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甘肃企业用地明码标价
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甘肃省统一部署,对所有中央驻甘、省属和地方的5000多家企业使用的国有土地进行确权定界、测绘宗地图、量算面积、按实际用途和坐落位置定级评估,认定土地资产总量为190亿元。这项工作的完成,第一次将土地资产列入企业固定资产核算的总盘子中,为国有资产增值提供了科学凭证,使企业的租赁、兼并和出售,土地使用权的出让、转让、出租、抵押、入股、联营和土地使用者转让地上建筑物涉及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有了公正、公开的依据。
(本报新闻信息中心供稿)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轻工总会发布科技发展项目指南
中国轻工总会4月8日在北京发布了中国《轻工业科技发展项目指南(1996—1997)》,共提出方向性的科研项目187项,主要是选择行业中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这些项目一旦突破,将对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指南》提出了近两年应侧重开发的49个产品门类及开发重点,而新技术推广部分和近两年来先进、成熟、实用、经济效益好、有推广价值的项目共95项,重点包括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降耗、清洁生产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阿荣)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全国城镇信息网开通
全国建设信息网城镇信息中心于4月23日顺利开通。
城镇信息网是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建设部村镇司小城镇建设协会建设部信息中心共同设计开发的,是全国“金建工程”的一部分,也是全国第一个主要服务于市、县及乡镇政府的电脑信息网络。可全方位展现当地的投资环境,产业结构,交通通讯设施,旅游资源,招商项目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并将国外的大量商业信息供给网员。
(朱剑红)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金王纯花粉通过质量认证
由北京金王营养补品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金王纯花粉”日前通过国家蜂产品检测中心质量检测。纯花粉有“绿色黄金”之称,比牛肉、鸡蛋所含蛋白质高出八倍,含有人体所需百分之九十一的氨基酸。“金王纯花粉”采用不破坏花粉自然活性的物理工艺,较之单一花粉含有更为丰富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活性酶。
(田俊荣)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多乐士系列涂料产品推出
由ICI漆油世界集团、太古集团和广州经济开发区工业发展总公司合资创办的卜内门太古漆油(中国)有限公司,凭借全球最大的涂料供应商ICI集团的技术工艺支持生产的DULUX多乐士系列高品质漆油最近问世,主要产品有配得丽、丽明珠、半光漆、光漆、晴雨漆等。
(徐平)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远红外丙纶短纤维面市
山东淄博虎山有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纺织工学院通力合作,研制开发出新一代化纤材料——远红外丙纶短纤维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化纤材料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领域。该产品现已大批量投入市场,它功能多,价格远低于发达国家相似产品,可应用于能源、交通、宇航、农业、室内装饰等领域。(曲允琪)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佛山南电牌稳压器精度高
广东佛山市南方电器厂采用美日先进技术和进口元件生产的全自动稳压器,具有精度高,损耗低,外型美观等特点,适用于中小企业供电系统、影剧院、医院、宾馆、学校等影视设备、电脑、精密电子仪器稳压。(黄国亮)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银行应设“提醒”服务
编辑同志:
我的邻居有两位老人,4年前在银行存款5000元,去年元月到期。由于老人儿女均在外地,两位老人年事高健忘,前两天才想起存款到期。赶忙到银行办理,结果逾期的存款按活期计息,白白“损失”了几百元。
据悉,国外银行针对这种情况设立了“提醒式服务”业务,为年纪大的“特殊储户”提供服务。建议我们的银行系统也能开展这种“提醒式服务”业务,以方便储户。
