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西方借人权干涉中国内政再遭失败
所谓“中国人权状况”议案在联合国
人权会议审议程序中即被否决
新华社日内瓦4月23日电(记者陈维斌、班玮)由欧洲联盟提出的、美国极力支持的所谓“中国人权状况”议案23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2届会议审议程序中就遭否决,西方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又一次失败。
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多年来一直以“人权法官”自居,对属于中国内部事务的问题指手划脚,并一再试图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以通过反华决议这一对抗性的形式干涉中国内政,但均因多数成员国的反对而未得逞,今年是它们的图谋第6次遭到失败。
在23日会议开始审议西方提出的反华议案时,中国代表团团长吴建民向人权委员会提出对该议案“不采取行动”(即不予审议表决)的动议。会议随即对此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是:27票赞成,20票反对,6票弃权。赞成这一动议的国家是: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古巴、喀麦隆、科特迪瓦、毛里塔尼亚、安哥拉、加蓬、津巴布韦、几内亚、马达加斯加、马里、乌干达、阿尔及利亚、秘鲁、白俄罗斯、乌克兰、埃及、贝宁、埃塞俄比亚。反对这一动议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奥地利、德国、意大利、加拿大、荷兰、英国、美国、法国、丹麦、日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尼加拉瓜、保加利亚、厄瓜多尔、匈牙利、智利、巴西、马拉维。投弃权票的国家是: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墨西哥、菲律宾、韩国、俄罗斯。中国提出的动议获得通过,人权会因此将对西方的议案不予审议和表决。
在今年的反华议案中,西方一方面不得不承认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在司法改革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步;但另一方面又对中国司法制度、宗教政策和西藏问题等横加指责。
中国代表团团长吴建民在提出动议时发言指出,西方这一出于政治目的而炮制的决议草案,不论如何包装都改不了其反华的实质,它的矛头不仅是指向中国的,而且也是指向所有发展中国家的。他还指出,“那个超级大国关心的并非是中国的人权,而是自己的强权或霸权。它们百般攻击中国说到底是不喜欢中国人民所选择的发展模式”。他强调说,无论西方再搞多少次反华议案,中国人民也将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他还呼吁人权委员会要摒弃对抗,加强合作与对话。
在会议对西方议案讨论的过程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它们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各方面,包括在人权方面取得的令人鼓舞的成就,反对西方将人权用于政治目的的行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椰城设邮政储汇“汽车银行”
海口市邮政储汇局日前在全国省会城市首创第一家“汽车银行”。当用户不便到海口市邮政储蓄所的任何一家网点存取汇兑五万元以上的款额时,只需拨打“汽车银行”热线电话的任何一个号码,提供自己的开户所、帐号、密码及存款余额并经核对无误时,所属分局或储蓄所就立即派出专车专人,提供上门服务,从而实现用户足不出户就可存取汇款的愿望。(何春明)

第1版(要闻)

借人权搞强权不得人心
本报评论员
4月23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2届会议审议程序中,由欧洲联盟提出、得到美国竭力支持的所谓“中国人权状况”议案被否决。美国等西方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又一次遭到了失败。
自1990年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一再抛出反华提案,均因多数成员国反对而未能得逞。但是,它们并不吸取教训,在这次会议上第六次提出反华提案,结果又一次失算了。这表明,利用人权问题,推行强权政治,是多么不得人心。
任何不抱偏见的人都会承认,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主和法制日益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从本国国情出发,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有关国际人权文书的精神,为促进和保护中国人民的人权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受到世界各国的赞扬。然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却置这些基本事实于不顾,硬要拿中国的所谓人权问题大作文章,在人权委员会会议上一再炮制反华提案,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歪曲中国的国际形象。这是赤裸裸地向中国施加压力,妄图遏制中国的发展,迫使中国人民改变自己选择的道路。