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观点新闻

国内贸易部饮食服务业管理司阎宇指出 “快餐”概念包括五方面内容
本报讯国内贸易部饮食服务业管理司阎宇指出,“快餐”概念应包括五方面的内容。
一、快餐以满足大众化的就餐需求为主要目的;二、以快速、简便、价廉、营养为核心;三、快餐的经营可以提供就餐场地,也可只提供现场出售或送餐上门;四、快餐区别于正餐、小吃主要在供餐的速度、价格与形式的不同;五、现代快餐区别于传统快餐的本质在于不同的发展时期生产与供餐规模、能力、手段和环境等方面的变化,现代快餐是我们当前所倡导和发展的。 (木子)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扫描

加州牛肉面:能否守住京城
孙雪
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悄悄叩开京门,是在十年以前。当东四挂出第一块招牌时,谁也没想到它竟有那么大的魔力,馋倒了大批北京消费者:那浓郁的汤汁飘着令人垂涎的牛肉香味儿,十几大块软香熟烂的精瘦牛肉和满满一大碗口感独特筋道的面条,让人在尚未吃完牛肉面、喝光牛肉汤之际,就开始盘算着什么时候再来。实惠、好吃,再加上当时三块六角的廉价,短短几年的时间,十四五家分店在京城相继而起,仍然不能满足店外翘首等待的顾客。在和平门和前门分店,有时一天能卖上4000碗,日营业额最高达1.5万元左右。
可如今,京城却难觅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的芳踪,在满大街的各式招牌中,它已经没有了往日的风光,硕果仅存的4家分店散落在前门、东四、安定门和城乡贸易中心。
笔者在10点半左右来到已有8年多历史的东四分店,曾是那样招惹人眼的招牌有点灰土土的,黯淡的店堂里有两名顾客在吃面。一位女经理似乎对记者惟恐避之不及:“我们的老板是美国人,在北京饭店,你去采访他吧,但是现在他回美国了。”
11点半前后,笔者在前门分店叫了两碗面,吃到两小块牛肉,咬不烂嚼不动。正是饭点,目睹该店现状是:一楼基本可以应付自如,二楼空着。据王经理讲,现在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上八九千元,一般只有四五千。
城乡贸易中心分店的徐经理和赵经理则无奈地说,“假冒伪劣”的太多,顾客也吃腻了牛肉面,城乡贸易中心开了品种多样的中式快餐后,抢走了很大一部分生意。
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在京城已是盛况不再了,面对如今这般情形,它还能守住北京吗?
在随机采访的几位顾客中,笔者听到了好像是不约而同的一种说法:刚开张时,牛肉多、块儿头也大,面的分量比现在足,汤味儿也好,往后就有点儿一天不如一天了。有的行内人士认为,它的价格不统一。最初有卖三块六的、也有卖三块八的,涨价后更是“多项选择”:有六块五的,有六块的,也有五块八的。虽说上下没差多少,却让消费者感到别扭。另一些行内人士说,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实属“文弱”派:品种单一,制作工艺又十分易于仿制,在市场竞争中渐渐淡出在所难免。
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驻北京饭店的总部人士则是另一番见解,他们认为: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并没有萎缩,它在东北、山西、河南等地发展相当好。因为北京的房租太高了,牛肉面是小本生意,所以北京的分店才少了。
对于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盛极而淡,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应该肯定的是,它率先在京城扯起了吃“洋”面的大旗,它在鼎盛时期无意中培养了一批京城面馆。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乌拉圭协议知识讲座⑥

发展中国家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的立场
李牧
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成立时,其成员只有23个,主要为工业化国家。而到了乌拉圭回合结束时,发展中国家成员在该组织的125个成员中已占75%以上;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也得到较快发展。由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努力,关贸总协定在1964年增加了第四部分:“贸易和发展”,并据此于1971年给予发展中国家以非互惠非歧视的普遍优惠制(普惠制)。
在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中,发展中国家成员普遍采取积极配合态度。如自动削减关税、开放市场、减少非关税措施等,在本国经济变革和世界贸易自由化进程中迈出了重大步伐。乌拉圭回合结束时,部长宣言对此曾给予高度评价。
然而,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给予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的公正原则,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和侵蚀,为此,在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的谈判桌上,以发展中国家为一方,发达国家为一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发展中国家表达的主要立场是:
