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佩雷斯:关于巴最终地位协议要全民公决
阿拉法特:佩雷斯的建议违背巴以和平协议
哈马斯下令恢复对以袭击
本报开罗4月2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以色列总理佩雷斯昨天首次建议,以色列同巴勒斯坦人签署任何关于巴最终地位的协议,都需要经过以色列全民公决。
佩雷斯是昨天下午前往阿曼和卡塔尔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在专机上向以色列记者公布这一建议的。
根据巴以原则声明规定,巴以关于最终地位的谈判应于今年5月举行。它包括耶路撒冷问题、难民问题、定居点问题、边界问题及与其他邻国的关系等问题。巴勒斯坦自治的过渡期不迟于1999年结束,届时,巴以关于巴最终地位的协议开始实施。
本报开罗4月3日电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加沙发表声明,严厉批评以色列总理佩雷斯提出与巴签署最终地位协议必须进行以色列全民公决的建议。
阿拉法特在声明中说,佩雷斯的建议以及他关于被占领土上继续保留定居点的承诺,都是对巴以和平协议的违反。
巴司法部长法里哈昨天对记者说,佩雷斯的决定是对和平进程的“一个新的严重打击”,它“不仅是对巴以奥斯陆协议的破坏,而且是取消这个协议的一个步骤”。
本报开罗4月3日电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军事组织“阿兹丁·卡萨姆”昨天下达命令,号召恢复针对以色列的自杀性袭击,以反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警察对“哈马斯”成员的逮捕行动。
在昨天散发的一份声明中,“阿兹丁·卡萨姆”要求各支队和“阿亚什的学生们”突破以色列的“脆弱”防线,“在以色列的心脏重新燃起烈火”。这个军事组织还声称要对拘捕“哈马斯”成员的巴安全负责人进行惩罚。
“阿兹丁·卡萨姆”强调,它完全拒绝同巴自治政府进行政治和解,除非巴自治政权取消敌视“哈马斯”的不公平政策,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哈马斯”成员,惩处参加镇压“哈马斯”的人员。

第6版(国际)

独联体国家外长会议举行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日电独联体国家外长会议2日在莫斯科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将于5月份举行的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会议着重讨论了1996—1997年独联体一体化发展计划草案、《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执行情况以及阿布哈兹问题等。与会代表还就维护欧洲安全和加强国际合作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在讨论阿布哈兹问题时,各国外长没有就格鲁吉亚提出的关于改变驻阿维和部队职能的建议达成一致。

第6版(国际)

