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综合)

加大督查力度注重学习效果
——吉林省党员“双学”活动综述
吉轩文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开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学习活动的决定以后,中共吉林省委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双学”活动放在实施加强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的地位,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使“双学”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为了把“双学”活动抓实、抓细、抓好,吉林省委常委先后召开5次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如何抓好“双学”活动的问题。强调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双学”活动纳入日程,摆上位置,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党员中开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双学”活动作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使“双学”活动有了良好的开端。
“双学”活动开展以来,吉林省各级党委都建立健全了抓“双学”活动的责任制,有的基层党委还签订了责任状。省委明确把“双学”活动的成效作为考核市、县两级党委及主要领导政绩的重要内容之一,并由各级组织部门在去年年底进行了考核。省委各位常委都确定了党建工作联系点,并多次深入基层到点上调查分析“双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对策,进行面对面的指导。省委书记张德江,副书记王金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广才等省委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到农村、企业、街道等基层单位,专题对“双学”活动进行检查指导。在省委领导的带动下,全省县以上领导干部在不同行业共建立抓党员“双学”活动的联系点2162个,平均每人到点上开展工作5次以上。
为确保“双学”活动不走过场,吉林省加大了督查工作力度。在学习活动的起步阶段,他们抽调20人,由省委组织部领导带队,分10个督查组,用半个月时间,集中抽查了9个市、州和省直机关的148个基层单位“双学”活动情况。督查结束后,省里及时召开学习工作汇报会,通报督查结果,表扬先进,批评后进,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去年底,他们再次在全省范围开展了集中督查,检查“双学”活动的开展情况。
吉林省在开展“双学”活动中,始终坚持在解决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重点抓了“四个结合”。一是把学习同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实践相结合,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二是把学习同教育党员改造世界观相结合,促进党性观念的增强;三是把学习同端正党风相结合,促进党风建设,抓住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开展学习和查摆,进行做人民公仆的教育;四是把学习同强化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相结合,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在党政机关,重点解决改进思想作风问题。吉林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开展了“对照党章找差距”,“学习孔繁森,争做好公仆”等活动。省直机关今年3月集中20天的时间开展学习整顿活动,重点解决统一思想认识,振奋革命精神;更新思想观念,适应两个转变;加强机关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增强公仆意识,树立公仆形象;坚持从严治党,健全党内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反腐倡廉等6个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机关的思想政治建设。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普遍建立了扶贫联系点(户)。仅四平市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干部就在城乡联系了2700多个贫困户,捐资15万多元,捐衣物1000多件,修缮住房130多间,还安排了一些贫困户子女就业。
在事业单位,重点解决增强服务意识的问题。吉林省结合整顿行业作风,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了“如何待患者如亲人,做白求恩式医护人员”的大讨论,涌现出一批“医德高尚,千金不动”的好医生、好护士。一年来,全省仅市、州以上医疗单位就收到群众表扬信4215件,收到锦旗、敬匾752面,拒收“红包”4316次,金额达51万多元。教育系统把治理中小学乱收费作为重点,主动制止乱收费的行为。通过学习,中小学取消55项不合理收费,仅去年就减轻学生家长负担2768万元。
在企业,重点解决增强主人翁责任感的问题,教育广大党员为企业改革和发展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双学”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企业党员的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共提合理化建议近36万条,参加义务劳动106万余人(次),完成急难险任务16000多项。
在农村,吉林省紧紧围绕农村致富奔小康这个中心,以带头勤劳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重点,组织农民党员开展学习。
在其他行业,吉林省也注意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在街道党组织中,以增强党员意识为内容开展系列教育,引导党员对照党章检查自己,促使其在街政建设、特别是在维护社会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个体户党员中,重点开展了文明经商,守法经营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学习有关政策法规,使党员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

第2版(综合)

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持之以恒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周笑浪报道:为总结交流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初步经验,研究问题,统一思想,明确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思路,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等今天联合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
1994年以来,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分别承担了河北广宗、丰宁、滦平,贵州纳雍、大方、织金,四川酉阳、旺苍等八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两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为指导,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的方针,坚持智力扶贫、科技扶贫的特色和优势,帮助贫困县制订发展规划,传播和推广科技文化知识,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生产力水平,推动地区间的横向联系与协作,协助开发项目,引进资金、人才和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同志总结、交流了几年来发挥参政党和民间商会的优势,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国家民委常务副主任陈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杨钟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2版(综合)

