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青海实施五项重点文化工程辽宁创建一批特色文化基地
据新华社西宁4月2日电(记者李永文)为发展繁荣文化艺术事业,青海省将从今年起实施五项具有全局影响的重点文化发展工程。
这五项工程分别是,精品文化、农村文化、草原文化、流动文化和文物旅游文化工程。
实施文化艺术精品工程,旨在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文化艺术产品和文化精品生产的规划、指导,有领导、有目标、有计划地抓一批力作,把优秀作品奉献给人民。为此,将建立新剧目和重点剧目展示制度,建立招标和奖励制度,引进竞争和奖励机制。
发展农村、草原文化工程的内容包括,将在5年内把114个乡镇、740个村落建成“特色文化乡”和“小康文化村”。通过对青海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的挖潜、改造,扩大生产,逐步做到为牧民群众每天提供2小时的民族语言影视节目,用社会主义的文化产品占领草原之夜。
广阔草原上众多的气象站、水文站、公路道班和边远地区牧民群众居住点的文化生活贫乏。为此,决定为全省37个县每县配备一辆集影视放映、卡拉OK演唱、小型文艺表演、图书阅览、科普宣传、百货零售等多功能的流动文化服务车。
同时计划从今年起集中人、财、物,在经济发达地带和交通干道沿线实施文物旅游景点建设工程。
据新华社沈阳4月2日电(记者范春生)如今,活跃在辽宁大地的几种艺术品牌正显示出勃勃生机。海城高跷、凌源皮影、西丰剪纸、岫岩农民摄影和瓦房店农村小戏等特色文化已扎根于群众之中。
根据群众兴趣爱好及长期沿袭下来的传统文化,辽宁省各级文化部门近年来对蓬勃兴起的群众文化积极引导和扶持,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模式。几年来,全省已有10个县区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画之乡”,有23个县区分别被省里命名为农民摄影基地、农民合唱基地及秧歌基地等,占辽宁省县区总数的1/4。
在弘扬传统文化进程中,这个省同时对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认真探寻,由此成为辽宁特色文化建设的热点。流行于辽西地区的查玛舞,原是一种小范围的蒙古族舞蹈,通过更新完善,如今成了这个地区民族民间艺术的瑰宝。在有21个省市参加的“’90北京龙潭杯花卉大赛”表演中,阜新查玛舞获一等奖。
特色文化基地建设在整个群众文化发展中日益起到辐射、龙头作用,促进了一些艺术形式走向成熟,同时涌现出一批文化精品。

第4版(要闻)

《人民论坛》征文启事
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精神,实现《纲要》提出的宏伟目标,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思想道德水平,迎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召开,本报评论部和广西南丹龙泉矿冶总厂从近日起举办《人民论坛》征文。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每篇字数请勿超过1500字。
来稿请寄: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评论部邮编:100733

第4版(要闻)

毛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专职委员毛铎同志,因病于1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毛铎同志原名毛诞登,是山西省平陆县人。他1930年在太原商业专科学校学习时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领导学生开展抗日救国运动,投身于民主革命。1932年他转为中共党员后,担任正太铁路党工委书记。抗日战争开始后,毛铎同志先后任中共晋东南地委民运部长、陕北区党委农委书记、中共中央党务室研究员,1945年参加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解放战争期间,毛铎同志先后担任中共察哈尔省委副书记和石家庄市委书记兼市长。1953年后任中央政法干校副校长、校长、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
1978年他到中央组织部工作,为解放老干部做了大量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专职委员,1983年至1987年参加了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
毛铎同志参加革命60多年来,一贯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有坚强的党性和组织观念。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任劳任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工作细致,作风严谨,善于调查研究,始终保持党的光荣传统,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密切联系群众。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陈毅年谱》在京首发
曲志红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曲志红)为纪念陈毅同志诞辰95周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陈毅年谱》今天在京举行隆重的首发式。
陈毅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陈毅年谱》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刘树发等同志历时6年编纂而成,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外第一部详细记述陈毅同志思想和生平业绩的编年体著作,以翔实可靠的历史文献资料和大量的档案材料为依据,展示了陈毅同志的革命生涯和思想发展轨迹,表现出了他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胸怀、情操、气度和风貌,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革命和建设走过的途程。《陈毅年谱》不仅为研究陈毅同志的生平和思想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而且对研究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史也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张震、张劲夫、张爱萍、叶飞、谷牧等同志出席了今天的首发式。

第4版(要闻)

