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军转安置工作会议要求
圆满完成今年军转安置任务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本报记者郭嘉、新华社记者曹智报道: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军转工作者表彰大会暨1996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会议表彰了一批模范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军转工作者,研究部署了今年军转安置工作。
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在闭幕式上讲话时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会议精神,从落实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讲政治的要求来认识和对待军转安置工作,千方百计地保证各项转业安置政策的落实,扎扎实实地做好转业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组织管理工作;对转业干部的实际困难要合情合理地解决,使他们愉快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副组长张汉夫要求各级军转安置部门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接见会议全体代表时所做的重要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军委办公厅关于做好今年安置工作通知中的有关政策规定,大力加强军转宣传工作,深入进行军转工作改革的研究和探讨,进一步加强军转部门的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今年的军转安置任务。
人事部部长宋德福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组织人事、军转安置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愿月月都有“3·15”
金海
上海南京路为成为消费者“放心街”,确定每月15日为消费者合法权益日。此日,对查出的假冒伪劣商品公开向社会公布,并逐出南京路,对打假者实行“捉一奖千”。南京路月月都有“3·15”,此举令人称道。
在我国,造假者猖獗横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为数不少的商场在为之提供销售场所,使消费者真假难辨。每年只有一次“3·15”,对假冒伪劣商品来说,好似只是一阵疾风,强则强矣,只是时间太短,此风过后,假冒伪劣商品又会粉墨登场。广大消费者多么期盼一年有更多的“3·15”啊。南京路月月都有“3·15”,并给售假者课以重罚,这既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也保护了自己的牌子;既保护了名优产品,也能使南京路的生意更加红火。一举数得,值得效仿。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徐虎来到大学生中
颜世贵符万年
4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听说徐虎下午来校作报告,早早便涌向会场。不少人手里还拿着登有徐虎事迹的报纸,一边走一边看。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一些学生,得知这个信息也主动赶来了。
800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当徐虎在讲台上就座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徐虎动情地说,人民大学是个有名的大学。我年轻时也想上大学,但在那个年代条件不允许,未能如愿。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圆我的梦。
徐虎讲话时,会场内秩序井然,同学们静静地倾听着,默默地思考着:徐虎的事迹说明了什么?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作完报告,徐虎又同一些大学生进行了座谈。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说,徐师傅的报告,让我想到了我们在选择工作走上人生道路时,应当首先考虑什么?我们青年学生应该像徐师傅那样,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工作是否为社会、为人民所需要。一位研究生认为学习徐虎,最重要的就是学他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精神。他说,现在有许多青年学生好高鹜远,不愿从事一些平凡的实际的工作。从徐虎师傅身上,我看到只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可以成就伟大的事业。一位哲学系的女大学生激动地说,徐虎师傅的一句话对我触动最深,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不在钱。确实,人不能老想着社会对自己提供了什么,要多想想自己为社会做了些什么有益的事。
有学生问徐虎工作上遇到不理解时有何想法?
徐虎说,虽然有些人曾对我挂“夜间报修箱”一时不大理解,但这是居民群众的需要,社会的需要。我相信时间长了,我的行动会使他们理解。
座谈会结束了,但大学生们还有许多问题要问,许多感想要说。纷纷围上前去,请徐虎签名、题词。徐虎殷切地写下了:愿你们成为祖国的栋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宁万人签名共建城市文明
一项旨在倡导“遵守文明公约,做文明市民”的万人签名活动,19日在南宁市举行,拉开了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活动的帷幕。活动突出抓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伦理道德的教育,努力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素质,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龙啸翔黄光荣)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将从4月21日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库马拉通加夫人1945年6月29日出生于科伦坡,系斯里兰卡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和现任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的女儿。库马拉通加夫人早年赴法国留学,攻读政治、经济等学科。她1972年起从政,任自由党妇女联盟执委和国家土改委员会合作安置司司长,1975至1977年任自由党党报社长兼总经理,1980年成为自由党执行委员和工作委员会成员,1992年当选为自由党中央委员,1993年任自由党第一副主席、西方省首席部长,1994年8月出任总理,同年11月参加总统竞选获胜,成为斯里兰卡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库马拉通加夫人曾于1974年率斯农业考察团访问我国。
(新华社发)(附图片)
库马拉通加夫人

