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叶如棠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抗震防灾情况
我国抗震工作走向综合抗御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李安定、张锦胜)建设部副部长叶如棠今天在“唐山恢复重建成就暨抗震防灾技术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我国抗震防灾工作已经逐步走向综合抗御、全面发展阶段,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抗御地震灾害的路子。
叶如棠说,我国是个多地震的国家,历史上曾遭受过多次严重震灾。1966年河北邢台地震以后,特别是1976年唐山地震以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抗震防灾工作列入各级领导的议事日程,使抗震防灾工作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局部地区到全国抗震设防地区,从抗震加固、抗震设防到城市和区域综合抗震的历程。目前,基本上形成了抗震防灾管理体系和工作网络。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工程抗震取得显著成绩。从1976年后国家提出了对有使用和保存价值(古建)的工程进行抗震加固和对新建工程实施抗震设防的决策。截至1995年底,全国共加固了各类建筑物2.4亿平方米,大中型水库200座,各种桥梁500多座,共支出经费44亿元。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交通、通讯、水利等国家重点加固工程已基本完成,同时加固了一批城市生命线工程及部分教学、医疗用房和住宅。1978年在总结唐山、海城等地震震灾经验教训基础上,修订了抗震设计规范,确定了全国六度以上抗震设防区(约占国土面积的61%)新建工程按不同要求进行了抗震设防,新建工程在多次破坏性地震中,经受了考验。
叶如棠说,目前,全国一大批城市和重要工矿区由点扩及到线、面的抗震防灾规划已编制完成,逐步付诸实施。到1995年底,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已有400多个城市和一批工矿区编制了抗震防灾规划。建设部以部令颁布的《建设工程抗御地震灾害管理规定》,使我国工程建设和城乡的抗震防灾工作有了基本的法规依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立场”不容含糊
马明
一段时间以来,在我们的社会生活里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例如,恶霸地主“南霸天”的名号,被赫然用作商品的商标;被中国人民革命斗争推翻的“地主”这样一个阶级的、群体的概念,被用于某地所产的一种酒的称谓;人们所熟知的“黄世仁逼债”这样一个地主压迫农民的典型事例,被编成杨白劳赖帐不还,黄世仁乞求还债的小品搬上了舞台;纳粹军服及标志、二战时期日本海军战舰模型乃至“正面表现”日本侵略军形象的音像制品等,竟然被当作商品堂而皇之地出售……这些现象,有的发人深省,有的令人震惊。
对上述现象,也许有人会提出辩解,他们可以说,以“南霸天”等作商标,纯粹是为了利用其“名人效应”;而杨白劳与黄世仁之间,不过是一种“契约关系”,欠债还钱,理所当然;至于出售那些带有法西斯印记的“商品”,则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歪理呢?表层原因,是为了“钱”,深层原因则是立场问题,是站在“杨白劳”的立场,还是“黄世仁”的立场;是站在侵华日军的立场,还是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一个“钱”字,弄得一些人香臭不分,立场不明,这可能是其始料不及的。事情很明显,如果真正是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站在党和革命的立场上,他怎么会想得出把恶霸地主的名号作为商品名称去赚钱?怎么会容忍那些极大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为法西斯侵略者张目的“商品”流通于世?
我这样强调“立场”,可能有人认为是“无限上纲”,是“搞‘左’的一套”。错了?立场问题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存在的。所谓立场,就是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地位和由此而持的态度,每个人的爱憎、是非,无不受他立场的支配。试问有谁能离开立场,揪着自己的头发悬在半空中生活?
现在,我们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千万不能被一个“钱”字模糊了我们最基本的政治立场啊?
