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观察

千亩连片棉咋会绝收?
在河北保定,同样的气候条件、地理位置,同是具有一定规模,不少连片成方的棉田能获高产,而另一处——
王伟
去年,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一位农民承包了千亩棉田,并不惜血本购置了网罩用以防虫,投入不少资金雇农工管理。无奈天公不作美,长时间的阴雨天气造成棉铃严重脱落,两次大风把网罩掀开,贻误了治虫良机,千亩棉田几近绝收。严酷的现实给保定的农民泼了一瓢冷水。种棉花究竟能不能夺取高产?怎样才能高产?发展规模经营对不对?农民们困惑了。
其实,就是在去年因气候恶劣造成华北棉花大幅度减产的情况下,保定市仍有不少成方连片的棉田取得较好的收成。单拿高阳的邻县蠡县来说,棉花产量比较突出的就有两个棉方。一是洪善堡400亩棉方,这里由32户棉农分块承包,并协议由该村种棉能手有偿提供技术指导,保证了从选种到治虫、到田间管理等每个环节都做得恰到好处,因而获得平均亩产皮棉60公斤的较好收成。二是刘师农场110亩棉方,也是由20多户职工承包,职工本身自带技术,又有农艺师指导,取得了平均亩产皮棉70公斤的较高产量。
这些高产棉方与上述千亩棉方相比,最主要的有两点不同,一是规模适度;二是科技有保障。如此看来,规模经营是方向,但“适度”二字少不得。这些棉方分户承包,各户的劳力足以打理好自家的棉田,就使经营者和生产者统一到一家身上。相反,上述千亩棉方需要大量雇工,这就形成了经营者与生产者相分离的现象,雇工关心的只是工资,只有雇主才关心最后的收成,两者利益的不一致,造成劳动质量的不稳定性。比如千亩棉方网罩首次被风刮倒,只能从雇工栽杆时敷衍了事、雇主监工不力上找原因。事实证明,经营规模过大、缺少管理经验,依靠雇工生产的组织形式容易丢弃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合理内核,弄得不好比当年生产队的组织形式还要落后。大田生产尤其是棉花生产比不得工厂生产,不便于计件和检查质量。即使非雇工不可,其中也有许多学问,如雇短工不如雇长工,雇长工还可根据最后收成予以奖惩;而雇长工不如分片转包到农户等等。总之,把生产成果同劳动者个人的利益联系越紧密,越能更好地调动其积极性,才能最终取得高产。
棉花种植技术性很强,它涉及水肥、选种、治虫、田间管理等技术,任何环节都不能有半点马虎,“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从千亩棉方网罩被吹毁、失去治虫良机导致最终失败的教训来看,大的棉方没有功底深厚的专业技术人员及时有效地指导是不行的。如果棉方经营者没有掌握全套的植棉技术,最好的办法是有偿聘用专业技术员负责全程技术指导,把最终产量同技术人员的报酬挂钩。刘师农场千方百计引进250公斤“石抗188”抗病性强的棉种,一粒一粒点种才保证了110亩棉田的较好收成。洪善堡技术员则掌握了棉铃虫的发生、发展规律,治虫及时、有效。这两块棉田之所以获得高产,与各个生产环节没有出现过任何技术性失误有直接关系。
如此看来,只要我们认真汲取已往的教训,认真借鉴成功者的经验,尽可能地避免人为的失误,做到组织得法,管理得当,技术过关,即使气候不佳,也可以取得较好的收成。何况每年的气候各异,棉农们不必受了一点挫折就悲观失望。(附图片)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产品市场波动透析⑥

