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科特迪瓦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伊利埃斯库总统赞扬罗中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阿比让4月5日电(记者王文成)科特迪瓦外长埃西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中国副外长田曾佩会谈时重申,科特迪瓦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埃西说,在台湾问题上,科特迪瓦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说,科特迪瓦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贝迪埃总统曾多次强调了这一点。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埃西说,科中两国在人权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目标和相同的人权观。他说:“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人权应得到保护,这也是道德上的要求。所以,中国和科特迪瓦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站在一起来捍卫我们共同的原则:不接受别人把他们的人权观强加于我们;不接受别人在人权问题上对我们指手画脚。”
埃西还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科中经贸关系。他说,良好的科中政治关系为发展两国经贸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田曾佩对科特迪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的立场和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和赞赏。他还对中科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本报布加勒斯特4月4日电记者梁晓华报道: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3日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表示,罗马尼亚和中国“始终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双方在政治、经济和所有问题上一贯相互理解。”
伊利埃斯库总统是在回答中国记者的提问时说这番话的。谈到台湾问题时,罗总统指出,“我们始终对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支持,即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为实现祖国统一所提出的‘一国两制’的设想是正确的。正如中国成功地解决了香港回归问题一样,我相信,这种方针在未来仍会发挥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中日关系要登高望远
——记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第六次会议
本报记者孙东民
4月3日至5日,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第六次会议时隔6年在北京举行。两国的社会贤达、有识之士会聚一堂,为发展中日关系献嘉言,谋良策。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亲切会见了以日本前副首相后藤田率领的日方代表,荣毅仁副主席到会致词,反映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会议的重视。
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始于1982年,是由日本前众院副议长冈田春夫等友好人士首倡,在邓小平、廖承志等领导同志的关怀下举办的,王震同志曾以中方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参加过首次会议。
这次会议距上次时隔6年,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冷战的结束,和平与发展的两大世界潮流,政治上的多极化与经济上的全球化和区域集团化趋势,为发展中日关系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国需要对中日关系注入新的内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增加共识,在双边关系上寻求利益的汇合点。
在历时3天的讨论中,双方代表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许多方面取得共识。双方代表认为,中日关系总的说来是良好的,各方面都有长足的进展。在政治上,两国建立了高层互访及多层次、多渠道的协商对话机制。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和日本天皇在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互访,使中日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村山前首相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时访华,参观了卢沟桥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表达了反省过去、立志和平的意愿。今年桥本首相明确表示重视日中关系,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亚欧会议期间与李鹏总理就巩固发展长期稳定、相互信赖的中日关系取得一致。在经贸领域,中日双边贸易总额去年达到574.7亿美元,比邦交正常化的1972年增加52倍。进入90年代,中日贸易额以年平均28.3%的速度增加。按进出口规模排列,从1994年起中国成为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则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也在量和质上有大幅度增加和提高,去年投资规模在各国和地区中排列居第3位。在其他领域,两国的互利合作不断拓宽,人员往来发展迅速,两国结成的友好城市发展到177对,人员往来去年也达到140万人次,是1990年的近3倍,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展现出光明前景。
坦率直言,不回避问题,有“辣味”,是这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特色。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在谈到对会议的印象时,认为这次会议“气氛特别友好,摆上来的是四川菜”。不过,“辣味”也说明中日关系在有些问题上尚不尽如人意。
正确对待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委员强烈希望日本政府和政界要人妥善处理日本政界经常出现的一些错误言论,不要伤害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双方强调了正确认识历史的重要性,今后要加强正确的历史观教育,特别是对青年一代进行历史教育。日本著名学者坂本义和认为,中日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许多都是“两次战争”(日本侵华战争和“冷战”)的投影。中国对日本军国主义思潮和军事大国化的担忧,亚洲国家对日本的不信任感,说明以实际行动解除亚洲国家的疑虑,至今仍是日本尚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对于核问题,日方部分委员对中国核试验表示不理解。中方委员阐述了中国的一贯立场,表示理解日本国民的反核感情,也希望理解中国所处的环境。冷战结束后除中国以外的其他核大国仍坚持核威慑理论,日本有核保护伞,新防卫大纲中写明依靠美国核威慑。日方有代表也指出,日本一方面反核,同时又接受核保护伞,自相矛盾,应鼓起勇气重新反思过去的冷战思维。双方也有不少共识,认为应当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订应向全面销毁核武器的方向前进,核不扩散条约的无限期延长不应意味着核大国可以永远拥有核武器。
双方还就今后加强友好合作问题展开了讨论。代表们指出,尽管中日关系有良好的基础,但要真正做到相互理解、相互信赖,仍然是一项艰巨的工程。要把长期稳定的中日关系带进21世纪,需要创造友好合作的环境和气氛,保持和拓宽交流的渠道。为此应加强青年交流,特别需要加强两国青年政治家、青年企业家交流的力度;要加强两国舆论界的交流,推动舆论界向两国人民正确地介绍信息,为发展友好关系多做贡献;发展两国关系仅靠政府外交还不够,民间渠道是一个重要的补充,应继续坚持官民并举,以民促官。
送走了过去百年光与影交错的历史,中日关系步入了第三个跨世纪的50年。中日两国对维护和平与发展负有重大责任。
江泽民主席在会见会议代表时提出发展中日关系需要登高望远。“登高望远”4个字,表达了中国人民对确立长期稳定的中日关系的希望。

