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成立
邹家华提出全面加强矿产资源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朱幼棣)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资源委主任邹家华说,国务院决定成立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取代原来的全国矿产储量委员会,这是国务院为了全面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我国矿产资源管理体制上的一项重要改革。
邹家华说,国务院十分重视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矿产资源工作。我国矿产资源管理体制,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历史演变,发生了许多变化,总的来说也是不断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也因此大大推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但从当前实践中看,矿产资源管理体制不能进一步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没有能够按照宪法的要求,真正体现中央政府的集中、统一和有效的管理,不能在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的权益,合理规划利用资源,加强政策调控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还存在着多头管理、地方保护和部门分割的状况。为此,从我国国情出发,需要一个高层次的议事协调机构,不仅是对全国矿产储量的确认,而且是在全国范围内,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保护与管理方面的政策和方针,协调各部门和各大公司的工作,共同努力办一些大事、实事,解决一些重大问题。
邹家华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建议》和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纲要》,对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环境、生态保护也提出了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这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源管理工作的高度关心、重视和支持,也表明了资源管理工作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对今后矿产资源保护管理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都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
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矿产资源政策,酝酿一个时期内资源开发与保护的行动计划和重大项目,协调各部门和地方的关系。矿产资源委员会要承担起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促进矿产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
邹家华提出,今后资源委员会要紧紧围绕《建议》和《纲要》的目标,开拓新体制、探索新政策、制定新战略,做好工作,一是促进资源管理新体制的建立,建设统一、协调、高效、权威的中央统一管理与授权地方管理相结合的资源管理体系;二是促进地质勘查和矿业的健康发展,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资源保障,努力达到资源供需平衡;三是通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最大限度地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保护生态环境;四是促进矿产资源法制建设,推动矿产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整体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国务院副秘书长周正庆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将全国矿产储量委员会更名为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及组成人员的通知》。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立足农村放眼看
农业银行跑到城里来干什么?吸收存款好支农。农业银行松花江地区分行走了这样一条支农路。
俗话说打铁先得本身硬。农业银行要充分发挥支农作用,就要有较强的资金实力,这就需要广泛吸收存款。城里人收入较高,资金潜力大,农业银行不妨在城里开拓一些业务。
农行松花江地区分行给了我们启示:做支农这篇大文章,不能把眼光只盯在农村,而应立足农村,放眼全局,开阔视野,对支农有利的事都应积极探索。当然,农业银行的基础在农村,要扎根农村不动摇,不能种了人家的田,荒了自己的地。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谈⑥

调整结构不能求全
梅汇文
调整经济结构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所谓经济结构,是在一定范围内由经济诸要素组成的互相联系、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经济关系,是一种“共同体”。其中一种要素配比不当,就会影响整个经济的平衡发展。所谓结构调整,主要是根据市场需求和经济资源状况,对经济构成要素的数量和质量(技术)进行重新配置。这一点,大家都注意到了。但还有一点,似乎被忽视,那就是范围问题,结构圈或者说“共同体”要多大?是不是每一个省、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县甚至每一个乡,都要自成体系?
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地方都把自己当作一个封闭的经济圈,自我设计,自我完善,追求形成各类工业齐全的经济体系。这种观念,毫不客气地说,是小农经济思想的体现,与市场经济是格格不入的。现在,一些地方仍然不顾自身的条件,不看市场晴雨表,而一味追求地方经济结构的完善,盲目上项目。有的产品,外地已大势将去,这里还争着上;有的产业,本来与外地配套得很好,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结构关系,却硬将这样的结构链斩断,与外地重复上项目;结果必然导致投资的浪费和效益的降低。
市场经济从来不要求地方经济自成体系,而要求它时刻敞开怀抱,与外界融合,发展跨地区、跨国界的经济联系,成为国家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调整结构,主要是站在全国的高度、相对国家经济体系而言。地方经济不是以地方资源和需求为依据、按配比匀称的要求来调整,而是以全社会的资源和需求为依据、按国家经济结构的要求来调整,以自己的优势来参与国家经济的大组合。只要适应了国家经济结构的要求,即使在工业门类上畸重畸轻,也是合理的,也是能够发展的。
地方经济也不可能自成体系。因为地方资源总是有限的,不可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就是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条件下,地方除了少量的产品可以自产自给外,主要和大量的还需要国家跨地区调拨。现在,不要说地方,就是一个国家的经济也难以形成完整的体系,必须依赖国际交流与合作来配置资源、调整结构。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要打破追求地方结构经济大而全的观念,跳出自我设计的圆圈,以大市场为导向,着眼于全国,着眼于世界,走集约经营的路子,集中精力发挥地方优势,不要管自己的“结构状态”如何,市场需要什么,就上什么,不断适应和参与国家乃至国际经济的大组合。

