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税收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从墨西哥城市政府的“报帐单”说起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金江
墨西哥城的居民家庭每年上半年都收到一份特殊函件。它的封面是绿色的,信函的题目叫“我们也报帐”。原来,它是市政府财政局通过邮局发给居民的,是市政府向市民报告上一年度税收和税款使用情况的“报帐单”。
“报帐单”前言中写道:尊敬的纳税人,您已经履行了纳税义务,现在市政府履行自己的义务,向您报告税款使用情况。“报帐单”用简洁的文字和图表介绍上年本市税款收支情况。“报帐单”的封面上还有一个包括姓名、住址等项目的简单表格和一行文字说明:请您填写下列表格,并把它寄给离您最近的税务所,您将免费收到更详细的报告。
墨西哥城市政府向市民报告税款收支情况的做法引起记者的兴趣。记者就此到市财政局采访。财政局咨询委员会总协调员萨马涅戈先生介绍了有关情况。
墨西哥实行联邦、州、市三级税制。税收收入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墨西哥城财政收入的大头。目前墨西哥城的地方税收入加上分享的联邦税收入占其整个财政收入的85%以上。萨马涅戈说,公民有依法纳税义务,也有了解和监督政府税款收支情况的权利。定期向纳税人报告税款收支情况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培育和增强公民纳税意识的重要措施。
市政府最新一份“报帐单”上这样写道:本政府上年征收的税款用于8个方面:交通及道路建设、社会福利和卫生、住宅、教育、司法和治安、环保、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供应和行政管理。
“报帐单”还列出了以上工作取得的具体成果和开支金额,以及每一方面开支所占税款总额的比例。看完这样一张“报帐单”,人们会自然体会到,税收不仅关系到国家整体利益,而且关系到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墨西哥城这样一个1700多万人口的大都市,就是靠公民缴纳的一笔笔税款运转的,税收确实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作为公民,人人都应及时和诚实纳税。
萨马涅戈先生长期从事税收工作研究。根据他的经验,经常进行税收宣传是培育和增强公民纳税意识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他们的税收宣传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以广告的形式(还有街头广告牌)进行,二是在居民中免费发放有关税收知识的印刷品。萨马涅戈把税收宣传称为“税收文化”。
严格依法治税,对培育和增强人们的纳税意识同样起着重要作用。墨西哥国家宪法中关于墨西哥人的义务一章中就规定,公民有依法纳税的义务。此外,墨西哥还有专门的税收法律和条例。按照这些法规,按期和诚实纳税者奖,逃税漏税等违法者罚。萨马涅戈拿出厚厚一沓有关这方面的法律规定给记者看,其中对按期和诚实纳税者的优惠规定就有39条,有一条是这样规定的,在当年一月缴纳全年地皮税者给予8%的折扣。对逃税漏税等违法者的处罚规定则长达10多页,根据违法的程度,给予从罚款到坐牢等多种不同的处罚。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欧盟农业部长会议达成协议
继续禁止英国牛肉出口对英销毁肉牛给予补偿
本报布鲁塞尔4月3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专门讨论英国“疯牛病”问题的欧盟15国农业部长会议经过两天两夜的激烈争吵,于今天凌晨在卢森堡结束。会议同意欧盟委员会上周作出的“禁止英国牛肉出口”的决定,并就欧盟对英国销毁肉牛损失的补偿问题达成了协议。
会议发表的《结论》说,“为了保障公民的健康和恢复对牛肉的信任”,农业部长理事会同意欧盟委员会3月27日采取的“暂时禁止英国牛肉及牛肉制品出口的决定”。《结论》还说,为了体现欧盟的团结一致,会议决定对英国销毁肉牛的损失给予70%的补偿,英国除应承担余下的30%外,还要承担销毁肉牛的人工费等。会议对英国表示最迟将于4月30日向欧盟委员会提交有选择地宰杀肉牛的建议表示满意,并请欧盟委员会与英国一起组成一个由欧盟专家组成的小组,负责监督英国对欧盟为防止和消除“疯牛病”采取的措施的实施情况,同时还负责向欧盟提出必须采取的新的行动建议。此外,会议还要求欧盟以外的地区和国家立即取消他们宣布的禁止进口欧盟牛肉的决定。
另据此间舆论披露,英国对会议未明确表示取消对英国牛肉“禁运”的日期表示不满,因而未在协议上签字,但英国必须执行农业部长们就“疯牛病”问题达成的协议。

第7版(国际)

非统首脑将讨论经济一体化
据新华社雅温得4月2日电(记者郑甦春、卢苏燕)非洲统一组织(非统)秘书长萨利姆今晚在此间宣布,非洲经济一体化问题将是第32届非统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
萨利姆说,第32届非统首脑会议将着重讨论实施《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以及解决外债问题。另外,非洲安全与稳定,尤其是地区冲突,也将成为下届非统会议的重要议题。
根据非洲国家首脑1991年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签署的《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非洲经济共同体将在未来34年中分六个阶段逐步建立,到21世纪30年代最终建成非洲共同市场,实现非洲经济一体化。
萨利姆是上周抵达这里对喀麦隆进行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的。

第7版(国际)

中法两国签署文化交流计划
中法两国一九九六至一九九八年文化交流计划三日在法国外交部签署,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吴春德和法国外交部文化科学技术关系司总司长皮埃尔·布罗尚分别代表中国文化部和法国外交部在交流计划上签字。

第7版(国际)

