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讯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番禺分院为民服务
本报讯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番禺分院两年来为当地群众门诊看病九万六千多人次,收住院五百人次,抢救车祸、工伤事故等危重病人二百零七人次,为群众提供医疗咨询二万多人次,拒收病人红包礼物一百七十八人次,价值一万多元,受到了地方群众的尊敬和信赖。(吴天鹏耿恩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中华魂》杂志发表文章论述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五周年,近日出版的《中华魂》杂志刊载了经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定、由该杂志编辑部摘编的《邓小平论发扬延安精神继承优良传统》一文,同时还发表了评论员文章《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邓小平论发扬延安精神继承优良传统》是从邓小平同志的三卷文集中摘编的,概括了五个问题,即:一定要宣传、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的传家之宝。
《中华魂》杂志评论员文章说:发扬延安精神,继承优良传统,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指导我们搞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著作,千万不可忽视这一部分,应当深入学习,反复思考,认真实践。
这期杂志还发表了江泽民同志一九九○年四月的题词:“延安精神永放光芒”。(钟延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讯

武陟四万民兵投身防汛工程
本报讯汛期来临之际,被列为全国黄河防汛八个重点县之一的河南武陟县的县、乡武装部门,组织数百个民兵连,日夜奋战在防汛第一线。日前,全县四万名民兵完成第一期工程铺土垫基任务,共完成土石方九十万立方米。
(其乐根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讯

沧州郊区对领导干部实行诫勉制度
本报讯河北沧州市郊区本着从监督、爱护、挽救、教育干部出发,今年以来,对全区领导干部实行诫勉制度。即对那些超越领导干部规范,犯有错误行为,但又不构成党纪、政纪处分和犯罪的领导干部,实行告诫勉励和挽救的制度。诫勉期限为半年。该制度实行以来,全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领导干部的自我约束能力大为增强。(张智广张连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讯

宿北大战纪念碑亭在新沂落成揭幕
本报讯近日,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题写碑名的宿北大战纪念碑亭暨陈毅塑像落成揭幕仪式在江苏新沂市马陵山麓隆重举行。一九四六年冬,由陈毅等在马陵山指挥的著名宿北大战,一举歼灭国民党军队二万六千多人,为我人民解放军攻克中原,大军南下,解放全中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马敬昌沙桂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乡县工作坚持定性定量考核
本报讯中共山西省武乡县委采取“年初建帐、年中查帐、年底交帐”的定性定量考核办法,使基层党建有章可循,各项工作纳入了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
县委书记同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书记同村支书,层层签订包括党建、经济、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党建责任书,各项硬性指标一一分解量化。
“帐簿”建起来,定期查“帐”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县委组织部每隔两个季度对照责任书阶段性落实情况,以百分制计分对责任人分类排队,褒优贬劣。
新的考核制使全县迅速形成了一个“围绕‘交帐’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小气候。目前,一场声势浩大的万名党员、干部联万户扶贫活动全面铺开。
(李跃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讯

大型歌剧《无手的军礼》在京公演
据新华社北京电湖南省郴州市歌舞团创作排练的大型歌剧《无手的军礼》,八月二日在北京首场演出。这部歌剧反映了海军英模人物刘志艳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下六个孩童生命而自己身负重伤的感人事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财务政务公开干部接受监督
唐山农村推行“两议七公开”制度