第6版(国际)

法埃总统呼吁推进中东和平
据新华社开罗4月7日电(记者刘顺、孟新)正在这里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呼吁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希拉克在同穆巴拉克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和埃及都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敦促有关方面执行要求以色列撤出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425号决议。他说,法国准备参加关于黎巴嫩和以色列边界的任何安全安排。他希望叙以和黎以谈判能取得进展。
希拉克强调,法国重视它在中东的存在。他说,同阿拉伯世界建立积极的合作关系是法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法国一贯的立场,而不是权宜之计或临时措施。
穆巴拉克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尽管以色列选举临近,但也不应在此之前使和平进程处于停滞状态。他说,中止阿以和谈可能会使和平进程复杂化。

第6版(国际)

乔石看望我驻希使馆人员
据新华社雅典4月6日电(记者吴志强、陈德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6日下午前往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看望了全体工作人员。
乔石委员长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向大家表示衷心问候和良好祝愿。乔石说,访希期间,他同希腊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和议长卡克拉马尼斯举行了很好的会谈,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他还向大家介绍了访问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情况。

第6版(国际)

美报称美在波黑问题上实行“双重政策”
  表面支持国际禁运默许伊朗提供军火
新华社华盛顿4月5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洛杉矶时报》5日发表长篇报道称,克林顿政府一方面公开表示支持联合国对波黑实行武器禁运政策,同时要求西方盟国参与美国提出的对伊朗实行全面孤立的战略,另一方面又长期默许伊朗秘密向波黑穆斯林和克族武装提供各种武器,导致波黑战乱升级和复杂化。
据该报援引美国高级政府和情报官员的话报道,1994年初,当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提出由伊朗通过克罗地亚向波黑穆斯林和克族武装秘密提供武器装备、以加强穆克两族抗击波黑塞族的军事实力的主张后,美国的两名高级外交官立即奉白宫和国务院的指令前往克罗地亚向图季曼明确表示,美国不反对他的主张。
报道说,这一决定是由克林顿同其高级外交和国家安全顾问们一起作出的。克林顿政府是在美国国会保守势力的强大压力下,为谋求美国在巴尔干地区的整体战略利益而采取这种双重政策的。
报道说,伊朗向波黑穆克两族武装秘密提供武器从1994年初开始,一直延续到今年初以美军为主的北约波黑和平协议执行部队进驻波黑后为止。其间,伊朗至少提供了数千吨常规武器弹药,包括各种轻重机枪、迫击炮、反坦克武器和地对空导弹等。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多尔5日发表讲话,要求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对《洛杉矶时报》的上述报道进行调查。
白宫发言人麦柯里和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戴维斯同日也分别发表声明强调,克林顿政府尽管不赞同联合国对波黑实行武器禁运,但美国并没有违犯联合国有关决议的规定。人们注意到,这两位发言人均未直接否认《洛杉矶时报》的报道。

第6版(国际)

美称将阻止利比亚建造化学武器厂
新华社华盛顿4月4日电美国国防部长佩里4日说,美国决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利比亚秘密建造一座生产神经性毒气的化学武器工厂。
他在结束了对埃及的访问回国途中说,美国将通过外交或其他途径终止利比亚的这一工程,而且不排除使用军事手段的可能。
佩里还说,他在访埃期间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讨论了此事,并向他出示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拍摄的有关照片,证实该厂确实是一座化学武器工厂,而非普通制药厂。
本报讯据法新社6日自开罗报道,埃及外长穆萨6日断言,埃及没有掌握关于利比亚有化学武器工厂的证据。他对当地报界说,希望美国和利比亚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第6版(国际)

