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艰苦边远地区军队干部提供住房
国家安居工程启动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林杰、张东波)记者日前从解放军总后勤部有关部门获悉,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为解决边海防艰苦地区干部住房困难,由军队实施的国家安居工程已经启动。这一工程将全部按照国家规定的城镇住房新制度实施。
据悉,将军队边海防艰苦地区干部住房建设纳入国家安居工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驻边海防艰苦地区部队干部的关怀。首批拟建的14余万平方米、1500余户住房,已相继在青岛、杭州、宁波、厦门、福州、西安、兰州等地开工。
军队住房建设纳入国家安居工程,是我军住房制度的重大改革。按照有关规定,这一工程将打破军队干部住房上的福利制,全部按照国家城镇住房新制度运作:建房资金由军队住房公积金等房改资金解决,通过商业银行信贷方式提供;建设用地尽量由军队内部挖潜解决,确有困难的,由地方政府按行政划拨方式供给,与部队营区脱离;由军队大单位按城市小区建设规划统一组织施工;住房建成后按成本价出售给住户,逐步试行有偿服务、物业化管理。
据悉,军队将按照“先行试点、取得经验、逐步推开”的原则,逐步扩大实施国家安居工程的范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特殊党课
王文化
4月1日一大早,60多岁的田圈小老汉就和老破窑村的另外十几名党员一起,走了几十里的山路赶到许亭乡政府,等待赞皇县里的干部来上“党课”。
上午8点30分,乡政府大院的空地上已挤了足足1000多人。田圈小老汉坐在两块砖头上对笔者说:“我是1958年入的党。前些年乡里也不大开会,中央有什么精神咱都说不清,像计划生育啦、交统筹提留啦,都是村干部说什么是什么,村里人常常为这个闹意见,到处告状。这次通知说县里来人讲农村政策法规,支部便组织党员都来上这堂‘特殊党课’。”
9点钟,司法局局长开始讲课。他说:“我先讲《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接着再结合咱县的情况说说咱农民有什么权利和义务。”当讲到依法交公粮、棉花是农民应尽的义务,不是农民负担;但乡统筹、村提留不能超过农民上年纯收入的5%时,田老汉回头对同来的一个年轻人说:得写下来,回去给大伙说说。司法局局长讲完后,县里负责计划生育、公安、土地工作的同志一个接一个又讲了起来。
下午两点,副县长田荣辰作了总结发言后,又带领县上干部赶往嶂石岩乡上“党课”。路上,田荣辰对笔者说,前些年一些乡村干部放松了对农民的教育,结果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对现行的农村政策法规说不清楚,一些本来可依法解决的问题却成了不断上访的缘由。县里今年组织了公、检、法、司法和计生委等15个部门到全县11个乡,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宣讲政策法规,化解民间纠纷。比如邢郭乡个体工商户较多,拖欠税款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到3月中旬第一季度的税还收不上来。上周我们去那里专门讲了税法知识,几天功夫就全交齐了。嶂石岩乡是这次宣讲活动的最后一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老龄协会呼吁
社会各界重视老龄工作
本报北京4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中国老龄协会会长张文范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国务院决定将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更名为中国老龄协会,正式列为国务院副部级事业单位。根据国务院规定,中国老龄协会的职责任务是:对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规划等重大问题和老龄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开展信息交流、咨询服务等与老龄问题有关的社会活动;参与有关国际活动等。
据了解,截至1995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1.2亿,占总人口的9.76%。根据预测,我国老年人口每年以3.37%的速度增长,到2000年将达到1.3亿,占总人口的10%以上。届时,我国将进入老年型国家行列。
张文范提出,当前老龄工作主要做好六个方面准备。一是舆论、思想、理论准备。提倡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形成尊老爱老的社会基础和精神准备。二是做好物质准备。改造和建设必要的社区养老福利设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三是政策法律准备。逐步把我国老龄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制定中长期老年事业发展规划和发展纲要。四是人才培养、培训准备。老年人是一个庞大的社会脆弱群体,要有专门和特殊的人才来承担,因此需要进行有计划的人才教育和培训。五是全民健康准备。配合有关卫生、体育部门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面向21世纪,积极倡导,推进健康老龄化。六是要从中国国情出发,逐步建立国家、社区、家庭、个人相结合的养老保障体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康县法院依法减轻农民负担