第2版(经济)

“投诉与法律”培训班开学
本报讯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的“投诉与法律”国际培训班四月一日在京开学。国际消费者组织联盟派专家来京授课。参加学习的有来自二十八个省市消费者协会的秘书长、副秘书长计七十余人。(允端)

第2版(经济)

北京仟村百货购物中心开业
本报讯北京仟村百货购物中心四月二日开业。位于北三环的这家商场,总建筑面积四点二万平方米,设百货、针织、家电、服装、鞋帽、黄金、珠宝、文体用品、食品等三十八个商品部。(商讯)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漯河探索发展内陆经济
本报讯漯河市坚持开放,借外力促发展;坚持改革,增强自身经济实力;坚持走城乡一体化的道路,工农并重,十年间国民生产总值翻了近三番,发展速度居全省之首。
漯河市制定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全力营造对外开放的软硬环境,实施“外向带动”战略,十年来共引进外资1.1亿美元,国内资金25亿元;引进各类人才7000多人;“三资”企业从无到有,发展到172家。
漯河市以改革增加内部活力,他们先后对279家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革,95家企业进行“嫁接”改造和兼并,正是因为大胆改革,勇于探索,漯河市被省定为“内陆特区”和综合改革试点市。 (姚均安熊焕业王俊方)

第2版(经济)

治沙贷款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北京四月三日讯记者周泓洋从林业部、财政部、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近日联合在京召开的全国林业、治沙贴息贷款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一九九五年末,林业部门实际使用林业、治沙贴息贷款五十七亿元,占同期贷款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六。利用两项贷款进行林业开发和防治荒漠化工程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为加快我国后备森林资源培育,中国农业银行从一九八六年起组织发放林业项目贴息贷款;全国防治荒漠化工程启动后,国家决定自一九九二年起由农业银行组织发放治沙贴息贷款,用此贷款共造林八千万亩。

第2版(经济)

走进城里吸储回到农村放贷
农行松花江分行巧打“支农牌”
本报讯农业银行黑龙江省松花江地区分行在向商业银行转轨的过程中,走进城里吸储,回到农村放贷,通过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有力地支持了当地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1995年,储蓄存款余额达9.1亿元,发放农业贷款12.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9.3%和47.1%。
松花江地区农行过去资金自给能力较低,有1/3的贷款靠拆借。近年来,这家农行抓住改革机遇,把储蓄存款等金融业务从农村扩大到城市,并跻身于本省金融中心哈尔滨市。自去年8月下旬以来,他们在哈尔滨市区相继开办了4家金融机构,还启动了国际业务和信用卡业务。短短几个月,共吸收存款逾亿元,实际盈利360万元。今年进入正常运转后,哈市这块业务相当于新建两个大县农行。他们还把储蓄代办业务延伸到工厂、街道和中小学校,从而使县城以上处所的储蓄增长水平,高出农村两倍。
在储蓄存款超常规增长的支持下,松花江地区农行加大了支农的力度。不仅向粮食生产注入了大量资金,保证了大灾之年夺丰收,而且全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和山产品精深加工。去年,全区7个县(市),有3个县(市)名列全国产粮百强县前茅,有3个县(市)成为农民人均收入百强县。
(刘宾声刘延明赵力)