本报讯两张200元的待客票据,因理由不充分被村里的民主理财小组拒绝盖上审计监督章而未能核销,这是河北唐山农村实行财务政务公开后发生的一件新鲜事。
过去,唐山市农村的村务管理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混乱,时常引发干群矛盾,农村纠纷、上访现象经常发生。为彻底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唐山市去年底在全市实行了党员议事、村民代表议事和财务、征收提留、计划生育、电费电价、宅基地发放、各业承包及村干部责任目标七项村务的“两议七公开”制度。
为防止假公开、半公开,唐山市责成各级纪检、监察、农工委等部门组成检查小组在每次规定的公布时间之后,逐乡镇检查,抽查率达30%。凡检查中第一次没有按时按要求实行公开的,对乡镇出示黄牌,并要求限期公开。连续两次不按时公开的,对乡镇主要领导给予批评。凡是搞假公开、欺骗群众、造成上访的,根据情节轻重,追究村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现在,审看“公开栏”已成为唐山农民的一项日常活动。
(王乐文冯丽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空写忠诚
——记空军某雷达团副团长林报瑜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新华社通讯员张农科陈汉忠
他走了,走得那么匆忙,连属于他的那枚二等军功章都没有来得及佩带。在他家的小灵堂里,许多干部战士含泪为这位鞠躬尽瘁、竭诚奉献的好干部送行。
他叫林报瑜,驻闽空军某雷达团副团长兼参谋长。
从严治军不玩虚招
“从严治军有时会得罪人,但如果需要,我来唱黑脸。”事实证明,林报瑜始终在实践着这个承诺。
林报瑜刚任副团长时,正值团队训练跌入低谷。他调出了全团各站年终考核成绩报告表,发现考核成绩水分太多,必须改变这种现状。夜深了,林报瑜辗转反侧。他披衣下床,伏案疾书,连夜起草了“复查考核各站一号战勤班子方案”。他的提议得到了团党委的支持。
很快,他带领一支由机关各部门组成的检查组深入到各雷达站,解剖“麻雀”,找出了全团军事训练中普遍存在的要求不严、标准不高、赏罚不严等问题。他不仅如实上报了情况,并结合部队实际,制定出了以新时期军事战略统揽全局,以战斗力为标准,建设过硬优质情报雷达站的目标规划,在全团推广后,很快掀起了练兵的热潮。
群众的练兵热情起来后,一个历时三个月的“百名干部岗位练兵考核竞赛”活动在团机关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林报瑜亲自担任考核领导小组组长。在那些日子里,团队上下学习军事,钻研业务,争相夺魁的气氛空前浓厚。考试那天,团党委常委和机关分队干部一样,书面考试一人一桌,考卷公开评判。这一年,部队的训练水平有了迅速的提高,年终考核全团总评优良。
林报瑜是部队公认的学习掌握高新科技知识的带头人。近年来,他先后在《航空杂志》、《雷达兵》等刊物上发表15篇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他负责的军事学术研究小组,近年来年年有学术成果获奖。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不用在工作上,那就不值钱了”
去年5月,林报瑜常常感到胸腹部剧烈疼痛,妻子多次劝他去医院检查,他总是说,老胃病,吃点药就行了。人们哪里知道,此时癌细胞正侵蚀着他的肝脏。可就在这时候,部队奉命执行保障重大军事演习任务,他们团既要负责东南沿海地区的空中警戒,又要保障演习飞机的引导。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抱病组织作训部门的同志拟订了27种保障方案。那段时间,他很少回家,工作晚了,就在会议室的沙发上将就。
盛夏7月,正是军事演习的节骨眼上,而他的病情不时发作,常常脸色发黄,吃不下饭,身体明显消瘦。同志们常常见他办公时胸腹部顶着办公桌,或把抽屉拉出,顶着抽屉一角。人们劝他:“老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最好尽快到医院去作个检查。”可他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可这本钱不用在工作上,就不值钱了。等忙过这阵子再说吧。”他带着重病之躯八次上高山、边远连队检查战备,勘察阵地,组织指挥所搬迁,直到圆满完成演习任务。
11月28日,林报瑜送走最后一批复退的老兵就倒下了。
无私的人生追求
无私的人生追求,铸就了林报瑜的高尚品格。
林报瑜弥留之际,向守候在他身边的团领导交待,从他的抚恤金里拿出500元,还清在招待所借用的欠款。经了解,这笔钱是五站战士小王因患右眼眶骨纤维性病变,林报瑜私下请地方医院专家为其会诊的就餐费。
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林报瑜的岳父、姐姐、内弟赶来探望。听说他们住在部队招待所,林报瑜躺不住了。他用微弱的声音对亲人们说:“我不能为部队工作了,你们也不要给部队再添麻烦,快搬回家住吧。”林报瑜的家里只有两间房,住着老母亲妻女。亲属们听了林报瑜的话,在他家里打起了地铺,直到林报瑜去世他们离开部队。
1996年1月10日,林报瑜去世前的第四天。清晨醒来,他便招呼妻子扶着他下床活动。他在病房里艰难地走了一圈,站在窗前久久不肯离去。这时,作为人民空军的一员,林报瑜多么渴望继续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当好祖国的“千里眼”,保卫祖国的神圣领空啊!