本报讯湖北省保康县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运用审判职能,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依法减轻农民的不合理负担。1995年以来,该院在审结的581件借款合同案件和农村债务案件中,依法减除加在农民身上的各种不合理负担28.56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去年,保康法院在审理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发现,个别银行下属部门在清贷过程中,违反国家利率政策,擅自提高利率标准,向法院起诉,以期谋取非法收入。在审理农村债务中,发现部分基层组织违背中央政策,巧立名目,超标准向农民收取提留款,并把非法款项转换成合法债务。这类案件的出现引起了该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要求审判人员必须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认识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有关“减负”的指示精神,依法为农民撑腰。同时,从县人民银行调取国家利率标准,到县农委等部门咨询国家规定的农民应上交的各种税费项目标准,获取政策依据,用以指导审判工作。在审理案件中,凡发现超标准的利息,无政策依据收取的提留以及各种摊派一律不予支持。(宋明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张机票钱开了一个全国会
先勇
召开一个全国性的大型会议,只花了5000元钱,相当于两个人由北京出差到广州一个来回的机票钱。这令人难以置信。
4月4日,全总召开了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工会工作电话会议。会上,全总副主席张丁华透露了这次会议的会务开支,他说,我们要充分利用电视会议这种现代化传播手段,它经济效益好,信息传播快,会议时间短,会议精神传达得迅速、广泛。一个小时的电话会务费3000元,我们开了1小时40分钟,5000元,只相当于两个人由北京出差到广州的来回飞机票钱。
在北京的电话会议现场,记者注意到会场布置得简朴大方,没有繁文缛节的程序,没有装点的鲜花,与会者面前摆放着一瓶矿泉水,会议秩序井然,气氛活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话会议强调
外资企业要逐步推行集体合同制
本报讯如何规范外商投资企业和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4月4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工会工作电话会议强调,今后,凡涉及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团体之间劳动关系方面的问题,必须由劳动关系双方认真充分的协商谈判,达成一致意见后,以签订集体合同的形式加以协调和规范。
据了解,截至1995年底,我国已在4.6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其中2300多家签订了集体合同。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在会上说,签订集体合同,要依法办事、严格操作程序,抓好起草文本、讨论修改、协商谈判、签订合同、监督检查等5个环节。集体合同制度的推进,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草案要提交职代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审议,履行情况要向职代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如发生集体合同纠纷,要采取协商办法解决,或依照劳动争议处理程序处理。
张丁华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商投资企业推行协商谈判、集体合同制重要意义的认识,把它作为工作重点,注重质量,讲求实效,努力提高外商投资企业的工会工作水平。 (罗先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少年在绿化祖国中充当主力军
本报洛阳4月7日电今年是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活动开展40周年。团中央、全国绿委、林业部、水利部今天在这里召开第五次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表彰动员大会,并表彰了青年黄河防护林二期工程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国务院今天也发来贺电。
