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蜀南翠竹映清泉
蜀南竹海位于四川宜宾长宁、江安两县境内,面积在十平方公里以上,是一片少见的自然风光。梅雨季节记者所到之处,只见竹海漫天烟云,只闻万籁竹韵凤鸣。到了竹海,犹如进了竹的世界:竹子兴修的建筑各种各样,竹子编制的器具应有尽有,竹篾编制的工艺品精巧别致。
当地政府为永葆竹海这一独特资源优势,对居住在这里的所有竹农口粮坚持调拨供应,有效地保护了竹林的生态环境在良性循环中运行。
本报记者李济国摄影报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字族文识字教学法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全国第三届字族文识字教学法研讨会日前在江苏省盐城市召开。与会专家对字族文识字法的问世和字族文识字法开发有限公司的推广工作给予高度赞扬。
被专家称为“我国语文识字教学改革历史性突破”的字族文识字法,是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教育局组织教师历经30多年不懈探索,首创出的识字教学的科学体系,该体系以汉字母体字为主线,采用字形类联,字音类聚,字义类推的手法,充分展示汉字的构字规律,并将汉字的构字规律与学生的识字规律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三字文、长短句、对子歌、儿童诗等形式,韵散结合,使学生通过诵读、识记、书写等方面的训练,培养语感,掌握学习运用汉字的规律。(王治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数字移动通信技术有重大突破
据新华社上海8月9日电(记者冯亦珍)“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数字移动通信系统设备联网试验”今天在上海通过国家鉴定验收。专家认为这标志着历时四年进行的“数字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取得圆满成功,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获得重大突破。承担这项攻关任务的是邮电部第一研究所等单位的科技人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利解码板堪与国外名牌抗衡
本报北京8月9日讯记者杨健报道:就在大批国外厂商长驱直入我国V—CD激光视盘机市场的时候,V—CD视盘机制造的关键技术在北京天利电子技术公司获得突破。日前,电子工业部组织的鉴定委员会对该公司的V—CD系列解码板高质量、高性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V—CD采用数码压缩技术,将图像和声音转换为数字信号储存在视盘中。视盘机则利用解码电路将压缩后的信号,还原为同步的图像与声音。解码板便是解码电路的工业化产品,它是V—CD视盘机的最主要的部件。
专家们认为,他们开发的V—CD解码板质量控制措施得当,工艺流程合理,生产组织严密,产品性能良好、质量稳定,已具备了与国外名牌产品相抗衡的实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国青年科技创业“十杰”(二)

吴国迪——巧借科技展宏图
莫非
清晨,旭日东升,在浙江省慈溪市,典雅明丽的中轻工业集团大厦沐浴在霞光之中。你也许不会想象到,正是这幢大厦内,每天都能收到许许多多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乃至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各地的传真、电讯。中轻集团总经理、高级经济师吴国迪就是在这里面对世界经济的风云变幻,运筹帷幄,开创着一条独具特色的中轻之路。
中轻工业集团所处的慈溪观城,是宁波的一块富裕之地,工业以轻工及加工业为主。小型企业星罗棋布,中轻集团的前身“慈溪轻工皮革塑料公司”是于1988年创立的一家集体小企业,当时的规模很小,只有八个人,5万元借用资金,以及一位年轻的领导人——吴国迪。虽然企业依托上海、宁波等经济开发区和浙江小商品基地的特殊地位,能够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吴国迪对此却并不满足,公司一开张,他就主张走一条工贸结合的发展之路。到1993年,企业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工业、贸易、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等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宁波中轻工业集团。目前,集团下属已有二十多家企业,分布于宁波、上海、北京、舟山、辽宁、河北、加拿大、美国、香港等地,是一个集产品经营、资产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
几年来,中轻工业集团公司的迅速崛起,已奠定了在国内工业企业中的地位。
——亚洲规模最大的直缝焊石油钢管生产基地在“中轻”。
——国内最大、并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的双向拉伸新型包装材料BOPS生产基地就在“中轻”。
——世界最大、为吴国迪首创成功的真丝立绒毛毯生产基地也在“中轻”。
当吴国迪第一次提出企业再创新规模、新档次时,许许多多人都因来不及适应这种超常规、跳跃式的发展速度而表示不可思议。90年代初,吴国迪提出到1995年,企业要达到10亿元总资产、10亿元产值、1亿元利润的宏伟目标。当时,上上下下都不敢相信,这么高的目标能实现得了吗?