然而,林报瑜生命的火炬就要燃尽了。他一字一句地嘱咐妻子说:“新春,我死后你带着孩子和母亲,宁可过苦日子,也不要给部队添麻烦……”
1月14日,林报瑜停止了呼吸,年仅40岁。林报瑜走了,但他那种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却留在广大指战员心间。
(新华社福州8月4日电本报有删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夏雨清风扑面来
——烟台市双拥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记事
郭嘉侯云友
胶东,一块充满深情的双拥热土。
如果说,前几年,山东省烟台市首创的多项全国拥军爱民“第一”,还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和记忆犹新的话,那么,近两年来,这里紧紧围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开展的军民双拥共建活动,无疑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如火的七月,记者来到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亲身感受到这儿深似大海的“鱼水”情谊,拾捡着宛如散珠的双拥新事。
话人生,共筑理想信念大堤
烟台是革命老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已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连日来,记者所到之处,强烈地感受到,军地各级领导在双拥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政治观念,坚持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增进军政军民之间的向心聚合,为培养跨世纪的“四有”新人作贡献。各级普遍建立了国防教育领导机构,利用报告会、演讲会、宣传载体、“双拥活动月”、“国防教育周”、领导干部军事日等多种形式,进行爱国拥军教育;利用杨子荣纪念馆、地雷战遗址、烈士陵园、党团日活动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广泛开展学雷锋、学孔繁森、学徐洪刚、学韩素云等活动,进行理想奉献教育。军地双方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请进来,走出去,互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1000余名,基层党支部结成互助对子近百个。这样,极大地丰富了教育内容,增强了教育效果。
在开展人生观教育中,军地双方领导还撰写论文,上讲台,做学生,当评委,以身作则。驻莱阳第一干休所副师职离休干部吴权生,离休13年来,整理收集120多本教育资料,1000多万字笔记,先后为500多所大、中、小学作革命传统报告1400多场,听众逾百万人次。他告诉记者,当他第一次接过共建单位莱阳市实验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聘书时,就像新兵接过钢枪一样激动不已,当晚便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江山永不变色,我要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倾注自己的全部心血。”
十几年过去了,一批批孩子在吴爷爷的关怀、教育下茁壮成长。他本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关心教育下一代先进个人”、“山东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辅导员”等称号。现已被省内外百余所学校聘请为校外辅导员,与2000多名学生建立了通信联系,结成了“忘年之交”。
争先进,同育军地建设人才
到烟台的第三天,记者坐船上了长岛,正赶上这里召开县双拥先进表彰会。十几平方公里的小岛,如同过年节一般热闹,尽管有省市领导光临,有军区首长到会,有明星登台表演,有兄弟单位取经,但真正唱主角的不是他们,而是那些上台发言的“优秀士兵”,是那些披红戴花的“双文明先进”。