济南读者董德旭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新建住宅都留了电话线接口,可是电话局来装电话时却不理这“茬”——
电话的困惑
马立诚
在北京,近年竣工的住宅楼新添了一个令人欣喜的小项目:室内电话线接口。有了这个小小的设施,乔迁的住户自然感觉方便。电话号一旦申请获准,买个电话机,把线插到接口上就成了。这一来,烦人的电话线“蜘蛛网”可以一去不复返了。
别小看了这个小设施,这是北京市政府为了适应城市现代化的要求,在城市建设方面做出的一个决定。几年前,这个决定开始在建筑工程中实施的时候,北京的传播媒介还做过大量宣传。可不是吗,原始状态的“蜘蛛网”不仅乱七八糟影响观瞻,而且易断易老化,频频出事故,这方面的进步该到来了。
然而,事乃有出人意料之外者。不少朋友搬进新居办好了电话申请之后,工人来装电话,却不理睬墙脚的这个电话线接口。师傅们依旧从远远的电线杆上拉了一根又一根长长的电话线,从窗户上钻了一个个洞进来,接到电话机上。结果是,大刹风景的“蜘蛛网”又覆盖了一栋栋已经装有电话接口的新楼房。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电话局和建筑队说不上话,互不买帐。朋友问工人师傅为什么不用现成的电话线接口。一位回答说:“不知道电话线总接口在哪儿。”这显然是托词。虽然楼房结构各不相同,可是略费费心,并不难找到接口。另一位说:“建筑队要是用的伪劣电线怎么办?接不通电话我们可不管。”这只是一种假设,为什么不试一试再说呢?只装一部电话,毫无必要地铺设两次电线,这不是浪费投资么?而且浪费的结果,是退步到“蜘蛛网”,岂不怪哉。
旧的经济体制曾经导致过这样的怪事。相邻的甲乙两地分属不同上级主管。甲地盛产石子和沙子卖不出去,急需石子沙子的乙地却要花高额运费千里迢迢去远处购买。为什么呢?条条块块分割,市场缺乏沟通,不顾经济效益,结果损失严重。改革开放以来,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事实俱在,毋庸缕述。然而,市场经济体制尚在建设途中,转轨尚未完成,电话局和建筑队互不买帐即是一例。
这样的浪费和倒退不应再继续下去了。目前的解决办法,还是要由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协调,改变部门与部门之间“老死不相往来”的隔绝局面,促进他们在市场中实现效益的优化组合。不然的话,决定将有变成空文的危险,投资的浪费将会继续增大,以后再把它更改过来将要付出更高的成本。《纲要》要求我们的经济活动要实现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体制、从粗放到集约两个转变,在这里也应努力加以落实。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江浙服装何以称雄?
本报记者彭嘉陵
1994年我国服装八强有六强在江浙,国产名牌衬衫近半产自江浙,十大名牌西服五个出自江浙——
1995年,我国服装企业利税超过5000万元的有8家企业,它们是茉织华、杉杉、雅戈尔、雪豹、天歌、津达、兽王、三友。其中除天歌和津达分别为四川和天津的企业外,其余6强在江浙。
中国衬衫39个名牌和精品中,有17个为江浙所产;中国10大名牌西服,有5个出自江浙。
江浙服装业为何能称雄全国呢?
机制灵活
记者在江苏红豆集团公司见到一种十分奇怪的现象,该公司西服厂、衬衫厂、羊毛衫厂、童装厂、时装厂、领带厂等,都是两家。问及原因,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耀庭解释说,这是为了在集团内部形成相互竞争的机制。该集团现有8个直属公司,每个公司下属8个厂,生产品种相互交叉,目的就在于相互激励,走出车间就是国内市场,走出厂门就是国际市场。
宁波杉杉集团公司有32家企业,总部仅二三十人,只管宏观决策和项目投资、下属公司经理的任命等,实行联邦制的管理体制,各企业有百分之百的自主权。集团公司有一个8人的审计队伍,每半年对下属公司审计一次,企业经营业绩靠审计来决定,而不是只看报表。
紧紧把握市场脉搏,是江浙服装企业成功的关键。江苏太仓雅鹿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顾振华说,必须在产品最畅销时就设计出新款替代产品。雅鹿的主打产品休闲西装,款式多,更新快,没有库存。
最近几年外贸服装企业日子难过,浙江野风集团迅速调整经营策略,从过去主要生产衬衫,逐步转向女装、羊毛衫、牛仔服、休闲服、童装等,多品种、小批量,并逐步拓展国内市场,很快摆脱困境。
外贸服装企业日子难过的另一原因是量虽大而利薄。中日合资的南通三友集团公司通过几年合资,掌握了短平快的应变能力。日本市场连续三年不景气,三友积极应变,从过去面料进口到出产品2个月时间缩短为现在的45天。同时发挥设计和做工优势,打出内销品牌。
尤为难得的是,这些发展相当不错的企业都深深知道自己先天不足——员工过去大部分是农民或街道企业职工。因此,有了较雄厚的实力,便想办法弥补自身缺陷。
借用“外脑”