社会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观点并不奇怪,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少数领导干部是非不分,美丑不辨,对社会生活中出现的不良倾向姑息迁就,对一些似是而非、貌似新颖的错误观点随声附和,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他们淡忘了政治立场。这是非常危险的,不但会导致认识上的错误,更严重的是会导致背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党和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
江泽民同志一再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他指出:“讲政治,核心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我们一定要牢记在心,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不含糊,不动摇,永远保持政治方向上的清醒和坚定。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恭城悼英烈
本报记者罗昌爱
7月16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见义勇为基金会宣布:将1万元奖金奖给在“严打”中英勇献身的恭城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内保科副科长潘华的家属。
今年6月11日凌晨2时许,潘华处理好一起案件后开着警车出门。途经县外贸公司仓库时,发现3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当即将其中一名叫欧军清的大个子带入警车。
进车后,潘华立即用手提电话向公安局内保科长林振歧报告。就在这时,原来装得很顺从的欧军清突然从车后座扑过来,左手紧紧勒住潘华的脖子,右手抢夺潘华的手枪。
面对歹徒突如其来的袭击,潘华临危不惧,使出全身力气,敏捷地侧身将欧军清的脖子死死卡住。就在这时,“叭”地一声闷响,欧犯扣动了扳机,子弹从潘华的左背下部穿入,从右前胸穿出,顿时鲜血直喷。潘华忍住剧烈的伤痛,奋力打落了欧犯手中的枪,紧紧反扭住欧犯的手臂,将欲夺路逃跑的欧犯死死地卡在车前排两个座位之间。接着大声呼叫:“快来抓坏人!快来抓坏人!”家住附近的一名叫汪富琼的女同志听到呼叫,勇敢地冲出家门,上前帮助潘华。内保科长林振歧得到潘华的报告,也迅速赶到现场。当他们从潘华身下揪出欧犯后,潘华这才松了手,喘着粗气说:“我受伤了……”6月11日凌晨4时26分,潘华终因流血过多,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32岁。

第4版(要闻)

丁关根等参观出版成就展
希望广大出版工作者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多出好书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光明日报记者庄建、新华社记者曲志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等今天晚上参观了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出版成就展。
他们依次在各省、市、自治区、解放军和中央各部委等展台前,听取介绍,观看参展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
他们对我国出版业“八五”期间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广大出版工作者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多出好书,为广大人民群众和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以展示我国出版业“八五”硕果为主旨的这次展览,开幕3天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前来参观、观摩的人络绎不绝。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蒋淑云——
白手起家办大学
本报记者段存章
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校长蒋淑云,原是一位苦水里泡大的“湘妹子”。她1936年出生于湖南省衡南县一户贫寒农家,生下不久,被送给人家当养女。10岁上,她养父去世,又被卖去当了童养媳。解放后,蒋淑云逃离苦海。中学毕业后,她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
“改革开放急需一批适合市场需求的人才,而当时条件下的高校培养的学生知识水平较单一,通外语的不懂科技,懂科技的却不会管理,难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蒋淑云办大学的决心来自她对改革前途的理性思考。她48岁时辞去公职,开始筹建一所面向高考落榜生的民办大学。她明确提出办学方针:培养造就爱国心强、有创业精神,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外语水平较高,能够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有用之才。
办民办大学就得白手起家。蒋淑云的家成了工作人员办公、住宿、吃饭的地方。每到晚上,连4平方米的小门厅也要支上3张简易床。她为办学筹资推迟了儿子婚期,一起办学的伙伴们两年多未发工资。她老伴霍修金提前退休,搞了一辆特制的三轮车,亲自蹬车,每天载着妻子上班下班。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蒋淑云高血压、心脏病接踵而来,几次昏倒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医生多次要她住院治疗,她把医生开的条子塞进衣袋里,又忙去了。
1985年5月18日,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正式挂牌了!