长岛县委书记宋修武告诉记者,在长岛,当“优秀士兵”光荣,当地方先进神气,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荣誉。近年来,为激励官兵献身海防,配合驻岛部队开展“双争”活动,长岛县专设了“军人立功奖励基金”,凡被军委、大军区授予荣誉称号的,荣立一、二、三等功的,以及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分别予以表彰和奖励;与此同时,地方被评为先进的个人和家庭,也同样获得殊荣。
在烟台所属的蓬莱市登州镇凤凰村,记者走访了几户军属,一位叫韩宝香的大妈给我讲述了发生在她身上的一件感人的事。
今年1月9日,韩大妈正在家里拾掇屋子,忽听得村头锣鼓紧响,眨眼间,张瑞凤副省长、烟台市任海深市长以及蓬莱市委书记程组坤等领导,手捧红底烫金字的“优秀士兵之家”牌匾来到她跟前。“大妈,恭喜您呀,您儿子在部队取得出色成绩,我们给您送喜报、挂光荣牌来了。”张瑞凤副省长握着韩大妈的手祝贺道。韩大妈哪儿见过这场面,她一个劲地拭眼泪,高兴地说:“没想到我儿子当上先进这么光荣,我一定写信鼓励他继续好好干。”
韩大妈的儿子赵世明所在的海军某连获知这一切后,更是反响强烈,全连官兵自发给市政府写信,感谢地方领导的关怀和信任,表示苦练本领,多立新功。
一石击起千层浪。眼下,一个“读好书、立好志、树好标、当好兵”的口号,在烟台驻军中广泛叫响;与此相应的一个“读好书、唱好歌、演好戏、做好事”活动,也同时在城乡广大群众中兴起……
各区县积极行动起来。大钦岛北村党支部,率先帮助驻地某部二连建成长岛第一个“拥军读书室”;芝罘区为驻军开办了“文化补习班”和“文化大专班”;莱阳市和平村拨专款十万元,为共建部队设立“立功报国奖励基金”;福山区邮电局与驻军单位开展了“看谁争得荣誉多,看谁争得奖牌多”的创优竞赛活动;山东白龙集团专门成立了“退伍军人委员会”,对于凡在部队受奖立功的复退军人,不论本地外地,企业张开双臂欢迎……据悉,全市每年培训部队两用人才1.3万多人次,并有近千个企业为部队无偿提供学习条件。
面对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厚爱,驻烟台官兵以“爱民情不深,愧为戍边人”,“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的实际行动,给予深深的回报。近年来,全市驻军先后为地方提供经济技术信息5.2万多条,转让科技成果120多项,创经济效益近亿元。
献爱心,合洒人间美好真情
这是一曲拥军优属的赞歌。
赵霞,一位普普通通的“军嫂”。正当她风华正茂、事业开拓的时候,却被无情的癌魔击倒了。
手术治疗需要10万元。对于一个只有两人挣钱的多口之家来说,如何掏得起。
危难时刻,福山区邮电局的郝运一书记和于维国局长带着党总支“一班人”来到了赵霞床前,“赵霞,放心治你的病,花多少钱有我们,邮局的干部职工就是你的靠山。”
人贵知心。赵霞哭了,哭了好久,她完全有理由相信,有这么多热心人,她的病一定会好。
其实,200来号人的小邮局,昂贵的手术治疗费,这对一个资金本来就吃紧的小企业来说,是多么大的负担。然而,“宁愿砸锅卖铁,也要治好军嫂的病”,成为全局上下不变的决心,干部职工纷纷解囊。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请出最好的医生为赵霞手术。死神终于在人间博大的友爱面前退却了。赵霞奇迹般地痊愈,现已开始正常上班。
谢玉乐,一个爱民如身的某预备役团团长,他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不仅个人为地方的兴教助学活动捐款3000多元,还将因贫困辍学的5名孤儿揽入自己资助的怀中。
去年9月,谢玉乐到共建单位牟平区王格庄乡帮助扶贫,无意中得知该乡有5名孤儿求学难的处境,他当场掏出身上仅有的几百元钱交给孤儿所在村的村长,动情地说:“这些孩子苦啊,没了爹妈不说,可不能再让他们没了文化呀。这样吧,5个孩子我们团包了,保证完成他们9年义务教育。至于考上大学的,我谢玉乐个人帮到底。”一席话,赢得了全村父老的掌声,更使孩子的亲属们长跪不起。
如今,5个孤儿在谢玉乐等团领导的直接关怀教育下,学习刻苦,进步显著。孤儿徐丰海在给谢团长的信中这样写道:“今天,我手捧刚发下的考卷,看着红笔打的个个对号,伯伯,不!爸爸,我怎么能不从心底喊出一句:谢谢您!”寥寥数语,情透纸背。
在北长山岛,有一个30多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学雷锋小组”,他们的故事,在长岛县早已家喻户晓。然而32年后的今天,这支“学雷锋小组”播洒的仍是一个“爱”的永恒主题。32年来,每逢新所长上任,老所长便领他交班;新战士来了,老战士便带他们去山村认亲。一茬接一茬,一任连一任。86岁高龄的胡彩云老大娘,弥留之际,紧紧拉着战士的手说:“活着是你们照顾俺,俺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成长有出息。俺死后,你们把俺的骨灰就埋在你们观察所的山里。”
