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专栏:观察家

艺术创作体制要改革
王西麟
文艺是以作品为基础的,在历史上很多文艺团体也都是由创作家首先建立并完善其编制的。中国的艺术要获得更大发展,走向世界立足国际舞台,必须以作品为基础,一个没有自己作品的文艺团体怎么会被承认呢?这是一个常识。但是我们时常只注重表演和表演体制改革,忘记或忽视创作和创作体制的弊端。每次社会对艺术振兴的呼吁中都省略了对作品建设和创作者现状的呼吁,许多艺术基金会的工作内容和对艺术事业的投资、赞助,很少包括对创作者工作条件和作品的关注。
一提交响乐,人们马上想到的是列阵于台上的庞大乐队,而没想到交响乐队的编制其实是作曲家制造的,并且过去都身兼指挥,直到19世纪后期才有了专职指挥。世界交响乐的发展也是由作曲家的作品推动的。艺术编创者的工作是以个体手工业进行的,他们孜孜不倦地研究经典文献,磨练创作技巧,辛勤考察生活,一生中久久寂寞。不少作曲家的作品经常十几年、数十年或死后才被发现被承认,作曲家不能不说毕生都处于某种深刻的痛苦之中,而且又是相当脆弱的。比才的《卡门》初演失败后,作者气死了,一年后再演,才大获成功。柏辽兹的最后一部歌剧曾被剧院拒绝,直到他去世后才被证明是巨作。可见,对创作者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应该予以特殊关注。
我们过去的创作体制都是创作人员从属于各院团的创作组,而这个体制并不符合艺术规律,应该首先改革。譬如作曲家就应在各种音乐体裁和艺术形式中均有贡献,但现在每个人都限定在一个艺术团体里。柴可夫斯基创作了交响乐、歌剧、舞剧音乐,他应属于哪个院团?斯特拉文斯基写了交响乐、室内乐、舞剧音乐、歌剧;肖斯塔科维奇写了15部交响乐、两部歌剧、三部舞剧音乐和其它作品,他们又应属于哪个院团?对我们来说,如果你属于木偶剧团而写了交响乐,属于歌舞团而写了歌剧,则被认为“不务正业”。现在各文艺团体都在经济核算,谁愿养不为自己创作的创作家?实际上,不少院团的创作组早已名存实亡。许多创作组人员只拿钱不做事或者拿出的产品不合格,有的人原来才华横溢,非常勤奋,在创作组几年后便江郎才尽,又懒又散,这正是把创作者养在院团里的后果,既花钱又浪费人才还占据名额,对院团对创作者都是弊多利少,得不偿失。
现在的创作体制必须尽早改变,否则就会大大妨碍我国艺术事业的发展,至少会使我们的文艺团体成了只演外国作品的加工厂。
我以为,文艺团体在作品建设方面不妨采用两类方式。一是聘请少量的创作人员,签订创作合同,以二或三年为限,规定每年必须完成多少作品,质量必须达到什么水准。二是鼓励创作者成为个体劳动者,或是以松散的隶属方式归属于“创作室”、“创作中心”一类的地方,不发薪水或少发薪水,由表演团体向他们购买作品版权或演出权。这样做,不但卸掉了沉重的包袱,还刺激、逼迫创作者的劳动欲望,使他们不致躺在以往成果的功劳簿上变为懒人。
改革旧有创作体制,形成新的有活力的创作机制,是目前非做不可的一件大事!

第4版(副刊)

“民风雅舞”展现学院风格
五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剧场推出中国民间舞系列“民风雅舞·课堂篇”、“民风雅舞·舞台篇”。这是学院派民间舞教学的一次展示。全体演员平均年龄十七岁。他们表演的剧目,包括了汉、傣、苗、藏、蒙、朝、彝、维吾尔、塔吉克等各民族民间舞蹈,均为全国大赛获奖作品。十六个风格各异的舞蹈既保持了民间的原始风范,又包孕着艺术加工的升华感。