巴西议会领导人会见罗干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2日电(记者赵晓钟)巴西众议院代议长佩林2日在国会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
佩林代议长在会见时说,巴西和中国都将是21世纪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两国经济状况相似,有良好的经贸合作前景,他表示相信巴中关系会越来越密切。
罗干指出,中巴两国加强友好关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起着积极作用,希望两国政府、议会和人民之间增进全面交往,进一步发展中巴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同一天,巴西参议院议长代表卡布拉尔也会见了罗干。
罗干一行于3月31日抵达里约热内卢,开始对巴西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4月1日,巴西总统卡多佐在巴西利亚会见了罗干。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舰队问题未了缔约进程受阻
俄总统再度推迟访乌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4月1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梅德韦杰夫正式宣布,鉴于黑海舰队问题尚未最终解决,俄方不可能签署“不完全符合俄利益”的条约,叶利钦总统决定推迟原定4月4日至5日对乌克兰进行的正式访问。
乌克兰方面对叶利钦的这一决定表示“理解”。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指出,乌同俄罗斯建立战略伙伴、平等睦邻关系的路线不会改变,虽然叶利钦推迟访乌,但双方对话仍在继续,并希望两国最终签署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条约。
叶利钦访乌的时间,是两国总统今年初商定的。据乌克兰方面透露,叶利钦访乌和签署条约可与黑海舰队问题脱钩。但俄外长普里马科夫在此后访问乌克兰时表示,希望舰队问题能在签约之前解决。另外,双方对条约“草签”的解释上也存在某些分歧。俄方认为,条约文本并未完全商定,某些条款仍可进行讨论。乌方则认为,根据国际惯例,草签的文本不能再作改动。因此,舆论认为,为实现叶利钦访乌,双方还必须就黑海舰队和条约文本问题继续谈判,俄总统推迟访问计划,也在意料之中。
近一个月来,乌俄两国专家就黑海舰队问题积极磋商,乌总理马尔丘克两赴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双方虽在解决债务、基地设施移交和舰只分割问题上达成一系列协议,但对塞瓦斯托波尔基地法律地位、租赁条件、租赁期限等问题还存在严重分歧。俄方坚持塞瓦斯托波尔基地由俄舰队单独使用,乌方则坚持塞市基地由双方军队共同驻扎。基地之争实际上是在塞市悬挂何方旗帜的问题。马尔丘克总理说,外国军队驻扎在乌克兰境内本身就是一个严肃的领土主权问题。乌将一如既往地维护自己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利益。俄方则强调,不可能签署不符合俄利益的协议。双方在基地问题上的分歧,是叶利钦推迟这次访问的主要原因之一。
分析家认为,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签署加强一体化协议,俄、白两国又签订了成立主权国家共同体条约,说明独联体一体化进程势头加强。乌克兰作为独联体重要国家,对独联体一体化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解决黑海舰队问题、签署友好条约,不仅可以改善俄乌两国关系,而且对独联体一体化进程将起积极作用。如叶利钦在黑海舰队问题未根本解决的情况下赴乌克兰,无疑会使访问黯然失色。同时,俄国内大选临近,访乌成果如何将对选举产生影响,解决舰队问题后访乌并签订俄乌友好合作条约,可为叶利钦竞选创造有利条件。
解决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签订友好条约,符合俄乌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目前,双方正就有关问题进一步磋商。至于叶利钦总统访乌何时成行,将取决于双方谈判的结果。 (本报基辅4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东京4月3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4月2日在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钱其琛首先就此次访日发表了谈话。他说,这次访问时间很短,日程安排得很紧,拜会了天皇和皇后陛下;同桥本首相、池田外相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还同日本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和友好交谈。我对这次访问表示满意。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有人认为,针对台湾海峡局势,日美安保条约应予加强。您对此有何评论”这一问题时,钱其琛说,全世界都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外国人不应就此说三道四。如果外国势力介入,只会使台海局势变得紧张。他说,由于历史原因,日本更应该清楚了解台湾问题的来龙去脉,更应该理解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关于日美安保条约,钱其琛说,那是日美之间的双边条约,是日美之间的双边安排。如果这种安排越出了双边的范围,并涉及到其他国家的利益,那将会使事态的发展增加复杂的因素。
对中日关系问题,钱其琛说,中日两国在实现邦交正常化时,曾讨论过两个主要问题:一个是台湾问题,一个是历史问题。这两个问题应该说是中日恢复邦交的重要政治基础。对历史有正确的认识才能开辟两国关系的未来。在台湾问题上日本也应有明确的态度,这样才能使中日关系得到顺利发展。我们认为,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应该按照《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各项原则来处理。关于中国进行核试验问题,钱其琛说,中国和日本的情况有所不同。日本是唯一遭受过核武器袭击的国家,人民受到过损失,因此,对这个问题比较敏感。但是,日本是接受美国的核保护的。中国是核国家中拥有核武器最少的国家,而且中国宣布了在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由于其他核国家还没有作出这样的承诺,应该说,中国是受到核威胁的。在这种情况下,相互应增加理解,求同存异。如果把核试验问题同其他问题联系起来,或者采取一些不适当的做法,不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