…………
限于篇幅,恕不能罗列更多事例。但这足以说明烟台市军民的鱼水深情。
全国双拥办的一位负责同志在考察烟台后,连声称赞这里不愧为“全国的模范、山东的先进、胶东的缩影”。
总政有关部门的一位领导在目睹了长岛人自发为退伍老兵送行的感人场面时,激动地说:“我一生就哭过两次,一次是我老母去世,再一次就在这里。”
凡来过烟台的人,都有同样的感触。这种现象不是偶然的,更不是刻意迎合的。它是一种文化的折射,一种传统的延续,一种精神的弘扬。(附图片)
图为“八一”前夕,长岛县北隍城乡山前村“红嫂队”帮战士洗衣服。 邹忠辉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特写

捷报频传
新华社记者孙勇本报记者毛磊
日前,记者来到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采访“严打”情况。局长彭祖光刚介绍几句,坐在一旁分管刑事侦查工作的副局长马世用的手持电话就响了。
“对不起!”马世用对记者表示歉意后接通了电话。原来7月12日发生在长春的一起劫车杀人案,在辽宁铁岭市和吉林通化市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已破获,五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被抢劫的轿车已被追回。
马世用小声请示彭祖光,彭祖光果断下令:“立即将这五人押回长春,尽快审讯。”
在交谈中了解到,近几个月来,长春市公安机关围绕本地治安突出问题,努力提高“严打”斗争的整体水平。他们突出重点,克难攻关,相继侦破了一批上级机关督办的大案要案和“严打”期间发生的重大现行案件,抓获了一批负案在逃人员。
没过五分钟,马世用的手机又响了。他一边听取着情况,一边作出部署。电话是市公安局派往黑龙江省安达市的追捕小组打来的,侦查员报告持枪在逃犯已被生擒。马世用大声说:“干得好!你们辛苦了!”
彭祖光也十分兴奋:“请转告,局里祝贺他们打了一个漂亮仗!”
彭祖光、马世用因一紧急事务临时离开会议室。不久,副局长刘培柱的手机又响了:“朝阳区公安分局报告伤害案主要嫌疑人刘显斌刚刚投案自首。”刘培柱抑制不住激动:“这真是个好消息。”
记者问:“怎么这么忙?”
彭祖光感叹道:“这些天是‘严打’追逃犯、破大案出成果的时候。”
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几位局长的手机不断响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方联手密切合作
沈阳破获两起大案
新华社沈阳8月4日电(刘忱)沈阳、抚顺、秦皇岛、盘锦四市警方经过五个多月的艰苦侦查,于近日破获了两起大案。涉案人员高炳勤、董其波被抓捕归案,孟义被击毙。
今年1月9日至30日期间,辽宁省沈阳市的沈河区、东陵区连续发生多起歹徒结伙持枪抢劫个体业主的案件,抢劫现金、手提电话等财物总价值达30万余元。沈阳警方经串联并案后,将此案确定为“串联一号”。
在侦破此案时,沈阳市公安局又从辽宁省公安厅获悉,今年3月11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发生了一起歹徒枪伤干警的案件。沈阳市刑警支队的技术人员在辽宁省公安厅及秦皇岛、抚顺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鉴定出沈阳“串联一号”和秦皇岛“三·一一”枪案为一伙歹徒所为,并确认李汉垣、高炳勤、董其波、孟义、王升学为这个团伙成员。
6月9日,抚顺市露天区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死者正是侦查员的追捕对象孟义。经对孟义姘妇庞某的审查获知,这个团伙成员发生矛盾,王升学开枪打死孟义后逃跑。沈阳、抚顺两市警方密切合作,于6月11日凌晨在抚顺将团伙成员高炳勤擒获。紧接着沈阳警方又在沈将董其波抓获。经审查,二人除交待两起案件外,还交待出其他持枪抢劫、杀人、盗窃等数十起重、特大案件。
目前,刑侦部门正组织力量全力追捕李汉垣和王升学,并对这个犯罪团伙的犯罪活动开展深挖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讯

被共青团河南省委命名为“青年文明号”的开封市四面钟交通岗,长期坚持为中小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常识教育。图为执勤交警为少先队员讲解交通法规。栾曙光、濮学庆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