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迎接第62届国际图联大会
本报记者周庆
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第62届大会,将于今年8月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
中国政府对这次大会十分重视。为确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专门成立了中国组织委员会,由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任主席,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任执行主席。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大会的基础性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并对会议作出了认真的安排:
——1995年8月,在第61届国际图联大会上,中国代表团热情邀请世界图书馆界同行前来参加’96北京国际图联大会,并向与会代表广为散发’96北京国际图联大会《末期公告》,内刊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署名的邀请函。
——’96北京国际图联大会会场设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这里拥有两套先进的8种语言同声传译设备,有各种扩音、录音、摄像、放映、照明、投影等仪器设备和高、中、低速的复印机。
——参会者的住宿,已按3000来宾的计划分别安排在1—5星级的旅馆,大多远近适宜,房价合理,低于市场价,距会议中心较远的旅馆均设有免费定时班车负责接送。
——会议期间将为与会者安排两次图书馆专业参观。参观单位有: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及信息管理系等5所大学图书馆,另有6所专业图书馆,4所公共图书馆,共16个单位,供与会者自由选择。
——会议期间还为与会者组织游览具有3000余年历史的北京古都的主要名胜古迹,以及全国各主要名胜和代表性的城市。
——提交大会的论文约为180—200篇,由国际图联专业委员会和8个专业部从世界各国和地区同行提供的大量论文中选定。按国际图联大会的惯例,论文分为9册。对论文的电子数据的转换和印制的技术问题,正在积极研试。
——为了加强翻译工作,为8个专业部配备8名懂专业、会英语、组织能力强的“联络员”,还组建了两支同声传译队(共26人),承担重要会议的英、法、德、俄、西和中文的同声传译任务。另组建了一支高级翻译队伍为图联总部主要负责人担当大会期间的译员。从高等院校和图书馆界招募120名专业志愿人员和80名一般志愿人员,协助做好接待服务工作。
——大会期间,还同时举办三个大型展览会,一是图书展,二是图书馆专用设备和技术展,三是电子图书馆展。展览会将为与会者提供一个了解世界图书出版和图书馆技术设备的窗口,参展商也可借此机会进行业务、技术交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省江阴市夏港镇的黄惠芳是养鸡状元,慕名前来取经寻宝的人络绎不绝,她手把手地向他们传授养鸡技术。程光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颁奖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首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奖仪式今日在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宋健出席授奖仪式。
本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获奖者有:英籍科技史学家李约瑟先生、原德国专利局局长豪依塞尔先生、日籍水稻专家原正市先生、美籍物理学家杨振宁和李政道先生、美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在授奖仪式上,国务委员宋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向出席仪式的豪依塞尔先生、原正市先生、陈省身先生等三位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宋健在讲话中指出,六位获奖者一直致力于同中国科技界的合作与交流。他们通过来华讲学,参加学术会议,创建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科技发展献计献策,指导我国科学技术工作,提供国际先进科学技术、设备、资料,培养我国科技人员及科技管理人员等一系列活动来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门国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太杯中国产业新闻奖颁发
本报讯由中国产业报协会、江苏亚太泵业集团举办的亚太杯第十届中国产业新闻奖评选五月九日在京揭晓,二十二篇作品获一等奖,另有六十六篇和一百五十九篇作品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报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简讯
△位于北京左安门外小羊坊的北京天然丰孵化设备有限公司日前成立。该公司采取先进设备生产鸵鸟机等各种型号孵化机。(晓晨)
△近日北京广夏尼阿迈穆斯林食品公司宣布,对来自贫困地区300名优秀大学生每人每月赠送一箱该公司生产的尼阿迈牌羊肉方便面。(碣石)
△位于北京黄寺安德里的总政医疗保健中心从15日起举办骨科义诊。该中心专家特色门诊主任王术霖研制的系列中药“306修骨灵”,对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肩周炎、风湿病等有一定疗效。(丽华)
△日前,北京青年报社对办公室干部进行论文述职、业务答辩等以提高干部素质,成为我国第一家对办公室干部实行“正规答辩、综合评定、量化考绩”的新闻单位。(林文)
△由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与北京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儿童故事片《一样的天空》日前在京首映。该片以希望工程为背景,歌颂了人与人之间真诚的感情。 (郝士)
△韩国麦迪逊公司日前向云南丽江地区赠送了一台B超仪,同时还让10家医院两年免费使用样机。(刘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DFH微机核子秤达国际水平