关于中美关系,钱其琛说,中美在建交时,对台湾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美国方面履行了三条承诺:美国从台湾撤走军队;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废除美国和台湾的所谓“安全条约”。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要严格遵守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钱其琛说,在台湾问题上最重要的是反对台湾分裂祖国的行动,反对台湾独立的行动。因此,不论台湾领导人是通过什么方式产生的,或者是由什么人担任,他必须牢牢记住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和大陆是要统一的。我们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没有改变。只要台湾当局不搞台湾独立,外国势力不支持和纵容台湾搞分裂,那么,台湾海峡局势就会很正常。他说,国际社会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有人居然认为,中国是一个模糊概念,或只是一个历史、地理、文化的概念。我认为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
关于中国前不久进行的军事演习,钱其琛说,中国进行军事演习是正常的。我们宣布了演习的地点、开始和结束的时间。我们是按预定计划进行的。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军队的战斗能力,同时也是表达我们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和能力。我们要坚决阻止和反对的是台湾搞独立,并不是阻止台湾搞“选举”。
对日本遗留在中国的化学武器问题,钱其琛说,在讨论《全面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时候,各方对如何处理过去遗留的化学武器问题曾达成如下协议,遗留这些武器的国家应该负有销毁这些武器的责任。在中国不断发现很多当年日军遗留的化学武器,日本政府认为有责任销毁这些化学武器。这些遗留的老化学武器对于环境、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都构成了现实的威胁。日本应按照有关公约将其销毁。在这次访日期间,双方也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要求日方尽快采取行动。
又讯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及其一行圆满结束对日本的正式友好访问,3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圣彼得堡议会主席
我驻俄大使为乔石访俄举行答谢宴会
本报圣彼得堡4月3日电记者张德真、许恒声报道: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圣彼得堡市马林斯克宫会见了圣彼得堡市议会主席克拉夫佐夫。
乔石委员长说,中国议会和政府十分重视同伟大的邻邦俄罗斯发展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与接触频繁,不断为发展两国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两国议会交往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两国关系的健康顺利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此次来访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保持和发展两国和两国议会间友好合作的良好势头。他说,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也是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贵市人民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建立的不朽功绩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在发展同中国的地方间友好合作方面,贵市也走在前列。早在1988年,贵市与我国上海市结为两国间第一对友好城市,启动了两国地方间友好往来的进程。贵市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发达,社会安定,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都有很大的潜力。
克拉夫佐夫主席赞扬了中国的建设成就,特别是改革方面的成就。他说,我们的改革正在发展。我们认为,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特别是两国各省市之间的接触很有意义。上海是我们的友好城市,我们将怀着很大的兴趣与上海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乔石委员长还回答了议会主席提出的问题,介绍了上海改革开放的情况及特点。
本报圣彼得堡4月3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结束了在莫斯科的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圣彼得堡市普尔科沃机场,开始对圣彼得堡市进行友好访问。圣彼得堡市市长索布恰克和市议会主席克拉夫佐夫到机场迎接。
在从机场到宾馆的途中,乔石委员长向“列宁格勒英雄保卫者”纪念碑敬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列宁格勒英雄保卫者永垂不朽”。
乔石委员长一行离开莫斯科时,俄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到机场送行。
陪同访问的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也同机到达。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日电(记者竺承军、张铁钢、吴志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今晚为乔石委员长访俄举行答谢宴会,宾主300多人共聚一堂,盛赞中俄两国关系得到稳步、健康的发展。
乔石委员长和夫人郁文、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俄罗斯议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等出席了宴会。
李凤林大使发表讲话说,乔石委员长对俄罗斯的访问是今年中俄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它必将为加强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交往,推动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他指出,乔石委员长在莫斯科短短的两天多时间里,结识了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的新一届主席,同俄罗斯总统和总理举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见,就两国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认真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达成了许多共识。
今天上午,乔石委员长参观了著名的莫斯科红场。