我国电视广告监测网运行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由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中国广告协会和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共同开发、建立的中国电视广告监测网,从今天起正式运行。
中国电视广告监测网覆盖了京、津、沪三大城市和26个省会城市,以及青岛、厦门、宁波等地区,监测上述地区150个中央、省、市电视台每天18点至零点播出的广告时间、次数和频率。各地监测资料通过计算机传输网每次传输两次数据,由网络中心定期汇总、处理和分析,最后按14大类商品、139个小类商品的形式分类,以报告集、磁盘、电子信箱、计算机联网查询等方式向社会提供服务。
据中广联总经理仇学忠介绍,中国电视广告监测网的建立,一方面充分发挥国家统计局覆盖全国的网络调查和先进的通讯传输优势,另一方面则充分运用了中国广告协会和中广联的广告专业优势。他认为,这两种优势结合组建的广告监测网,是时代赋予的机遇,也是中国广告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希望
港府应与筹委会全面合作
新华社香港4月2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和张浚生在此间分别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秘书处香港办事处已于4月1日将筹委会要求英方提供协助的项目清单交给了港府联络处。他们表示,港府与筹委会的合作应当是全面的,不应是带选择性的、有前提的,希望港府有积极的回应。
郑国雄在回答记者问及筹委会秘书处香港办事处提交要求港府合作清单的内容时说,筹委会的职能是负责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所包含的内容是多方面的。4月1日提交港府要求协助的清单是根据筹委会职能和工作内容而提出的。他说,港府较早前曾表示愿与筹委会合作,希望港府与筹委会的合作落实到行动上而非只在口头上;而且合作应是全面的,不希望是有选择、有前提、有条件的合作。希望港府就清单上的内容作出积极、具体的安排。
张浚生昨晚出席香港中西区各界协会为“希望工程”举行的筹款晚会时强调,港府应向筹委会提供协助,是去年10月中英两国外长在伦敦达成的共识之一。前段时间英国外相访问香港时也说过,英方会向筹委会提供切实的合作。他表示,希望这种合作应该是全面的合作,而不应该是喜欢的就合作、不喜欢的就不合作。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奥地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吴学谦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来访的奥地利社会民主党代表团。
这个由议会党团主席彼得·考斯特尔卡率领的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于4月1日抵京,开始为期10天的访问的。
代表团还将前往上海、西安、洛阳等地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牧民迷恋种棉花
本报记者陈沸宇新华社记者丁建刚
驱牛牧羊是新疆哈萨克族沿袭千年的谋生方式。今年3月下旬,记者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白杨树哈萨克村采访时,却惊奇地发现,牧民家家种起了棉花。
记者来到吐尔松巴依家,只见砖房宽敞明亮,室内墙壁上一溜挂了四张挂毯。主人吐尔松巴依滔滔不绝的话语中,不时蹦出些“矮密早”、“缩节铵”等植棉术语。去年,他种的20亩棉花平均每亩收入超过900元。
吐尔松巴依告诉我们,去年入冬以来,他一直没闲着,除了和儿子一起做些马匹生意外,还千方百计地买了化肥和地膜,攒足了牛羊粪。又到了播种季节,他打算把棉田扩大到30亩,“这里的土层薄,今年我想多下一倍的肥料……”
努尔肯是村里最早种棉花的四户人家之一。前年,在邻村汉族朋友的鼓动下,他试着种了6亩棉花,浇水、施肥、打顶……别人咋干他咋干,年底算下来,每亩竟也有400元的收入。去年他一下就种了20亩,收入1.6万元。“我们棉衣棉裤穿过,棉花没有种过。棉花长得高高的,看看邻村的才膝盖高,心里还觉得比别人好,谁知这棉花是疯长。到了秋天,看看棉桃还不开,有些人就把棉桃扒开,把没成熟的棉花掏出来。拉到镇上交售时,别人问起来,一说情况,收购人员都笑弯了腰。”说起过去闹的笑话,努尔肯要求:“能不能编一本我们哈萨克人用的种棉花的书,要是有的话,今年我种的30亩棉花,收的肯定不比汉族朋友少。”
同行的镇党委副书记说,哈萨克牧民植棉人数这两年增加很快,镇上正在编译有关材料,以满足牧民的生产需求。“哈萨克牧民种棉的热情很高,像白杨树村、西戈壁村等,牧民家家种了棉花。虽然有些技术还不过关,但他们确实肯干,夏天打虫时,蹲在地里,用树枝沾了药液一点点地涂,那认真的劲头,连我们看了都感动。”
村民们无一例外地还都养有牲畜,不过,大多数人家是集中起来由专人放牧,其他人则专心侍弄棉花。“种棉花人手不够,妇女们也下地帮着干。”白杨树村妇女主任托列汗说,“这种事在过去肯定会让人笑话。现在不同了,牧民干什么的都有,种棉花、搞运输、跑买卖……这两年,村里光小四轮就买了14台,还买了3辆汽车,山上的亲戚下来串门,没有不羡慕的。”
五年前,白杨树村还是一片荒凉的戈壁滩,如今有电有水有了学校,58户曾经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在此安居乐业,人均收入超过2000元。说起这些变化,牧民们无不兴高采烈,“如果不是政府让我们定居,哈萨克人怎么会种棉花,又怎么能富起来?”

