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短讯
△加利2日说,联合国愿为改善朝鲜南北关系起积极作用。
△俄白两国总统2日在莫斯科签署了两国成立共同体的条约。
△马里总统科纳雷1日强调,非洲人有能力处理好非洲事务。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1日表示,将坚决执行波黑和平协议。
△汉城地方法院1日开庭,第四次审理卢泰愚、全斗焕案件。(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俄罗斯通讯

在伟大邻邦的都城
本报记者张德真许恒声
4月初的莫斯科,春回大地。虽然天空还不时飘起雪花,早晚还透着丝丝寒意,然而树枝已初绽嫩芽,草坪也泛起点点新绿。在这万象更新的美好时节,乔石委员长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我们的伟大邻邦俄罗斯访问。
乔石委员长是在中俄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来访的。4月底叶利钦总统将访问中国,共商进一步加强中俄友好关系的大计。访问期间,中国同俄罗斯和中亚三国将正式签订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的信任的协定以及信任措施的协定。此前,中俄东西段边界问题在法律上基本上得到解决。两国经贸和文化关系也在不断发展。因此乔石委员长这次来访,受到俄罗斯方面的高度重视,访问日程安排得十分紧凑。仅4月1日这一天,乔石委员长就同俄罗斯总统、总理、联邦委员会主席和国家杜马主席分别进行了友好会见。在这些会见中,“睦邻友好”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字眼。在金碧辉煌的克里姆林宫总统会见厅,叶利钦总统高兴地对乔石委员长说,他正在为访问中国进行积极准备,访华期间,他将签署一系列重要文件,他特别强调,“发展对华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中最优先的方向之一”。在议会大厦,俄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紧握着乔石委员长的手说,俄罗斯正在与中国建立睦邻友好的新的建设性伙伴关系。他高度评价中国的改革经验并完全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他还特地提到,乔石委员长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接待”。会见中,乔石委员长对俄方领导人一再表明,中俄两国互为伟大的邻邦,不断发展和深化同俄罗斯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关系,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发展中俄友好关系不仅对两国的利益,而且对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双方进一步作出努力,使中俄关系提高到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新水平。
中俄两国人民友谊根基深厚,源远流长。乔石委员长的来访在俄罗斯各界友好人士中也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阿尔希波夫对本报记者说,乔石委员长的来访表明俄中两国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取得了富有成果的发展,他的来访必将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带来新的生机。俄中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齐赫文斯基院士说,乔石委员长的来访是俄中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俄罗斯汉学家协会主席季塔连科认为,这是一次很重要的访问,这次访问证明俄中两国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不久前,应《人民日报》社邀请到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访问归来的《俄罗斯报》总编辑尤尔科夫对本报记者说,乔石委员长的来访是十分有益的,俄中两国很需要包括两国议会领导人在内的各种重要的互访活动。他相信,乔石委员长的这次来访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这些俄罗斯朋友发自肺腑的声音,反映出俄罗斯人民对于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中俄关系今天走上睦邻友好、平等互利的道路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
(本报莫斯科4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发言
驳斥对西藏问题的指责 阐述中国少数民族政策
新华社日内瓦4月1日电(记者陈维斌)中国代表曲加1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2届会议上发言,对少数几个非政府组织在西藏问题上无理指责中国进行了有力的驳斥。
曲加指出,某些非政府组织着意制造耸人听闻的谣言攻击中国,不过是借以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民族团结、破坏中国国家统一的陈词滥调。
他强调,藏族同胞是中国多民族大家庭中的平等成员。西藏人民享受着充分的人权与基本自由,西藏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文化传统受到尊重和保护,西藏也根本不存在大量移民问题。
这位中国代表说,由于自然、历史原因,西藏经济基础薄弱。因此,国家对西藏的发展始终给予特别照顾,自和平解放以来到1994年已投入350多亿元帮助发展西藏各项事业。1994年7月,中央政府又决定全国各地在西藏援建62项工程,计划投资23.8亿元。现已竣工交付使用的工程40余项,实际总投资已上升至30多亿元。这些工程的完成,有力地促进了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政府历来尊重和重视维护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投入了大量资金保护和维修少数民族的文物古迹和宗教活动场所。从1989年到1994年,政府共投资5300万元,对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进行了全面维修。
曲加还指出,随着西藏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人口亦有大幅度增长。据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表明,西藏人口为219.6万,其中藏族人口209.6万,占西藏人口总数的95.46%。1950年至1990年的40年间,西藏藏族人口由100万增加到200万,增长了一倍多。这样高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在西藏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据新华社日内瓦4月1日电(记者陈维斌)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2届会议的中国代表杨侯第1日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介绍了中国在保护少数民族的权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杨侯第说,中国政府在保护少数民族的公民政治权利和平等权利的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少数民族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杨侯第强调,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具有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民族构成状况,各国在保护国内少数民族权利时,既应尊重国际公认的人权原则,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符合本国国情的做法。
他指出,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必须排除偏见、傲慢和双重标准,本着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相互尊重的原则。令人遗憾的是,总是有那么一些国家出于某种政治利益的考虑,对他国少数民族的人权状况妄加指责,从事旨在干涉别国内政、甚至分裂别国领土完整的活动。人权委员会应采取行动,纠正和制止这种不正常现象。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俄下院主席