据了解,在“八五”期间,全国青少年参加植树护绿活动达10.3亿人次,义务植树30.8亿株。建设有一定规模的青年绿化工程4960个,面积总计1429万亩。在新的形势下,共青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植树造林活动。(胡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老百事通
——三位归国藏胞访谈录
新华社记者朗杰多穷
藏族有句俗语:“听话要听老人言,饮茶要品茶的味。”记者近日在拉萨访问了年过七旬的丹巴赤列、坚赞群佩、扎西旺堆3位归国定居的藏胞。尽管他们的经历不同,但他们的银丝白发和条条皱纹,足以说明他们是西藏历史发展的见证人。
今年77岁高龄的丹巴赤列1959年逃亡国外后,一直在“流亡政府”担任要职。他毫不掩饰地说,想当初,我是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背离祖国和亲人的,在国外参与过“西藏独立”的政治活动。可我越来越厌倦这种分裂祖国的政治图谋。实际上,所谓“西藏独立”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只能欺骗那些头脑简单的人。
经过深思熟虑,丹巴赤列于1985年毅然回国定居。他说:“我选择了一个众望所归的道路。”
据统计,几年来回国探亲的国外藏胞达3万人次,有2000多名已在国内定居。他们不仅仅是眷恋故土,更主要的是国家对西藏的政策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吸引着他们。
73岁的扎西旺堆在西藏和平解放前曾是色拉寺在琼结一个庄园的“奚堆”(代理人),到国外后在达赖地方武装中担任排级长官。80年代初,老家的亲戚朋友来信说,现在政策好,生活富裕,希望他回来。扎西旺堆说:“当时我半信半疑,可又很想回去看看。”1983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踏上了返回西藏的路程。“百闻不如一见。”扎西旺堆说。当他看到自己亲戚和其他不少农民的生活与过去相比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时,不顾别人的阻拦,于1985年回国定居。
饱经风霜的扎西旺堆说,叶落归根,这是每一个国外藏胞的心愿。现在仍有许多藏胞不了解国内的真实情况。尤其是年轻人,不了解西藏的过去,更无法理解今天的西藏。他奉劝国外藏胞到国内实地调查了解,自然会得出正确的答案。
72岁的归国藏胞坚赞群佩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我是个佛教信徒。我用亲身感受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使每一名藏族群众都享有充分的信教自由。”坚赞群佩说:“人应该讲点良心。几十年来西藏的发展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共产党为西藏民众做了许许多多好事,这一事实谁也无法否认。”
谈及十世班禅转世问题,3位老人双手合十,十分激动。丹巴赤列说:“我有幸参加了第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此情此景,终生难忘。”他说,我过去翻阅过历史记载,也听别人讲过过去寻访认定活佛转世的有关情况,没有比这次更周全的了。他说:“在释迦牟尼像前金瓶掣签,由佛祖来法断,没有比这个更神圣的了,令人信服。”
丹巴赤列说,作为宗教首领的达赖,涉及到另一个宗教首领的转世大事,应该按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进行,并由中央政府批准,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岂能个人妄指!
3位老人回国定居后,受到了各级政府的热情欢迎,分别安排在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政协工作,结束了寄人篱下的生活。他们对目前的工作和生活很满意,一再表示珍惜晚年,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大业尽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教子报国的好母亲——荣淑坤
蒋永武于建华张玉清
在地道战的故乡冀中南平原上,有这样一户人家: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烽火岁月里,先后有多位亲人为国捐躯,满门忠烈,名驰遐迩。
几十年后的今天,河北省授予这家主妇荣淑坤“教子报国的好母亲”荣誉称号,忠烈之家又写新篇章。
(一)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旺了河北省宁晋县边村乡及桥村村民奔小康的希望之火。村民石军国于1994年8月办起了一个泡花碱厂,儿子石贵锁有文化,懂技术,厂子投产后每个月纯收入近两万元,成为县、乡奔小康带头人。
正当石家铆足劲办厂致富的时候,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开始了。一天,石军国的妻子荣淑坤把儿子叫到身边:“锁儿,你咋不去报名参军?”
