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863计划”十周年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江泽民李鹏等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4月2日讯记者李新彦、陈祖甲报道:仲春的神州大地,万物生机勃发。“863计划”十周年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我国从事高技术研究的科学家、专家代表聚集在一起,共同总结“863计划”实施十年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九五”期间我国高技术发展的总体战略,决心不负重托,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促进我国高技术及其产业的大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国务委员、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副组长宋健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他首先宣读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发展我国高技术的题词。
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是:面向经济建设,勇攀科技高峰。李鹏总理的题词是:发展高新技术,增强综合国力。邹家华、李岚清副总理和卢嘉锡副委员长也题了词。
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朱丽兰报告了生物、信息、自动化、能源技术和新材料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她说,“863计划”的组织实施,大大提高了我国高技术研究开发水平,增强了我国高技术研究开发实力,使我国在当今国际竞争十分激烈的主要技术领域有了自己的阵地。同时,对于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科技体制改革乃至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朱丽兰说,“九五”期间,“863计划”的战略目标是:突破8—10项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有产业化前景的重大基础技术,为解决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紧迫问题和实现国家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做出贡献;所选领域的主要关键技术要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带动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提高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的总体水平和实力;培养一支跨世纪的高技术队伍和一批出类拔萃的青年专家,充分发挥高技术研究开发基地的作用,为下世纪我国高技术发展和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王统业也在会上讲了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家代表近500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更高地举起高科技产业化旗帜
——写在“八六三计划”实施十周年之际
本报评论员
10年前的3月,我们党和政府采纳4位科学家的建议,作出了一项意义重大而深远的决策:批准实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从此,数以万计的科技工作者汇集在这面发展中国高科技的大旗下,顽强拚搏,勇攀高峰,在生物、航天、信息、激光、自动化、能源、新材料等7大领域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863计划”的36项关键技术中,60%在水平很低或几乎空白的情况下进入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11%达到或超过了国际水平。值此“863计划”走过十年光辉历程的日子里,我们向参与实施这一计划的全体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和所有热情支持这一事业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以高科技为龙头的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瞬息万变,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带动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发生深刻的变化。国际间日见激烈的经济竞争,说到底是科技竞争、人才竞争,突出地表现在高技术及其人才的竞争。我国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提高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必须在国际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舍此别无他路。
自主创新是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的灵魂。最前沿的高科技成果是买不来的。没有自主创新,我们就不能后来居上,获得自主的知识产权,就会受制于人。我们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一步步爬行;我们也不能好高骛远单纯追求技术高水平。根据我国的国情,我们在有限目标内进行积极跟踪,主动了解外部世界高科技发展现状,把握其发展趋向,集中力量进行创造性劳动。在某些成熟的领域,可以奋力实现脚踏实地的大跨越。当然,根据科技发展全球化、科技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我们发展民族高技术并不拒绝国际合作。博采众长正是“863计划”自主创新的一个基点。
“863计划”自主创新的动力首先来自改革,“863计划”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又是实行改革开放的一个典范。“863计划”创造了专家参与决策、计划滚动前进、承担“863计划”项目的专家和没有承担项目的专家共同参与的科学评估等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新模式。这样的改革,极大地激发了科技人员,尤其是中青年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既有共性统一、管理程序化、规范化,又有个性灵活、在一个舞台上各个角色能尽情地发挥才智。这不仅为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创造了新的机制,而且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实现高技术产业化是“863计划”达到自主创新的又一股动力。如果科技成果只限于样品、展品、礼品,不变成产品、商品,那样高技术研究就不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就会模糊前进的方向,失去源头的活力。在这一方面,我们曾经有过深刻的历史教训。在邓小平同志关于“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思想的指引下,“863计划”实行“顶天立地”战略,向上跟踪世界高技术最前沿,向下逐步实现成果的产业化、商品化。有的对传统工业的技术改造产生牵引导向作用;有的成果进入中试,逐步形成一些新兴产业;有的以高技术发展中心为核心,多层次、全方位地向外作伞型辐射,形成高技术产业网络;有的对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企业进行技术诊断,进而由单个企业的改造发展到整个行业的技术改造。依靠高技术及其产品调整我国的产业结构,对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将起到重大的作用。
“863计划”自主创新还来源于人才的集成。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我国的科技人员具备了高技术研究开发攻坚的能力,有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强烈愿望,关键在于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将这些潜在的活力充分开发出来。经过10年锻炼,一支阵容整齐,具备“公正、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精神的高技术国家队已经组成。这支队伍中既有“指挥家”,也有“演奏家”,各展其长,优势互补。他们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根据高技术的发展,这支队伍还应不断扩大。我们不仅应造就一批懂市场、知政策、善管理的科学家,也要造就一批具备科技知识的企业家。
不久前闭幕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积极发展高技术及其产业是实现这个宏伟蓝图的重要一着。高技术是制高点。一项高技术成果的产业化,会带动一大片相关实用技术的发展,导致一个新产业群体的出现,对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增强综合国力起到无可估量的作用。因此,“863计划”担负着历史的重任。我们决不会沉醉于已取得的成就,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高技术的整体实力和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产业化方面差距更大一些;对高技术的投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运行机制尚待完善。根据国家的要求,我国“863计划”在“九五”期间的任务已经确定,未来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也在制定过程中。我们坚信,参与“863计划”的各行各业的同志们不会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将更高地举起高科技产业化旗帜,为实施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解放牌卡车大批量出口缅甸
第一汽车制造厂1525辆解放牌柴油中型卡车4月1日起陆续发往缅甸,这是我国国产汽车一次性出口最大批量,它标志着一汽产品在国际汽车市场已步入崭新阶段。到目前为止,一汽产品在缅甸保有量已达10多个品种4000辆,不仅有卡车,还有轿车。这批车发出后,还将有200辆9吨自卸车出口缅甸。
(李安达尹永生)