第6版(国际)

比利时两院议长会见田纪云
本报布鲁塞尔4月2日电记者魏崴报道:比利时王国众议院议长朗让德利和参议院议长斯瓦伦,今天上午在议会大厦共同会见田纪云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一行,宾主就两国议会间的双边合作交换了意见。
两位议长称赞中国有悠久的历史,现正创造着光明的未来,因此,他们对来自“这个最伟大国家的人民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田副委员长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两位议长的问候,并邀请他们访华,两位议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田副委员长还代表中国全国人大邀请两位议长参加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96届大会。
田副委员长一行是在访问爱尔兰后于昨天下午到达比利时的,他们将于4月4日飞往冰岛继续进行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

许多国家要求联合国人权小组委员会
摆脱冷战影响纠正政治偏见
新华社日内瓦4月2日电(记者陈维斌)许多国家的代表要求改变联合国人权小组委员会工作中的政治偏见倾向。
中国副代表刘昕生2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2届会议上指出,国际关系中以强凌弱、践踏国际法关于尊重他国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单方面对他国实行制裁和胁迫的现象仍然存在。在人权会议审议上届防止歧视和保护少数小组委员会工作时,他还提请联合国各人权机构,包括小组委员会应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对一些国家排外、歧视有色人等问题保持高度警惕,予以优先关注。
他说,小组委员会的工作应摆脱“冷战”的影响,坚持公正、客观的原则,停止对亚、非、拉国家进行无端指责。
他指出,确保所有国家人民的生存权、帮助发展中国家人民实现发展权,应引起联合国人权机构的严重关注。
印度代表指出,人权小组委员会没有集中精力研究人权领域的问题和客观、全面地向人权委员会提出研究成果,而是超出其职权范围热衷于讨论别国的人权问题,成为“检查官”。人权小组委员会的工作不是促进各国的人权,而是越来越政治化。
巴基斯坦代表说,人权小组委员会提出的报告和决议草案只是指控弱小国家的人权问题,而有些大国侵犯人权的现象却没有受到任何指责。这种政治倾向性导致了小组委员会不能提供公正的有价值的咨询意见。
孟加拉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代表在发言中也强烈要求对人权小组委员会的工作进行改革,纠正其不公正和在人权问题上的政治偏见倾向。

第6版(国际)

本报快讯
4月3日,美国商业部长布朗乘坐的一架波音737飞机在从波黑境内的图兹拉前往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途中坠毁于杜布罗夫尼克附近海域。同机的有十余位美国大公司主管。飞机坠毁的原因是天气恶劣,尚未发现任何针对该飞机的袭击行动。布朗及随行公司主管前往波黑和克罗地亚是为了寻求在那里拓展新的商业机会。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生还。

第6版(国际)

美警察殴打墨劳工墨谴责美侵犯人权
本报墨西哥城4月2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美国警察野蛮殴打墨西哥劳工的事件引起墨西哥各界及旅美墨西哥人的强烈不满,他们纷纷抗议这起严重侵犯人权的暴行。
4月1日,两名美国警察在洛杉矶附近的里弗赛德用警棍野蛮殴打3名到美国打工的墨西哥公民(其中一名是妇女)。这一场面恰巧被电视记者当场录下。
墨西哥外交部今天就此向美国提出抗议,对美国警察野蛮殴打墨西哥公民和严重侵犯墨西哥公民人权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墨政府要求美有关当局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惩处肇事者,并表示墨方将密切跟踪这一调查。墨众议院4个主要政党代表今天发表声明指出,这次美国警察野蛮殴打墨西哥人是又一起严重侵犯墨西哥公民人权的事件,必须严惩肇事者。
墨驻美大使席尔瓦指出,最近美国国内掀起的反外来移民的风潮是引发这起暴力事件的诱因之一。旅居美国的墨西哥人今天也在洛杉矶联邦政府大楼前示威,抗议美国警察的暴行。

第6版(国际)

库奇马说乌奉行全方位对外政策
本报基辅4月2日电记者慈汝岭、于宏建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天向议会发表年度报告时指出,乌奉行平衡的全方位的对外政策。
库奇马强调,与欧洲一体化是乌克兰的战略选择,同时主张在平等、互利和对参加国没有任何限制的基础上发展独联体范围内的一体化。
在谈到乌克兰对恢复苏联问题的立场时,库奇马说,乌克兰作为独立主权国家,已经跨过了历史转折点,而独联体是独立国家间在新条件下保持平等互利合作的重要机制,试图恢复苏联没有前途,只能损害正常的一体化进程。
库奇马还说,乌同俄发展战略伙伴和平等睦邻关系的路线不会改变。两国间存在的悬而未决问题将会得到解决。