第4版(副刊)
专栏:经典唱片

谈谈入门唱片
耿纯
交响乐、古典音乐是音乐艺术的塔尖,是桂冠。若要步入艺术的圣殿,非得你宁神静气,潜心数载方可。除此之外,还需要择路而行。而《大师系列精选CD片》,就为入门的古典音乐爱好者和想要增加音乐收藏的乐迷们提供了一种机会。
《大师系列精选CD片》分两次出版,共有25位作曲家的名曲精选。
第一次发行了《巴赫》、《贝多芬》、《莫扎特》、《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肖邦》、《伯恩施坦》、《柯普兰》、《格什温》、《瓦格纳》、《维瓦尔第》、《施特劳斯》、《格里格》、《德彪西》、《拉威尔》、《斯特拉文斯基》、《舒伯特》和《威尔第》等20位大师的专辑。后来又出版了《比才》、《门德尔松》、《李斯特》、《普契尼》、《罗西尼》等5位大师的作品。其中的曲目包括了《托卡塔与赋格》、《致爱丽斯》、《土耳其进行曲》、《匈牙利舞曲》、《1812序曲》、《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夜曲》、《蓝色狂想曲》、《吉他协奏曲》、《蓝色的多瑙河》、《彼尔·舍特组曲》、《大海》、《卡门序曲》、《匈牙利狂想曲》、《威廉·退尔序曲》等各位大师最著名的作品选曲。
《大师系列精选CD片》的演奏阵容强大,均为世界级的乐团、指挥家与演奏家。其中有纽约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皇家爱乐团、克利夫兰交响乐团、匹兹堡交响乐团等世界著名乐团,更有伯恩施坦、玛泽尔、尤金·奥曼迪等指挥大师以及斯特恩、马友友、菲利浦等演奏家加盟其中。
尤其是维瓦尔第的《吉他协奏曲》、全本的《威廉·退尔序曲》等除了演奏佳、录音好等特点外,其曲目本身就具有收藏价值。
《大师系列精选CD片》的录音长度均在70分钟以上,再加上又是精选过的系列,对刚刚入门和想要扩大软件收藏的音乐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
《大师系列精选CD片》前20种的编号是MLK/MLT64051—64070。
《大师系列精选CD片》后5种的编号是MLK/MLT64594—64598。

第4版(副刊)

世界珍稀珠宝在故宫展出
哈瑞·温斯顿“世界珍稀珠宝展”5月16日至26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永寿宫展出。哈瑞·温斯顿珠宝公司是世界上最大、最著名的珠宝公司之一,创建于1890年,已有百余年的历史。该公司从钻石原石的切割、抛光,到款式的设计、制作完成,其专业水准极高,在世界珠宝行业中独占鳌头。
温斯顿公司拥有数目可观的著名大钻石及历史上有名的极富传奇色彩的珠宝。为让更多的人们认识、感受宝石的魅力,在世界著名的博物馆举办珍稀珠宝展成了温斯顿公司的传统。1960年在法国巴黎卢浮宫,1982年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今年又来到中国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展览展示了温斯顿公司收藏和创作的名贵钻石和各式精美的宝石饰品。(张毓燕)

第4版(副刊)
专栏:邮苑

河姆渡文化入邮票
孟春
在浙江余姚市的河姆渡镇,有一处闻名世界的新石器时代原始村落遗址——河姆渡遗址。它的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其年代为距今六七千年以前的母系氏族时期。经过1973年至1978年的两次发掘,出土各种文物6700多件。目前这里已建立起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河姆渡人不像黄河流域的半坡人那样种植粟、黍等谷物,而是大量栽培水稻。在河姆渡遗址,发现了保存良好的人工栽培稻堆积层,出土的稻谷色泽金黄,谷芒挺直,隆脉清晰。这证明中国是世界上较早栽培水稻的国家之一。生活在这里的先民所住房屋为“干栏”式建筑,即先栽桩架板,离地1米左右,在其上构筑梁柱结构的围墙和人字形屋顶,再覆以茅草或树皮。这种建筑适合当时的自然条件,可以防潮和抵御野兽的侵袭。
今年5月12日,我国邮电部发行了《河姆渡遗址》特种邮票一套4枚。第1枚“稻作农业”,前景为骨耜,背景为淡黄色的出土稻谷,以此反映河姆渡先民较为发达的耜耕稻作农业。第2枚“干栏建筑”,主图为出土的带卯榫的木构件。这些木构件的榫长与底部截面的比例被沿用至今。它们的发现把我国传统木作技术推前了3000多年,纠正了只有金属工具产生后的春秋战国时期才可能出现卯榫技术的论点。第3枚“划桨行舟”,主图选用了两把出土的木桨。其中一把与现代小木船所用的船桨相差无几,另一把是用整块硬木加工而成,桨柄下端有精致美观的阴刻图案。第4枚“崇鸟敬日”,主图所描绘的双鸟朝阳纹牙雕蝶形器,长16.6厘米,残宽5.9厘米,厚1.2厘米,中间是五周圆圈,圆圈上部刻火焰纹,两侧刻对称的昂首相望的凤鸟。这一图案表明了河姆渡先民对太阳的崇拜。邮票背景用浅桔红色描绘了当时发掘河姆渡遗址时的全景,并画了一轮升空的太阳。这除了强调河姆渡先民对太阳的崇拜,还寓意河姆渡文化是7000年前出现在太平洋西岸的人类文明的曙光。

