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行河北分行扶持山区教育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在对口帮扶革命老区顺平县工作中,坚持扶贫扶根本,大力支持山区教育事业。
近两年,河北分行先后筹措资金17万多元,为包扶的贫困村井尔峪建起学校,为寨南村小学配置了教学用品和桌椅。今年6月,全行干部职工又开展“为山区孩子献爱心”活动,捐款46万多元,在地处深山的北清醒村兴建“冀银希望小学”。目前,这所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学校已开始施工。(田银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聚德”捐建延安希望小学
本报讯中国著名老字号企业“全聚德”集团公司日前捐资30万元筹建陕西延安吴旗县铁边城希望小学。
今年6月,为培养员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继承革命传统,集团公司组织部分优秀党员、团干部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会师的延安地区吴旗县参观考察。他们在被当地人民奋发向上的创业精神所感染的同时,又为老区的经济落后而忧虑,于是,“全聚德人”萌发了为革命老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的心愿。
倡议得到全聚德在京23个企业及员工的热烈响应,从董事长、总经理到一般服务员都踊跃捐款,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就捐资30万元。(李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国际汽车环保技术展将举行
本报讯根据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的安排及世界银行的要求,由国家科委、机械工业部、国家环保局等五部委联合发起主办,欧洲汽车产业协会和美国机动车排放产业协会支持的“’97中国国际汽车环保技术展览及机动车排放控制技术国际研讨会(CATEC’97)”将于明年5月1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在这次会议上,将研讨中国控制机动车排放的技术和管理对策,包括相关法规和标准,展示适合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技术和产品,引导中国汽车工业向“清洁、安全、节能”的方向发展。(科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西省卫生系统学习魏文亮
本报太原8月25日电记者温红彦报道:山西省日前召开向魏文亮学习动员大会,大会报告了魏文亮的先进事迹。会上,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魏文亮“人民健康卫士”的光荣称号。
共产党员魏文亮生前任山阴县卫生防疫站站长,今年年初下乡检查工作时不幸以身殉职。他为党辛勤工作37年,在极端艰苦的工作条件下,默默奉献,在预防保健领域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建行捐资希望工程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在新学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建设银行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50万元,用于建立“希望小学”。这笔捐款来自建设银行30余万员工共同建立起来的“爱心基金”。
今年6月,建设银行全系统30余万员工自愿从工资袋中平均每人拿出100元左右建立了“中国建设银行爱心基金”,准备今后每年提取这笔总额逾3000万的基金利息部分资助全国重点高等院校中的贫困学生;奖励见义勇为行为;在全国贫困或受灾地区建立“希望小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航科杯”航天知识竞赛颁奖
本报讯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40周年之际,“航科杯”航天知识竞赛颁奖大会日前在京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二等奖获得者和王淦昌、黄纬禄、梁守槃等著名科学家及航天专家参加了这次竞赛颁奖大会。
这次由航天科技国际集团和航天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竞赛,采用书面答题方式,旨在宣传我国航天事业的成就和世界航天事业的发展,普及航天知识。
这次竞赛最后共评出了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74名,纪念奖301名。 (孙敏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办好每一所学校
——哈尔滨治理薄弱学校纪实
毕全忠尹鸿祝郭萍
在很多地方,学生择校、学校高收费,像顽症一样困扰着人们,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择校生却在逐年减少。了解内情的人都说,这是十年来哈尔滨市努力治理薄弱学校的结果。
两个“取消”
1986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的第一年。哈尔滨市政府以实施义务教育法为契机,作出了重要决策:取消重点初中和重点小学,取消小学毕业生升初中的升学考试,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户口所在地就近入学。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决策引起很大反响,有赞成的,有反对的,都非常激烈。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入学,与最好的小学对口的,可能是最差的初中;与“名优”初中对口的,可能是最差的小学,“名优”学校的校长、教师一时难以接受。一些学习优良的小学生,本来可能考上重点初中,现在要就近进入较差的中学,学生和家长也感到吃亏了。
一夜之间取消了重点学校,但群众心目中的重点依然存在。于是“名优”中小学附近的住户猛然增加。许多人家为了孩子能进好学校,不惜以宽敞的住宅换取窄小的房间。有的把孩子的户口迁入亲友家。有的甚至精心策划出“假家庭”,制造假户口。一时间择校之风大起。
哈尔滨市政府并没有因此而动摇实施决策的决心。他们一方面大力宣传,认真查验户口;另一方面,着手治理薄弱学校。
增优补差
两个取消和就近入学,使薄弱学校的问题一下子突出了。治理薄弱学校的任务刻不容缓地摆到了市、区政府和教育部门的眼前。
行动最快的是南岗区。当年,区教委到全区最薄弱的106中学现场办公,集中解决该校领导班子、师资队伍和学校设施的问题,很快改变了这所学校的面貌。市政府在106中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并提出了一个使市民们振奋的口号:“增优补差!”