——发展中国家一致指出,个别发达国家通过“301条款”之类的国内立法,制定单方面的贸易报复措施,形成与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规范相违背的“双重标准”,应受到多边贸易机制的纪律约束和谴责。
——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发达国家开放市场,尤其是要求尽快结束农产品和纺织品、服装长期背离总协定的情况。而这些产业恰恰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发展中国家强烈反对发达国家以“市场扰乱”为理由实施的各种单边歧视措施,如“自动的出口限额”、“反倾销”以及“保障措施”等进口保护的滥用。
——许多发展中国家强烈抵制发达国家在服务贸易市场准入、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脱离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过高要价,坚持服务贸易的逐步自由化立场;坚持实施“国民待遇”的逐步过渡原则。
——发展中国家主张在多边谈判中应就贸易谈贸易,反对少数发达国家凭借经济实力,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反对利用单边安排或双边谈判,向发展中国家提出一些非经济的要求。
——部分发展中国家对乌拉圭回合谈判协议的“交叉报复”规则表示反对,认为它是发达国家在新议题上对它们施加压力的工具。
——发展中国家特别对发达国家提出讨论的一些直接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全新议题的一些观点表示不满。如“环境倾销”、“低劳动成本倾销”等。认为这是企图剥夺它们的发展权力。
由于发展中国家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斗争,使乌拉圭回合谈判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和要求,也使发展中国家获得了一些特殊和优惠待遇。世界贸易组织协定在序言中提出:“进一步认识到有必要做出积极努力,以确保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能获得与其本国国际贸易额增长需要相适应的经济发展。”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在多边谈判的参与程度、谈判的准备、议题提出的主动性、谈判技巧等方面均有不及。所以,乌拉圭回合的结果仍是不平衡的。为此,发展中国家应注意团结和斗争策略,争取在未来的多边谈判中争取主动,以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多边贸易体系。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观点新闻

消费者话快餐
喜欢吃中式快餐,中国快餐合口味,价格也公道,吃起来很习惯。江苏淮阴驻京办事处会计岳红卫
洋快餐也不错,吃起来有新鲜感。武汉大学学生谢湖伟
说起中式快餐有许多好处,但售货速度慢,卫生条件不太好,有的营业员服务态度也不好,这都需要改进。
河南开封鼓楼区政府干部徐勤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首张银企联名信用卡发行
本报讯我国首张由银行与知名企业联名的信用卡——牡丹·美尔雅·威士信用卡日前在武汉市举行首发式。
目前,由中国工商银行发行的牡丹卡已占全国信用卡市场的一半以上。美尔雅纺织服装实业集团公司是我国知名的西服、时装、面料生产及出口企业。美尔雅服装曾获“中国十大名牌服装”称号。今后,牡丹·美尔雅·威士信用卡持卡人除可享受普通牡丹卡具有的各种服务外,在购买美尔雅产品时,还可享受5%至20%的优惠。 (熊红英)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工行北京分行支持北药千吨VC改造
本报讯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大力支持北京制药厂千吨VC技改项目,保证该项目于日前一次试车成功。北药千吨VC项目是1995年北京市50项重要技改项目之一,也是世界银行贷款北京环境项目重点工程之一。1993年投入改造以来,进展一直较顺利,但到去年,遇到了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工行北京分行及朝阳支行了解到情况后,经过调查研究,很快决定贷款2000万元给北京制药厂,作为VC技改项目的专项配套贷款。资金及时到位,北药厂迅速开展了按时完成千吨VC技改项目大会战,实现了世界银行提出的优质高效按时完成技改任务的目标。(唐兴才)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人保三亚分公司业务增长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南三亚分公司在加快机构体制改革中各项业务稳定增长,1至3月国内保险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43%。
