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信阳毛尖富农家
本报记者李杰
碧绿的茶园、墨绿的松杉林、翠绿的竹林……不久前我们来到位于大别山区的河南省信阳县的董家河乡和狮河港乡。入得山区,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绿色的世界。
董家河和狮河港是茶乡。这里产的“五云”和“龙潭”牌信阳毛尖,是国家金奖产品。去年这两个乡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了1435元和1412元,生活越见红火。在董家河乡,刚落座,好客的主人便给每人泡上了一杯浓茶。轻啜一口,顿觉温润甘甜,清香爽口。
董家河乡党委书记刘承海告诉我,全乡山区面积占85%。原来这里山茂林密。由于50年代毁灭性的砍伐,山头光了,生态失衡,水土流失严重,山区人民赖以生存的各种资源也相继消失。从此,狮河港与董家河的百姓与贫穷相伴。
俗话说,靠山吃山。山区要发展,就必须绿化荒山。近10多年来,他们把荒山或拍卖或承包给农民,实行谁植树谁受益,农民绿化荒山的积极性高涨。
10多年的辛劳,没有白费,他们又找回了曾失衡的生态:半亩地保温饱,10亩山地奔小康。目前这两个乡粮食自给有余,每年还分别给国家提供20万公斤和40万公斤的商品粮。与此同时,经济林已变成当地农民的“绿色银行”。据介绍,这两个乡的茶园分别在2万亩以上,板栗分别达到了6万亩和10万亩,还有散种的桃李杏等多种果树,以及遍山的松杉树。
这里山多,树多,坑塘也多,加之雨水充沛,给发展养殖业提供了条件。董家河的鱼塘面积达到近万亩,养鸭养鹅60多万只,牛羊也发展到2万多头。农民还在房前屋后种植天麻、培植香菇,全乡年产量分别达到10万公斤和20万公斤。
从董家河乡政府出发,一个小时的山路后,汽车在一片云雾缭绕、葱茏蓊郁的山峰前停下。县委宣传部长告诉我们,集云村到了。他指着那天云相接的山峰说,这就是信阳8大名茶产地之一的集云山。顺着他的手势远眺,好一个茶的世界。只见长势正旺的茶树,一畦畦,一片片,从山脚下的平地到高处的山坡,一直向前延伸。
当地村民告诉我们,过去这里不通汽车,上下山是羊肠小道,茶炒好后只好背到山下。这几年,地区每年举办一次茶叶节,羊肠小道修成了沙石大路。客商可直接开车进茶园,看着炒、品着买。半公斤珍品茶可卖上千元,而且有人还抢不到手。茶农介绍说,凡是山雾浓重的茶山,常年湿润,土质肥沃,产出的成品毛尖也就毫毛多。上等的特级茶、珍品茶大多出自云多雾重的高山。
如今的茶农日子过得很红火。集云村就是靠山、靠种茶富起来的典范。
集云村人这几年尝到种茶的甜头。全村202口人,他们靠开发荒山,引进良种,改进种植技术,发展茶园600多亩,年产茶叶1万多公斤,去年人均现金收入少说也有2000元。
在村民王光武家,女主人说起茶乡的变化,便叨个不停:“这几年我们开荒种茶,茶园扩大到19亩,收成也一年比一年好,全家5口人,人均纯收入5000元,还花5万多元建起二层的楼房。这盖楼的钱都是用茶叶换来的呀!”
县委书记宋效忠告诉我们,集云村只是信阳县靠山吃山的一个缩影。全县11个山区乡,山头都被绿树占尽,乡乡种茶、植板栗。茶叶、板栗已成为信阳县重要的支柱产业。

第4版(要闻)