蒋淑云说:“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真好,当你想干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时,总有许许多多热心的人来帮助你、扶持你。”山西某专科大学校长、教授郭子真为支持蒋淑云办学,与妻子周宝珍放弃了舒适的生活条件,来到京城以校为家。董海泉原是部队现役军官,担任学校基建副校长后,为使教学大楼早日建成,他白天黑夜泡在学校,带病坚持在工地。
就是这样一种齐心协力的精神,使这所在办学方式、专业设置、学籍管理、教师聘任制上具有现代机制的新型民办高等学府在北京中关村大学区站稳了脚跟,逐渐产生了影响。这所学校有个“师资库”,在校登记注册应聘和待聘教师有1.4万余人,学校每年从中选聘900名左右。在教学楼内有一应俱全的计算机室、实验室、电教室、图书馆、阅览室、实习厅、研究所以及经济实体。
十年寒暑,十年探索,十年艰辛。蒋淑云说:“我们创造的最宝贵的东西是无形财富:是一份感情,是一种精神,是苦中有乐的奋斗。”
把众多的高考落榜生培养成有用之才,是蒋淑云关心的事。1994年7月,她在21世纪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与近代人才开发》的论文,引起与会者关注。蒋淑云把目光投向世界,她聘请了27位知名外籍学者任客座教授。1995年9月,她来到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双方协商达成了分段合办“现代商业管理专业”的协议,现在有19名学生已正式得到了入学通知。联合办学,打开视野,走向世界,蒋淑云和她带领的大学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侯金武,地矿部915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的大队长,他带领地质队员在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拉萨河、年楚河流域干旱的农牧业开发区,为藏族同胞找到了一股又一股甘泉。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25篇《侯金武——世界屋脊找甘泉》。
——编者(附图片)
上图为蒋淑云在大会上发言。魏之明摄

第4版(要闻)

旧的习俗不断被破除健康文化越来越丰富
贵阳农民生活方式走向文明
本报贵阳7月16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省贵阳市重视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民的生活习俗发生了可喜变化,农村文化阵地办得有声有色。
在离贵阳较为偏远的高坡、马林、孟关等乡村,记者看到,昔日用木棒支起的茅厕,被一座座敞亮的带沼气室的砖体结构厕所替代,猪、牛圈栏紧挨其旁,人畜同住已成为历史;过去,有的农户一年难洗几次澡,现在不少农家安装了热水器,收工回来了随时洗上热水澡;以前喝酒划拳、牌将赌博似乎成了农民闲时的“爱好”,如今,大多数人的爱好已转到电视机前或文化室、农民技术学校里。沙文乡的四方坡村,家家庭院里石板洗得雪白,院内草木葱茏,花果飘香。乡长李天权介绍:这几年群众观念在变化,许多旧习被破除。就拿殡葬改革来讲,百分之百火化,并杜绝骨灰入棺,全乡16个村,村村建起公墓,安葬骨灰盒。
在破除陈规陋习的同时,该市的农村文化建设也有声有色。市里根据各区乡的实际,经常组织群众性、民俗性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或编排节目参加省市的节日演出活动和各种比赛,“乡乡一台戏,村村有节目”,已成为市郊农村节日文化活动的一大特点,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贵阳市现有170多万农村人口。市委、市政府认为,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是长期的工作,不能等到所有人的温饱问题都解决后再来抓精神文明建设。在抓经济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为繁荣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创造条件。为使农村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市里把农村文化工作列入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内容,各区政府把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管理、活动等列入业务目标。“八五”期间,市、区(县)、乡三级投入到文化阵地建设上的资金达2000多万元。沙文乡建起了全省第一个“农村儿童文化园”,培养了一批在音乐、舞蹈、棋类、书画、科普等方面有特长的儿童,受到文化部的表彰。据了解,该市所辖白云、乌当、花溪三郊区,乡乡建有文化广播电视站,村村有文化室和党员活动室;乡乡安装了闭路电视系统,村村通广播;80%的农户用上了自来水。白云区文化馆获“全国标准文化馆”称号,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并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
贵阳市还利用农村站、室的文化阵地,成立“农民技术学校”,聘请专家定期给农民上技术课,提高农民的种植养殖技术,并建立了每两月一次流动图书借阅制度,为乡村送去了大批农业科普图书,开拓农民的科技视野。文化科技素质的提高,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使全市涌现出一大批“亿元乡”和“小康村”。

第4版(要闻)

船舶实行分道航行
长江下游交通事故下降
本报讯在长江航道武汉至上海段施行船舶分道航行后,水上安全形势出现好转,事故率明显下降。据有关部门统计,上半年,船舶事故总件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1.3%,经济损失下降20%,死亡人数下降27.9%。
长江下游实行船舶分道航行,始于今年1月1日,是交通部实施长江干线水上交通安全保障的应急工程,是沿江六省一市的交通、航运部门在历经15年摸索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它是在航标标示的水域条件下,以分道通航制为主体,辅以分边通航制、单向通航制、推荐航路等方法,规范各类船舶航路,将平面上的无序航路规范为有序航路,以减少碰撞事故的发生。