第4版(副刊)

胡小娥办独唱音乐会
浙江歌手胡小娥独唱音乐会“大山的女儿”,五月十八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剧场举行,受到专家与观众好评。浙江民歌曲种丰富,有号子、山歌、田歌、小调、灯调、莲花、畲族民歌等。胡小娥作为后起之秀,继承了浙江民歌的传统,并致力创新和推广。经她改编的嘉善田歌《送粮》很受欢迎。在独唱音乐会上,她充分展示了多方面的才华。音乐会由中国音协、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歌舞总团等单位主办。

第4版(副刊)
专栏:灯下录

闪亮的诗心
——曹禺摄影画传序
张光年
曹禺是当代天才的戏剧诗人。他的卓越的艺术贡献,是我国文学艺术界引以自豪的。
从曹禺的笔下,诞生了那么多血肉丰满、光彩照人的典型人物。这些人物从不同的角度折射出我国社会生活的某些特点。一位作家能够写出一两个那样丰满的典型人物,也足以传之不朽了,而曹禺写了那么多!
曹禺的剧本中,涌现出那么多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富于诗意的警句,饱含着生活的智慧与哲理的思考,使舞台语言时时迸发出动人的光彩。一位诗人、一位剧作家能够留下几行那样钻石般闪光的警句,也可以传之不朽了,而曹禺贡献出那么多!
在曹禺的舞台上,呈现出那么多诗意丰厚而又震撼人心的戏剧情节和场面,使人经久难忘。他所创造的那么多人物、语言、情节,帮助培养了一代一代的演员和观众。
人们从曹禺那里得到那么多。他的作品,他的人物,他的语言,他的戏剧情节,还要一代一代地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曹禺已受到一代一代人们的感谢和景仰。
读其书,看其戏,想见其为人。这本摄影画册可以帮助读者接近这一颗闪亮的诗心。我是曹禺的友人。我也预期从这本摄影画册得到启发和快慰。是为序。

第4版(副刊)
专栏:荧屏动态

展现电信人的创业精神
电视剧《国脉春秋》情理交织
由江苏电视台和南京电信局联合摄制的12集电视连续剧《国脉春秋》在江苏播出后,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最近又在中央电视台亮相,颇得各方面的关注。
《国脉春秋》以电信事业的发展现状为背景,通过“南江市”电信局的发展历程,塑造了青年知识分子、工人、领导干部等一批有血有肉的形象。总工程师焦诚、副总指挥赵雪行、局长向思远、在美国学成归国的向北、工于心计的夏菲、装机班长周大刚等人物都富有个性,他们各自不同的命运、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追求,加上相互间复杂的情感纠葛,互相映衬,互相观照,构成了一幅现代社会画卷,既具人生意识,又切入含蓄隽永的感情章节。
导演是江苏电视台有名的女导演虞志敏,曾导过《秋白之死》、《徐悲鸿》、《红蜻蜓》、《评梅女士》等,获得过飞天奖最佳导演奖,去年又被评为电视十佳女导演。在《国脉春秋》中她发挥了以细腻情感刻画人物的特点。赵有亮、宋春丽、何赛飞等在剧中出色的表演,也增强了此片的可视性。编剧是林达勇、张为、刘文惠。林达勇就在南京电信局任职,多年与长途通信、电信经营打交道,具有厚实的生活基础,曾创作过百集系列剧《秦淮人家》。
文艺评论界的专家还专门为这部电视剧举行座谈会。他们认为,此片没有纠缠于行业技术之中,而是带有人生的思考,眼光立得较高,每一个普通人经常思考的问题片中都有。人物都是积极向上的,基调是昂扬的。从导演风格来讲,淡雅、诗意,在清新流畅的同时,又增加了厚度和宽度。导演把行业的特点、时代的特点和个人的风格成功地融合在一起。在家庭问题上也费了笔墨,表现出道德观和责任感,对人物塑造起到重要的一笔。这部片子抓住了生活中人们希望了解的生活面,心平气和地讲述了领导与职工共同创业的艰难历史,真实、质朴,表演也很到位,人物的关系与时代的进步紧紧联系在一起。有的评论也认为,作品接触到了人生观、价值观的碰撞,但不深入;剧中人物亲属关系颇多,而且多在一个单位里工作,令人反感。(文同)(附图片)
《国脉春秋》的一个场景:孟华(孙岚饰)对向北(傅程鹏饰)有所怀疑。

