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推进黑海地区经济合作
本报驻罗马尼亚记者梁晓华
为期4天的“黑海经济合作区实业家论坛”28日在布加勒斯特议会宫落下帷幕。黑海沿岸国家之间的合作、前南地区的经济重建、面向21世纪的发展,是这次论坛的主要议题。
黑海经济合作区于1992年6月25日在伊斯坦布尔正式成立。该组织的宗旨是,通过加强地区睦邻友好合作,将黑海地区建成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地区。本次实业家论坛是该组织成立以来第一次举行。目的是通过有关各国企业家和政府要人的交流,使黑海地区各国的合作更加富有成效。
参加会议的有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希腊、罗马尼亚等国在内的黑海经济合作区11个成员国及其他欧洲和地中海国家的企业家、外交官和国际组织代表共2174人。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摩尔多瓦总统米尔恰·斯涅古尔、马其顿共和国总统基罗·格利戈罗夫,前南各国以及以色列、法国、摩洛哥、马耳他等国家的总理和政府部长出席会议,并同罗讨论了发展双边及多边合作问题。
与会各国代表认为这次论坛有利于加强黑海地区各国的政治、经济合作,促进各国的发展和稳定,加快进入欧洲结构进程。黑海沿岸各国共有近3.5亿人口,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是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目前,该地区原有的经济合作联系中断后,这里的绝大多数国家都处在经济和社会结构调整的过渡时期,遇到严重的经济困难。罗马尼亚总统在会议开幕时指出,这些国家加强合作,也是摆脱和缓解困难、加快进入欧洲结构进程的重要方式。
另外,黑海各国的官方和企业代表利用这次论坛的机会,在发展多边贸易、促进相互投资等方面,也获得了许多具体成果,为促进黑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作出了努力。据会上透露的消息,去年新建立的“黑海商业与投资银行”现已筹集到各国分摊的资金16亿美元,并将于近期投入营业。国际金融组织也向该行提供了资金援助。
此次黑海经济合作论坛对于前南经济重建问题也给予了普遍重视。
(本报布加勒斯特4月29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欧洲难民潮回落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张宝祥
欧盟委员会最近发表了一个有关流入欧盟国家难民情况的研究报告。报告说,根据1995年前9个月的统计数字,申请进入欧盟国家的难民人数在继续减少,困扰欧盟国家多年的“难民潮”出现了回落趋势。
前苏联解体后,特别是自前南斯拉夫地区爆发战争以来,大批中、东欧国家的难民涌向西欧。1992年,申请进入欧盟的难民人数高达67.4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难民问题曾一度成为困扰欧盟各国的严重的政治和社会问题。
欧委会和此间舆论认为,欧洲“难民潮”呈回落趋势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各国采取的限制难民流入的政策和措施生效。各国政府出于确保执政地位等原因,纷纷于1992年和1993年制定限制难民流入的政策。其具体措施主要有:修改和完善庇护权法、严格审批程序、培训审批官员和加快审批程序等。这些政策、措施大都于1993年陆续开始生效,并取得了效果。
欧盟在限制难民流入方面采取了一些协调政策。起初,有些难民在去一国的申请遭到拒绝后,接着又去第二国、第三国申请,直到申请被批准为止。欧盟后来为堵住这一漏洞,各国经协商采取了如下规定:当申请在一国被拒绝后,不得再向第二国提出申请,其它国家不再受理已被一国拒绝的申请。这一措施的实施,使申请去欧盟的难民人数大大减少。
强行遣返非法入境者。近两年来,欧盟各国对非法入境者采取了非常严厉的政策,一经发现,便毫不留情地驱逐出境。仅在比利时一国,去年就有6000名外国人被驱逐出境,其中有500人是被宪兵强行遣返的。
此外,中、东欧国家政治、经济形势较前有所好转,阿以战争结束,以及前南斯拉夫地区开始实施代顿和平协议等,都对欧洲“难民潮”的回落起到一定的作用。
流入欧盟国家的难民虽呈减少的趋势,但在欧盟经济发展速度放慢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难民问题仍然是令各国政府感到头痛的问题。(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强调发挥77国集团重要作用
促进南南合作推动南北对话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28日电(记者马芳云、李思治)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九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28日下午在77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发言,希望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充分发挥77国集团在促进南南合作、推动南北对话和加强贸发会议职能中的力量和作用,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作出更大的贡献”。
龙永图在发言中说,自30多年前77国集团成立以后,发展中国家开始团结起来,用一个声音说话,在贸发会议内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为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和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正是由于77国集团的团结和努力,在过去几十年中,贸发会议主持谈判并达成了一系列对发展中国家有利的国际公约和协定。
他认为,贸发会议之所以有力量,之所以是独特的,就是因为77国集团在这一组织中发挥了积极的和主导的作用。可以说,没有77国集团,就没有贸发会议过去的成就。
龙永图说,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有着共同的利益,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面临着共同的任务,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组织中共同利益的代表,77国集团任重而道远,其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
龙永图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一贯重视发展同77国集团的合作,支持77国集团的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并一直与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谈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时,龙永图说:“我们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中始终坚持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这不仅因为我们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条件应与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同时也因为我们坚持中国在世界多边经济贸易体制中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立场。”
他最后表示,中国愿意与77国集团一道,进一步加强合作和团结,为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7版(国际)