第4版(要闻)

《绘画中华文明史》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曲志红)一本形象生动的中华文明史读物——《绘画中华文明史》日前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这本以青少年及普通读者为主要读者对象的画册,其历史跨度从旧石器时期到20世纪90年代,将中华文明历程集中到62个典型的历史场景中,使读者能简明、直观、形象地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了解其阶段性的演变过程及其对人类的巨大贡献,从而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本书由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天瑜教授撰文,绘画作者是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邵学海。

第4版(要闻)

《炎黄始祖》将开拍
本报讯一部再现5000年前华夏民族生活、塑造黄帝和炎帝艺术形象的大型电视连续剧《炎黄始祖》,近期将开始拍摄。
这部由新华社河南分社、中央电视台和湖南电视台联合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共20集,将把中华民族祖先的英雄形象献给海内外炎黄子孙。
领导这项工作的《炎黄始祖》摄制委员会,组织了强大的主创阵容,并决定面向海内外华人公开招选饰演黄帝、炎帝和蚩尤的三名演员,要求把这部剧拍成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高建新)

第4版(要闻)

完成第12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
“雪龙”号考察船返抵上海
新华社上海4月2日电“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完成第12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后,昨天下午返抵上海。
大型极地考察船“雪龙”号是在去年11月20日从上海港启航的。在134天的航程中,“雪龙”号共航行22968海里,为中国南极长城站运送了建房材料、燃油和主副食品,并进行了南极科学考察,取得了大量珍贵资料和样品。

第4版(要闻)

刘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海军航空兵部原顾问刘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刘义同志是江西省永新县人,1929年参加革命工作,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赤卫队长,班长,干事,团政治处主任,师供给部政委兼政治处主任,冀南军区后勤部政治部主任、供给部政委,桐柏军区供给部部长及行署财委副主任,湖北军区供给部政委,海军造船部部长,海军后勤部政委,海军第三研究院副政委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历尽千难万险,不怕流血牺牲,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河北临城、赞皇等战斗,在高邑、内丘、获鹿、邢台一带组织部队发动群众,建立人民政权,坚持敌后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积极领导战地后勤政治工作,提高后勤供给保障能力。他参加了河南邓县战斗,后组织部队筹措钱粮,多次挫败了敌人的围袭,为保障十纵南下转战大别山,实现我军的战略转移立下了战功。新中国成立后,他发扬战争年代那种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深入部队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和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海军后勤建设、为海军导弹武器装备现代化和海军航空兵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在十年动乱中,刘义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积极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
刘义同志组织观念强,顾全大局;工作勤奋,作风扎实;坚持原则,实事求是;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老红军本色。(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陈景润:知识和道德的楷模
王乾荣
爱因斯坦说过,得到优厚天赋的人是很多的,但他们多数过的是淡泊的、不引人注目的生活。要在这些人中间挑出几个,加以无止境的赞颂,是不公正的,甚至是低级趣味的。但有一点也令人感到欣慰:在这个被大家斥为物欲主义的时代,居然还把那些一生目标完全放在知识和道德领域中的人看作英雄,这该是一个可喜的迹象。这证明,大多数人把知识和正义看得比财产和权力更高。
陈景润教授去世后,我忽然想起了上面这段话。这是相对论之父在受到“无止境的赞颂”时发出的感慨。我以为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同时也是一位悟彻世情的哲人。他是那么谦逊,完全把自己放在与别的“得到优厚天赋的人”(甚至常人)同等的地位,并不为自己取得的巨大成就而飘飘然;他又是那样卓尔不群,慧眼独具地看到了知识和道德的强大力量,哪怕在物欲主义盛行时代,这力量也照样能掀开芸芸众生的心扉。
爱因斯坦的话在陈景润身上体现得尤为鲜明。陈景润的数论研究早先虽然取得了举世无双的成果,他因此也在国际上声名大振,但如果不是徐迟先生写了《哥德巴赫猜想》,国人恐怕没有几个知道陈景润是干什么的。徐迟文章使陈景润大名响遍中国,但陈景润仍然一如既往过着“淡泊的、不引人注目的生活”。他只有奉献而没有索取。人们不会忘记他那居住兼演算数学公式用的6平方米的房子。人们也知道他并未因在数学研究领域取得巨大成就而“发”起来。在一些人嗜名逐利,言必称“贵族”、称“玩”的时期,这位伟大数学家拖着羸弱的身躯,居然自己骑自行车上街买菜和步行去医院就诊,并因此屡屡摔倒、撞伤而落下了后遗症!不说他以惊人毅力和巨大智慧在数学领域取得的空前辉煌的成就,单就作为社会的人来说,我以为他的道德也几近完满。艰辛,于他或是幸福,以至这幸福使他忘我而连身体也顾不上爱惜;毁誉,他无暇考虑,也无须计较。时人爱说“潇洒”,陈景润一生在他的数学王国里遨游,他的道德境界可谓纤尘不染,他完全脱离了低级趣味,才真正称得上活得潇洒。
一颗硕大无朋的数学之星陨落了,但他的光芒不灭。“人生并不在拼凑,而在创造。”(鲁迅语)为社会创造了巨大价值的人才是真英雄。就像爱因斯坦所感到欣慰的那样,毕竟“人人心中有杆秤”;陈景润走了,人们无不将这位“把一生目标完全放在知识和道德领域中的人”当作英雄来悼念。他去世后的几天,到他居所悼念的人像流水一样源源不断,鲜花已摆满灵堂。(见人民日报3月24日报道)他盛享哀荣,从政府官员到老百姓,从数论博士到不识字的卖花女,人人都为失去这样一位英才而惋惜。陈景润之死使人们心头潜伏着的崇尚知识和正义的意念更加明朗化。失去一根坚实的栋梁,人们更痛觉社会大厦最需要什么来支撑。什么追星热、铜臭拜物教、“玩的是心跳”、“何不游戏人生”……只能借助某些浅薄浮躁舆论的误导而喧闹于一时。到头来人们毕竟看到了,闪金光的永远只能是真金。