往年一直走俏国际市场,去年却出现销售困难,请看——
藏北:大起大落山羊绒
本报记者宣宇才
山羊绒一直走俏国际市场,据悉全世界年产量约8000吨,产量小,需求量大。西藏地区是我国山羊绒主产区之一,由于质量上乘,在国内外市场十分抢手。1994年,各路商人纷纷涌向藏北进行抢购、套购,使山羊绒价格从7月份每公斤160元左右,到年底猛增至400元。犹如福星高照,一时间,藏北一些地县财政富了,农牧民腰包也鼓了,人人喜气洋洋。
也许是乐极生悲,1995年,藏北地区山羊绒销路转滞,目前全地区积压约15万公斤。山羊绒每积压1天,藏北各县就要向银行多付5.6万元利息。尼玛县6.5万公斤山羊绒积压,县财政因此要减少200万元收入。申扎县企业向银行贷款160万元,仍无法满足全县1800公斤山羊绒和2150公斤牛绒的收购需要,只好第一次向牧民打了白条。据悉,尼玛县也有20%的牧民拿到了白条。藏北人在流泪,如果今年每公斤山羊绒卖不出444元以上的价钱,将把许多收购企业推向大幅度亏损的境地。
这场悲剧与两份“红头文件”有关。也许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念头作怪,去年6月初,那曲地区有关部门下发了32号文件,决定对山羊绒实行统购统销,对收购实行最低保护价,每公斤360元,对供货单位、收购数量均作了明确规定。这份文件还规定,收购的羊绒、牛绒均交地区唐拉公司和轻工开发小区,否则就要向地区交42%的草场建设费。
32号文件下发后,没有外来客商竞争,收购工作进展相当顺利。在收购过程中,大部分县和企业坚决执行最低限价。为了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许多企业纷纷向银行申请超标贷款。
出人意料的是,去年8月初,地区又下发了第46号文件:请各县随行就市,自找销路,第32号文件自行停止。这无疑给山羊绒收购企业迎头打了一闷棍。据悉,第46号文件制定的依据是,目前山羊绒市场价格一直在120元至130元之间徘徊。这就意味着收多者多赔钱,收少者少赔钱。
一位企业经理痛苦地对记者说:“32号文件实行的统购统销,从出发点来看是好的,结果是好心办了坏事,完全违背了市场规律;而46号文件看似为企业松绑,但实际上扔给我们一个沉重的包袱。因为32号文件使我们远远偏离市场,再回头就难了,如今好比是捆绑手脚的绳索又被勒紧了一圈。”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杂谈

从广告墙到信息公司
冯奎
“东大郢有牛蛙出售”;
“尝遍天下瓜,此处第一家”;
…………
如今,沿着乡村公路跑一趟,随处可以见到路边建筑物的墙面上,有白灰涂成的大字耀眼夺目。这就是农村的“广告墙”。它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的经济信息观念的确大大增强了。
一面墙的空间毕竟有限,斗大的字涂满二三十个也就不错了,从“广告”的信息量上来说,是有限的;再说,乡下人坐着大客车一驶而过,即使有心看看墙上写的啥,也已经是两眼模糊了,“广告墙”的效果因此并不十分理想。北边的瓜果求人买,南边的饲料急着卖;东乡春耕缺良种,西乡夏收少劳力,这些经济信息又如何才能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流动起来呢?
办法不能说没有。可是,在不少地方,“农”字头的信息给人的感觉不是“土气”十足,就是“小打小闹”,不成气候,只配在墙头、屋角、电线杆上露露脸。有的乡政府门前设有黑板报或信息栏,可是长时间空白一片,没有被很好地利用起来。笔者曾经十分留心家乡县办有线广播,它除了对县乡主要干部的日常活动进行报道,就是播放流行歌曲;县委的机关报上也很少见到农经信息。
信息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不少农户和乡镇企业的头头脑脑为之犯愁的一大难题——“找不到路子”,往往就是指耳目闭塞、信息不通。许多地方的有关部门已经看到这个问题,想出了不少办法,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最近,湖南、山东一些县市还登记成立了“农村经济信息公司”,提出要更快更多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实践表明,信息支农惠及千家万户,这项工作大有可为。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服务台