改革期间,三亚分公司将各项业务指标分解到各科室,担子压到每个职工肩上,将完成任务情况与科、室和个人的工资奖金挂钩。该公司还改进服务,不失时机地把险种推向市场。第一季度,仅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人数就达3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29%;住宿平安保险人数达2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17%。车辆保险过去是坐等客户上门,今年所有业务人员都深入到企事业单位,登门服务。
(张响贤郑保国)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安新县国税收入增幅大
本报讯河北省安新县国税局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取得显著成效。1—3月,完成“增消”两税及金融企业所得税409万元,与去年同比增长45%。
安新县国税局抓住组织收入这个中心,他们在全局订立岗位目标责任制,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局领导分片包干,所领导负责全辖区,任务目标与奖惩挂钩。春节刚过,局里立即召开税收调度会,调整各经济区域的任务量,平衡任务进度,确定主攻方向。同时在全局开展促产增收活动,每个国税人员至少建立一个支、帮、促联系点。融洽了税企感情,保证了税收任务的超额完成。
(胡永平孙民生马红梅)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一“爪”领先
宋启明
今年春季,在国内贸易部于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糖酒食品交易会上,河北省邯郸大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名府烧鸡爪一“爪”领先,成为交易会的抢手货。
大名府烧鸡爪是该公司引进高水平的现代化专用生产线,由上海市食品研究所主持开发,以本地盛产的优质鸡和优质黄牛肉为原料生产的。大名府烧鸡爪、大名府五香牛肉等系列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消费广角

“红高粱”叫板麦当劳
施爱春
携着一股浓浓的中原黄土味,河南红高粱快餐连锁公司在繁华的王府井大街开设了第一家北京分店。从2月15日开张至今,立脚两个月的红高粱正露出旺旺的火势。4月17日下午6时许,笔者看到红高粱清洁明亮的餐厅里几乎座无虚席,笔者要了碗羊肉烩面,地地道道的河南风味,有面有汤,面条宽宽的,又筋道,口感好,羊肉肉烂,爽口,一般10多元钱一人就能吃饱吃好。一位来自天津的客人说:“到北京把洋快餐差不多尝了个遍,红高粱价廉物美,还是咱们中国的饭对咱中国人的口味。”
据介绍,红高粱快餐连锁公司创立于1995年4月15日,目前在河南、河北、海南、北京拥有13家分店。今年年底,将在京城12个地方播下红高粱的种子,办连锁公司。总部将从郑州移师北上,在北京安营扎寨。计划两年内,红高粱将在全国开出100家分店。
采访中,从红高粱总部派来北京红高粱协助工作的窦柏军先生,谈起当初创办“红高粱”的缘由时说,“争创名牌快餐,向洋快餐提出挑战”就是红高粱经营的初衷。在京城把红高粱的地址选择在寸土寸金的王府井,选择在京城第一家麦当劳的对面,就是要和麦当劳斗一斗。窦先生表示麦当劳开到哪儿,红高粱就要办到哪儿,红高粱要替中国快餐争一席之地,打出中国人自己的快餐名牌。
羊肉烩面的主要成份是宽面条,辅以羊肉、海带丝、粉丝等,至于选择宽面条对阵“巨无霸”,经营者也有一番苦心:9000万河南人久吃宽面条不厌,说明宽面条有生命力;在郑州5000多家宽面条摊馆经营火爆,说明宽面条有市场覆盖率。
当然,红高粱和麦当劳的优劣,经营者心中有谱:麦当劳,全世界有1.8万家分店,仅北京就有17家,经济实力雄厚;麦当劳的优势还在于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科技含量高的生产中心和配送中心、50多年全世界的市场管理经验。麦当劳还能抓住孩子。红高粱的根基在于五千年中国饮食文化的传统,它有营养全、口感好、价格低等一般中式快餐优点外,还学习西式快餐的长处。据介绍,一碗红高粱的羊肉烩面,包含面条加工厂、制汤中心和配菜中心三个工厂生产的产品;红高粱十几家连锁店店徽统一,桌椅、餐具一致;卫生上,服务员作业前后坚持严格的清洗和消毒。
眼下,红高粱正致力于扩大连锁网络,发展配送中心和生产中心。负责策划的窦柏林说:“红高粱和麦当劳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各有各的客源,双方切的不是一块蛋糕。”
细心的顾客会发现,年轻的红高粱在港美大厦一楼,经营面积200多平方米,与麦当劳硕大的标志和宽敞的大厅相比,给客人的直观印象并不醒目。每年200万元的房租金对红高粱也不是个小数目,为培养人才而酝酿开办红高粱大学,也都需要资金作后盾。
有一种说法:在麦当劳1.5公里以内开快餐就等于自寻死路。红高粱离麦当劳大约不足十米。当笔者表示疑问:“红高粱能红多久?”窦先生表示,红高粱有信心红遍全国。看到虎虎生气的红高粱,笔者不禁想到前几年雄心勃勃,在京城盛极一时,如今却好景不再的香妃烤鸡等。一批中式快餐或衰落或败北,昙花一现,原因何在?管理上跟不上,卫生条件无大改观,服务、价格、口味上难以超越,等等,土生土长的红高粱,只有汲取其教训,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只有克服其它快餐的缺点,才能长久红下去。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中国快餐业有戏吗
本报记者梅洪如
当“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以咄咄逼人之势,在中国一些城市站住脚根并继续扩大地盘的时候,许多人问:中国快餐业还有戏吗?