第4版(副刊)

交响音乐年又有新活动
由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国文化报、爱乐杂志和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共同举办的“交响人生”征文活动将于5月24日推出。
中国国际交响音乐年已随着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北京的演出拉开序幕,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奥地利维也纳爱乐乐团和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也将相继登台,这一由文化部主办的系列演出活动影响波及很广,得到各界的关注。“交响人生”征文也是活动的一部分,可以让听众更贴近交响音乐年,用自己的笔表露心声,表现人与音乐、时代与音乐的关系,展示我国交响乐的发展现状。选出的作品将刊登在有关报刊上。
征文将评出一、二、三等奖,整个活动在年底结束,征文组委会将举行颁奖仪式。(李张)

第4版(副刊)

迷人的“哈尔滨之夏”
北方名城哈尔滨,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九五年共举办了二十二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今年七月盛夏,文化部和哈尔滨市政府将共同举办第二十三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除一批国家和省级专业音乐团体的专场演出外,全国声乐比赛和全国歌剧观摩演出也同时进行。活跃在当今声乐艺术舞台上并取得成绩的一百名四十五岁以下的选手将参加声乐比赛;全国歌剧观摩演出则是一九九○年以来创作演出的部分优秀新剧目和中外经典剧目的一次集中检阅。

第4版(副刊)
专栏:礼仪广场

世界礼仪巡礼(二十八)
  看病
埃及看病可用英语。在开罗有现代化的综合医院,设施齐备。看病时,可以用英语和医生交谈,说明病情。不仅在埃及,在中东地区日光都很强,最好经常戴墨镜。
尼日利亚事先准备好医院登记卡。去医院看病事先应准备好医院登记卡,但急诊时没有登记卡也可以立即诊治。在尼日利亚设有出诊制度。
英国可向出诊医生登记。我们到国外旅游或工作,最好随身携带自己的病历简册,当生病时会起作用。如长驻在伦敦以外的地区应向居住当地的出诊医生询问,并在那里登记。在患病时,可与出诊医生联系,他会帮助办理入院手续。在英国也是医药分业。
法国去医院看病需介绍。在法国去医院看病必须持有所在单位医务室的合同书或出诊医生的介绍信,急诊时也需大使馆或所住饭店的介绍。长驻法国最好委托就近的出诊医生进行健康诊断。
德国有出诊医生制度。在德国实行出诊医生制度,所以患病应充分向医生说清病情,出诊医生根据病情介绍专科医生诊治。
意大利求助使馆。在意大利患病最好的方法是求助于大使馆或领事馆,如办不到,也必须求助于接待单位和意大利朋友,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西班牙、葡萄牙预约后再去看病。在西班牙或葡萄牙叫救护车必须求助于当地人,此外,只有往医院打电话说明病情,医院预约时间,然后按时间才能再去看病。
荷兰由出诊医生介绍到医院。在荷兰没有出诊医生的介绍,医院不接受病人,所以,必须就近到出诊医生处事先登记。如工作单位与特定的医院有健康诊断合同,就不必再找出诊医生了。请一定要加入健康保险,节假日患病应找城市值班医生。值班医生的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应事先询问当地政府。
希腊有专为外国人看病的医生。在希腊设有专为外国人看病的医生,可到街角报摊买报纸寻找这些医生的广告或查电话号码簿。这些医生都持有美国或英国的医生资格证明,诊治水平较高。中国人不能加入希腊国民健康保险,所以诊治费较贵。
瑞典医药分业。在瑞典实行医药分业制度,各城乡中都有24小时营业的药店,药店牌号醒目,夜间有霓虹灯。在药店可买一般的药品,但特殊的药必须持有医生的处方。 (林南)