地处浙江宁海的著名童装生产企业——一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年前独步国内童装市场,而今国内其他童装企业跟上来了,港台童装也抢占了很大一块市场。“一休”意识到优势渐去,但经过很多努力没找到问题的症结。怎么办?他们眼睛向外,请北京、上海的专家、企业家来会诊。毛病找到了——地处偏僻,信息不灵。1996年春节刚过,“一休”就将总部从宁海搬到了信息灵通、交通便捷的上海;同时,全国电脑联网的工程开始启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是传统习惯。江苏红豆集团公司彻底打破这种陈旧观念,量才广用八方人。集团现有700名大学生,来自21个省、市、自治区。红豆几乎没有自己的设计师,而以招标的方式向全社会购买设计;衬衫质量不过关,他们以年薪40万元从台湾请来著名的技术和管理专家;西服工艺把握不好,他们又以年薪84万元从日本大阪请来著名的西服专家。
江浙服装企业得以迅速发展,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传统优势与现代经营管理融为一体。宁波奉化制衣业历史悠久,奉帮裁缝走遍天下,第一件中山装和第一件国产西装都出自这里。
不少如今早已在全国大名鼎鼎的服装企业,当年几乎都是上海的外加工厂。奉化罗蒙西服就曾是上海培罗蒙的加工厂,江苏雅鹿集团替上海妇女用品商店和人立服装商店加工。许多企业初建时利用离上海近的优势,聘请上海的技术及市场营销人员做顾问。有些在替人打工的过程中,从技术到管理,到经营,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80年代中后期才纷纷自创牌子。
他们利用对上海市场十分熟悉的优势,近几年纷纷打进上海市场,有的还积极筹划把总部迁往大上海,以尽快把握市场风云变幻。
同时,地处绍兴的中国轻纺城,也为江浙的服装企业添柴加薪,使其如虎添翼。质量不错、品种齐全、价格低廉的各类服装面料,使周围的服装企业降低了成本。
目前,江浙服装企业的优势已经形成,人们期待着他们早日真正打出自己的出口品牌,让中国服装走向世界。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风景线

让美国人品品中国烟
近百年来不断向我国倾销卷烟的美国,最近竟不远万里到河南求购卷烟。日前,河南十大名烟之一的“发时达”首批1680件已在上海港装船启运,进入美国市场。我国无卷烟直接出口美国的历史由此宣告结束。中国烟草总公司河南省分公司经理张保振说:“来而不往非礼也。也让美国人品品咱中国烟的味道!”
去年10月,中国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后,美国金鹰集团公司总裁率一行四人,慕名到河南卷烟企业、卷烟市场考察后认为,驻马店卷烟厂生产的混合型“发时达”内在质量好,醇和甘甜,劲头适中,具有国际流行口味,即签订了11760件的合同。
“发时达”卷烟还远销美洲、非洲、中东、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
(刘彩望)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海员生活

二进耶夫勒
陈德为
货轮剪开蓝缎般的海面,静静地行驶。7月的波的尼亚湾之晨,是那样的温柔,那样的迷人。当红日霍然腾起的时候,一座现代化的港城呈现在面前。哦,瑞典的耶夫勒到了。这是我们二进耶夫勒。
半年前,货轮首航耶夫勒港时,正是令人头痛的寒冬。从波罗的海中部向北航行,大片大片的浮冰不断涌来,猛烈地撞击着船体,发出击鼓般的“咚咚”声。越向北走,冰情越严重,等到进入波的尼亚湾海域,货轮已无法航行。此刻的大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宁静,一望无际的冰层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冬眠”的大海,牢牢地封锁了通往各处的航路。破冰船像一把锋利的钢刀,在茫茫冰海上辟出一条狭长的航道,货轮沿着破冰船的航迹谨慎而艰难地向前蠕动着。
当货轮航行至距离港口约20海里处时,港方通知:“就近停航待命。”船长让值班水手电话通知大副备右锚。引水员弄清船长的意图后,笑了笑,说:“这样的情况下停航,用不着抛锚。”正如引水员所言,货轮停稳后不到1小时,果然被周围的冰层固定得稳稳当当。
第二天早上,货轮进港靠泊。由于码头离市区较远,而且天气又冷,所以在港期间,船上没有集体组织船员下地。为了丰富船员的业余生活,团支部组织了冰上长跑比赛和冰上钓鱼比赛(学着当地人的做法,用撬杠凿开冰层丢下鱼钩垂钓)。两项比赛同时进行,参加长跑比赛的运动员,满身热气腾腾汗流浃背,而参加钓鱼比赛的运动员则冻得直打哆嗦,只好不断跺脚取暖。比赛结束,电机员提着自己钓的一条约5斤重的大鱼风趣地说:“看来这冻没有白挨,用这条东西来补充消失的热量肯定绰绰有余。”
离港的前两天,货轮的空调系统突然发生了故障。那两天,船员房间的气温最低达到零下10摄氏度。晚上睡觉时,人们把房间的卧具全部盖在身上,仍然个个当“团长”。有时实在冻得睡不着,大家就凑在大台室(那里有一台电热器)喝茶、聊天、盼天明。那两个夜晚,真比两个月还难熬。