本报讯国家科委成果办近日在北京召开“DFH系列微机核子秤应用推广会”。由丹东锦江山辐射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DFH系列微机核子秤可以对输送机所输送的固态散装物料进行连续在线计量,广泛适用于矿山、冶金、建材、石化、钢铁、电力等行业。经中国计量科学院检测,其技术指标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其中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卫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了蓝天碧水
——记全国人大常委会环保执法检查组在上海
本报记者黄振中法制报记者郄建荣
春光融融的4月下旬,江南一片油菜花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带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执法检查组抵达上海。他们水陆兼程,进工厂、下农村,苏州河追“黑龙”、长江口查污染、淀山湖看水源。数十个座谈会,一个接一个的环保热线电话,将王丙乾等领导人同上海市民们连在一起。为了蓝天碧水,把一个健康优美的环境带进21世纪成为大家共同的心愿。
人人心系苏州河
4月23日一早,检查组全体成员在外白渡桥港监码头上船,沿苏州河逆流而上。从外白渡桥到北新泾共17公里,载着执法检查组的渡船沿河行驶了近3个小时。
船上,王丙乾副委员长时而询问情况,时而登上甲板察看苏州河水质。当看到河面上漂浮的垃圾时,检查组成员心情变得沉重起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林宗棠特地取出早已准备好的三只空瓶子,在不同的河段取水样。他说:我要把这三瓶水带回北京,什么时候苏州河治理好了,什么时候再倒掉。他乘机返京时,将其作为“贵重”物品随身携带。25日傍晚,刚从距上海市区数十公里外垃圾处理场赶回来的林宗棠,顾不上吃饭又与上海市的有关专家讨论苏州河底清淤问题。他从清淤的效果、需要时间、资金、河泥处置等一项一项与专家们进行论证与磋商。他说,中央和上海市政府确定了使苏州河变清的战略目标。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我们希望苏州河也能像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那样,河里有鱼。”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实现。
徐匡迪市长已任苏州河治理领导小组组长。他在通气会上说:“这个组长比市长还难当,但我一定把工作做好,不辜负上海市人民的期望。”检查组对此十分赞赏。
难以成眠的夜晚
检查组成员白天在外奔波了一天,晚上又接着讨论,将所见所闻一一详尽汇报。
24日晚,检查组所有成员聚集到一起侃侃而谈。建设部副部长李振东风趣地说:你们别看我有时在车上闭眼小睡一会,可到了城乡结合部,我比谁都聚精会神,专门看有无脏物。我还乘公共汽车暗访,了解到不少情况。在讨论对浦东的看法时,王丙乾副委员长说,这几年浦东前进步伐很快,希望浦东新区在环境保护方面走在全国前面,争创一流水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曾宪林颇有条理地提出了加强浦东新区环保工作的意见。晚11时,国家环保局副局长王玉庆拿来一盒黄桥酥饼,送给每人一块当夜餐。会议一直延续到深夜。
执法检查工作近尾声时,为了给上海的环境状况作一个准确的分析,王丙乾副委员长逐段逐句推敲修改执法检查报告,每天都工作到很晚。
架设绿色环保桥
执法检查组的热线电话和接待来访处设在上海市环保局。市民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四部电话机响个不停。一些市民打不进电话,就骑着自行车跑来汇报。有的反映大气污染,有的反映噪声,有的提合理化建议,等等。上海市民这种强烈的环保意识使检查组深受感动。王丙乾副委员长再三指示,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定要件件有回答,个个要落实,能解决的马上解决,解决不了的要解释,让人民满意。人们称赞执法检查组架起了绿色环保桥。
市长徐匡迪说:“全市市民对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环保执法检查反响很大,认为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如此高规格的执法检查。通过检查,对促进上海的环保工作,改善上海的环境质量将会起到很大作用。”
1996年是“九五”计划的第一年,面临世纪之交的上海,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新时期。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上海一定会实现市容市貌美、环境美、心灵美,成为一颗璀璨的东方明珠,成为一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苏州河和黄浦江的汇合处。黄振中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外专家研讨高等教育评估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为期三天的高等教育评估与质量保证国际会议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结束。来自亚洲、美洲、欧洲及太平洋地区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五十多位代表就高等教育评估中诸问题进行研讨。代表交流的问题涉及教育评估的组织与实践研究;教育条件、过程、效果的评估;教育评估的国际化三个方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寻史迹忆传统话使命比奉献
桂林利用历史文物教育下一代
本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桂林市以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源为基础,以各种活动为载体,扎扎实实地对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桂林不仅是我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而且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历史文物古迹。该市利用拥有摩崖石刻2000多件的优势,建成了“桂海碑林”,还建起了占地9000平方米、收藏2万多件各种文物的“桂林博物馆”。此外,“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中共桂林市城市工作委员会旧址”及“罗盛教烈士陵园”等12处革命历史文物旧址,于1993年11月被市委、市政府正式命名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市中小学、大专院校都普遍开展了“参观一个基地,了解一段历史”,“寻史迹、忆传统、话使命、比奉献”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里常常人群簇拥,烈士墓前时时队旗飘扬。