这种蛮横做法理所当然要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反对。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本来应当根据联合国人权宣言的原则,在平等和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加强合作,促进和保护人权。但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却以保护人权为名,肆无忌惮地攻击广大发展中国家。它们以自定的标准划线,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划脚,百般指责,而对自己国内存在的大量人权问题却闭口不谈,讳莫如深。自1992年以来,它们搞的58项国别人权决议几乎全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看到,西方国家搞反华提案不仅是针对中国,也是针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因此,对于美国等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采取双重标准,一再搞反华提案,人权委员会大多数成员国当然不会答应。
从根本上来讲,在人权问题上搞对抗是违背世界潮流的。冷战结束给维护和平和谋求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借口保护人权,推行强权政治,粗暴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政,执意要把人权委员会内部昔日的东西方对抗变成南北对抗。对此,就连有的西方国家也产生了疑虑,以至在本届人权委员会会议上,西方的所谓“联合阵线”出现了裂痕。
各国由于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水平不尽一致,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任何国家都不能说自己的人权状况十全十美。事实证明,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动辄搞国别提案,根本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能加深分歧甚至导致对抗。只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合作,取长补短,求同存异,才是推动人权事业不断发展的正确途径。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为促进和保护人权所做的努力;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中国决不屈服于任何外部压力,接受西方的人权观、价值观。美国等西方国家应该从屡次失败中变得清醒些,在人权问题上搞对抗必然碰壁,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注定失败。

第1版(要闻)

细微之处识“突破”
——从苏州看苏南经济社会新发展
本报记者吴长生
苏州变了,变得连熟悉她的人都感到陌生了。
且不提那早些年就已被工业化浪潮冲淡的“小桥流水”神韵,就是十年前声名远播的“苏南模式”,也早已突破原来的躯壳,绽出了许多更富生命力的新枝。身边悄悄的渐进不易引人留意,而跳跃式的对比与回顾,却最能使人体味“变”的真切。
永鼎显规模
直到听完顾云奎总经理介绍,记者对永鼎集团通讯电缆产量位居全国同行业301家企业之首的说法依然半信半疑。不过是吴江市芦墟镇的一家镇办厂,能比得了东北、西南的几家出名的国有大厂吗?!待到步入永鼎的电缆车间之时,记者疑云顿消:一流水平的引进设备,排出了条条上百米的长龙;连产品都是庞然大物,大电缆轴的直径足有两米多,一个就是好几吨。近两年,每年从这里走上市场的通讯电缆达300万对公里,占全国总销量的8%!
今日的永鼎集团,下属8个分厂、8个经营公司、5个合资企业,总资产达5亿多元,资产自有率在95%以上;去年销售额达到10亿,实现利税1亿元。而17年前,这个厂开办时,只有2万元资金、13个人。他们曾为“船小好调头”而洋洋自得。近几年,在经过几次市场风浪的冲击之后,他们猛然醒来,开始营造能够抵抗风浪的巨舰。迅速积累,滚动扩大,仅仅5年,永鼎的资产、销售额、利税都增长了10多倍。他们不再自得于“提篮小卖”,而是追求高技术含量的拳头产品,有规模的生产和不断扩大的市场占有份额。
当然,在苏州,在苏南,醒来的绝不仅是永鼎,而是万千企业。一批新兴的骨干企业,担起了苏州经济的大梁。近几年,苏州乡镇企业的个数在减少,企业的规模却在增大。截至目前,全市成气候的大型乡镇企业集团已有300多家,下辖企业1600多个。当然,在适宜“小船”驰骋的行业,“小”仍然发挥着灵活的优越性。
乡镇企业长大了,苏州也长大了。
陆家看结构
独资正新橡胶(中国)有限公司正在紧张地建设,生产高档子午线轮胎的企业外加试车场,总投资1.5亿美元;建成后,年产值要达几十亿。昆山市陆家镇的周福民副书记,为能引来全市最大的外资项目而欣喜。作为老基层干部,他对当年办第一个企业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是1974年,按每亩1元平摊,全乡5万亩地共集资5万元,办起了公社砖瓦厂。”以后乡村两级陆续办了石蜡、服装、炊具、玻纤等百十个厂,集体的家底随之越来越厚。但大飞跃是在1992年以后,“我们紧紧抓住了大搞外向的机遇,积极招商引资,引来了一批高、大、新的项目”。他告诉记者,目前已投产的20多家外资企业,产值已占全镇经济总量的65%。