第2版(经济)

冒用遇到克星资金及时划转
鞍山用上了磁性支票
本报讯在辽宁省鞍山市,磁性支票正在取代原有的普通支票,电脑系统处理支票正在取代手工处理。
这种磁性支票带有记录信息的磁条,因为配有密码,可以有效地防止支票被伪造、涂改和冒用。使用普通支票,银行把付款人的钱划转到收款人的帐上,要经几道环节,用3天时间。电脑联网处理磁性支票,在全城范围内,只需30秒就完成划转,资金即时可以抵用。鞍山已有1.5万户企事业单位入网,1天就减少在途资金上亿元。
“电子同城实时支票清算系统”是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由人民银行鞍山市分行和深圳南方信息企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制,日前通过了国家鉴定和验收。 (吴宝石董毅关福虹)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宽甸抓规模农业富万家
本报讯辽宁宽甸满族自治县积极引导农民走“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的规模经营之路,香菇村、暖棚之乡、板栗经济区……遍布全县,去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1284元。
这个县地处辽宁东部山区,地域间气候、环境差异大。90年代初,地处北部林区的张家堡子村利用林木加工余料率先搞食用菌生产,全村398户,家家搞香菇生产,仅此一项去年人均收入3000元。在他们带动下,食用菌生产已蔓延到周围四个乡,成为食用菌生产基地。继古楼子乡千亩大棚蔬菜、长甸3万余亩鲜果生产基地建成之后,一个跨越七个乡镇、面积超过30万亩的板栗生产基地已经形成,去年产板栗2920吨,收入1200万元。(刘福仁)

第2版(经济)

姜春云在全国农业普查电话会上强调
全面做好农业普查准备工作
本报北京4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本报记者高云才报道:经国务院批准,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电话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协调联席会议召集人姜春云强调指出,要充分动员起来,认真搞好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姜春云指出,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各个方面的努力,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一套反映农业生产要素现状、反映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状况的基本资料,对党和政府制定农业和农村政策、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特别是在改革进入了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时期以后,农村社会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些重要的基本数据越来越难以搞准,农业和农村底数不清的问题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6个方面:一是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数量、规模和结构情况;二是耕地资源状况和农业用地的结构状况;三是农业生产性固定资产的数量和性能情况;四是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和流动情况;五是乡镇企业的规模和结构情况;六是农村小城镇建设的发展情况。要保证国民经济战略规划和农业、农村政策的科学性,顺利完成“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必须运用新的科学的调查方法将其搞准确,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国际、国内的实践经验表明,农业普查最主要的功能是可以从大量的、遍布各地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搜集信息,因而它适应我国目前分散的农业经营方式,是全面获取农村社会经济信息,满足各级政府加强宏观管理与宏观调控需求的科学而有效的方法,所以尽管当前财政状况还比较困难,党和政府还是下决心在1997年进行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并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以后每十年进行一次。
姜春云强调,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的目标是准确掌握我国农业生产要素的规模和结构,全面了解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为党和政府研究确定国民经济发展战略、制定各项社会经济政策、正确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提供客观依据。为了实现这一工作目标,必须提出明确要求,采取切实措施。
首先必须坚持把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贯穿始终,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基本内容要全;二是普查数据要准;三是工作节奏要快。其次是要切实解决好农业普查工作所必需的物质条件。农业普查在我国是第一次,它事关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意义重大,在这方面花点钱是必要的、值得的。各级政府一定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分级负担农业普查经费的要求,积极筹措、尽快落实,切实保障普查工作正常进行所必需的条件。三是要从有关部门选调群众信任、有调查工作经验、具有较高文化程度、会做群众工作、身体健康的工作骨干,并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以组建得力的、能胜任工作的普查队伍。四是要充分运用科学的方法组织和安排农业普查工作,发挥统计系统先进的计算手段的优势,提高数据处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五是要处理好农业普查数据与现行农业和农村政策的关系。要保持农业和农村政策的稳定性,明确农业普查数据不与土地承包合同、农业税费征收和粮棉上交任务等政策挂钩。