第1版(要闻)

白集农村新鲜事
戴鹏从苏华
“二月里来好风光,家家户户种田忙”。在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新鲜事接连不断,农民追求科技、争开荒地、竞买机井,呈现出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
去年,该镇农民用信函等形式与外地联系,采购新品种,采用新技术,尝到了依靠科技种田的甜头。李庄村农民李三义利用亲友带回的“四棉三号”新品种,发展高效棉花5亩,平均每亩增加收入近千元。今年春节过后,200多位在外地工作、打工人员和大中专学生纷纷把科技书籍、致富信息、粮棉油菜新品种寄回家乡,献上致富的“厚礼”。
王楼村十几天开垦出河滩荒地58亩,引起邻村的羡慕,村头田尾的荒地一下成了“抢手货”,废弃多年的荒滩也被农民争相开垦耕种。由于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大幅度提高,农田水利建设得到加强,农业生产条件大为改善,农民种地有利可图,一些弃农外出经商的农民又重新把目光投向田野,捡起生锈的锄头,走向放弃多年的承包田。
往常在电视上才有的拍卖场面,如今在白集农村已不是什么稀罕事,果园、机井先后被竞价招标承包或拍卖,其中以机井的拍卖最为热门。大许庄一眼底价为400元的机井,经过激烈角逐,最后以1.3万元成交。据了解,农民热衷于买机井,原因是他们尝到了水利化的甜头。这种一包25年、在机井周围调整5—7亩护井田、免去“三工”、其他村民有偿使用的做法,比较切合农村的实际,解决了集体机井长期缺乏管理、效益难发挥的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泉州邮电系统增添“双百万”
全国第一个程控电话、无线寻呼双百万门地市级本地通信网日前在福建泉州开通。泉州市把当地的市场优势同邮电通信的技术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快邮电事业发展,仅“八五”期间就投入40亿元,其中一半以上资金靠贷款解决。
(肖玉保江宝章)

第1版(要闻)