陆家镇只是苏州160多个乡镇的缩影。从按田亩集资办厂,到批租土地引进外商,既反映了苏州农民经济观念的嬗变,也映射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当年,他们打破城市垄断工业的“纯”,创造了“苏南模式”;如今他们又打破集体经济的“纯”,进一步增加了“苏南模式”的活力。苏州市委书记杨晓堂告诉记者:与过去相比,公有经济占主体未变,所不同的是,多种经济成分都有了较大的发展,特别是外向经济带动力量日益增强。到目前,全市累计合同利用外资已达160多亿美元,兴办三资企业7400多家,其中5700多家办在镇、村。
前些年采访苏州,听到的几乎全是如何“两头在外”地办厂,这次更多听到的是怎样发挥“真山真水”、名人古迹资源优势发展旅游,怎样利用地理优势建设市场。吴县大打“太湖牌”,在建成跨太湖长桥、太湖旅游度假区之后,加紧实施环太湖经济带战略,兴旅游,并围绕这个中心发展相关产业;昆山、常熟、吴江,也都做起“湖”、“山”文章,阳澄湖、淀山湖畔,东山、虞山之颠,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休闲项目迅速崛起;周庄、甪直、同里等古镇,前几年还藏在深闺无人识,如今却笑迎络绎不绝的海内外游客,并带“火”了一方经济。
打破了经济成分过“纯”的构成,扭转了加工业畸重的格局,改变了“有城无市”的旧貌,“苏南模式”愈加绚丽多彩。
蠡口听转制
“经济环境逼着乡镇企业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否则,效益越来越低,负债越来越高,集体经济要垮的!而我们的后面又没人兜着。”吴县蠡口镇镇委书记任阿早露出满脸的焦虑。怎么改?实行股份制是目标,但目前有两个难点,一是群众拿不出那么多股金,二是心有疑虑有钱也不愿买股。于是,他们广泛吸取各方的经验,设计了“先租后股”的复合型租赁经营制,从1993年底开始实施。
“尽管操作方法很细密,但实际是借鉴大包干的基本原则,就是交足国家的、留够集体的、余下全是自己的。”镇委秘书具体介绍说,交足国家的是税,留够集体的是租赁费和职工工资奖金,余下都是承包人的。这样权责利分明。集体资产通过收租赁费保值增值,承包者为多得也有了尽量搞好企业的动力。租赁标的是根据企业资产、盈亏状况和应提的折旧、应交的建农金、管理费等核定的。租赁者必须交纳租赁标的总额40%的现金作为风险抵押金,才能取得租赁权。这下就动了真格的,40%可不是小数目,企业经营不好,这笔钱就拿不回去了。当然,企业盈利了,租赁者可得可分配利润的70%;除当年提取部分现金外,其余留在企业作为个人投资,这就为今后的股份制改造作了铺垫。既是押金又是股金,可抵亏又可分红,这就叫“先租后股”。企业租赁者自主经营,自筹集资,更新设备,扩大规模,使企业活力大增。1994年,镇、村两级租赁企业上交分别比上年增长19%、16%,职工收入增长了35%;镇办租赁企业技术改造投入3700多万元,比上年增加了近50%,去年又投入了巨额技改资金,其中相当部分是个人的。
吴县市的陈祥男副书记告诉记者,该市乡镇企业转制工作,1993年试点,次年推开,1995年深化,现在全市3400多家集体企业,已有近3000家以各种形式完成了经营机制的转变。据了解,目前,苏州全市的1.3万多个乡镇企业已有2/3转了制。多数镇、村领导已从管企业转向管资产。投资主体也由少数干部当家的乡(镇)村集体,变成了众多企业经营者。
杨舍无城乡
“村舍井然绿成行,粉墙依依掩回廊”,这两句新诗形容的是张家港市杨舍镇小河坝村的村景。这里的村民全住上了独立的小楼,人们习惯地称其为“小别墅”。集体投资300多万元填了污水塘沟,在楼间修了水泥路、回廊、阅报栏和茶室,还广种花木,建了雕塑。如果不特意说明,谁会相信这是“乡下”呢?!早就与市府所在地杨舍镇市区融为一体了,左邻是沙洲工学院,右舍是市里新建的住宅楼,小河坝成了城中之“村”。
在市区的另一端,前溪巷村村委会的牌子就堂堂正正地挂在热闹的市区街面上,村办的娱乐中心成了市区的公共娱乐场所。市民的单元楼与农民的“小别墅”窗窗相对,间隔不到十米,晚上用同样的电,做饭烧同样的煤气,而农民房子更加宽敞、漂亮,内部装修也更讲究。夜幕降临,村民们可以与市民邻居相约而行,一同去逛市中心灯火辉煌的“步行街”。问起收入差距,张家港市委宣传部部长钱学仁说,许多经济发达镇、村农民的收入超过了城里人,从帐面看,现在我们市城镇职工年均收入是5000多元,农民人均是3000多元,可农民有许多更实惠的利益,像吃、住等方面就要比城里人优越得多。
如果说类似小河坝、前溪巷这样靠近市区的农村融入城市有一定特殊性的话,那么远离市区的太仓市的马北村就更具普遍的代表性。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这个昔日的高产穷队变成了经济富村。村党委书记陶月明领着我们夜访农民公寓楼,白天看新建的农民“小别墅”区。他自豪地介绍:160多平方米,每家一栋,造价15万多,农民拿6万5,集体补9万,全村200多户全部按规划进区,不愿住“小别墅”的年轻人可以住公寓楼。区里有配套的俱乐部、商店,实现了“四没”,就是空中没明线(电线全走地下),房前没鸡窝,楼后没猪圈,全都实行了规模饲养,平价向村民供应肉食、禽蛋;屋里没灶头,全用液化气。村里建立了公费医疗制,老人能按月领退休金。我们这里既没暴发户,也没贫困户,是共同富裕。
经济快速发展大大缩小城乡差别进程,在苏州这已成为现实。
园区看决策
近两年,苏州市在经济发展的提法上,有一个不易引人注意的变动,就是把发展外向型经济改成了发展开放型经济。外向变开放,反映了决策者指导思想的升格,反映了区域经济与国内、国际市场全方位对接的明确方略。
早在1985年,昆山的“自费开发”,就代表了县级决策者眼界的开阔。他们自发克服遍地开花式办工厂带来的弊病,以办开发区的方式,吸引新经济生长点聚结;而后又抓住扩大对外开放和浦东开发的机遇,招商引资,使依附于老城区的开发区迅速成为带动全市经济起飞的新“龙头”。近几年,他们的思路更加明确,十几个接受开发区辐射、为其配套的镇级工业小区已相继成型。现在开发区进入了再创业阶段,我们已经确定以开发区为核心,围绕8大名牌形成8大集团,全市企业都向它们集结,搞好配套,甘当“凤尾”,飞向世界。