第4版(副刊)
专栏:舞台内外

草原艺术之花
杨树山
内蒙古电力总公司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成立了内蒙古电业文工团,用文艺形式加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年多来,内蒙古电业文工团以面向全局、面向生产一线为宗旨,“抓管理,练内功,出精品,出人才”,结出硕果。
他们仅在1995年上半年就走了五盟三市,行程5000多公里,演出60余场,观众达5万多人次。工人看了演出说:“电业文工团是我们自己的队伍,感觉十分亲切,他们演的唱的,全是我们的心里话,越看越爱看,越看越看得懂。”专家们看后评论说:“电业文工团演出作风严谨,演员基本功扎实,队伍年轻、热情,充满活力,作品艺术地再现了生活。”
他们非常注重自己的个性,从生活的沃土中不断吸取营养。舞蹈《创业》、《珍珠姑娘》、《水火情》等,行业特点很浓;《顶碗》、《马蹄回响》、《吉祥如意》、《蒙古人》等,民族特色浓郁,他们还创作了合唱《太阳河》。艺术贵在独创,他们独具慧眼,利用电厂里各种类型的管道,把不同口径和材质的无缝钢管研制成了一套乐器,与管弦乐队合奏,反映了电力事业的面貌。
最近,他们带着内蒙古10万电业大军的重托,进京参加第一届华北电力职工文化艺术节,带来了行业特点和民族特点结合的晚会。这些来自草原的艺术之花,给舞台增添了色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好评。
内蒙古电业文工团十分重视自己的文化形象,演职人员首先要意识到自己是一名电业职工,其次是艺术家。在全团的努力下,1995年他们在全国首届音乐舞蹈调演中取得了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合唱《太阳河》、舞蹈《水火情》还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附图片)

第4版(副刊)
专栏:艺与人

北京有个王黎光
王疾思
我们对王黎光并不陌生,他前几年就在那首《天上有没有北大荒》里用个性化的旋律,叙述了一个白桦林里的故事。现在,他写的《宰相刘罗锅》的音乐,以浓郁的民族特色再一次吸引人们,使这位一直在幕后用音乐写故事的青年作曲家成了名人。
今年35岁的王黎光,从外表看丝毫不像通常搞艺术的那样“艺术”,倒是挺像一个文雅的青年教师。王黎光在他大学生活以前的10年里,曾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当过农业工人、宣传队员、工会干事、团干部。在这10年里,他感受到黑土地的肥沃,感受到白桦林的高大。无论是当工人,还是在北大荒当创作员,陪伴他的一直是手风琴。他在旋律找到了未来。1986年,他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后效力于北京电视台,现在从事新闻采访。
在王黎光的创作思想里,极易“冲动”,一句“高高的白桦林里,有我的青春在流浪”就使他陷进情感回忆,从记忆里搜寻到美妙的音韵。那句“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还有那句“留下多少好故事说给后人听”都在冲击着他。他在“体验”民间音乐的同时,找到了灵感。数年来,就是这种“体验”,为他也为人们带来了诸如《中国模特》、《太阳女人》、《年轮》、《宰相刘罗锅》等精彩的旋律。
对音乐创作,王黎光不乏真知灼见。他认为,“只有立足于民族音乐才能发展中国的流行音乐,民族文化是我们音乐创作永恒的土壤和永恒的根。”“音乐作品从创作到欣赏到流传到被接受,都是作者、演唱者和听众心灵的碰撞,而最终归结为一个‘情’字。”也就是这个“情”,被王黎光牢牢地抓住。在他为每一部影视剧写音乐的时候,音乐能够准确表现剧情是他最大的愿望,为《宰相刘罗锅》配乐,他下了极大的心血,努力在这些配乐中写出刘墉、和珅、乾隆帝和糊涂王爷迥然不同的性格特征。譬如刘墉出场的配乐,那是他按着剧中刘罗锅的朝步,一步步踱出来的。
新近王黎光又完成了冯小刚导演的电视剧《情殇》的音乐创作。在这部戏里,王黎光展现出他的音乐风格的另一面。他想告诫人们的是:小心,别掉进旋律设计的情感陷阱里。

第4版(副刊)

青松图(中国画) 赵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