人们也许很难将平常所见的文质彬彬、戴着一副金框眼镜、年龄只有35岁的吴国迪与敢于提出这样宏伟目标的人联系起来,然而正是在一种为国家昌盛、民族工业振兴的强烈责任感的驱使下,吴国迪和他的集团公司敢于朝这个目标奋进。
BOPS片材是目前世界上理想的一种无毒无公害环保材料,在国外已得到普遍的推广应用,在我国的食品、医药、服装、机电等产品的包装领域也已被逐渐应用,但当时国内还没有生产厂家。吴国迪敏锐地从这一新产品身上看到了重大意义,果断地投资1.5亿元。吴国迪认为,巨大的风险可能孕育着更多的成功因素。BOPS项目引进投产后,为中轻工业集团成为国内高档片材生产基地奠定了基础。产品除内销外,还远销至日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90年代初,吴国迪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加入国际经济大循环中。这样,企业的经营管理主题必将从产品的生产管理和商品的营销管理转变为资本经营管理,中轻集团的发展必须快速纳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这个主题。
1993年11月,中轻投资500万加币,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市合资办起了“加拿大中轻发展有限公司”。在拉起了联结国际大市场的纽带后,积极与世界银行成员——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比利时通用银行等大银行、大财团进行交流合作,融入西方国家的资金来投资开发中轻的项目以及加强中轻的国有企业。
思路决定出路。这些年来,许多国有企业面对洋货外资冲击,陷于困境。而吴国迪则认为,许许多多国有企业有许多潜在的优势没有被发挥出来,这需要靠新的观念、新的思路去触发、去激活。一旦这些优势显示出来,将会发挥难以估量的作用。
现在,这个已经进入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行列、总资产已达30亿元、利润1·2亿元的中轻集团,看准市场,抓住机遇,选好项目,科技领先,巧妙运作,运用资本优化配置的流动、兼并、重组、参股、控股等各种途径进行有效运营,正在把国有企业的潜在能量发挥出来。(附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救“瘾君子”出魔窟
——记“杨氏1+1”戒毒法
本报记者计泓赓
全世界有5000万人陷于吸毒的可怕深渊!
“瘾君子”如何跳出魔掌,脱离苦海,做一个正常的人?日前,我们访问了宁波微循环与莨菪类药研究所暨宁波戒毒中心。
这里静悄悄,和一般的病房无甚差别,戒毒者有的沉沉地睡着,有的在与人聊天,没有丝毫紧张气氛。家人不用陪床,病人均有专人看护,入院时必须交出随身携带的毒品。一对来自温州的年轻夫妇,男的染上了毒瘾,妻子对我们说,听说“杨氏1+1”戒毒法好,就陪丈夫来了,她有信心帮助丈夫把毒戒了。
慕名而来的还有许多外国患者。秘鲁工程师玛里奥曾在美国、南美多次戒毒均未脱瘾,他由父母陪同远涉重洋来这里戒毒。这里用“杨氏1+1”戒毒法给他注射了以莨菪类药为主的葡萄糖溶液,沉睡4—6小时,让他在睡眠中度过毒瘾的发作期,使毒从体内慢慢排出。三五天后就可摆脱毒瘾,然后用中草药扶正祛邪,增强免疫功能,同时对他进行心理矫正,8—10天就彻底战胜毒魔,胃口大增,没有任何痛苦和副作用。他高兴地说:“中国医生太高明了!”临别时他和父母特地与医务人员合影留念。
为什么叫“杨氏1+1”戒毒法呢?这是宁波微循环与莨菪类药研究所所长、宁波戒毒中心主任杨国栋教授研究发明的。杨国栋1960年毕业于浙江医学院,从事微循环和莨菪类药研究已快30年。他用古老的中草药——莨菪类药再加另一种药制成了药剂,对戒毒有奇效。
在宁波戒毒中心院子里,我们见到了一种开着白花的植物,文文静静,并不显眼。这就是曼陀罗花。曼陀罗属莨菪类药物,又叫天仙子。相传东汉名医华佗曾用它做手术止痛的麻沸汤。两千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就有莨菪类植物的药用记载。
戒毒,传统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强制性戒毒法;另一种是鸦片类药物递减法,以毒戒毒,逐日递减,最后达到完全戒断。“杨氏1+1”戒毒法的独到之处在于不用强制法,不用递减法,病人自愿来戒毒,无痛苦,复吸率低。杨国栋的研究,使我国传统中草药重放异彩,很了不起。
联合国卫生组织官员隆沙利博士曾专程前来考察,当他亲眼看见医务人员给患者作静脉滴注,才几分钟,病人就静静地入睡了;他又亲眼看见经过八九天治疗的一个个患者神清气爽地出院时,不觉惊叹道:“我考察过十几个国家,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戒毒方法!”