昆山的成功,带动了苏州所属各县级市,决策者们迅速实现了从“消灭工业空白村”到科学布局全市经济的转变。几乎所有市都建立了依托老城区的新经济技术开发区,而且个个成功,一举数得,新区因能利用现有基础设施而很快发挥功能,旧城区得以加快了改造,城区的扩大使城市辐射力成倍增强。各镇、村也都抓住大量兴办三资企业的契机,顺势把“满天星斗”变为“一轮明月”。分散的企业进入设施配套的小区,农田的经营规模随之逐步扩大,为小区服务的各项事业也自然兴旺起来。
最能反映苏州决策“升格”的,当属苏州新区的迅速崛立和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的启动。
作为理所当然的“龙头”,苏州市区有过辉煌,80年代中,“长城”电扇厂等一批知名的城市企业,通过产品扩散等方式带起了一大批早期乡镇企业明星。但与“六只虎”(下辖六个县级市)跃起形成反差的是,近年来市区的带动力却逐年减弱。
如何重新抬起“龙头”?苏州市的决策者适时提出了这“苏南模式”中原本没有的新课题。借鉴世界成功的经验,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他们确定了“保护古城,发展新区”的大思路,并很快获得国家批准。1992年,位于古城西侧的苏州新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拉开了大规模建设的帷幕,短短3年,昔日的城郊已展现出现代化城市的雄姿。现有项目建成后,即可形成620亿的生产能力,相当于1990年整个市区产值的5倍。
与新区相对应的是古城东侧的中新合作开发建设的苏州工业园区。这个口子朝向上海浦东的巨大“梯形”,规划面积达70平方公里,比已建成的苏州市区和规划中的新区还大近20平方公里。它的发展目标是: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借鉴新加坡的管理经验,紧密结合中国的国情,建设一个与国际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准的工业园区。
苏州市市长章新胜说:苏州已经完成了初级工业化,处于世纪之交的我们,理应从更高的层面,从整体角度,推进区域经济更协调发展。
迎着新世纪的曙光,苏州的各级决策者率先站到了新文明的起点上。
1983年,一位著名社会学家首先提出了“苏南模式”的概念。以集体经济为主,以加工工业为主,乡村干部直接参与,坚持共同富裕,成为其公认的主要特点。显然,人们是从兴办乡村企业角度理解这一“模式”内涵的。而苏州市委书记杨晓堂以为:近十多年苏州的发展不是单项突破,而是社会的全面进步。提前实现小康,正是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苏州的成功实践。因此,苏南模式必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丰富。我们还将全面地抓下去,当然首要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何时候都扭住发展不放松。苏州正酝酿着第二次飞跃,即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
加快“两个转变”,是眼下苏州的一个热点话题。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催动苏州人开始抢占改革开放的新的制高点。

第1版(要闻)

应六国国家元首的邀请
江主席将出访非洲六国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于海生)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此间宣布:应肯尼亚共和国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统内加索·吉达达、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马里共和国总统阿尔法·乌马尔·科纳雷、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统萨姆·努乔马和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将于5月8日至22日对上述6国进行国事访问。
沈国放说,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双方在建设各自国家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中一贯相互同情,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中国与包括6国在内的绝大多数非洲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他说,这将是江主席首次出访非洲,访问的目的是增进友谊、加强团结、促进合作、向非洲人民学习。访问期间,江主席将分别与6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江主席还将会见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先生,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博士。
这位发言人指出,江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非传统友谊和相互了解,促进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卢劲)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自民党总务会长、众议员盐川正十郎率领的日本自民党国会议员访华团。