中国快餐业不肯认输
去年年底,“麦当劳”落户南京夫子庙,人们原以为它将与马路对面的“肯德基”要打一场轰轰烈烈的遭遇战,谁知忽然杀出一支“地方军”,反把这两家酝酿的战火压下去了。原来,地处夫子庙一带的“六凤居”、“永和园”等几家传统餐饮店,学习“洋”快餐的经营经验,改进了就餐环境、卫生条件、餐饮服务等,以崭新的面貌吸引了顾客。
在杭州,一度买卖非常兴隆的几家“洋”快餐店,如今有的已改卖盒饭面条,有的干脆改做了服装生意。自从3年前杭州南方大酒店推出南方大包后,这种快餐很快发展成为杭城的抢手货。原因是它在当地传统饮食业基础上产生,在价格、口味等方面都比“洋”快餐高出一筹,更适合当地人的需要。
广州是“洋”快餐最早进驻的城市,有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十来家快餐店,一度座无虚席,但是现在这几家店大部分门前冷落,有两三家已关门,有的正在计划改行。据一位港资快餐公司副总经理透露,十来家外资快餐公司中,盈利的仅有两三家。广州人尝过一阵“洋”风味之后,终于又回归到正宗的粤味快餐店。
其实,价廉物美、丰富多采、色香味形俱佳的中国快餐,在亚洲国家早已风行,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美国一些城市也很有市场。不仅亚裔顾客,而且不少当地的中等收入者也喜欢进中式快餐店。
问题不容忽视
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全国快餐业研讨会上,100多位专家、学者认真分析了中式快餐当前的发展形势和光明前景,指出,中国快餐与“洋”快餐比较而言,还存在着如下不容忽视的问题:
“统一”是快餐最重要的标志。不管你走到世界上任何一家麦当劳快餐店,它所提供给你的服务、食品质量都是一样的。“洋”快餐在制作过程中,所有的环节都是统一标准,连原料供应也一样。现在中式快餐绝大多数仍沿袭古老的明堂亮灶、勺飞锅舞的操作方式。成千上万小店铺,用手工制作名称相同的快餐食品,但质量不统一,价格不统一,服务不统一,难以形成一个能叫响国内外市场的名牌产品。
人才培训是“洋”快餐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据悉,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每年花在员工培训上的经费达1000多万元。上至总经理下至普通员工,都要接受培训。中式快餐业主一般不愿花这么大的力气来培训员工,这就使他们在人才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中式快餐以味为核心,而在营养、卫生、环境、服务等方面就落后于“洋”快餐。西式快餐供应快捷,饮食环境洁净,服务彬彬有礼等,往往补偿了它口味单调的缺点,而使消费者乐意造访。还有那慈祥的胡子爷爷,马戏小丑打扮的麦当劳叔叔,汉堡神偷等卡通人物,以及餐厅墙壁上的故事彩图等,构成了一种活泼、可亲的消费氛围,对儿童、青年能产生一种特别的吸引力。这些都是中式快餐店所缺少的。
国内贸易部有关人士指出,中式快餐与“洋”快餐比较,落后就落后在产业化不如人家,管理不如人家,市场经济观念不如人家。
与“洋”快餐竞争不容等闲
有数千年文明的饮食文化作基础,有12亿中国口味的消费者提供巨大的市场,中国快餐业发展的潜力很大。据统计,到1995年底,全国快餐网点已发展到28万家,专业快餐公司400多个,加盟连锁店超过2000家,快餐年营业额达300亿元,约占餐饮业营业总额的1/4。
国内贸易部已将发展中式快餐业列为重点工作,加大力度支持、扶持前景好的快餐企业搞技术改造,发展连锁经营。各地也正在采取措施支持发展名特优快餐食品。苏州的松鹤楼、黄天源等百年老店快餐食品,已改变“独此一家”的经营风格,在京、津、沪、杭等地都开设了分店,迈出了连锁经营的可喜步伐。上海的“荣华鸡”系列快餐,1994年被内贸部定为“中国名优方便食品、快餐食品”后,这两年发展势头更强劲,他们提出“洋”快餐办到哪里他们也到哪里的远景设想。现已在上海办起八家分店,在北京、天津等地办了四家分店。兰州的“荤豆花”快餐,突破了中国原有的食品结构,在保持色香味俱佳的基础上,特别重视食品内在的营养素的平衡,已被科研卫生部门认定为全国首创的营养快餐食品,在兰州等一些城市深得消费者的欢迎。
专家们指出,当前在改造中国传统的快餐食品工程中,步子迈得比较快的是搞连锁经营,以及改善饮食条件和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而在改善技术条件,实行工业化生产方面则步履蹒跚,建树较少。这主要是涉及到一个资金投入问题。目前我国餐饮企业规模都比较小,创利有限,投资改造企业技术的能力较弱,而且多数企业重创收、轻投入的短浅见识比较牢固,所以中国快餐业产业化改造是当前的一个难点。这需要社会各方的支持,更需要饮食企业经营者在“洋”快餐的挑战面前进一步觉醒。(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上图:消费者在麦当劳快餐食品店。
下图:三位外国顾客在津津有味地吃着红高粱快餐食品。
本报记者张悦摄
北京伟航新技术开发公司最近推出“中华美味迷你”系列快餐食品,引起消费者的兴趣。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国内首条用于城市公共交通的自动扶梯日前在重庆投入使用。这条长112米、提升高度52.7米、采用三道双向输送方式的超大型自动扶梯的建成使用,改善了山城重庆从火车站到市中心大爬坡的交通条件。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