瑞典雇主联合会统计显示
德制造业劳工成本居西方之首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据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去年德国制造业的劳工成本平均每小时达32.10美元,在西方发达国家中高居榜首。
该周刊援引瑞典雇主联合会的统计显示,在德国制造商向雇员支付的32.10美元中,17.66美元为工资,其余的是雇员带薪休假和社会保障等福利开支。瑞士制造业的劳工成本居次席,平均每小时为29.16美元。但如果只算工资,则丹麦居首位,平均每小时达20.05美元。
在列入统计的19个国家中,每小时劳工成本超过25美元的有德国、瑞士、比利时和奥地利四国,低于10美元的仅希腊和葡萄牙两国,其中葡萄牙的劳工成本最低,为5.33美元。

第7版(国际)

加强地区合作参与波黑重建
黑海经济区实业家会议结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28日电(记者张汉文)为期4天的黑海经济合作区实业家会议28日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闭幕。
与会各国实业家代表讨论了黑海地区在经贸、科技、交通、能源等方面进一步合作的计划,以及参与波黑重建等问题。
前南斯拉夫地区各国均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悉,俄罗斯方面提出了把黑海地区各国电力网连接起来的设想。这一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兴趣。
与会各国代表希望黑海贸发银行在今年底开始运作,以便为该地区各项合作计划提供资金。

第7版(国际)

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会议呼吁
加大国际禁毒力度
新华社维也纳电(记者刘云峰)于本月16日开幕的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第39届会议25日在维也纳国际中心结束。
与会各国代表对当今世界日益严重的毒品问题一致表示关切和重视,并表明了加强国际合作,同非法生产、贩运、消费毒品以及洗钱等犯罪活动作斗争的意愿。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17项决议案。这些决议案包括联合国禁毒署呼吁麻醉品委员会成员国增加普通用途捐款以建立新的禁毒署基金筹资机制、1998年召开联大禁毒特别会议、要求成员国金融机构采取措施防止和打击洗钱以及在体育比赛中禁用毒品和兴奋剂等。

第7版(国际)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将开辟直飞上海航线汉莎航空公司将于7月8日首开从法兰克福直飞上海的航线,与此同时,汉莎航空公司将从7月起停止飞台北的航线。根据对等原则,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取得从上海直飞德国慕尼黑的权利,目前每星期有两个航班。(本报讯)

第7版(国际)

中国工业科技代表团访问瑞典公司国家科委副主任徐冠华率领中国工业科技代表团21日至28日访问了ABB(瑞典)公司。ABB公司近几年来积极同中国开展技术和经济合作。

第7版(国际)

阿根廷国际图书展举行中国日活动阿根廷第22届国际图书展28日晚举行中国日活动,介绍改革开放后的中国近况,让更多的阿根廷读者更加了解中国。中国驻阿大使汤永贵和图书展组委会官员出席了今晚的中国日活动。

第7版(国际)

伊朗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议会28日通过了一项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法律。这项法律还禁止在街上和某些公共场所出售和购买香烟及烟草。根据这项法律,任何违法者将被处以6.6美元到33.3美元的罚款。这项法律将在伊朗内阁制定出具体细则后开始实施。

第7版(国际)