增优补差,就是增办新的名优学校,改变薄弱学校面貌,尽可能地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政府把工作重点放在改变薄弱学校面貌上,经费投入、校长和教师的配备等向薄弱学校倾斜。实施义务教育的主要责任者是政府。因此,哈尔滨市政府把治理薄弱校、办好每一所学校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增优补差,是政府行为。
市政府治理的首批薄弱校,是32所学生及格率只有30%左右的初中和一部分小学。市区政府全力以赴,一所一所地解决。南岗区125中学是所很差的学校,1993年,南岗区区长带领区政府各委办局负责人到该校现场办公。财政局当场决定增拨5万元给该校购买实验仪器;人事局决定凡愿到该校工作的“名优教师”工资可增加3级;区教委也决定拨款52万元给该校添置电化教学设备。这些工作使125中很快改变了薄弱状况,还制定了创办成名优学校的目标。
薄弱学校是多种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哈尔滨市对它们进行综合治理,加强班子,加强教师,加强校舍设备,加强业务指导。尤其注重校长和教师的配备。近二三年内,各区就为薄弱学校调整配备了113名校级干部、790多名教师,其中骨干教师近300名。道外区的惠黎小学是有名的薄弱学校,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它避之唯恐不及。区里派去了一位全市有名的能干的女校长,局面立即发生变化,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迅速提高。尽管目前该校校舍和设施仍较差,但已成为全市知名的好学校了。南岗区的萧红中学原来也是有名的差校。1991年翻建改造,并调区教委中教科科长去任校长,还调进两位全市闻名的优秀教师,充实了百多名中青年教师。如今,萧红中学已成为全市名优初中。这样的例子很多。
十年来,市、区加强薄弱学校投入的资金已达3000多万元,并设立专款奖励迅速改变面貌的学校,至今已累计奖励了400多万元。
棋活全盘
增优补差,重点是补差。十年间哈尔滨市共治理、加强了100多所薄弱学校,其中69所原来特别差的学校现已达到了市里治理验收的标准。薄弱学校中现已出现了一批名优学校。这一工作还延伸到了农村,所属5个县的薄弱学校也得到了治理和加强。确定为薄弱校的标准在不断提高,原来不算薄弱的,现在成了薄弱校,按目前的标准,全市还有约10多所学校为薄弱校要加以治理。看来这项工作将永远进行下去。
增优补差这个环节一抓,哈尔滨市的整个基础教育就活了。
——从过去工作重点放在少数“重点校”、“重点班”、“尖子生”身上,转变为面向所有学校、全体学生,使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到了实处,也为全市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打下良好基础。
——加快了“普九”的步伐,全市七区五县中的七区两县已通过验收,其余三县可望在明年验收。
——大大缓解了择校矛盾,教育机会均等的原则得到进一步的贯彻。
——把广大小学师生从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全面素质得到明显的提高,厌学的很少了。教师们的才能也得到了较充分的发挥。从全面发展的角度看,哈尔滨市的基础教育,尤其是小学教育,已处于全国先进的行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低幼报刊编校质量首次比试
本报讯中国少儿报协所属的22家低幼类报刊在国家语委有关部门指导下,日前在太原进行首次编校质量评比,《小学生拼音报》最后以万分之零点一六九的差错率名列第一。(郑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修订公共图书馆宣言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王黎)记者今天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开论坛了解到,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1972年版的公共图书馆宣言进行了修订。
公共图书馆宣言是1947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通过的,主要阐明了公共图书馆的目的和主要使命,并被译成了多种文字。1972年曾作第一次修订。
据了解,1996年新版公共图书馆宣言是在1972年宣言基础上,针对图书馆面临的技术环境的巨大变化而进行修订的。新版的公共图书馆宣言在信息技术、信息处理以及信息传输方面作了补充。新版宣言以“图书馆应向每个人开放”为宗旨,强调了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以及监狱里的犯人等特殊团体的阅读和获取信息的需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公共图书馆具有促进机会平等的法律和社会功能,新版的图书馆宣言强化了信息的广泛性和教育的普及性。
此外,新版公共图书馆宣言还指出,公共图书馆应当走出封闭状态,加强同专业性图书馆、学校图书馆以及国家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加强图书馆专业人员的培训,使之成为信息与用户之间的积极中介。
新版公共图书馆宣言目前已被译成了汉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日语等16种语言,以便在世界各国发挥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国青年科技创业“十杰”⑩

吴一坚——
依托转化滚雪球
高阳
1995年,金花企业集团向中国科协、团中央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建立中华青年科技基金,鼓励中青年科学家致力于自然科学研究,以此推动全社会的科技发展。与此同时,金花企业集团在她不长的发展历程中,迅速在西安等地建立起几个高新科技产业——西安金都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金花饮品有限公司、西安金科电子发展有限公司。策划和领导这些企业的孕育、发展的,正是金花企业集团年轻的总裁吴一坚。
吴一坚早在读大学时,科技的神奇魔幻就曾勾起他无穷的遐想。他在不长的时间内,用科技的杠杆撬动和掀滚着的硕大雪球,使企业跃入全国百强。