第6版(国际)

俄白共同体执委会举行首次会议
两国将协调经济外交安全政策
新华社莫斯科4月2日电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主持下,主权共和国共同体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立大会)4月2日下午在俄罗斯政府大楼举行。
叶利钦总统在会上宣布,共同体最高委员会主席由卢卡申科担任,俄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任执行委员会主席。根据俄白两国总统刚刚签署的建立主权共和国共同体条约,最高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分别为共同体的最高机构和常设执行机构。
叶利钦同时宣布,切尔诺梅尔金任期两年,然后其职位将由白俄罗斯代表接替。会议还确定了执委会的两位副主席——白俄罗斯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和俄罗斯副总理巴尔沙科夫。会议决定将执委会总部设在俄总统办公厅所在地。
俄白两国总统在会上责成执委会在一个月内提交有关该机构预算、组织结构及今年活动计划的提案。
切尔诺梅尔金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建立共同体是“深层次一体化道路上的第一步”。
新华社莫斯科4月2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4月2日签署的两国成立共同体条约规定了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基本方向和加深一体化的机制。
条约规定,俄白两国将协调对外政策和对主要国际问题的立场,制定军事建设和利用军事设施的共同原则,在保证两国安全、保卫边界和反犯罪方面进行合作。
根据条约,俄白两国将在1997年前完成使两国经济改革速度和深度同步的任务,以建立统一经济区,有效启动共同市场,实行商品、资金、劳动力和社会服务的自由流动,建立统一标准的立法基础,为两国展开自由经济活动创造平等机会。在现阶段,两国将建立统一的税收、投资、生产等制度,完成建立共同管理的统一海关的任务。1996年底前必须形成统一的交通制度、统一的能源制度和建立共同的科技和信息区。1997年底前统一货币和信贷及预算制度,为发行统一货币创造条件。
文件强调,共同体内的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均是主权国家,将保留各自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各国仍有自己的宪法、国旗和国歌。
为纪念签署俄白共同体条约,俄白两国确定4月2日为两国人民的共同节日——“联合日”。

第6版(国际)

以将放松对巴自治区的封锁
以色列负责封锁巴勒斯坦自治区事宜的部长级委员会二日决定允许货物进出加沙地区,并使货物运输量逐步达到封锁前的水平。据以色列电台报道,这一决定是在部长级委员会成员视察加沙检查站后作出的。这个由四人组成的委员会同意每天允许五百二十辆车辆通过以色列至加沙的检查站,以后再逐步增加过往车辆的数目。

第6版(国际)

卡塔尔和以色列建立贸易关系
卡塔尔和以色列二日在多哈签署了一项有关建立双边贸易关系的协议。这项协议是在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对卡塔尔进行首次访问时由两国代表签署的。目前,以色列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关系已经有了一定的改善,并同卡塔尔和阿曼建立了经济关系。

第6版(国际)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辞职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兼教育部长丹特·科尔多瓦二日正式向藤森总统提出辞职,藤森接受了他的辞呈。据报道,科尔多瓦是在与某些内阁成员对现政府经济政策有分歧的情况下提出辞职的。在科尔多瓦提出辞呈后,十四名内阁成员也随着集体向藤森提出了辞呈,以便总统重新组织政府。这是藤森一九九五年七月连选连任秘鲁总统以来遇到的又一次内阁危机。今年一月九日,因两名部长辞职,藤森曾改组了内阁。

第6版(国际)

马政府部门停订《亚洲新闻》
马来西亚内政部已下令所有政府部门立即停止订阅总部设在香港的《亚洲新闻》杂志,因该刊对马来西亚内政作不确实的报道。据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最近表示,绝对的新闻自由并不存在,甚至在自称为“最自由民主”的国家,也没有绝对的新闻自由。(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4月2日,一群示威者在美国洛杉矶联邦政府大楼外抗议里弗赛德地方警察持警棍殴打墨西哥非法入境嫌疑者的事件。这起案件在当地被称为又一“罗德尼·金案”。墨西哥政府已向美国提出抗议。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