江泽民说,中日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交往源远流长,保持世代友好是两国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江泽民指出,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总的来说是好的。重要的是双方都应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并据此发展两国关系,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江泽民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该用正确的历史观教育两国青年一代。希望日本的政治家能以高瞻远瞩的态度看待和处理中日关系。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江泽民阐述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还强调,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
盐川正十郎说,访华团此次来访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在京期间,他们同中国外交部、对外友协等部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会谈,充分理解了中方的立场,增进了相互了解。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斯里兰卡总统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在鲜花盛开的中南海西花厅亲切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
李鹏总理对库马拉通加夫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总统阁下的先父和母亲班达拉奈克夫人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他们为促进中斯友好关系作出了宝贵贡献,并同已故周恩来总理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谊。我们相信,总统阁下此访必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鹏说:“我本人1990年访问过你们美丽的国家。斯里兰卡人民热情好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斯建交40年来,虽然国际形势变化很大,两国关系一直很好。我们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斯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对斯里兰卡提供过一些有限的帮助,但两国的帮助是相互的。斯里兰卡在台湾和国际事务中也对中国给予了许多帮助。”
库马拉通加夫人说,她很高兴有机会访华,中国对她一点也不陌生,不仅她本人以前来访过,而且她的父亲和母亲都为斯中友谊作出了积极努力。她说,斯中关系很好,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两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合作能够有新的发展。斯里兰卡欢迎中国企业到斯里兰卡投资,中国在经济等方面一直给予斯里兰卡宝贵的帮助。她希望中国今后在同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南亚地区发展经济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见中,李鹏对斯里兰卡政府为政治解决国内民族问题所进行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他祝愿斯里兰卡早日实现民族和解,促进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第1版(要闻)

乔石结束访问五国回到北京
李瑞环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结束对乌克兰、俄罗斯、希腊、古巴和加拿大五国的访问后,今天下午从珠海乘专机回到北京。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雷洁琼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乔石一行。
乔石委员长是上月28日开始对乌克兰等五国进行访问并于本月21日回国抵达珠海的。陪同访问的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孟连崑、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和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孙广相等同机抵京。陪同访问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俊已先期回云南。
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书明和冯兰明、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及乌克兰等五国驻华使节也到人民大会堂迎接乔石一行。(附图片)