老一辈将帅军事思想研究取得新成果
一批将帅文选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姜文明、包国俊)全军老一辈将帅军事思想研究的一批重要课题已圆满完成。这是我军在军事思想研究领域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近年来,全军除了重点研究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外,对我军30多位老一辈将帅军事思想也展开了系统的研究。全军在制定军事科学研究工作计划时,把部分将帅军事思想研究列入了研究课题,还组织力量编辑出版了将帅文选、军事文选、传记、回忆录等专著。目前已相继编辑出版的有《周恩来文选》、《朱德文选》、《彭德怀军事文选》、《刘伯承军事文选》、《贺龙军事文选》、《陈毅军事文选》、《聂荣臻军事文选》、《徐向前军事文选》、《粟裕军事文选》、《李达军事文选》等一批文献专集。即将出版有《周恩来军事文选》、《朱德军事文选》、《叶剑英军事文选》、《罗荣桓军事文选》等。
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等科研教学单位受总部委托,先后召开了叶剑英、刘伯承、粟裕军事理论研讨会。全军各大单位也纷纷举行将帅军事理论与军事实践的研究讨论会、学术座谈会和纪念会,发表了一大批有价值的学术论文,编辑出版了《论叶剑英革命理论与实践》、《论兵新孙吴——刘伯承的军事理论与实践》、《论粟裕军事理论与实践》等论文集。这些研究成果对研究和解决我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保一江秀水
竞若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数百年前,范仲淹为严子陵钓台写下千古名句,直至近代,“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富春江,一直是国画大师们感受山水灵秀、寻找艺术灵感的所在。今天,来自富阳的消息告诉我们,以“水皆漂碧,千丈见底”享誉了千年的富春江水,依然清澈明丽,真是令人欣喜。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富阳人说得好。财富的积累,科技的进步,是一个过程,为了保护富春江,富阳市先后关闭了15家污染企业,其中包括经济效益很好的化工厂。对于一个发展中的地方来说,对传统产业采取如此果断措施,的确需要一种“壮士断腕”的勇气。
这种勇气,源于地方政府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更源于富阳上下“保护富阳江水就是保护‘摇钱树、聚宝盆’”这样一种共识。这句容易深入人心的朴素话语中,实在包含了发展与环境、今天与明天之间关系的深刻道理。这种道理,一旦被广大群众所认识所理解,环境保护就容易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我国的许多水系,都是在沿岸经济高速发展中被污染的。作为百强县(市)之一的富阳,却使经济与环境的双丰收成为美好的现实。富阳的实践告诉我们:环境污染并不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代价,只要措施得当,发展与环境的矛盾是可以妥善协调的。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美丽的富春江已为富阳在下一步的经济发展中赢得了一种新优势。

第4版(要闻)

铁路国际联运票价八月起下调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叶仲文)从8月1日起,铁路国际联运票价下调,国际国内旅客都将受益。票价下调后,由我国开往其他国家的各次国际列车和加挂车厢的票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其中,今年2月刚恢复的北京西站至河内的5次中越国际联运,全程软卧票价将由原来的1502元,下调至1200元;若10人以上的团体票,将下调至人均1004元。同时,国内旅客也可购买中越国际联运国内段的车票。如北京西站至桂林的软卧票价,将由原来的1142元,下调至819元。下调幅度一般都在20%以上。

第4版(要闻)

军旅歌曲电视大赛闭幕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记者易凯报道:“八一”建军节前夕,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96军神杯军旅歌曲电视大赛今晚在北京闭幕并颁奖。
54部音乐电视作品分获金奖、银奖和优秀奖。获奖作品大都反映火热多彩的军营生活和鱼水情深的军民关系。

第4版(要闻)

总参举办慰问老干部茶话会
傅全有要求切实照顾好有功之臣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马晓春、施永才)“八一”前夕,总参谋部举办慰问老干部茶话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9周年。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等领导同志和在京部分老干部出席了茶话会。傅全有在会上讲话说,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经受了革命战争血与火的考验,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关心照顾好老干部,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在职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领导要经常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切实为老干部排忧解难,让这些有功之臣健康长寿,颐养天年。
傅全有还介绍了总参1996年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并希望老同志继续支持、帮助各级做好总参的工作,按照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军队建设“五句话”的总要求,推进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吴文化公园的启示
黄士良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方向是一个,内容却丰富多彩,方法途径也多种多样,吴文化公园的成功和受到欢迎,给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吴文化公园地处江南水乡、太湖之滨的无锡地区。无锡地区属于吴文化的发源地。长期以来,这里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为全国瞩目,吴文化亦成为中华文化中值得骄傲的组成部分。一九八四年以来,退休教师高燮初带领一批农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一座荒山坡上开发建设起了民办传统文化公园——吴文化公园,包括吴地“名人馆”、“稻丰圩”、“蚕桑馆”、“教育史馆”等十多个展馆(室),展出历史文化的实物及各种展品五千多件,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近年来,接待了国内外参观者近百万人次。党和国家一些领导人对这种传统文化开发举措给予了高度赞扬。吴文化公园已成为锡山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成为青少年学生道德教育基地,有效地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做到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现实发展服务。
吴文化公园的成功实践,对于我们充分挖掘、运用和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有着许多重要的启示。每个时代伴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并在其中起催化和支持作用的文化,是人类智慧和实践的结晶,是一种连绵不断地生发、积淀,再生发、再积淀的过程,这种文化,有的作为精神形态存在,有的作为物化形态传世,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升华,推动了时代的进步和社会文明。在洋洋大观的中华文化宝库中,储藏了各时代各民族以及各个不同区域的文化精华。正是这些不同层面、不同区域、不同特色的优秀文化,才汇成了我们伟大中华民族滔滔不息的历史文化长河。弘扬既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特征、又富有地方风采的优秀传统文化,正是我们今天继承和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要求,也是各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同时,积极挖掘和运用传统文化,可以赋予这些传统文化资源新的生命力,成为一种生产力,直接为今天经济建设服务。
锡山市把挖掘、运用和弘扬吴文化资源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工程,并同其他文化建设一起列入本地两个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使坚持两手抓的任务落到实处。从而有效地推进了当地两个文明建设。这说明精神文明建设只要从基础抓起,从影响人们的思想文化建设的实事抓起,就能化虚为实、变软为硬。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相信,只要真正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地位,确立积极挖掘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并付诸行动,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瑰宝一定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第4版(要闻)

