运动员作为商品生产手段的先例,有的仅仅是自己把自己当作商品而流通的人。
如今,中国女排重新崛起,受到世人的关注与敬佩。郎平弘扬的爱国奉献的高尚品德,也使她赢得了祖国人民前所未有的欢迎与喜爱。尤为可喜的是,洋溢在中国女排身上的这种祖国至上的情怀和拼搏奋争的锐气,现在已经和正在激起无数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也更增添了团结奋斗、建设祖国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热爱和赞美中国女排,我们也感谢和更加珍视中国女排带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第4版(要闻)

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武部在今年兵役登记前,向全市适龄青年开展“一封信”活动,使在全国各地打工的青年收信后,按时回乡报名登记。图为适龄青年在踊跃报名。米山摄

第4版(要闻)

9月19日上午,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的部分议员在北京参观游览。图为他们在天坛公园时的情景。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葡萄牙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葡萄牙国家通讯社卢萨社社长曼努尔·佩德罗佐·马克斯一行。
李鹏说,新闻媒介对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以及各国之间的交流具有重要作用。由于信息量的增加、交流的增多,世界变小了。
他说,客观、公正地报道有助于增进了解,缩小分歧,而新闻误导往往带来许多麻烦。因此,新闻职业道德的要求应是很高的。李鹏赞赏卢萨社与新华社之间的合作,积极评价卢萨社为增进葡萄牙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所作的努力。
马克斯社长说,通讯社的任务是为了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他表示,卢萨社将通过与新华社的合作继续为发展葡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新华社社长郭超人、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吕聪敏等参加了会见。马克斯一行应新华社邀请于17日抵达北京。除北京外,他们还将前往西安和上海访问。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谢卡尔·达塔率领的印度工业联合会代表团。
乔石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印两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点。双方加强合作对解决所面临的问题是非常有益的。中印两国的经贸合作有很大的潜力,双方应增加来往、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使两国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
乔石说,中国改革开放18年来,经济取得了较快的发展,这是世界公认的。当然,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过去所没有经历过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通过加强宏观调控和及时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使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它国际金融组织都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在正常的轨道上前进。乔石说,中国今后仍将注重宏观调控,以使中国的经济继续稳定、健康、快速的发展。
达塔说,印度工业联合会愿发展与中国方面强有力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在贸易、兴办合资企业、互办展览、举办经贸研讨会等方面加强与中方的合作。他还表示,印度全力支持中国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贸促会会长郭东坡参加了会见。印度客人是应贸促会邀请访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