龙头带龙尾互补促互利
沪蓉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成都4月2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日前在成都举行的沪蓉经济合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教授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开发向中西部地区战略转移,作为龙头龙尾的上海、成都两大城市的经济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在这次有北京、上海、重庆、武汉、南京、成都等地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的会议上,与会者就建设以成渝两市为依托的长江上游经济带的思路和对策;成都迎接上海产业内移的思路与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长江流域经济带的发展和沪蓉经济合作出谋献策。
与会者认为,上海是全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以上海为龙头形成了长江三角洲经济区。这个经济区跨越江苏、浙江两省,分布在上海为中心的南北两翼,这一地区是我国目前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而成都是我国西部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起着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的重要作用,与重庆一起构成一个成渝经济圈和城市群。这一区域农业发达,工业、商业、文化也发达,是长江上游的精华部分。沪蓉两市和两大经济区,在发展水平与资源条件上各具优势,互补性极强。上海经济区的技术、资金、管理信息等优势,与成渝经济区的资源、劳力和市场等优势互相补充和结合,对加快和促进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推动全国的经济腾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新的形势下,沪蓉经济合作势在必行。现在上海的厂商有着强烈的向西部扩展的要求,成都也有着强烈吸引上海资金、技术、管理的愿望,双方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做好产业转移这篇文章。比如,把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向成都转移,既降低了工资成本,又占领了市场,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对双方均有利。最近,成都市政府赴沪代表团在上海进行项目洽谈、参观和考察,共带去603个推荐合作项目,仅4天即达成合作项目64个,前景十分喜人。

第1版(要闻)

救活别人壮大自己
“神鸡”落户宝鸡结硕果
本报讯记者庄俊亭报道:全国电缆行业十强之一——江苏省常州神鸡集团,发挥名牌优势,与陕西宝鸡优势互补,合作办厂,救活当地企业,发展壮大了自己的实力。
神鸡集团是江苏省的骨干企业,年创利税2000多万元。为帮助不发达地区发展经济,神鸡集团瞄准西北市场,走出江苏,与兄弟省市携手搞开发。宝鸡是铝线产地之一,原材料价格比常州低10%,能源价格也相应较低;同时,宝鸡又是连接西北、西南的交通枢纽,而电缆的主要市场就在此地。抓住这一良机,神鸡集团与因管理不善,产品滞销、负债1100多万元、濒临倒闭的宝鸡钢窗厂合作,利用该厂现有的厂房及部分设备,凭借“神鸡”的名牌效应,携手开辟西北市场,于去年元月组建了东方电缆宝鸡厂,走出了一条“以己之优促人发展,借人之长助己壮大”的成功之路。
该厂利用集团销售网络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不仅打开了西北市场,而且在西南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至去年年底,宝鸡厂产品销售额达90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家鞋业公司股票获准发行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拥有全国鞋业唯一驰名商标的青岛双星集团公司,将于4月底在深圳发行股票,从而成为我国鞋业中唯一获准发行股票的公司,这标志着双星集团正式进入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十几年来,双星集团公司已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鞋厂起步,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上实际生产规模最大的制鞋企业。(宋学春)

第1版(要闻)