现在全国已有16个戒毒所用了“杨氏1+1”戒毒法,有六个省已办起了杨氏戒毒中心。宁波戒毒研究中心正在扩建,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秘鲁、泰国、缅甸等地的自愿戒毒者专程前来治疗的人很多。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用我国古老的中草药拯救了千千万万个吸毒者。杨国栋意味深长地说:“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莨菪类药物功能的开发前途未可限量,我们要把有中国特色的东西献给全世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满城建成“太阳能示范学校”
本报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科协共同建设的“21世纪中国乡村太阳能示范学校”,近日在河北省满城县落成。
这个建校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6—2005年全球太阳能行动计划”的一部分。学校建设总投资70万元人民币。
这所“太阳能示范学校”目前已建立起一个4千瓦的太阳能电站,解决了学校用电难的问题。同时,学校还采用了电化教学、微机等现代化教学手段。 (阎石朱红)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主导——
开发高新技术产业
——著名经济学家马洪访谈录
本报记者陈祖甲
高新技术产业是21世纪国际经济竞争的主要力量
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主体应该是企业
在对国有企业改制、改组的同时,要加大用高新技术改造的力度
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趋势是高新技术及其产业日益兴旺。我国在确定今后15年奋斗目标时,提出两个战略和两个根本性转变。那么,高新技术产业在经济发展战略全局中,处于什么位置?需要建立什么机制予以保证?记者日前访问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马洪。年逾古稀的马老神采奕奕,对这个问题侃侃而谈。
记者:马老,请谈谈高新技术产业的开发,在我国经济发展战略中处于什么位置?
马洪:可以这样预言,在未来的21世纪,高新技术产业是国际经济竞争的主要力量。我国要实现“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两个战略,以及两个根本性转变的基本任务,应该把开发高新技术产业放在经济发展战略全局的主导地位。
记者:我们应该怎样认识这个问题呢?
马洪: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而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首要生产力则是高新技术。以往有一种说法,把汽车、钢铁、石油、化工、纺织、机械等传统产业看作是“夕阳产业”。我看这种划分不够科学,不符合实际。实践已经证明,这些传统产业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之后,不仅没有衰落,而且坚强地挺立于产业结构变化的浪潮之中,持续增长。高新技术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才能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在国际产业竞争中争得主动权。从国际经济、科技发展趋向看,以某项高技术作为辐射源,可以带动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高新技术可以推动就业结构的转换,开拓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不像以前有人认为的,技术进步会减少劳动就业。当然,高新技术产业的开拓,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教育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作用和贡献也越来越大。从以上几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高新技术产业在整个经济发展战略中的主导地位。
记者:我国高技术研究有相当的水平,“863计划”的项目,有的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你看这些成果怎么转化呢?
马洪:高新技术具有高投资、高风险、高效益的特点,转化率可能低些。1995年,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才有20%。这要求我们对转化机制进行探索。一段时间来,我国经济界、科技界作了一定的探索。国务院批准建立5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在1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建立了不少高新技术企业。这些措施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有的地方利用优惠政策,办了一些名不副实的开发区,这样做不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化。如此看来,我们要在重点扶持部分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基础上,政策优惠应由原来的区域倾斜转向产业倾斜和技术倾斜。
我以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主体应该是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成果只有适应市场的需要,为企业发展服务,才能转化成现实生产力。高新技术成果的小试、中试不应该放在企业与科研机构之外,应向企业靠拢,主要放在企业的技术开发中心。这样,就能为今后的高技术商品化、产业化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记者:以往我们花费许多精力、物力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这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
马洪: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有两条途径可以选择:一条是上新项目、建新企业,一条是利用原有企业发展高新技术。现在的倾向是一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就上项目,建新企业。这样做既不经济,也不实际。就全局来说,应当着眼于现有的企业和产业,在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改制、改组的同时,加大用高新技术改造的力度。
1993年,我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做过调查,发现一些老企业技术改造了十多年,有一定的成效。但技术起点低,出现边改造边落后的状况。扩大外延的经济增长方式没有彻底改变,效益不明显。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大多属于传统产业,只有有重点地选择国内外居于领先的高新技术进行改造,产业才能焕发青春,实现产品跳跃式的更新换代。我们要将企业的体制改革、企业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改组,以及采用高新技术进行技术改造三者结合起来,才能走出一条振兴国有经济的路子。
记者:现在市场上称高新技术的产品很多,这是否说明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了?