公安部通告决定
全面开展枪支清理收缴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的有关规定,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安部决定,在枪支管理法生效之前,全面开展枪支的清理、登记和收缴工作。为此,特通告如下:
一、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走私或者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军用枪、射击运动枪、猎枪、麻醉注射枪、气枪和钢珠枪、电击枪、催泪枪以及其他各种枪支(包括这些枪支所使用的弹药和零部件)。
凡有上述行为,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至1996年9月30日内主动向公安机关交出枪支弹药投案自首的,可视情节依法减轻、从轻或者免予处罚;逾期不交的,依法严惩。
二、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持有、私藏本通告第一条所列枪支。
凡有上述行为,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至1996年9月30日内主动交出枪支的,可视情节依法减轻、从轻或者免予处罚;逾期不交的,依法严惩。
三、单位或者个人经公安机关批准核发有持枪证件持有枪支的,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至1996年9月30日内,必须到当地公安机关进行重新登记。凡是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的,一律由公安机关收回枪支和持枪证件;符合规定的,自今年10月1日枪支管理法生效后换发新的持枪证件。逾期不申报登记的,以非法持有枪支论处。
四、所有单位和个人应当认真学习、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清理登记和收缴枪支的工作。对违反枪支管理法和本通告的行为,任何公民都有义务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对举报人依法予以保护。对举报有功的,给予奖励;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依法从严惩处。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1996年7月30日

第4版(要闻)

张闯初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昌7月30日电江西省军区原政委张闯初同志因病于4月21日在南昌逝世,终年85岁。
张闯初同志是湖南省平江县人,1929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排长、游击队队长、连长、科长、县军事部部长兼独立营营长等职,参加过攻打长沙、平江战斗和湘鄂赣地区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历任作战参谋、大队长、团政委、旅副政委等职,参加了解放淮南、六合、天长、盐城、江阴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师参谋长、师政委、军副政委等职,参加了苏中七战七捷、涟水、莱芜、孟良崮、豫东、睢杞、淮海、渡江、解放长山列岛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军政委、福建省军区政委、福州军区政治部顾问等职,为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呕心沥血。“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张闯初同志是中共八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张闯初同志在67年的革命生涯中,政治坚定,旗帜鲜明,光明磊落,刚正不阿,英勇善战,工作勤奋,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海军万里海疆画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黄彩虹、张钊)今天,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海军政治部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9周年《万里海疆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兼文化部部长刘忠德、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画展从海军画家们近期创作的130余幅油画、国画、版画新作中,选取50幅展出。其中大型油画《检阅》,真实艺术地再现了江泽民主席等中央军委领导去年10月视察海军的壮观画面,是近年来展现中央军委领导形象的较成功的创作之一。
这幅油画由海军一级美术师艾民有等历时9个多月精心构思、精心创作而成。此外,油画《庄严时刻》、《青春肖像》、《海底的祝福》,国画《待发》、《水兵日记》、《大海轰鸣》,版画《核潜艇的眼睛》、《警报》、《桨手》等其它作品,从不同角度以鲜明的主题,崭新的内容,独有的视角,反映了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成就,突出展现了当代海军官兵新的精神风貌。

第4版(要闻)