日本天皇会见钱其琛
本报东京4月2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在皇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明仁天皇首先对钱其琛副总理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钱其琛对此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明仁天皇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钱其琛说,此次访日,与日本领导人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访问进展顺利,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我对访问感到满意。
明仁天皇说,日中两国是近邻,良好的双边关系对两国都有利。希望双方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天皇愉快地回忆起1992年访华时的情景。他说,访问中亲眼看到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上海的城市建设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明仁天皇还对去年在日本阪神大地震中遇难的华侨和中国留学生表示痛惜,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附图片)
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会见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就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俄关系、台湾问题等
  乔石接受俄罗斯新闻界采访
本报莫斯科四月二日电记者张德真、许恒声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乔石委员长今天下午接受了俄罗斯《消息报》、俄通社—塔斯社、《今日报》和俄罗斯公共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就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俄关系、台湾问题和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消息报》记者问:报刊早已报道说,您赞成加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中国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您如何评价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它同西方、前苏联及今天的俄罗斯议会制有何不同?邓小平早在八十年代就谈到中国政治改革的必要性。您对中国政治改革的发展有何评价?近来中国全国人大通过了哪些具体的、最重要的法律?
答:中国实行的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制度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国家权力机关集中和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制定法律和决定国家的重大问题,由国家行政、审判、检察等机关负责贯彻执行,并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这样就能够保证国家权力掌握在人民手中,便于人民参加对国家的管理,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国家机构合理、高效运转。中国是从自己的国情出发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其他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政治制度,也是由各自国家的社会、历史情况决定的,我们尊重各国人民自己的选择。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早在七十年代末就开始了,并且一直没有停止过。比如,我们废除了农村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制度,我们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包括对选举制度作了重大改革,我们扩大了地方和企业的自主权等。对行政管理机构,这几年我们正在进行改革,核心是实现政企分开。刚刚闭幕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行政处罚法和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又对我国的行政执法体制和司法制度作了重要改革。今后,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还将与经济体制改革同步进行,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继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八届全国人大以来,我们始终把立法工作放在首位,以经济立法为重点,加快了立法步伐。到目前为止,已经审议通过七十六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一九九三年我们修改了宪法,把“坚持改革开放”和“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强经济立法”等写入了宪法。我们制定了公司法、劳动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预算法、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等一系列规范市场经济的法律,预计在本届全国人大任期内,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律体系的框架可以初步形成。在保护公民基本权利方面,除了上面已经提到的行政处罚法和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外,我们还制定了国家赔偿法等。此外还制定了保障和促进教育、科技、文化等事业发展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重要的法律。
俄通社—塔斯社记者问:您认为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中,俄中关系会是怎样?继续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您认为需要做出哪些努力?俄罗斯国家杜马内部对俄中关系存在各种不同的看法。除了俄中友谊的拥护者外,也同样有人怀疑两国友谊的绝对重要性,而主张与台湾发展更紧密的关系。您是否对此感到不安?
答:中俄两国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完全平等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新型国家关系,它不仅符合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以及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长期稳定地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总结历史经验、从实际出发作出的正确选择,不会也不应该因某些人的某种言论而有所动摇。今后,两国不仅要继续保持高层交往与接触,而且要拓展互利合作的新领域,特别要做好中青年一代的工作。
台湾问题是关系到中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俄罗斯方面在中俄历次签署的双边政治文件中都重申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诺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叶利钦总统还专门就此问题发布过总统令。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今日报》记者问:当前人们普遍对台湾问题感兴趣。中国领导人将如何来实现两岸的统一?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国全国人大将在这方面起什么作用?
答:我们在台湾问题上奉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这符合海峡两岸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图谋。我们希望和平统一,但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决不允许外国势力以任何借口和形式进行干涉。要把台湾分裂出去,是12亿中国人民决不答应的。我们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立场是任何力量也动摇不了的。
早在1978年,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呼吁海峡两岸结束军事对峙状态,尽快实现通航、通商、通邮,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近几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通过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一些法律。今后,中国全国人大还将继续为祖国的统一作出自己的努力。
俄罗斯公共电视台记者问:您如何评价当前俄罗斯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联系?
答: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联邦会议在各自国家生活中和构筑中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来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联邦会议之间的交往逐渐增多,各对口的委员会之间的交流也较为频繁。双方都成立了友好小组并派团实现了互访。这些交往增进了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联邦会议之间的互相了解。不久前,俄罗斯新一届议会开始工作,中国全国人大愿同俄罗斯联邦会议继续保持和发展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交流,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共同作出新的努力。这次,我应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和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的邀请,来到伟大的邻邦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我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成为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联邦会议密切交往的新的起点。

第1版(要闻)

分离法处理高放射性核废液研究近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获得重大成果。试验结果表明,经过处理的高放射性核废液,α核素和锶、铯去除均高于99%。这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独立研究开发的一项造福人类、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技术。左图是热化学实验室中分离法处理高放射性核废液全流程热实验主体设备。右图是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朱永?在做分离法处理高放射性核废液全流程热实验。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1版(要闻)

抗旱开水源
山东省平阴县利用老水源,开掘新水源,昼夜引水浇灌。图为该县70年代修建的二级引黄扬水工程,为抗旱发挥出巨大作用。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