本报莫斯科4月1日电记者张德真、许恒声报道:今天下午,乔石委员长会见了俄国家杜马(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乔石首先对谢列兹尼奥夫当选为俄罗斯新一届国家杜马主席表示祝贺。他说,中国与俄罗斯互为最大邻国,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中俄关系得到健康、顺利的发展。对此,我们感到满意。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接触为中俄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4年秋天,江泽民主席访问贵国时,与叶利钦总统达成共识,即从面向21世纪的长远考虑和战略高度建立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不仅符合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不断发展和深化同俄罗斯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方面。
乔石说,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议会在各自国家生活中和构筑中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愿同俄罗斯国家杜马继续保持和发展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交流,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共同作出新的努力。
乔石说,中俄两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又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相近。近年来,双方就许多重要问题加强了磋商与对话。在去年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俄罗斯从维护中俄睦邻友好关系的大局出发,投票支持中国,我们对此表示感谢。乔石还以他个人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名义邀请谢列兹尼奥夫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谢列兹尼奥夫在会见时说,俄罗斯国家杜马一致认为,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领域之一。叶利钦总统不久即将访华,进行第三次俄中最高级会晤。他说,俄罗斯国家杜马对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发展顺利也感到满意,并将继续努力,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发展到新的水平。谢列兹尼奥夫还说,俄国家杜马对台湾问题的立场是很清楚的,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国家杜马与台湾的接触是非官方的。
谢列兹尼奥夫对乔石邀请他访华表示感谢。双方还相互介绍了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国家杜马的情况。乔石还应对方的要求介绍了中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有关情况。参加会见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
又讯2日下午,正在这里访问的乔石委员长和夫人郁文参观了位于莫斯科西部俯首山上的卫国战争纪念馆,并在“悲痛母亲”白色大理石雕像前敬献了花篮。
参观结束时,乔石委员长在贵宾留言簿上题词:“英雄的人民,不朽的功绩”。(附图片)
4月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4月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莫斯科联邦议会大厦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6版(国际)

爱尔兰总统会见田纪云
田纪云抵比利时访问
据新华社都柏林4月1日电(记者王诚)爱尔兰总统玛丽·罗滨逊夫人1日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时表示,爱尔兰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她希望两国能不断加强双边合作。
田纪云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乔石委员长对罗滨逊总统的问候,并希望她能在方便的时候尽早访华。
罗滨逊感谢两位中国领导人对她的问候。她说,她本人非常希望能早日访华,因为访问中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罗滨逊说,此次中国人大代表团对爱尔兰的访问是两国之间的一系列高层互访中重要的一部分,它一定能够促进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
她强调,爱尔兰非常重视与中国这样的大国发展经贸关系,因为爱尔兰是欧洲的门户,中爱两国间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无疑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田纪云说,中爱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顺利,双方之间的高层互访不断。他表示相信,通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一定能够发展到一个更高的阶段。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日电(记者康新文)应比利时参、众两院议长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及其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1日下午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田纪云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在讲话中希望通过与比利时议会和政府领导人及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和会谈,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达到增进友谊的目的。
田纪云在机场受到了比利时众议院副议长库尔图瓦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丁原洪等的欢迎。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会见罗干
本报巴西利亚4月1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今天下午,巴西总统卡多佐在此间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卡多佐总统指出,巴西政府愿同中国保持密切的合作,并希望加强两国在贸易和经济技术领域、包括三峡建设工程上的合作。他相信,这种互利互惠的合作会日益扩大。
卡多佐总统回顾了去年底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他说,访问期间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访问取得了成功,加强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他请罗干向江泽民主席转达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罗干首先转达了江主席对卡多佐总统的问候,并转交了江主席致卡多佐的亲署函件。他说,这次到巴西访问,看到巴西充满生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特别是抑制通货膨胀的计划取得了成功。巴西的经验值得中国学习。
罗干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巴西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巴两国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在国际事务中负有共同的责任。双方领导人的互访,将两国关系推向了新阶段。他感谢巴西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与合作以及坚持一个中国的正义立场。罗干强调,两国长期稳定、友好的战略伙伴关系既有政治上的相互合作,也有经济上的共同发展。他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中巴战略伙伴关系会得到巩固和发展。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出席日经团联早餐会