乔石会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领导人
双方对中加友好关系稳定发展表示满意
本报温哥华4月19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今天上午,正在此间访问的乔石委员长在他下榻的温哥华泛太饭店会见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格伦·克拉克和省议长埃默里·巴恩斯。
克拉克省长首先代表不列颠哥伦比亚(BC)省人民和政府并以他个人的名义热烈欢迎乔石委员长的来访。他说,BC省与中国关系密切,全省人口中有1/7是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移民,而且近百年来,华人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在BC省的对外贸易中,有40%至55%是对华贸易,所以,BC省是加拿大通往亚洲的门户,或者说是亚洲通往加拿大的门户。BC省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往来逐年增多,这对BC省来说将起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的法制日益完备,这有助于同中国发展经贸关系。
乔石委员长对有机会来到风景秀丽的BC省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中加建交26年来,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关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的政治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双边合作迅速向更广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发展,去年两国贸易首次突破40亿美元,创历史之最。目前中加已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国。我们为近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
乔石委员长还说,我很赞成省长所说的BC省是加拿大通往太平洋的门户,反过来也是一样,希望门户开得越来越大。他说,BC省是与中国来往最多的省份,近年来我们各个层次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加,我国国家领导人有的访问过贵省,中国在温哥华设立了在加拿大的第一个总领事馆,中加通航的第一站也是温哥华。目前我国广东省同贵省结成了友好省,另外还有5对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的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乔石委员长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较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建立,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这为扩大中国同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经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克拉克省长感谢并赞成乔石委员长的这些意见,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巴恩斯议长在会见乔石委员长时,首先表示欢迎他的来访。乔石委员长说,中国经济正在不断发展,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比较有希望的阶段,世界银行也对中国的经济持乐观的态度,希望加拿大和BC省不断参与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BC省与中国发展关系较早,希望你们省能更多地参与合作。巴恩斯议长说,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是比较乐观的,中国经济一定能不断发展下去,中国经济发展符合我省的利益。
乔石委员长表示,中国和加拿大之间共同语言多,发展关系的阻力少,都愿意从面向21世纪的高度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巴恩斯议长对此表示赞同,并表示BC省要与中国发展更密切的关系。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及其他主要陪同人员。

第2版(综合)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长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举行午宴
乔石出席并讲话
本报温哥华4月19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今天中午,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出席了由不列颠哥伦比亚(BC)省议长埃默里·巴恩斯和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奥斯汀联合举行的午宴并发表讲话。
巴恩斯议长和奥斯汀主席首先表示热烈欢迎乔石委员长访问BC省。乔石委员长在讲话中说,数日前,在我访加的第一站多伦多,加中贸易理事会就为我们举行过一次午宴,主人的热情好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在我们即将结束对贵国的访问前夕,又有机会与加中贸易理事会的西部朋友们会面,感到十分高兴。加中贸易理事会在促进中加友谊、加强相互了解、推动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乔石委员长还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加拿大是个重要的发达国家,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发展互利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广阔。乔石指出,中国依法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我们将进一步努力为外资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我们欢迎加拿大工商界的朋友们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不仅继续发展同中国东部和沿海省份的经济技术合作,而且加大对中国中西部和内地的投资力度,使中加经济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出席今天午宴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及其他主要陪同人员。

第2版(综合)

中美外长会谈
本报海牙4月19日电记者魏崴报道:19日,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荷兰海牙举行了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双方回顾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去年10月在纽约会晤时就发展中美关系达成的共识,强调双方应从长远和战略的观点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双方重申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原则,特别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并愿在此基础上,共同努力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
钱其琛强调,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谨慎、妥善地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正常、稳定发展的关键。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和平统一大业,牵动着十二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活动,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中国政府对台湾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从未也不能承诺不使用武力。
克里斯托弗表示,美国理解台湾是中国最关切的问题,美国仍然信守一个中国政策,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双方还就中美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中方认为,应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经贸关系,任何施压的做法都是不符合双方利益的。
钱其琛还强调,中国一贯反对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利用人权问题在联合国搞政治对抗。
双方还就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在19日的会谈开始之前,钱其琛和克里斯托弗还会见了中外记者。(附图片)
4月1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海牙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中美外长一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

第2版(综合)

超征农民提留款非法持枪杀人
沈可信沈可理被判处死刑和死缓
据新华社合肥4月20日电(记者刘思扬)一起因超征农民提留款而引起的故意杀人案,近日由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终结。安徽省阜南县中岗镇沈寨行政村联防队员沈可信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案的村干部沈可理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委托阜阳中级人民法院昨天在阜南县举行了公判大会。公判大会后,杀人犯沈可信被执行死刑。
1995年,阜南县中岗镇沈寨行政村加大征收农民提留款,致使农民人均多负担120.78元。1995年11月4日上午,沈可信在沈可理的带领下,与其他联防队员沈可慧、沈超群一起,携带散弹枪、电警棒等,对本村村民拖欠的1995年提留款进行全面清缴。中午12时许,沈可理一行到村民沈军龙家,沈军龙没钱,要求缓交一天,被沈可理拒绝。为此,双方发生争执并厮打起来。沈可理持枪射击,因被他人托起枪,射击未中。沈可信连开三枪,先后击中沈军龙外祖父刘朝兴、沈军龙和沈可海,刘朝兴当场死亡,沈军龙、沈可海身负重伤。
此案经阜阳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沈可信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判令其赔偿沈军龙、沈可海经济损失各4700元;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沈可理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令其分别赔偿沈军龙、沈可海经济损失3460元。宣判后,沈可信、沈可理不服,提出上诉。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沈可信、沈可理为收取加大的提留款,非法携带并使用枪支致一人死亡、二人受伤,后果严重,均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以严惩;一审判决定罪准确、量刑适当,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第2版(综合)