叶利钦阐述竞选总统纲领
就独联体国家一体化问题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6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总统叶利钦6日阐述了他竞选总统的纲领,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十大任务。
这十大任务是:在经济增长基础上同贫困作斗争;保护家庭、妇女和儿童;发展科学、教育和文化;反对犯罪和贪污腐化;进行法制改革;实现车臣和平;推动军队改革;保护境外俄罗斯人的利益;与独联体国家实行一体化;实现俄公民和睦。
他是在“全俄公众支持叶利钦竞选运动”代表大会上阐述其竞选纲领的。来自全国的2000多名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5日在别尔哥罗德州会见当地领导人时强调,俄罗斯主张独联体国家“在互利和自愿的条件下”实现一体化。
在谈到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最近签署的深化一体化条约以及俄白共同体条约时,叶利钦指出:“苏联的解体使许多人的命运受到打击,因此,我们应当发展合作并在新的基础上重建经济联系。”
他说,独联体一体化的速度并不完全由俄罗斯决定,“如果一切都仅仅取决于俄罗斯,那么一体化的程度会更深”。
叶利钦指出,俄罗斯不会强行要求某个国家与自己联合,也不会把其他国家的所有问题都揽到自己身上,因为那对俄来说将是一个“太大的包袱”。
叶利钦是4日开始别尔哥罗德州之行的。这是他正式登记为下届总统候选人之后首次到外地进行竞选活动。

第6版(国际)

就北约东扩问题
俄准备有条件妥协
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5日在这里说,俄准备在北约东扩问题上作出妥协,但条件是北约的军事设施不接近俄边界。
普里马科夫是在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一次会议上阐述这一立场的。他指出,北约不仅拒绝停止东扩进程,而且加紧与要求加入北约的国家进行谈判。他说,在北约扩大问题上俄罗斯虽然没有否决权,但可以维护自己的利益,如果俄的建议仍然不能使问题得到解决,俄将寻求相应的措施。

第6版(国际)

俄总理谈解决车臣问题方针
车臣南部地区战斗又趋激烈
新华社莫斯科4月6日电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6日指出,今后解决车臣问题将以和平手段为主,但不能放弃军事手段。
切尔诺梅尔金是在解决车臣危机国家委员会首次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根据叶利钦总统不久前提出的解决车臣冲突计划的精神,今后在解决车臣问题过程中将减少“武力成分”。切尔诺梅尔金强调,俄联邦武装力量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封锁杜达耶夫武装力量的物资供应渠道;摧毁非法武装分子的巢穴;同恐怖主义活动作斗争等。切尔诺梅尔金同时说,联邦当局将对联邦军队中擅自动用武力的现象采取严厉措施。解决车臣危机国家委员会是根据叶利钦总统的命令刚刚组建的,其任务是全面协调并监督解决车臣冲突计划的执行工作。
另据报道,连日来,俄联邦军队一直没有停止对固守在车臣南部山区的杜达耶夫武装分子的进攻。4日,联邦军队攻占了一个名为戈伊斯科耶的居民点。但在当天夜里,车臣武装分子发起猛烈反攻,夺回了这一地区。在这次战斗中,俄军共有30多人阵亡,67人受伤,15人下落不明。据悉,目前同俄军对抗的是车臣著名战地指挥官巴萨耶夫和杜达耶夫武装力量参谋长马斯哈多夫的部队,共约1500人。

第6版(国际)

俄第三位总统候选人正式登记
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五日在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登记,成为第三位俄总统候选人。日里诺夫斯基今年四十九岁。他领导的自由民主党在本届国家杜马中拥有五十一个议席。

第6版(国际)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4月1日至7日)
1.美商务部长在克遇难
3日,美国商务部长布朗及随行人员,在克罗地亚南部的杜布罗夫尼克因飞机失事而全部遇难。美国总统克林顿对此深表哀悼,并于7日参加了布朗的葬礼。
2.叶利钦登记竞选俄总统
叶利钦3日在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登记,成为继久加诺夫之后第二位正式参加6月俄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叶利钦是2月15日宣布竞选下届总统的。5日,日里诺夫斯基也已登记为总统候选人。
美警察殴打墨劳工引起抗议
1日,两名美国警察在洛杉矶附近野蛮殴打两名到美国打工的墨西哥公民,被乘坐直升机的电视记者当场录下并公诸于众。此事引起墨西哥政府及拉美移民的严正抗议。