加美互诉对方设置贸易障碍
本报渥太华4月2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与美国在昨天互相投诉对方设置贸易障碍,影响了两国自由贸易的公平发展。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埃格尔顿4月1日在渥太华指出,美国的商品不仅在出口加拿大市场时得到政府补贴,而且在美国本土和其它国家市场也得到同样的补贴,致使加拿大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受影响。
埃格尔顿部长表示,虽然加拿大对美出口在过去4年里增加了一倍,但美国产品获得不公平的补贴,仍是加美贸易关系中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加拿大在1996年对美贸易障碍登记报告中,详细列举了加拿大商人在与美国进行贸易时受到的不公平对待和投诉。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发表了同类型的报告,指责加拿大同世界其他40多个国家一样,对美国的产品设置了不公平的贸易障碍。美国政府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指责加拿大这种明显的文化保护主义做法。

第7版(国际)

阿根廷设立中国研究中心
阿根廷第一个中国研究中心二日在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内成立。这个研究中心的宗旨是通过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促进两国人民、社会各界之间的相互了解,以便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此外,还有两名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阿根廷学者也在会上宣读了他们的研究报告。

第7版(国际)

斯洛伐克禁止从英国进口牛肉
斯洛伐克政府四月二日决定禁止从英国和其他发现“疯牛病”的国家进口活牛和牛肉。斯洛伐克政府还责成农业部采取措施落实上述禁止进口牛肉的决定。据报道,由于人们担心感染“疯牛病”,斯洛伐克牛肉的消费量急剧下降。

第7版(国际)

欧洲计划建立全欧汽车驾驶引导系统
主要欧洲国家正计划建立一个全欧洲的汽车驾驶引导系统,为数千万汽车驾驶者服务。这一系统将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连结,驾车者随时可确定自己所在的位置。汽车一旦发生车祸,车上的装置能自动发出求救信号。

第7版(国际)

巴西降低一百二十二种产品进口税
从四月一日起巴西一百二十二种产品的进口关税从百分之六十二分别降到百分之三十、三十五和四十不等。降税的产品主要有电子产品、家用电器、自行车、摩托车和鞋等。(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美国受虐待儿童多
新华社华盛顿4月2日电(记者范颂九)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专管全国虐待儿童情况中心1日公布一份调查报告说,美国受虐待或得不到妥善照顾的儿童多达100万。
这份报告归纳了美国47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1994年的统计数字。但联邦政府官员说,实际数字可能要超出统计数字的两倍,因为许多情况下,州政府无法查实儿童受虐待的情况。
报告说,在这100万儿童中,有53%的人得不到妥善照看,26%挨打,14%受到性骚扰,5%在感情上受折磨,22%的儿童受到其他形式的虐待,有的还多方面受到摧残。
联邦政府官员说,经查实的儿童受虐待或照看不善的案例在1990年至1994年期间增加了27%。据报道,仅1994年,美国43个州因受虐待或得不到照顾而夭折的儿童就达1111人。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税收

履行义务依法纳税
——与一位巴基斯坦公民谈纳税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吴迎春
年逾花甲的莫非先生曾是巴基斯坦工薪人员,纳税的年头同工作的年头几乎相等。他说他同许多巴基斯坦人一样年年照章纳税,已成习惯。他认为,纳税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不纳税,国家建设、人民福利、国防建设从哪儿来钱?
莫非说,作为一个纳税人,他要缴纳直接税和间接税。某些间接税包括在商品物价中,他指着桌上摆的餐巾纸乃至院子中停放的铃木小汽车说,购买它们时我就另付了间接税——销售税。直接税则包括所得税和财产税等,是许多巴基斯坦人直接缴纳的税项。
他拿出一沓填满数字的表格,是关于缴纳所得税的。从表中可以看出,巴公民交纳所得税起征点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以1994—1995年度为例,男性公民年收入超过4万卢比的部分须缴税;对工作妇女比较照顾,年收入超过4.5万卢比部分才缴税。莫非认为个人税起征点较为合理,可保证人民的基本生活水平。
作为工薪阶层纳税人,莫非每月的所得税在发工资时由单位扣除。但如有其他收入,必须计入总收入中纳税。莫非持有巴电信公司股票,每年股息收入不菲,他还有来自国外的收入,这些都计入他的总收入中。每年8月,他要填写一张国家税务委员会下属所得税局发给的所得收入统计表,表上列有工资收入、房租收入、股票收入、其他收入等数十项,非常详细。他总是认真填表,并说明通过单位已纳税数额,剩余部分照章到银行纳税,银行给他一份正式收据。
目前,巴采用了计算机管理,每个纳税人编号输入计算机,莫非的号是02—29—0543398。他说,02是他所在地区伊斯兰堡的代号,29是分区代号,后面部分是他的身份证号,三部分构成纳税人号。莫非每年收入和纳税情况都按此编号存入计算机中,如想查找,方便快捷。
莫非退休快一年,有养老金,他说他的养老金不纳税,但如果继续工作,收入部分要纳税。他身体好,仍在一家公司工作,收入还不少,尽管这收入不像过去在明处,他总是据实申报,照章纳税。纳税后,能享受相应的好处。一次莫非家急需一大笔钱,他到银行去贷款,需填写一张表,其中有“交纳所得税否”一栏,他填写“交纳了”,并出示相应的证明,于是得到了所需贷款,而没有缴纳所得税的人,是不能得到贷款的。
近些年人们都说路变宽了,平坦了,行车舒服了,这是因为政府对公路建设的投资在逐年增加,本财政年度达119.2亿卢比。莫非自豪地说:“这建设资金都是纳税人贡献的,其中也有我的一份。”(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7版(国际)

在莫斯科街头出售气球的小商贩,一边把气球高高挂起,一边在气球上画上各种图案,以吸引顾客。
张敬邦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