第2版(经济)

要想修好路必须走正路
我国公路建设治理“一高一差一乱”迫在眉睫
本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记者日前从在太原结束的“全国公路建设座谈会”上获悉,“九五”期间,公路建设将下大力气解决普遍存在的“一高一差一乱”问题,使公路建设更加健康发展,进一步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
“九五”期间我国公路建设预计增长里程1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500公里,是“八五”期间的4倍,任务十分艰巨。交通部要求各地在公路建设中要特别注意综合治理整顿“一高一差一乱”问题,“一高”就是概算增幅过高,“一差”就是工程质量较差,“一乱”就是公路建设市场较乱。
公路建设市场乱突出表现为:在业主方面不恰当的行政干预过多,给施工企业增加了一些很难承受的条件;压价定标,私下授标,随意性较大;资质审查不严,强行指定分包,干预采购,强令赶工,截留监理和施工队伍的自主权;拖欠公款问题严重。施工企业方面:承诺虚假条件,低价抢标,先中标,再扯皮;大单位中标,小单位进场,非法转包,层层分包,坐吃工程管理费用。这些极大地败坏了公路建设行业的形象,危及公路建设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工程质量差的综合反映是,相当多的项目竣工后不能保证正常使用周期。因工程质量差,提前安排大中修的事情还普遍存在,每年耗费大量资金。公路建设概算高的问题突出表现为造价上升过快。近几年,公路建设超概算问题十分严重,高速公路造价攀升过快现象已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第2版(经济)

困难也是机会
——中原油田在困境中推进改革纪实
中原油田是全国最困难的油田。这话是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周永康说的。
自1979年以来,中原油田靠举债开发建设,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1988年生产原油722万吨。之后,连续7年急剧滑坡,1994年跌到480万吨。这一年进入还债高峰期,投资性贷款余额已达85亿元;赋闲劳动力达9万之众。
就是这样一个困难企业,三年来,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石油管理体制,对全局的机关、生产、后勤、社会服务等系统进行全面改革。33000人变动工作岗位;局机关和二级机关减人平均达到54%;所有部门实行竞争上岗,一把手组阁。这么大的改革却做到了“生产不误、人心不乱、队伍不散、财产不丢”。
要人助先自助
1993年初,局长刘锦信从胜利油田调任中原油田。他上任后不是大讲成绩,而是大讲困难、大讲危机。
一时间,各种会议都充满这样的话题:中原油田人均负债9.5万元,石油产量连年下滑,成本逐年上升。以后每年要用40%的销售收入还债,企业将失去自我发展能力。刘锦信对职工说:没有外部的支持,中原油田的困难确难解决。但我们只有把改革抓在前面,把改革和管理的潜力全挖出来了,把成本降到了可能的最低限度,咱要求总公司帮助才有说服力。佳境之下没有改革的压力,绝境之时没有改革的气力。进入困境,但尚有发展能力时,改革的动员最容易深入人心。从这个意义上讲,困难也是机会。
改革从干部开始。这就是最有力的改革动员,这表明改革的最大决心。
1993年,全局两级机关干部8000人,每年每人的管理费要花5万多元,就是说,一共要花4亿元。要减人!并且,先局机关,后二级机关。有人提醒刘锦信:你刚来,先别动人,对人熟悉了之后再动。刘锦信的想法则正相反:对人不熟,没有人情上的牵制,更容易做到科学公正。两年多来,全局600多个处级干部,有84个落聘,179个年龄偏大的提前退休养,40%以上的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没有一个告状,没有一个向局里要“说法”。
深刻地认识改革
中原油田原有38个二级单位,每一个都是个相对独立、功能齐全的小社会。这就是导致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因此,他们对这种“小而全、大而全”体制进行专业化改造,把教育、卫生、房地产、离退休职工管理、社会保险等从原单位中分离出来,由局里实行系统化管理,成立73个专业化公司,各二级单位成了真正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经营实体。
因为企业的社会职能全部被剥离,各企业平等竞争,所以,一律实行按净值7.2%的比例上缴固定资产占用费制度。井下作业公司原来用4000元买的一块地皮,闲置15年,交了117万元土地占用费,没有人问。实行专业化管理和资产有偿使用后,房地产中心立即将其退耕还农。以前,各单位争资产、争设备,现在则主动上交国有资产,到目前,共上交价值3.1亿元的闲置设备。
1995年,全局原油天然气生产成本消化了15%的物价上涨因素,扭转了逐年大幅度上升的趋势,与1994年基本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得到有效控制,比1994年减少近1亿元。全方位、全员闯市场,对外创收一年一个新台阶,由1993年的4.6亿元上升到14.9亿元,油田经济形势出现重大转机。