“爹的眼睛不好,俺当兵走了,咱家的厂子咋办?”石贵锁为难地说。
荣淑坤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孩子,你想过没有,没有党的好政策,咱这小康能奔成?得知恩报国呀!我和你爹商量过了,就是花钱雇人干,也要送你参军。”
“俺这一走,厂里就没个管技术的了,兴许一年要损失20来万元啊!”石贵锁仍有些犹豫。
“自家一年即使损失20来万元也是个小数,国家强盛才是大数。”
荣淑坤情不自禁地又向儿子讲起了一家的报国史。
抗日战争时期,她的婆家和娘家都是八路军的堡垒户、联络站。荣、石两家先后有13位亲人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荣淑坤的父亲荣运琴参加过炮击金门的战斗,她的公爹是大军南下时的拥军支前模范。
“娘,孩子决不玷污‘满门忠烈’之家的荣誉!”贵锁高兴地应征入伍了。
(二)
1994年12月14日,昨天刚送走儿子参军的石军国夜里还在厂里干活。晚9时许,“轰隆”一声巨响,撕破了乡村之夜的宁静。泡花碱厂的反应罐突然爆炸,石家一家三代省吃俭用建起的厂子顷刻间化为一片废墟。
从梦中惊醒的荣淑坤不顾一切地扑向厂子。听到爆炸声急速赶来的乡邻们,从废墟里把刚过不惑之年的石军国扒出来时,他已停止了呼吸。
荣淑坤撕心裂肺地呼喊,顿时昏了过去……
13个小时之后,荣淑坤才苏醒过来。“淑坤这个样子,怎能料理军国的后事?”村里人都建议打电话让贵锁回来。
荣淑坤含泪对乡亲们说:“贵锁刚到部队,这事要让他知道了,还能一门心思当好兵?军国的后事由俺料理吧。”
出殡那天,北风裹着雪花漫天飞舞。荣淑坤没走出多远便昏了过去。
荣淑坤能够从床上爬起来的时候,已经是丈夫下葬后的第三天了。她强打精神,拄着棍子到亲戚、朋友以及贵锁的同学家,叮嘱他们千万不要把石家发生的事告诉贵锁。从此后,她请人精心模仿丈夫的笔迹,按时给儿写信报“平安”。去年初,贵锁所在团党委意外地知道了荣淑坤一家的遭遇,在全团开展“为一个遭受不幸的新战士家庭献爱心”活动。石贵锁不知究竟,也为自己家里捐了5元钱。
去年4月29日,荣淑坤应邀到部队做报告,石贵锁才知道了家中父亡厂毁的事。母子见面,贵锁扑到母亲怀里,哽咽着说:“娘啊,儿一定当个好兵,以实际行动报答您的一片苦心!”
“不!”荣淑坤纠正说:“不是报答娘,是报答国家!”
石贵锁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他军政训练各科成绩都是优秀,受到部队嘉奖。
(三)
石家遭遇不幸后,荣淑坤用孱弱的女性之躯撑起了这个艰难的家。她把炸得七零八落的机器设备从废墟里挖出来卖了,拉来沙土填平了院里的深坑,修缮了被震塌的房屋和院墙。她还靠自己的一双手,起早贪黑,耕种七亩半责任田,多次累昏在地里。
尽管荣淑坤的生活过得艰难,可当有关方面伸来援助之手时,荣淑坤却几次找到乡、县领导说:“俺家遭了点灾,送了个兵,就老受政府照顾,给乡亲添麻烦,实在于心不安;再说,教子报国,当娘的得做出个为国分忧的榜样来!”
对于政府的照顾,她总是再三拒绝。实在拒绝不了,就让女儿一笔一笔地记在小本子上,准备日后偿还。
她家1995年原定夏粮征购任务是350公斤,她不仅拒绝减免,硬是上交国家600公斤。
荣淑坤的爱国拥军情怀,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荣淑坤的事震撼了万千官兵亲属的心灵。据不完全统计,济南军区团以上政治机关已收到官兵亲属来信2.5万封,他们纷纷表示要像荣淑坤那样爱国拥军。一个“不负亲人期望,争当优秀士兵”活动,正在济南军区所属部队广泛开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滦矿务局后吕家坨矿张文友、张文富两兄弟同超产,同立功,同当劳动模范。图为下井前,兄弟俩在工友们的加油声中手掰手表示要再比高低。郑勇 甫跃华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铁路局297次列车,日前聘请了驻山东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为督导员,以督促他们更好地工作。图为该车车队长向代表发聘书。王 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