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五周年

牢固确立科学的人生价值观
夏宝龙
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是首要的问题。江泽民同志指出:“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如果放弃世界观的改造,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就会身败名裂。因此,一定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问题。”
领导干部应当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人生价值观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人生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几十年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也正是这样做的。他们为了国家的解放、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公而忘私,率先垂范,前赴后继,从而成为国家的栋梁,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在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了人民群众奔小康,执著追求,矢志不渝,涌现出孔繁森、李润五、李国安等一批领导干部的楷模,他们的所作所为和精神风貌成为时代精神的主旋律。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确有相当一部分同志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不适应党的事业的要求,在实行改革开放新的社会环境里,也确有少数干部的人生价值观发生滑坡、偏移、扭曲、错位。他们未能经受住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和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诱惑,在权力、地位、金钱、美色、人情五关面前打了败仗。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有的革命意志衰退了,有的走到邪路上去了,有的甚至堕落成为社会的蛀虫和罪犯。”诚然,这样的干部人数不多,但影响很坏,危害很大。他们严重地败坏了党风,损害了社会主义事业,破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上述事实告诉我们,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必须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酒绿灯红”的影响,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清醒地懂得,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是自发产生的,它是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在实践中的自觉磨练而逐步建立的;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有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坚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领导干部应当具有正确的人生价值标准
人生价值观是人生观的核心内容。用什么标准来衡量人生的价值?各个阶级、不同的人们有不同的标准。邓小平同志说:“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因此,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他的人生价值就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的好坏、人民群众满意的程度应是衡量领导干部人生价值的唯一标准。带领人民群众,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人生价值观就是正确的,反之则是错误的。焦裕禄、孔繁森同志将毕生献人民的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人民好干部的丰碑,他们伟大的人生价值是超越时空的。
在评判领导干部人生价值标准问题上,时下存在着需要澄清和端正的几个问题。一是上与下。党是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除了人民的利益,党自身没有特殊的利益,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对党、对上级领导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也是完全一致的,不能将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有的领导干部只注重上级领导对自己的认可度、褒与贬,认为上头的评价是衡量自己人生价值的标准。为了获得领导的好评,有的人对上吹吹拍拍,走门子,拉关系,忽视甚至无视人民群众的口碑。对这样的领导干部,人民群众是不满意的。二是高与低。就是以职务高低作为评判领导干部人生价值大小的标准。应当说,领导干部的职务越高,为群众服务的责任也就越重,应为人民办更多更大的好事、实事。但职务的高与低,与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大小虽然是有联系的,但不完全是成正比、划等号的。时代的楷模雷锋只是个小班长,但他的人生价值是无法估量的。如果一个人的人生价值观发生扭曲,他的职务越高,对人民的危害就越大。三是远与近。有的领导干部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顾局部,不顾全局,搞地方保护主义,短期行为,急功近利。这种做法也许能一时取得部分人的欢心,但从根本上看,人民群众也是不会满意的。四是虚与实。这里讲的虚就是指有的领导干部不是把主要精力用在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而是热衷于图虚名,追求报纸上有名,电台上有声,电视上有影。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评判,主要是看你办了多少实实在在的事。总之,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想问题办事情都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获得人生的最大价值。
领导干部确立科学人生价值观的根本途径
毛泽东同志说过,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领导干部的人生价值是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得以实现的。每一个领导干部要想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充分实现,我体会主要应在以下四方面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实践。
一是坚持认真学习理论,密切联系实际,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人民群众的优良品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而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同时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法律知识和其他各方面知识。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把正确的理论与本地区、本部门和个人思想改造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忌照搬照抄,说空话,说套话。学习理论,武装头脑,要在掌握基本原理及其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用以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肩负起组织、发动、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新生活的历史使命。