第2版(经济)

樟树市清查农资市场
本报讯春耕前夕,樟树市纪检、监察、技术监督部门和生资、种子公司联合对春耕物资进行了一次全市范围内的清查,清退劣质化肥一百二十吨,劣质农药二百零五公斤,清缴非法经营种子三千五百四十公斤,打击了非法经营者。
(付顺秀童秋生)

第2版(经济)

萧山建成汽车转向机生产企业
本报讯美国通用汽车制造公司近日与浙江萧山市一家乡镇企业万达方向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共同投资两点二亿元兴建全国最大的汽车转向系统生产企业,预计年产值、利税将比目前翻四番。(陈静裴浩明)

第2版(经济)

工商银行支农有新举措
优先安排农资生产企业贷款贷款十亿元支持小化肥生产
本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今年工商银行又推出了两项支农新举措:一是把支持农资生产企业的生产和支持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工业企业的生产作为信贷资金投放的重点,优先安排;二是下达10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近年来经技术改造后投产的小尿素、小磷铵企业尽快达产。
工商银行一直把支农作为信贷工作的重点,在资金投向和规模分配上积极向支农工业倾斜。针对化肥、农药生产企业多年来淡季开工不足,旺季供不应求的情况,自1993年以来,工商银行逐步向化肥、农药生产企业投放了90亿元淡季储备贷款。由于这项贷款及时到位,极大地缓解了化肥、农药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使大中型化肥企业开工率一直保持在100%,小型化肥企业淡季开工率从60%提高到85%,有300多个濒于停产的小化肥企业恢复了生产。3年来,在进口化肥上半年较少到位的情况下,国产化肥基本上满足了春耕生产的需要。

第2版(经济)

新典四季空调上市
本报讯由江苏徐州工程机械集团公司与台湾新兴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联袂出品的新典牌空调器,日前大批量投放市场。该空调器兼具有冷气机、热气机、除湿机、通风机、电风扇等多种功能,一年四季全方位调节室内空气,且比普通空调省电百分之二十三。(晓崔)

第2版(经济)

世界储协第五届理事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4月3日讯记者施明慎从今天在京召开的世界储蓄银行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上获悉,截至1995年底,中国在该协会的唯一会员行——中国工商银行储蓄存款已达9065亿元人民币,比建行初期增长18倍。
中国工商银行自1984年成立以来,储蓄业务已从单一的存取款发展成为多样化的金融服务。目前,工商银行的资产总额达29600亿元人民币,约合3500亿美元。从1991年起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500家最大服务企业第一名。不久前,英国《欧洲货币》杂志按总资产排出世界前200家大银行名次,中国工商银行名列第11位。

第2版(经济)

在西安市日前举办的首次下岗女工再就业专题交流会上,一千多名下岗女工喜获再就业机会。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在王府井大街设点宣传识别、防范假币流通的方法。
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