急需农作物追肥器具
目前,广大农民仍是以手工追肥为主,劳动强度大,肥料利用率低。因此广大农民急切盼望有关部门尽快研制并推广一批适应性强、坚固耐用、可调用量、作业效率高、物美价廉的农作物追肥器具,以满足农村急需。(邓正悦毛传明)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服务台

每年农户家中的各类粮食结余数量比较大,但是现在普遍缺乏粮食防虫的药品,只有眼看着各类粮食害虫来肆意食用。建议尽快研制出对人体无毒无害的防虫药,以满足广大农民保管各类粮食之需要。(马正林)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

德城区的“细胞工程”
王德胜
人们常说,富不富,看干部。但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带领群众致富的工作没有一个有效的抓手,缺乏一个有效的载体,形成了“喇叭里天天嚷致富,老百姓总是不上路”的现象。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委一班人在长期工作和深入调查中形成共识:没有一家一户的小康,就没有农村的小康,就不可能形成农业产业化的格局。于是,一个以激活家庭这个最基本的社会细胞、提高农民收入的“细胞工程”迅速在德城区推开。
“细胞工程”的关键在于选准路子。二屯镇,这个山东省最北的镇子,长期以来,群众沿袭传统的耕作模式,老办法不灵,新技术不会。“细胞工程”一经推开,区乡两级派来了包村干部、技术员,他们吃住在村里、农户,对农民的收入来源、收入情况逐项核实;对“经济大户”和“经济弱户”重点剖析;然后根据农户的条件和特点,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能种则种,能养则养,能商则商。前赵村有个农民,是二屯镇出了名的懒汉,也是村里的致富“钉子户”。包户干部来到他家时,屋里连个坐的地方也没有,但包村干部没泄气。早晨你不起,我就每天来敲门;你没致富路,我教你;你没资金,我借给你;就这样,这个农民感到“穷光荣”变成“穷现眼”了。于是,在包户干部的帮助下,他一次购进40头小猪,成了养猪专业户,去年年底,他的腰包第一次鼓了起来。
正是靠这种一心为民的正气,德城区800多名包村干部,深入到全区359个村子、60000多农户的家里,摸底子、想法子、找路子,同时,也把德城区农业产业化的整体思路贯彻到了最基层。目前,全区建立了畜牧、水产、瓜果、蔬菜、花卉等五大产业,基本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一村连多村、多村成基地,基地促龙头企业发展”的农业产业链雏形。
项目到了户,服务要同步。本着小康进村入户,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举办农业技术培训、印发科技明白纸、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狠抓了科技服务网络的建设,并逐步形成了以区为中枢、乡为依托、村为基础、科技示范户为先锋的技术服务网络。全区53个专业协会,紧紧联系着60000多个农户和专业户。仅去年以来,受训人员达30000人次,85%的农民学会了一两门实用技术,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土专家”和“田秀才”。
“细胞工程”发展到目前,德城区有4000多名党员与6500个经济“弱户”结成了致富对子。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新事

高蹄羊“请”上主席台
方礼刚
元月30日下午一点半,湖北罗田电影院台上台下座无虚席,有行署领导参加的罗田县三级干部会议最后一天的颁奖仪式即将举行。在颁将仪式之前,县长易茂先忽然走上主席台说:“等会儿我给大家介绍两位尊贵的‘客人’。”停了一会儿,易县长向台下一扬手:“请客人上台!”
这时,只见两名工作人员各牵一只高大如小牛似的躯高腿细的羊走上了主席台。那两只羊儿突然都昂起高高的头朝着易县长手握的麦克风直拱嘴,引起台上台下一片欢快的笑声。
易县长指着羊儿说:“这就是叶书记昨天跟我们介绍的高蹄羊。它是我国著名的畜牧专家陈济生教授研究出来的成果。撒切尔夫人曾称之为中国的国宝。陈教授说,它一天长半斤是不及格,长一斤刚及格,长一斤半算优秀。站在我们面前的这只最大的羊就有150多公斤。它吃草饲料,可以圈养。陈教授还说,家养一只高蹄羊,不愁柴米油盐粮,家养两只高蹄羊,等于建个小银行……家养五只高蹄羊,一年成为万元郎。1996年,我们打算发一个羊财,通过养高蹄羊带动全县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会后希望乡长村长回去向农民宣传一下,并尽快将1995年的贫困特困户上报到县政府,我们将与畜牧局联系,资金问题已与县农行商量好,今年实行租养法,由富裕户承贷,贫困户租养……”
易县长的开场白博得了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高蹄羊年初已顺利引进罗田,并被全县最贫困的落梅河、祝家山两个村抢购一空,县里决定继续扩大引进。