一批近现代史上的遗址,已成为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为创造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氛围,该市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去年,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了以“知我中华、爱我中华、兴我中华”为主要内容的“祖国万岁”读书活动,全市有近6万名学生踊跃参加,不仅促进了校风的好转,还带动了校园文化的健康开展。全市中小学中坚持开展讲礼仪、守纪律、勤劳朴实、助人为乐的教育。各学校坚持每周升国旗、唱国歌的仪式。不少大中小学还成立了“城管志愿队”,参与全市“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卫生城”的活动,在节假日走上街头,清扫卫生死角,维护社会秩序,弘扬社会公德,树立文明风范。
桂林市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时,还十分注意发挥英模的示范作用。大部分中小学的教室里都张贴着革命领袖、先烈和名人的画像、格言;还积极创作了电视剧、文艺节目,歌颂英雄事迹;1994年以来,该市在广播、电视、报纸上开辟了“每周一星”栏目,宣传桂林各行各业的英模和先进人物。
一系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了青少年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社会的责任感,仅去年,全市有540多名中学生加入了共青团,有100多名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强化科技开发促进经济转轨
安徽涌现大批高科技机械产品
本报讯安徽是我国机械工业的发源地,清咸丰11年(1861年)创办了安庆军械所,成为我国第一个机械工厂,科技人员设计制造了我国第一台蒸汽机和第一艘小火轮。近年来,安徽机械工业依靠科技进步,使全行业由弱变强,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争第一的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三高”优势特色产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支柱产业,带动了全省机械工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近年来,为了不断增强安徽机械工业在市场经济中争第一的后劲,省机械厅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将“八五”投资的30亿元和引进技术的1.24亿美元的70%,用于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的技术改造。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技改后,提高了轻型客车底盘的技术性能,年产量由原来的1000台猛增到1.5万台,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专用客车底盘生产厂,投入产出比达1∶10.35,实现了“低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由亏损大户跃为盈利4000万元的大户,产销量连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用高新技术改造企业,加快了“三高”优势特色新产品开发。近年来,全省机械工业共开发出250多种填补了国内空白的新产品。
重视科技攻关,有力地推动了“三高”优势特色产品的形成。近年来,安徽省机械厅领导亲自抓一批在市场有竞争能力、预测发展前景好的叉车、客车底盘、大中型高档客车、汽车仪表等产品,大力进行科技攻关,大大提高了这些产品的技术档次和水平。安徽鸿庆精机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目前国内技术档次最高,国内销售量第一的立式加工中心生产企业。合肥叉车总厂质量和水平居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主要经济指标连续5年占国内同行业第一。目前,安徽省机械工业已形成了40多种“三高”优势特色产品。
依靠科技进步强化产品质量管理,不断提高了全行业“三高”产品的质量和水平。1994年,经机械部抽查的29个产品,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全椒柴油机总厂开发的小型单缸柴油机,除了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还畅销到13个国家,去年出口创汇达1160多万美元,跃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合肥电机厂开发的大型轴流潜水电泵,不久前在伊朗排灌机械的国际公开招标中,先后战胜了四国竞争强手而一举中标,当场签订了1200多万美元的供货合同,成为国内同行业首次向伊朗出口电机数量和创汇额最多的一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绵阳电子工业靠科技增强竞争力
本报讯四川绵阳市电子工业产值去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实现100.5亿元,人均创产值、销售、利税居全国36个电子工业城市首位。这是依靠高科技、增强市场竞争力的结果。
近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电子工业作为发展经济的主导来抓。长虹电器股份公司锐意改革,加快军转民步伐,依靠高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创名牌、占市场、争效益,向国际市场发起强劲挑战,彩色电视机累计生产已达到1200万台,占全国彩电市场份额的25%。长虹公司新研制的87厘米大屏幕彩电C3418PN刚一投放市场,就受到用户的青睐。在1995年联合国第五十届统计大会上,该公司荣获“中国最大彩电基地”称号,长虹牌彩电被誉为“中国彩电大王”。
绵阳九洲电器公司、华丰企业集团、电子仪器厂等企业在抓质量、创名牌和上规模上狠下功夫,产值、销售、利税均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九洲电缆、华丰接插件、B超销售仍然保持全国第一。绵阳电子工业迅速发展,在于实施科研项目和新产品开发,仅去年就实施科研项目和新产品开发132项,新产品现价产值高达74亿元,比上年提高了3.7个百分点。(李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