第6版(国际)

贝宁新总统宣誓就职
贝宁新当选的总统克雷库六日在贝宁政治首都波多诺伏宣誓就职。克雷库是上个月在贝宁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击败前总统索格洛当选总统的。

第6版(国际)

卢修建部族仇杀死难者纪念馆
卢旺达政府六日在首都基加利为在一九九四年胡图族和图西族冲突中的死难者修建一座纪念馆。卢旺达总统比齐蒙古出席开工仪式。据报道,卢旺达政府于七日为在部族仇杀中的死难者举行正式葬礼。

第6版(国际)

塞拉利昂总统呼吁难民回国
塞拉利昂新当选的总统卡巴赫结束了对几内亚一天的正式访问后五日回国,行前他呼吁二十多万塞拉利昂难民尽快从几内亚返回家园,以重建自己的国家。塞拉利昂一九九一年爆发内战,目前仍有二十多万难民滞留在几内亚。

第6版(国际)

以约将建立直接交通联系
自四月七日起,以色列和约旦将开通一条经过以北部埃拉特阿拉瓦边境检查站的公共汽车线路,以色列的私人汽车也可以通过阿拉瓦检查站进入约旦。与此同时,约旦王家航空公司将开通飞往以色列的航班,每周五次。

第6版(国际)

德“复活节进军”拉开序幕
德国传统的“复活节进军”活动五日在许多地方拉开序幕。和平运动组织今年提出的主题是反对战争,反对德国出兵海外。据设在法兰克福的复活节进军办公室透露,在四月十二日前,和平运动者计划将发起四十多起以反对战争和暴力为主题的抗议活动。

第6版(国际)

韩美再次举行空军联合演习
据朝鲜《劳动新闻》六日报道,韩国和美国空军四月二日和三日在原州、牙山湾和西山半岛一带上空举行了空军联合演习。据报道,九百二十多架战斗机参加了这次演习。这是今年三月上旬以来韩美空军在韩国领空举行的第七次大规模的联合演习。(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殴打劳工事未息追踪移民又酿祸
墨要求美检查其移民法执行情况
遭美警察毒打的墨劳工要求赔偿
本报墨西哥城4月6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政府今天要求美国政府检查其移民法的执行情况。
最近以来,美国不断发生侵犯墨西哥无证移民人身权利的事件。本月1日,美国警察野蛮殴打两名墨西哥劳工致伤,今天,由于美国巡警追踪,又发生墨西哥无证移民乘坐的汽车翻车,造成7人死亡、18人受伤的惨祸。墨西哥政府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提出上述要求的。
墨西哥外交部在今天向美国发出的一份照会中,对最近几天美国接连发生两起严重侵害墨西哥公民人权的事件表示极大关注和愤慨,并要求美国有关当局对今天发生的事故进行深入和令人满意的调查。照会中表示,墨西哥政府将保护侨居国外的同胞的人权。
墨西哥驻洛杉矶总领事今天披露,美国警察对无证移民的追击总是造成恶果。由于最近的这两起事件都发生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这位总领事对在该州的100多万墨西哥无证劳工的人身安全表示极大关注。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5日电据《洛杉矶时报》5日报道,两位遭美国白人警察毒打的拉美移民4日通过律师指控加利福尼亚州里弗赛德县警察“蓄意和蛮横地”殴打他们,并向该县政府提出赔偿1001万美元的要求。
报道说,“人权和宪法法律中心”的律师彼得·谢伊指出,警察的行径侵犯了受害者的民权和人权,因此他已代表遭毒打的墨西哥移民弗洛雷斯和佩德罗萨向里弗赛德县政府提出索赔。
据报道,这两名移民4月1日在与同伴乘坐一辆小卡车穿过边境时被美方警车追赶上,遂遭到警察毒打。
里弗赛德县警察局长承认,该局的两名白人警察在逮捕两名墨西哥移民时“使用了过度的力量”,现已将其停职。

第6版(国际)

迫于美国边防巡逻车的追踪,一辆满载墨西哥移民的卡车4月6日在美国加州里弗赛德县翻车,造成7人死亡,18人受伤。图为救援人员正在失事地点现场检查。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