第10版(农村经济)

编者的话
藏北山羊绒由俏销变为滞销,其直接原因,竟然和政府发出的两份文件有关,这不能不引起我们深思。
不管客观效果怎样,那曲政府的出发点绝对没有问题,用心是好的。问题在于:为什么主观动机与客观效果相去会如此遥远?
导致藏北山羊绒滞销的根本原因,应该说是市场。是市场的不成熟、不稳定,引发了山羊绒的波动。认识市场、把握市场不是容易的事情,但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这件事再次说明,虽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提出了一段时间,但对于不少同志来说,认识和把握市场,仍然路途遥远,任务艰巨。尤其是边远地区,在商品经济不甚发达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很容易用驾轻就熟的老办法、老观念解决问题、指导工作。
面对眼前的情况,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唯一的办法是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在实践中学习,学习中实践。掌握商品生产规律,早日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驾轻就熟者。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桃江:严厉打击坑农行为
本报讯近来,被列为全国农资打假试点县的湖南省桃江县,拉开了新年农资打假的序幕。
桃江县委、县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种子、农资市场的管理,严厉打击坑农行为。县政府组成农资打假办公室,对全县范围内的种子、农资销售网点进行全面检查和抽样检验。全县共查处假劣稻种、化肥、农药案件38起,没收假劣稻种7500公斤,没收报废假劣化肥76吨。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3万多元,挽回由此而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870多万元。(胡国清)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阜宁:建筑业成为支柱产业
本报讯江苏省阜宁县建筑业已成为全县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1995年全县从事建筑业人数达8万人,完成建筑总产值15.8亿元,实现经济总收入4.7亿元,为全县人均增收435元。
阜宁县把建筑业作为富县富民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1995年外出施工竣工项目309个,合格率达100%,优良品率达58.2%,承建的上海市大厂镇政府办公楼工程被评为上海市优工程。去年,该县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建筑之乡”。(叶玉成施从顺杨长荣)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绥棱:农家大酱进市场
本报讯东北特产——农家大酱,如今走出农家,闯入市场。黑龙江绥棱县农家女张树华,有一手做大酱的手艺。她和丈夫范中禄买来150口大缸,买来1.5万元的大豆和5吨盐,做酱块子1700块,拥有10万元固定资产和4名工人的绥棱县北方酱菜厂成立了。
张树华做的大酱采用传统自然发酵,每当打酱时,浓重的酱香随风四溢。眼下,他们的“华禄”牌大酱被制成大桶和小袋包装,销往哈尔滨、大庆、沈阳等地,年创收5万多元。(李耀卿)

第10版(农村经济)

老乡种“洋”菜
江苏南通港闸区根据城市居民对蔬菜的需求,先后引进了西洋芹、落花菜等数十个特菜品种,使洋菜上了普通居民的餐桌。图为他们采摘西洋芹准备上市。张洪华摄

第10版(农村经济)

硬指标陈国义作

第10版(农村经济)

山东省沾化县李家乡重奖售棉、植棉大户。棉农付启成(左)去年交售籽棉六千公斤,受到省政府表彰。今年植棉八十五亩的李春阳(右)刚走下领奖台就挑战付启成:“咱老哥俩今年还要比一比。宋光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