马洪:发展高新技术,应用科学的观点和方法界定其内涵。当前有两种倾向值得注意:一种是把高新技术神秘化。搞得神乎其神,高不可攀;另一种是庸俗化。把不是高新技术的东西当作高新技术,甚至“复制古董”。这样会把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引导上歪道的。为此,我国的一些经济、科技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制订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附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绿得宝成功接替波尔多液
防治作物病害安全洁净
本报讯屡建奇功的杀菌剂波尔多液,在世界各地与作物病害历经百余年拚杀之后,今天终于在华夏大地上开始“退役”了。保定农药厂厂长、工程师陈树民会同河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南开大学等院校的专家、教授联合攻关,经近十年的努力,终于研制成功“绿得宝”新型广谱保护性杀菌剂,对我国果树、蔬菜及大田作物病害的防治,提供了新的途径,是传统农药波尔多液的理想换代产品。
波尔多液1885年由法国人发明,因其无抗药性,杀菌谱广,价格便宜,现在仍是我国果树病害防治的主要用药。但是,波尔多液须随用随配,劳动强度大,悬浮性能差,碱性强,不能与其它农药混用,给果树病害防治带来诸多不便。另外,波尔多液喷洒在叶面和果面上,留下大量药斑,形成白花花一片,既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又影响果实的品质和外观。“绿得宝”经在全国18个省、市、区200多万亩果树及农作物上推广应用证明,该药可有效杀灭各种致病菌,杀菌谱广;药液呈近中性,能与多种农药混用,使用方便;无抗药性,药液持效期长,不易产生药害,使用安全;药液含多种营养元素,既治病,又扶壮增产;在果树上喷洒后,不留药斑,果实、叶面洁净;应用作物广泛。(贵深)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又一所私立中学招生
本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又一所私立中学——北方中学今夏面向全市招生。
经北京市教育局批准注册的这所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位于朝阳区八里庄北里小区,环境幽静,设施齐全。学校按照国家教委规定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实施教学。其招生录取、学籍管理、成绩考核、教育教学工作均纳入国家普教体系。学生在校期间的待遇及毕业后报考大学完全等同公立学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团中央全国青联捐助西藏希望工程
本报拉萨8月9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赴藏科技文化志愿服务团,昨天在这里向西藏希望工程捐赠了学生书包、多媒体电脑、少先队鼓号队队服和乐器等一批乡村学校急需的教学物品。志愿团成员姜昆、黄小勇还捐赠30万元人民币,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援建一所希望小学。
团中央、全国学联赴藏科教文化志愿服务团是8月6日抵达拉萨的,包括演员、医务工作者和科技人员等。志愿团除在拉萨进行希望工程捐赠、义演和为群众义务出诊外,还将在那曲进行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据悉,党中央、国务院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关心西藏、支援西藏的局面。西藏的基础教育事业近年来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全区基本形成了乡乡有小学的基础教育网络,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70%以上,希望工程也已在大部分地区实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西八家出版社公开承诺:
不出一本坏书
本报太原8月9日电记者刘伟报道:山西人民、北岳、科技、古籍、教育、经济、希望、书海等八家出版社的社长或总编,日前在太原举行签字仪式,郑重向社会各界承诺:坚持正确导向,严守出版纪律,争出优秀图书,不出一本坏书。
为了使承诺落到实处,山西省新闻出版局要求山西各出版社必须做到“四负责、过两关”。即出版工作者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当今负责,对未来负责,过好责任关、金钱关。据介绍,五年来,山西省有985种(次)图书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包括获得中国图书奖,而且连续三年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另外还有100多种图书打入国际图书市场。山西希望、教育两个出版社从建社以来,没有出版过一本坏书,去年10月被命名为国家良好出版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房山桥梁厂依靠科技进步,积极开展技术革新,为京九线、北京西站等重点工程提供了可靠的保障,被总公司评为“科技进步先进单位”。
图为该厂的混凝土搅拌质量微机控制系统,这一系统大大提高了混凝土质量。
李 舸 汪 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