第4版(要闻)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刘斌宁丽君颁奖
麻木不仁的两司乘人员受到有关方面处理
本报西安4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任贤良、边江、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鉴、本报记者孟西安报道: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今天下午在陕西省宝鸡市举行仪式,向新近被授予“中华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的宝鸡日报社记者刘斌、宁丽君颁发奖章、证书和奖金。
刘斌、宁丽君今年3月12日上午在乘长途汽车出外采访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与9名抢劫群众钱财的歹徒英勇搏斗。他们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代表宣读了表彰决定,在大会上向宁丽君颁奖;到医院看望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刘斌,把“中华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奖章、证书和1万元奖金送到他的手中。
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及有关方面,今天也向刘斌、宁丽君各发“见义勇为奖”1万元,同时向培养出这样优秀记者的宝鸡日报社颁发特别奖3万元。
又讯宝鸡市第一汽车运输公司党委及行政部门日前做出决定,对在“3·12”事件中麻木不仁的司机何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调换工种,建议公安机关吊销其驾驶执照(现已吊销);对承租公司车辆的李某(系农民、乘务员)解除承租合同,责令其赔偿企业声誉损失费2000元。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朋友见面讲真话
戴喜旺李江峰
3月30日上午,在大别山老区湖北省麻城市政府宾馆接待室里,22位农民聚集在一起,与市委书记陈定国亲切而热烈地交谈——他们是陈定国的农民朋友,虽然年龄不等,装束不一,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敢讲真话。
这不,陈定国与大家见面的一席话刚说完,来自边远山区蔡店河村的农民吴焕章就接上了腔。他说:“市委书记的一席话使我很感动,我这个人不说心里话总觉得不够朋友。”接着,他道出了当地农民最难言的苦衷——蚕茧收购打白条。陈定国一边记着,一边与分管财贸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娄永欢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
脸色黝黑,穿着一双大头皮鞋和绿色绒裤的陶德明,来自老区王福店乡江树村。他神情激动地向市委书记讲了五条意见,其中谈到部分基层干部作风华而不实,有些村级财务管理帐目不清,部门服务说得好、做得差等问题。对陶德明在发言中提到的农村信用社发放贷款要收“工本费”的问题,陈定国要求在场的市农行副行长蔡智负责督办,限期改正,退出不该收取的费用。
来自张广河乡的胡联怀等5位农民也对市委书记谈了心里话。大家越谈越痛快,越说越动情,直到中午开饭的铃声响起才告结束。
陈定国向农民朋友提出了一些希望,如每月向他写一封信,每年至少见两次面。最后他还给这些农民朋友颁发了“减轻农民负担监督员”的大红聘书。

第4版(要闻)

志在戈壁献石油
新疆石油局克拉玛依重油公司广大青年采油女工,不畏狂风飞沙,夜以继日奋战在戈壁油矿,把火热的青春无私奉献给石油事业。
图为采油女工在井场研究增产原油措施。 王远来摄

第4版(要闻)

福建省建瓯市大力发展竹业生产,全市现有毛竹林面积102.9万亩,居全国县(市)之冠。去年,竹业总产值达4.95亿元。
今年2月,建瓯市被林业部命名为“中国竹子之乡”。
魏永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