英国利用电子网络传播古书籍有上千年历史的《死海经卷》的电子版最近在互联网络上发行。这是英国剑桥大学将古书珍本、孤本电子版输入互联网络计划的一部分。(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难忘与蟒共舞
葛公尚
我曾有幸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文化处任职,在那里工作4年多的日子里,同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坦桑尼亚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兄弟般情谊迄今历历在目。
那是在1989年底我离开坦桑尼亚回国的前一周。坦桑尼亚政府文化部、全国斯瓦希里语委员会和全国艺术委员会3个部门联合举办文化演出。我是被邀请的客人之一。演出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基隆多尼夏姆巴青年艺术剧场举行。第一个节目是坦桑全国著名盲人诗人阿米利·A·S·安达楞加表演的诗朗诵。他吟唱了一首动人的斯语诗歌。诗中表达了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的伟大友谊。诗中言及的坦赞铁路、友谊棉纺厂、姆巴拉利农场和曼恩古拉农机厂均是中国援建的项目,社会经济效率都比较好,在坦桑尼亚有口皆碑。
另一个节目是“联合艺术团”的保留节目,即“蟒蛇舞”。这是坦桑尼亚最大的部族——苏库马族的传统舞蹈,已被选为国家艺术团的主要节目。该节目要求宾主一同登台与一条大蟒共舞,如果没有一点胆量,恐怕是上不了场的。表演前,坦桑文化部艺术司司长卡杜马先生对我说,这一节目的含义是向客人表示最大尊敬、最亲密的友情。我生来就怕蛇,但我还是鼓足勇气上了台。
只听艺术团负责人一声宣布,蟒蛇舞可以开始!随后,4名壮汉抬出了一个大木箱,里面是一条5米多长的非洲大蟒。按照舞蹈的要求,两名养蟒人将大蟒的前部放在主宾的右肩之上,主宾要用双手向上托起蟒蛇的脖颈,使大蟒口吐芯子,这便是主客双方情谊交融的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当两名养蟒人向我肩上架放大蟒时,令我几乎站立不稳,甚至把我拖倒在地。只见一位养蟒人用苏库马语念叨了一会,第三次的架放终于成功了。我按规定动作双手托住了大蟒的脖颈,大蟒连连吐出了芯子,一时间,台上台下掌声雷动。我如释重负地走下了舞台。
虽然我心有余悸,但却有一种自豪感。坦桑朋友们一一与我热烈拥抱。当时,我只觉得自己整个的身心都被中坦人民的崇高而深厚的友谊给融化了!

第7版(国际)

英发明音像水印防伪新技术
据新华社伦敦电(记者姜岩)英国CRL公司最近发明一种图片、音像制品防伪新技术,利用它可将密码直接融合在图片、声音和录像中。
这种称为“音像水印”的新技术的操作过程是首先将每幅画面或某段声音或每帧录像画面的具体特点输入计算机中,经计算机处理后选择出某些无关紧要的位置,然后再把这些位置上的画像或声音信号根据要求略微改变,这些微小的改变就组成了该画面或音像制品的独特密码。经过这种处理的图片、音像制品质量并没有降低,而由于这一密码是根据图片、音像制品的具体特点设置并融入的,因而这一“音像水印”几乎不可能伪造。
该公司说,这一技术可应用于供计算机使用的数字图片、音像制品中,因而可广泛应用于图片、音像制品的版权保护领域。

第7版(国际)

德推出信息汽车
据新华社波恩电(记者夏治沔)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最近首次推出“信息汽车”,3名工程师把目前已经生产的信息设备,几乎都装上了这辆看来十分平常的汽车。
除了汽车电话、无线电收录机、激光唱盘放送机之外,车上还有录像机、儿童电子游戏机,儿童学习节目,甚至还有一架电视机,其天线贴在车窗的玻璃上。车上的计算机利用移动电话的天线,同互联网络相连,因而主人可坐在车上同世界各地的用户对话,显示器位于一个小型屏幕上。卫星导向装置的屏幕安放在司机的右前方,它不仅告诉司机的行车路线,同时还显示车速的变化。由于汽车的四角安装了4台自动对焦摄像机,所以司机对车辆前后的“死角”都看得清清楚楚。
这辆“信息汽车”还只是样车,尚未成批生产推向市场。

第7版(国际)

国外热气球剪影
这个摩托车热气球长约56米,高22.5来,可谓庞然大物。
新华社发
“苏丹国王”热气球在空中行走,神气活现。
 新华社记者 陈维斌摄
各国热气球爱好者将热气球制作成各种造型,为这一运动增添了无限乐趣。图为美国迪斯尼乐园制作的米老鼠热气球经过尼亚加拉大瀑布。
 新华社发
印度新德里气球节上的恐龙热气球形象逼真。 新华社发
老鹰形状的热气球腾空而起。
新华社记者 陈维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