为保障《规则》的顺利实施,交通部长江港航监督局印制了15万套“分道航行图”和“分道航行指南”,并举办了145期培训班,受训人员6200多名,投入50余艘监督艇,纠正违章船舶6800余艘次,处罚违章船舶560余艘次。(孙加宝)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会见韩国韩中友好交流访华团时,对中韩建交四年来,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相信,这种发展趋势将继续下去。
李岚清说,两国建交虽然时间不长,但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果。他希望双方继续努力,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大力促进经济领域的合作。
以韩国前总理卢信永,前能源和交通部长柳阳洙为顾问,韩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崔钟起为团长的韩中友好交流访华团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昆仑美玉添新族
随着青海省格尔木市玉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如今,昆仑美玉喜添新族。
此族于1992年首次发现于昆仑山玉女峰附近,玉石目前已正式命名为“昆仑玉”。它与“和田玉”同出于昆仑山北坡,与“和田玉”同属矿物学上的软玉,其玉质油脂光泽,块度大,少绺裂,可雕性好,玉性坚韧不易碎,有白、绿、青、墨、黄等多种颜色。(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珠海“双拥”又有新举措
本报讯已两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光荣称号的珠海市,今年的“双拥”工作依旧红红火火。
珠海市政府日前出台8项拥军新举措,其中包括增加军警士兵每天的伙食补贴;免收转业志愿兵城市增容费;对军队离退休及所有驻珠军警干部实行特区津贴,使其生活水平与当地干部基本一致;给军休所购置看病专用车;优先安排经费补贴建房费用等。仅伙食补贴和特区津贴两项,市财政每年要投入4000多万元。此外,今年还将为每个驻有部队的海岛修一个直升机应急停机坪。
驻珠海部队也视特区为家乡,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到公共汽车上跟车执勤,顶着烈日酷暑在无人售票线路维持秩序;组织武艺高强的战士治安巡逻;承担起一些厂矿企业的安全保卫任务;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雷锋精神,为驻地做好事、办实事。到目前,共派出官兵3万多人次,协助公安机关纠察巡逻,进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参加地方抢险救灾3万多人次;支援了防波堤、机场、码头等47个重点建设工程。(傅明)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证券时报》丝绸版问世
《证券时报》7月12日丝绸版在深圳露面。该版按《证券时报》原样大小,对开印刷。在丝绸上印刷彩色正报,在我国尚属首次。这张有收藏价值的彩色丝绸报是《证券时报》与杭州凯地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制作的。(王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将继续发展与古巴的经贸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说,中国反对美国政府准备实施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案”,并将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同古巴的经贸关系。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崔天凯说,美国的行为显然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我们理所当然予以反对”。
他说,在联合国,投票支持古巴反对美国封锁提案的国家逐年增多,去年已达到117票。中国历来认为,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别国内政,更不能把本国的法律强加给别的国家。现在美国要制裁与古巴进行正常贸易的第三国人员和企业,已经遭到国际社会包括美国的盟友的强烈反对。
这位发言人指出,事实证明,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对古美两国都没有好处。中国希望美古关系能通过平等对话得到缓和。
他说:“中国一向反对把一个国家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作法,中古两国都是主权国家,我们将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同古巴的经贸关系。”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20年后赴唐山
20年前曾赴唐山地震灾区为唐山人解难医伤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疗队,7月12日至13日,又一次来到唐山义诊,受到热烈欢迎。回首往事,40名上海专家和许许多多唐山人拥抱在一起,热泪盈眶。图为上海医疗队专家深入到开滦煤矿为职工义诊。 郑 勇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一个出生时重达六点六公斤的巨大婴儿,七月十六日在哈尔滨度过了出生后的第三天。七月十三日,女工周立梅剖腹产下一个健壮男婴,由于巨婴降生在当地引起震动,所以亲人为他取名“震震”。 新华社记者 陈凯星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云南陆良县境内,有一个由南至西北方的彩色沙林,占地约6平方公里,呈“Y”字型。据专家考证,这里原是沉积在海底的一片彩色砂石,随着地壳运动,渐渐露出地面,属世界少有的自然奇观。 本报记者 徐 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