乔石出访回到北京,李瑞环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将于4月24日至26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叶利钦1931年2月1日出生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南乌拉尔)的一个农民家庭,是俄罗斯族人。他自1955年从乌拉尔工学院建筑系毕业后,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工作了30年,曾任该市住房建筑联合公司总工程师、经理,1976年后担任苏共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委第一书记。叶利钦于1985年调往莫斯科担任党、政要职,1985年12月至1987年11月任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1987年11月至1989年5月任苏联国家建设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他于1989年3月当选为苏联人民代表,1990年5月在俄罗斯联邦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俄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1991年6月,叶利钦在全民大选中当选为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同年12月他同原苏联其他10个加盟共和国领导人一起发表联合宣言,宣布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叶利钦总统的夫人奈娜·约瑟福芙娜·叶利钦娜也是一位建筑工程师。
这次访问是叶利钦总统的第二次访华。他曾于1992年12月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发)(附图片)
叶利钦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沂蒙砂石山开发成花果山
山东省沂蒙山区一座座昔日荒凉瘠薄的砂石山,如今已是层层梯田,果林连绵,山路、水库塘坝、蓄水池星罗棋布。这一变化得益于山东省目前正在实施的百万亩砂石山开发工程。目前这一项目一期工程已直接带动六十三万人脱贫。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弹簧钢生产线在郑州投产
国内第一条年产十五万吨弹簧钢专业生产线,二十一日在郑州永通钢联有限公司投产。这条生产线的核心为六架φ350mm连轧机组,采用计算机控制调速,工艺操作灵活,轧材质量高、效率高。大型联合减速机集减速机、差速器、齿轮座三位一体,在国内轧制弹簧钢生产中属首创。(李海甫朱广智)

第1版(要闻)

就我挫败西方借口人权干涉中国内政企图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23日就中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2届会议上挫败西方反华提案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4月23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2届会议以27票赞成,20票反对,决定对一些西方国家提出的所谓“中国人权状况”的决议草案不予审议和表决,挫败了它们借口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中国政府对所有主持正义、支持中国的国家表示钦佩和感谢。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人权,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有关国际人权文书的精神,依照本国的具体情况,为促进和保护中国人民的人权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同时,不断完善民主与法制,公民享有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权利的法律保护得到显著加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享有的人权水平日益得到提高。然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却置事实于不顾,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采取双重标准,再次在人权会上提出反华提案,企图利用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迫使中国人民改变自己选择的道路。今年是一些西方国家自1990年以来第6次在人权会上策划反华提案,其结果也如同前5次一样以失败而告终。这说明利用人权干涉他国内政、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做法越来越不得人心,必然遭到人权委员会大多数成员国的反对。
中国政府重申,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在《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指导下,与国际社会一起,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