本报东京4月2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此间出席了日本经团联举办的早餐会,并发表讲话。
钱其琛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平稳。但也有一些需要努力加以克服的问题。希望双方坚持《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
他说,经团联在日本经济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日本经济界友好人士长期以来一直是中日友好事业的重要促进力量。我们希望朋友们继续发扬这一好传统,为促进中日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作用。钱其琛应邀简要介绍了中国国内有关情况,特别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有关政策。
经团联会长丰田章一郎在致欢迎词时说,当前,亚太地区经济充满了活力。为迎接21世纪的到来,求得本地区更大的发展,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至关重要。良好的日中关系将在地区发展中起重要作用。钱副总理此次访日时间虽短,但与日本各界广泛接触,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合作,取得了圆满成功。经团联将一如既往,继续为日中友好和互利合作做出贡献。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维和
我代表强调要避免双重标准 马反对成为少数强国的工具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日电(记者高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今天在联合国维和特委会1996年首次会议上发言时强调,维和行动要避免“双重标准”。
王学贤说,近年来,维和行动中不乏“双重标准”的事例,有些地区在迫切需要维和行动时,联合国犹豫不决,迟迟不采取行动,而某些维和行动在明显完成其预期任务的情况下,任期却一再得到延长。这种现象是不健康的,应予纠正。
他说,联合国财政困难不能成为采用“双重标准”的借口,联合国维和行动更不能成为少数国家国内政治的延伸。
关于维和行动存在的其它一些问题,王学贤指出,近年来,维和行动中偏重武力以及维和与强制性活动混淆等现象不断发生,使一些维和行动遭受挫折甚至失败,联合国要吸取教训。他强调,联合国还应注意和平与发展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维和并非灵丹妙药,不能包治百病,尤其无法解决发展问题。联合国只有注重发展问题,从根本上致力于解决引起冲突的深层次原因,才能防止或彻底解决冲突,保证国际社会有一个长远而稳定的和平环境。
据新华社吉隆坡4月2日电(记者严鸿璋)马来西亚今天表示,由于冷战结束后世界形势发生了变化,联合国的维持和平行动需要重新审视,以避免这一行动变成少数几个经济强国手中的工具。
马来西亚外交部秘书长阿哈马德·卡米尔·加法尔当天在为东南亚地区论坛小组会议主持开幕式时说:“目前,联合国多国维和部队是在北约的指挥下在波黑实施维和行动的,这种做法缩小了维和行动的参与范围,并把维和的权力交给了少数几个国家。”
他说:“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将有可能成为少数几个经济强国的专门领地。马来西亚绝对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出现。”

第6版(国际)

俄外长谈俄外交政策
强调“全方位”不搞“多重点”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外交部长普里马科夫4月1日宣布,俄罗斯过去是,现在仍是一个大国,它的外交政策应该是多方面、全方位的。
普里马科夫是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和《红星报》记者的采访时说这番话的。普里马科夫说,发展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是俄外交理所当然的主要重点,毫无疑问,独联体的一体化进程有其客观基础。他指出,全世界现在都在搞一体化,独联体地区不能脱离这一进程,更何况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没有像原苏联那样水平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一体化。他强调,这决不意味着俄罗斯要恢复苏联。
在谈到俄美关系时,普里马科夫说,发展俄美关系必须考虑到双方的平等和各自的利益。他认为,俄美关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不能用“重点”一词,因为“外交政策中的重点太多了”。
关于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普里马科夫认为,如果美国不保证履行反导弹防御条约,俄议会就不可能批准这一条约。
普里马科夫重申了俄坚决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俄议会领导人欢宴乔石
本报莫斯科4月1日电记者张德真、许恒声报道:俄议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和俄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今晚在总统宾馆为乔石委员长举行欢迎宴会。在宴会上,宾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乔石说,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与周边国家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两国有着四千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我们对俄罗斯人民始终怀着友好和尊重的情感。中国完全尊重俄罗斯人民自己的选择。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中国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发展同俄罗斯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乔石说,回顾近年来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随着两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双方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刚刚闭幕的我国八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勾画了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未来15年,我们将努力使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市场潜力很大,今后的发展将为扩大同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开辟广阔的前景。中国和俄罗斯是近邻,只要双方积极创造条件,开辟合作途径,两国在经贸等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中俄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将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
他说,中俄是两个大国。在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发展的情况下,中俄的友好合作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平等互利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中国人民愿与俄罗斯人民共同努力,为人类的和平、发展、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斯特罗耶夫说,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战争的严酷岁月中,俄中两国相互帮助和支援。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曾给我们带来了多少悲伤和痛苦。我们两国的关系史上有过不同的篇章,但历史一直在教导我们,俄罗斯和中国都需要对方,我们在一起比分开好。
他说,中国过去和将来都在俄罗斯外交政策中占有重要的优先地位。发展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长期政策。我们之间牢固的友谊是亚洲和世界安全与稳定、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