1995年,吴一坚投资500万元,与第四军医大学唐都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将科研优势转化为生产力,组建西安金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当年建成投产的转移因子、乙肝快速诊断试剂等高新科技医药产品,很快成为供不应求的抢手货,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正在进行新的发展规划:乙肝快速诊断试剂年产1亿支,转移因子口服液1亿支,转阳胶囊1亿粒,创年产值30亿元。
立足中国的国情,吴一坚又把企业的投资转向了农业,他响应政府的号召,决定投资3亿元人民币,在河北承德等地从事现代大农业的综合开发,引进欧洲优良牲畜及牧草良种、先进的养殖技术,开始了金花企业涉足农业领域的大胆尝试。
高科技成果需要人去转化,而人的思想水平在这一转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只有具备了高素质的人,才能使公司永居不败之地。从投资高科技领域的那一天起,吴一坚就在公司建立了专家顾问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负责对公司内部员工进行专业知识教育,为此他几年来投资200万元对公司的200多名员工进行了不同层次的学历教育,他本人也在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公司人员的素质适应了公司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公司的发展壮大。
1996年6月,为了庆祝西安申办第四届城运会成功,金花公司出资举办了中国明星足球队表演赛。为使赛场表现出良好的文明之风,吴一坚从高校请来了光学专家,设计赛场秩序,当比赛开始,每一个观众都拿到了赶制的光棒,激光随着赛场上的喝彩声射向无际的天空,赛场上1万多支光棒左右摆动,形成了一个灿烂多姿的光彩世界,使每一个光临赛场的人都为这新颖的设计而兴奋。
随着金花集团的建立,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为了适应公司的发展,吴一坚把眼光投向了国外。
1995年,吴一坚数次考察欧美,采用与国外合资经营的运作方式,短时间建立了美国纽约金花投资集团、金花巴黎办事处、金花安特卫普船务公司、安特卫普火车站、以经营中国百货为主的“金花世界”及“香港金花财务公司”等五家机构,使金花的高科技产品迅速走向世界,为金花向发达国家和地区开拓事业,引进海外资金,迎接21世纪经济融合的挑战打下了坚强的基础。
吴一坚努力营造的金花企业形象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成功了,金花公司现已成为以生物工程为主、金融业为基础,融科技、工贸、文化娱乐、影视制作、农业开发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的集团公司,公司1996年净资产达到17亿元人民币,年产值40亿元人民币,年利税1.6亿元人民币,列中国民营企业第五位。
(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彭珮云强调计划生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
新华社哈尔滨8月24日电(记者韩世峰)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于今日在此间结束的国家计生委专家委员会1996年例会上强调:计划生育工作要更好地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使领导机关的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
三十余位人口专家参加了这次为期三天的例会。专家们听取了1996年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通报,对国家计生委“九五”时期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就国家正在起草的关于贫困地区计划生育工作、城市计划生育工作、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等三个文件草案提出修改意见。
彭珮云在听取专家们的发言后说,成立人口专家委员会的宗旨就是为了使有关计划生育方面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体现小平同志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思想。人口专家委员会成立八年以来,各位专家对计划生育工作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和支持,发挥了很好的参谋、咨询作用。
如何在今后计划生育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专家作用,彭珮云指出,国家计生委要在思想上和工作中更加重视专家的作用,制定计划生育大政方针和工作规划时应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不仅要坚持每年开一次会,请专家们就计划生育工作的重大问题发表意见,而且要重视多渠道、多种形式、经常性地发挥专家们的作用。要重视做好专家课题研究的组织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在干部培训方面的优势。各省的计生委也应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发挥本地区人口专家的作用。彭珮云指出,领导机关要尽可能地为专家的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信息和服务,使专家们更多地参与和了解计划生育的工作情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暑假,前来参加石家庄少年炮校军事夏令营的学生络绎不绝。少年炮校有固定校舍,并有优秀现役军人做教官,每期培训10天。经过培训的学生自理、自律能力大大加强。“帮厨”这一课,让小学员知道了饭桌上的饭菜来得不容易。新华社记者高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