二是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积极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去。江泽民同志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文中指出:“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只有同人民群众相结合,在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实践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我们的干部才能健康成长,才能有所作为。”这既为我们确立科学的人生价值观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如何实现人生价值指明了正确途径。这里的关键是要摆正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党的干部始终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才是主人。我们不是做官,而是人民的勤务员。只有在思想上摆正这二者关系,领导干部才能以普通劳动者的面貌出现,平等待人;才能时刻将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永远不脱离群众,体察民之意、民之难、民之需,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我们天津市、区两级政府每年坚持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已经坚持十几年,形成了层层办实事的传统和制度。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事情要自觉办、主动办,不要等到群众上访了,上级领导批示了再去办。我们城区政府接到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地沟跑冒了,地面不平了,路灯不亮了,门窗漏风了。这些问题看起来似乎是小事情,若不解决则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居民的情绪、社会的稳定,小事情就成了大问题。我区谦德庄有6000多居民,原先一直住在有七八十年历史、阴暗潮湿、破旧危陋的棚铺里,他们热切期望改善居住条件。我们换位思考,寝不安席,食不甘味,下决心克服困难,进行了改造。人民生活安定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也提高了,我们也从谦德庄危房改造的实践中受到了教育,找到了房改的新路子。天津老百姓中流传着这么几句话,政府为我们办事,我们为政府作劲;政府说话算数,我们心里不嘀咕;政府有困难,我们大家来承担。我理解,为政之要,或者说领导干部人生价值的实现在于以民唯本,爱民唯情,为民唯要,靠民唯源。
三是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权与责的统一。任何干部都担负着一定的领导职务,职务是权力与责任的统一。要十分珍惜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要正确行使权力,为人民群众多办事情、办好事情。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在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革命人生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是坚持廉洁自律,自觉置身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是实现领导干部人生价值的保证。我们有些干部根基很好,也很有发展前途,由于忽视了自我约束,权力用错了地方,结果身败名裂。任何一个领导干部行使权力、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过程也是自律的过程。自律也就是江泽民同志告诫我们的,每一个领导干部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我认为,自重就是要讲究人格,讲究品德,要有领导干部的风范,要以一种清新廉政的形象出现在人民群众面前;自省就是经常要反思自身的行为是否符合一个领导干部的标准,要检点自己的行为,闻过则改,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自警就是要警钟长鸣,耳边经常响起的应该是党的教导,人民的嘱托,而不应该是个人的名利待遇;自励就是要时时刻刻激励自己,鞭策自己,激发出一种毕其全部精力为人民办事的责任感,坚持做到生活上低标准,工作上严要求,凡是群众看不惯的事,领导干部坚决不做。
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在监督下行使的。没有监督的权力是危险的,就会导致权力的滥用。我们应自觉接受三种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遵守党的纪律;二是接受人大的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三是主动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包括舆论监督。我们城区政府在人民群众中聘请监督员,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机制,有效地促进各级干部正确使用手中权力,使领导干部的人生价值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

第9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唐代经济思想研究》简评
唐任伍博士撰著的《唐代经济思想研究》一书,已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对唐代的经济思想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地研究和分析,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一是选题填补了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中的一个空白。对于唐代经济思想的研究,至今尚无一部系统的全面的断代经济思想研究专著,与唐代这个经济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很不相称,也与唐代的文学艺术、哲学思想等方面的研究不相适应。该书的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白。二是研究视野有较大的开拓。该书不仅重视经济制度和有关思想家经济思想的研究,而且对经济思想赖以产生的时代背景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从政治结构、土地制度、生产关系、思想文化、观念意识等方面,提炼出唐代科举制代替九品中正制、募兵制代替府兵制、庄园制代替均田制、两税法代替租庸调四大变化,概括出唐代商品经济发展,人身依附关系弱化,地主经济成熟,贵族政治式微,门第等级观念衰落五大特点。同时,该书还注重研究唐代的笔记小说、公私文书、帝王诏令等资料。三是体例上有所创新。该书以唐代土地制度的变革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为主线,遵循历史发展与逻辑顺序相统一的原则,以问题为“经”,以人物为“纬”,上溯其源,下探其流,既考其史实,又论其因果,把唐代经济思想放到中国经济思想的发展长河中和世界经济思想的范围内,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进行考察,纵横比较,史论结合,很有特色。
同时,该书在田制、财政、货币、商品经济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和新见解。(师平)

第9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振兴中华之路》简评
为了向党的生日献礼,为了给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一部体例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史读物,红旗出版社在“七一”前夕出版了《振兴中华之路——中国共产党的七十五年》。全书分四卷,每卷25万字。第一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道路》,简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拯救中华、振兴中华所作的艰苦斗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内容写至1996年初,提纲挈领,主线分明;第二卷《中共党史大事件》,选取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100余起,采用近似讲故事的形式,生动好读;第三卷《中共党史名人录》,介绍了重要人物100余位,记叙了他们生平中最精彩的部分,再现了他们的光辉形象;第四卷《共产党人的风范》,介绍了革命先烈、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干部和英雄模范,为革命献身、为人民服务、廉政勤政的故事,真实生动感人。全套书还配有200余帧图片,图文并茂。
全书由周溯源主编。第一卷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同志编写,第二卷由中央党校党史部的同志编写,第三卷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同志编写,第四卷由求是杂志编辑部的同志编写。宋平同志为该书题词:“学习党史,振兴中华”。薄一波同志为该书题写了书名。(龚信)

第9版(理论)
专栏:坚定信心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做好国有经济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
张佑才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要保证国有经济由粗放经营转变为集约经营,必须积极推进企业制度创新,在用好国有资产增量的同时,重点解决盘活国有资产存量问题,果断地实行国有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这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国有经济结构调整要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主要包括国有资产经营的企业组织结构调整、行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结构调整。实行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明确以下指导思想:
第一,要与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国有经济的作用范围,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
第二,要实行以存量结构调整为主、增量结构调整为辅的原则,通过加快投资体制改革,以提高存量资产经营效益、充分发掘存量资产经营潜力为基础,用好用活增量资产,提高增量资产投资效益。