中英外长会晤
本报海牙4月20日电记者魏崴报道:今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与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举行会晤,双方就双边关系、国际问题、特别是香港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这是他们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三次会晤。
钱其琛说,近一年多来,中英两国关系有所改善,发展势头是好的。双方在香港问题上的合作有所增加,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当然,在有些问题上还存在分歧,这是不能回避的;但双方要多做实事,少吵架,多搞合作,少找麻烦。
在会谈中,双方都表示,要继续保持和加强中英关系的发展势头。
关于香港问题,双方表示严格履行各自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所作的承诺,加快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妥善处理与香港政权交接有关的问题,共同把尚未解决的问题解决好。会谈中双方谈到了港府与筹委会合作问题、公务员问题、香港政权交接仪式问题等。中方表示赞赏英国政府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办签证待遇的决定,欢迎英方表示愿与筹委会合作,希望合作是全面的。关于公务员问题,中方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香港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希望广大香港公务员继续留任,为香港特区政府服务。关于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双方都表示要本着合作的精神,共同寻求令双方都满意的方式。英方在会晤中提出香港立法局过渡问题,钱其琛再次指出,这是一个已经了结了的问题,英方应当面对现实。(附图片)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4月20日在海牙和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会晤。双方就香港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

第2版(综合)

踏遍青山人未老
黄良木
70多岁的离休干部涛生实际上并没有“离休”,8年来一直从事着自己给自己提出的课题:开发红黄壤。
1988年,刚从浙江省林业厅科技顾问岗位上退下来的涛生,没要国家一分钱,和家人以及几位离退休同志一道,创办了“常山县红黄壤综合开发研究所”。建所不到一年时间,就在全县建立起40多户奔小康示范户。因地制宜地引导示范户进行种、养、加工、贸易四方面的培训和技术指导,还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建立指导了一批专业林。
青石乡农民邱牛你,前几年承包了1000亩荒山,涛生帮助他统一规划设计,如今已形成长短结合,多种林木配套的小林场。
狮子口乡的农民郑良忠在涛生鼎力协助下承包了30个果园,几年时间,家里不仅摆脱贫困,还盖起了楼房。
涛生用一双坚实的脚跑遍了常山的山山水水。业余时间,他始终忘不了文字的积累,自离休后,他先后在《林业科技通讯》、《水土保持通报》等10多种全国性和省级科研刊物中,相继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有多篇在国外权威杂志中发表,受到省科协和省人事厅的多次表彰。

第2版(综合)

乔石会见温哥华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
并看望我总领馆工作人员
本报温哥华4月19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这里亲切会见了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及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会见时,乔石委员长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
参加会见的华人代表在讲话中殷切希望祖国繁荣昌盛。乔石委员长说,只要我们照现在的路子走下去,继续加强经济建设,中国的繁荣昌盛是一定能够实现的。乔石强调,今后中国繁荣昌盛了,也绝不做超级大国,我们不受人欺负,也绝不会欺负他人。
参加今天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及其他主要陪同人员。

第2版(综合)

莫斯科核安全首脑会议闭幕
通过加强核安全宣言等四项文件
新华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记者胡汉英)莫斯科核安全首脑会议二十日在通过了关于加强核安全合作宣言、反对非法贩运核材料纲领、关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声明和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声明四个文件后闭幕。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关于加强核安全合作宣言重申,参加这次会晤的各国领导人愿意进一步加强在核裁军和核安全方面的合作,主张扩大无核区,共同研制和发展在核材料储存和利用方面的新技术。
反对非法贩运核材料纲领说,与会各国将加强核材料的安全储存和监督,防止核扩散。为防止被盗核材料的贩运和出售,各国还将采取共同的侦察、海关和法制措施。
关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声明说,与会各国一致同意应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和其它任何核爆炸。在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声明中,与会各国表示将同乌克兰在提高核安全问题上继续进行合作。乌克兰表示支持本次核安全会议通过的各项文件。与会各国支持乌克兰在二○○○年以前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在二十日的会议上还谈到了波黑和中东局势以及俄罗斯的国内形势问题。
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此次核安全会议上说,日本打算于今年年底在东京召开一次保证亚洲国家核能设施安全问题的会议。
参加本次莫斯科核安全首脑会议的有美国总统克林顿、英国首相梅杰、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德国总理科尔、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和意大利总理迪尼以及东道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参加了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