五岳公司向边防部队赠药品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锦胜)“八一”前夕,陕西五岳制药责任有限公司将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药品捐赠给全国的边防部队及武警官兵。赠药仪式近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了赠药仪式。
陕西五岳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是以研制生产中药制剂为主体的专业化公司,创业三年来,已开发生产出“腹泻一贴止”、“爱维尔”、“爱迪宁”等纯中药外用制剂。
曾在部队服役18年的公司总经理杨援朝对部队生活十分熟悉。

第4版(要闻)

中联部代表团出访非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由中联部副部长宦国英率领的中联部代表团于今天离京前往厄立特里亚、肯尼亚和塞舌尔进行访问。
代表团是应厄立特里亚人民民主与正义阵线、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和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的邀请出访的。

第4版(要闻)

中国向朝提供十万吨粮食无偿援助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外经贸部部长助理杨文生和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宋凤焕日前在北京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关于中国政府无偿援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10万吨粮食的换文》。
本月初,在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率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朝鲜,参加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5周年活动期间,中国政府决定向朝鲜提供10万吨粮食的无偿援助。

第4版(要闻)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富阳经济环保双丰收
本报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是浙江省富阳市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思路。几年来,市政府出台了“富春江管理”、“富阳镇饮用水水源保护”等一系列政策,进行了造纸废水的处理,关停并转了十几家污染水质的企业,使得富春江始终清澈明丽。经环保部门检测,富春江的水质一直保持地面水1-2级标准。
富阳市位于杭州市西南,水清如镜的富春江蜿蜒流过全境。富阳人一直以拥有一条美丽的江而自豪。过去,造纸废水是污染富春江水质的一大难题。富阳是历史悠久的造纸之乡,全市有数百家造纸厂。环保部门和造纸界技术人员大胆改革传统造纸技术,将原来用麦草、稻草自制浆生产改废纸作原料,采用过滤法回收废水中的纸浆,用物理法、化学法对造纸废水进行一、二级处理,大大减轻了造纸废水对富春江水质的污染。
富阳化工厂是一家对国家贡献较大的老厂,经济效益很好,每月可创利50多万元。但因其废水排入富春江影响水质而被关停。近年来,富阳市有15家污染企业被关停并转。
富阳市1993年以来先后跻身于中国明星县(市)、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行列。良好的投资环境使得外商纷纷前来,但富阳市严把环保关,对有可能污染富春江水质的投资项目,即使经济效益再好也都拒之门外。最近两年,在沿江一带先后有10多个工业项目被明令下马。
富春江是大自然给予富阳人的丰厚馈赠,保护富春江水质不受污染,就是保护“摇钱树”、“聚宝盆”,这是富阳人的共识。他们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富春江这条美丽的江。(李红)

第4版(要闻)

中组部中宣部等举行座谈会提出
谭彦精神应广泛宣传大力提倡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汪金福、阎平)青年法官谭彦的先进事迹给人们提供了哪些有益的启示?向谭彦学习什么?今天上午,中组部、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最高人民法院、中共北京市委、中共辽宁省委联合在京举行座谈会。
大家在发言中表示,谭彦作为一名新时期的人民法官,他的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生动地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他既是政法战线上的优秀典型,又是各行各业学习的楷模。谭彦身上所体现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对于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在座谈会上指出,当前,我们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很好,两个文明建设取得很大成就。取得这些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党和政府有一批高素质的干部。谭彦就是这些高素质干部的代表,他的事迹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他的精神需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大力提倡。
徐光春说,向谭彦同志学习,最主要的是要学习他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神;学习他秉公执法、一身正气的优秀品质;学习他顽强拚搏、艰苦奋斗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尽职尽责、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昌礼在座谈会上说,谭彦是全国法官的一面旗帜,他的先进事迹已经在全国法院系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目前,全国法院系统已经掀起了学习谭彦的热潮。他说,法院系统学谭彦,就是要学习他秉公执法、无私奉献的“铁”法官精神。要像谭彦那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刻理解生命的意义,正确对待生与死、公与私的关系;要有铁的执法原则,秉公办案,正确处理钱与法、权与法、情与法的关系。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马馼、辽宁省委副书记曹伯纯也在座谈会上发言。座谈会由中组部部务委员刘是龙主持。

第4版(要闻)

贵州省环保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吴国钧(中)带领课题组攻克的“喀斯特地貌”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现已在贵阳市郊推广,与常规蔬菜相比,产量提高15%。新华社记者杨楹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曾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浙江省义乌市,双拥工作在全市蔚然成风。该市文化馆经常送戏到军营。图为文化馆曲艺组的同志为某部油料股俱乐部排练节目。梁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