然而,谁也没有料到,在最美的季节里来到耶夫勒,晚上也不那么好“熬”。耶夫勒地处北纬61度,由于临近北极圈的缘故,这里夏季的日照时间特别长。真正的黑夜时间,每天不过三四个小时。大家对这种奇特的自然现象很不习惯,许多同志神经失调,每天睡眠时间还不足4个小时。有的船员干脆通宵达旦地在甲板上聊天、散步,因而白天干活无精打采。后来,领导采取强制办法,每到晚上10点,船长、政委就把大伙撵回房间休息。尽管如此,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离港后两三天,大家才慢慢恢复正常。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购房者苦恼多
潘园
我国历来有“乔迁之喜”的说法,但当北京恒富花园的居民们花费了36万至75万不等的资金喜迁新居时,等待他们的竟是——乔迁之“忧”。
北京恒富花园,2号楼。当笔者来这里就住房质量问题进行采访时,住在顶层的慕女士一开口眼里就转动泪水,她入住不久就发现房屋漏雨。开始是局部,后发展到整个屋顶。从去年5月到10月,大雨下了六场,她家被水淋了六次。家具泡掉了漆,地板大面积发霉,两个孩子嫌被褥潮湿不肯入睡。5个多月里,她跑有关单位16次,得到的却是推诿。搬来时她体重52公斤,如今仅38公斤。
家住1号楼的一位新加坡籍女士,住进来后就由“白领阶层”变成了“修理小工”。先是下水道不下水,接着是“高级硬木地板”开裂。谈到将来,她无奈地说,修了这样坏那样,何时是头。
诸如此类的烦恼,整天包围着住在花园里的人们,然而麻烦远不止这些。合同规定,房屋1994年底交付使用,但直到1995年12月底小区才通上煤气。
去年全国住宅质量检查中,我国目前新房不合格率达20%,其中房屋渗漏、墙皮脱落等几乎是通病。更让购房者头痛的是一涉及责任问题,有关单位就推诿扯皮,把消费者支得团团转。为此,建设部去年发布实行的《城市房地产开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质量责任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设计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关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投诉无门只是令消费者头疼的问题之一。在房地产纠纷中,还有不少是因合同不规范引发的。如恒富花园的业主们与开发商对于“违约”的争议,就与合同不严密有关。有的业主认为,与开发商所订的合同是“不平等条约”,一有问题,很难找到对自己有利的条款。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商品房合同不规范、不平等的现象大量存在。不少购房者缺乏商品房合同知识,往往依据开发单位拟定的合同,签字了事。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去年,国家工商局与建设部联合颁发了《商品房购销合同试范文本》,较全面地规定了购销双方的责权利,购房者在与售房单位拟定合同时可以此为范本,以保证合同规范、平等。此外,恒富花园的业主们反映,广告所宣传的高级内外墙装饰材料、高级地板、优质名牌洁具等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有欺诈之嫌。但广告本身是否具有合同承诺的作用呢?目前尚无明确规定。据了解,建设部拟与工商局起草房地产广告标准,对房地产广告进行规范。
我国房地产市场法规尚不健全,再加上管理体制不顺,监督不力,导致房地产纠纷频仍。我们在呼唤法制与行政管理双管齐下的同时,也期待着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毅力的增强,因为这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的一种积极力量。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风景线

章光“101”进军日本
北京章光101集团生产的“101”系列产品最近获日本有关部门批准,于4月初第一次通过正式贸易渠道销往日本。
早在80年代中期,“101”就轰动日本,许多日本脱发者及商人曾多次组织治秃旅游团乘飞机来我国购买“101”系列产品以及治疗脱发。
目前,“101”系列产品,不仅覆盖我国29个省市自治区,而且远销海内外40余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101”已为近480万不同肤色的脱发和粉刺患者解除了痛苦。(小国)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今年秋冬服装流行趋势
“96/97秋冬中国服装流行趋势发布会”4月10日在京透露:今年秋冬服装的流行大趋势是:科幻、轻柔、中和。色彩和面料都呈现一种光泽,色彩在不同倾向的中性色基础上,突出萤光色、金属色和暖红色调。有光泽的面料、有绒毛感的和轻软的面料将成为96/97秋冬流行服装的主选面料。选型变化上更趋向窄和适体的流线型,腰身强调突出女性魅力。 (筱田)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别出心裁“广告战”
上图:浙江绍兴一家黄酒生产厂把朴实敦厚的酿酒师傅从“幕后”请到前台。姚月法摄
下图:山东枣庄南极洲啤酒厂仅花千把块钱,让姑娘们穿上企鹅服“招摇过市”。丁大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