第三,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主要依靠企业的兼并收购与破产重组,实现国有资产向高效益领域转移,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在资产流动中的直接行政干预。
第四,要有重点地引导和促进企业按照优势互补原则,实行“强强”联合,加快资本的积聚与集中,尽快形成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实力与能力的国有企业集团。
第五,要正确处理盘活存量资产与规范产权交易行为的关系,既要解决因产权市场不发育而造成的资产流不动的问题,又要防止因产权交易不规范而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结构调整一定要坚持先试点、后推广,先规范、后发展的原则。
国有经济结构调整要突出重点逐步推进
国有资产经营企业组织结构调整要以强化国有经济竞争实力为重点。首先,要集中力量支持一批关系国计民生、具有经济规模、处于行业排头兵地位的国有大型、特大型企业,增强其自我积累和经济扩张能力,使它们真正成为我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力军。其次,要通过国有资产授权的控股经营、兼并、联合、参股和收购等方式,将一大批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国有企业改组成为国有大企业配套服务、从事专业化生产经营的企业群体。同时,要通过规范的租赁、承包、拍卖、出售、转制及破产等方式,进一步放开放活一般小型国有企业。
国有资产经营行业结构调整要以强化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为重点。在能源、交通等国民经济基础行业,要总结、完善和推广80年代电信、电力、交通等行业改革的成功经验,通过产权投资主体多元化方式,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保证国家的重点投资,大幅度提高基础行业对整个产业体系的支持能力。在建筑、机电、汽车制造等国民经济主导行业,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资本调动和引导社会资本的作用,加快国有企业产权结构调整,形成以母子公司为特征的国有控股经营组织体系。要切实解决分散布点、重复建设问题,培养新的稳定的经济生长点,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在信息、电子、航天等关系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和增强国防力量的高新技术行业,要加大国家科技投资力度,着力解决好科研、开发、生产相结合的问题,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充分发挥它们改造和促进国民经济基础行业与主导行业发展的作用。在石油、化工等与国际市场联系密切的竞争性行业,要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形成科研、开发、加工、进出口等一体化的集团化国有资产经营体系,切实提高行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实力。在轻纺、机械等传统行业,国家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国有资产重组力度,以解决由于历史造成的社会包袱沉重、市场需求下降、经营效益低、组织结构严重不合理等问题。
国有资产经营区域结构调整,要以改变区域产业结构同构化现象为重点。要按照“谁投资、谁拥有产权”的原则,合理界定中央与地方的产权管辖范围,并建立中央与地方共同投资机制,形成企业的多元投资主体,加强中央政府的国有资产调控能力,解决国有资产投资分散化问题;要加强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国有资产管理的政策指导,搞好重点行业国有资产的区域布局;要根据区域经济发达程度和资源条件不同,科学合理确定国有增量资产的投向,以利于东部沿海地区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以及西部地区经济资源的有效开发;同时,要制定不同区域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指标,促进国有企业资源在东西部地区合理分工与流动,最大限度地提高国有资产经营效益。
加强对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的统一规划与政策指导
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缺乏统一规划和强有力的政策指导,是我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重要问题之一。例如,我国汽车行业国有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已提出多年,但一直未能付诸实施,近年来又有不少省市甚至企业投资兴建汽车制造企业。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一个强有力的、能统筹解决部门之间、地区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利益矛盾的、以有效实施结构调整的政策指导机构。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各地区、各部门都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分别独立地进行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很可能会影响到国有资产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鉴于我国目前已经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经济利益主体结构的客观现实,为了保证结构调整的顺利进行,我们认为必须建立具有权威性的组织领导机构,同时,要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的权责利关系,充分发挥国有资产专职管理部门和社会经济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投资体制的改革,建立合理的投资约束机制。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方案的具体实施应分阶段,要重点行业重点突破。在“九五”期间,可选择电子、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等市场竞争激烈的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率先组织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
加快产权转让法规制度和监管体系的建设
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积极作用,这是90年代我国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特征。毫无疑问,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企业产权转让,对促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必将起到积极作用。但是,目前产权市场法规制度建设不完善,已成为制约我国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问题。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国有企业产权转让问题,为了适应当时管理的需要,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曾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在1989年先后发布了《关于出售国有小型企业产权的暂行规定》和《关于企业兼并的暂行办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产权交易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有的法规明显与之不相适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明文规定,公司国有股权是可以转让的,但是怎么转让,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特别是由于在国有产权转让审批主体、权限、程序等方面没有一个全国统一明确的法律规定,国有企业“自己卖自己”和地方政府为甩包袱随意决定出售企业国有产权的现象屡屡发生,造成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有的地方甚至将国有资产划为企业集体资产,并允许将企业集体资产部分量化到职工个人名下分取红利。有的产权转让中介机构设立和运营不规范。其中,最典型的是进行所谓的“产权拆细交易”,即用“产权”替代“股权”,依照股份公司的方式,将企业的部分产权分解为若干个单元,拿到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出售,并允许出售的产权单元在产权交易中心交易。这些不规范的产权转让行为严重扰乱了产权市场秩序,影响了国有经济结构的有效调整。因此,当前一方面要加快有关法规制度建设,另一方面要在清理整顿产权转让中介机构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建立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监管体系的工作,以充分利用有序的市场机制,推动国有资产合理流动,规范国有资产产权转让行为,降低企业产权交易成本,引导国有资产向高效益领域转移,保证国有经济结构的顺利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