第1版(要闻)

乔石继续在加拿大访问
本报温哥华4月19日电今天上午,正在此间访问的乔石委员长在他下榻的温哥华泛太饭店会见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格伦·克拉克和省议会议长埃默里·巴恩斯。会见中,双方对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表示满意。
会见后,乔石委员长出席了巴恩斯议长和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奥斯汀联合举行的午宴,并发表了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主要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和午宴。
当日下午,乔石委员长亲切会见了温哥华地区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和我驻温哥华总领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温哥华是乔石委员长加拿大之行的最后一站。乔石委员长一行将于20日离开这里回国。

第1版(要闻)

国家财政支持教育优先发展
今年安排教育事业费994亿元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丁坚铭)记者从财政部获悉,尽管今年财政将实行“适度从紧”政策,但国家财政仍将继续贯彻教育优先发展的方针,全年预算安排的教育事业费将达994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06.01亿元,增长11.9%,增幅比全国预算收入增幅高出0.8个百分点。
近几年来,国家财政一直把教育事业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在经费上给予重点倾斜。仅去年财政安排的全国教育费支出就达887.99亿元,比上年增长14.9%。为了贯彻执行《教育法》和《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去年各级财政还增加了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拨款。中央财政在原有教育补助专款的基础上,又设立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专款”,用于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建设。同时各级财政部门也相应安排了有关资金。
据了解,为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今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贫困地区新增义务教育专款”,并在上年的基础上再增加3亿元,地方各级财政也将相应增加配套资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七届中国软交会在京开幕
由中软总公司主办的’96第七届中国计算机软件交流交易会于4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本届软交会展出面积5000平方米,旨在展示软件产业“八五”成果、发掘顶尖产业、沟通中外信息,并在此基础上评审推荐1996年优秀软件产品。有近200家厂商的500余项产品参展。 (韩小丽)

第1版(要闻)

全国党员学理论学党章座谈会强调
要把党员“双学”活动引向深入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全国党员学理论学党章座谈会今天在北京结束。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要求,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党员“双学”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提高素质、增强党性的目标要求,以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党员“双学”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
于4月17日开始举行的这次座谈会是由中组部和中宣部联合召开的,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步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员“双学”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纪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全国基层组织建设联系会议成员单位领导,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张全景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一年来全国开展党员学理论、学党章活动的基本情况。他说,目前这一学习活动已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开展起来,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发展还很不平衡,按照中央的要求差距还比较大。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党员“双学”活动重视不够,工作抓得不紧、抓得不实;有的单位对“双学”活动要求不严,标准不高,联系实际不够,没有把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党章的学习重视不够。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抓好党员“双学”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性。要认识到中央决定用三年时间在党员中开展学理论学党章活动,是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实际步骤,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思想保证,是把我们党建设好的基础性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江泽民同志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要求的有效措施。
张全景要求,在党员“双学”活动中要着重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发扬党的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改革和建设中建功立业。
张全景指出,深入开展党员“双学”活动,今后的任务还十分繁重。要达到预期的目的,必须在总结前段经验的基础上,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形式,分层施教。二是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党员“双学”活动要同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起来,与学习先进人物结合起来,并开展行之有效的主题实践活动、竞赛活动、理论研讨活动、专题讲演活动,等等。三是坚持学理论与学党章紧密结合,切不可有所偏废。目前普遍存在的忽视党章学习的问题,应当认真加以改进。四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做出样子。五是结合纪念建党七十五周年,把党员“双学”活动引向深入。
张全景强调,党员“双学”活动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领导重视不重视,抓得紧不紧,工作实不实。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抓党员“双学”活动的责任制,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要建立党员“双学”活动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组织、宣传部门和纪检机关要齐抓共管。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工作,注意发现和培养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典型。要加大党员“双学”活动的舆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指导作用。
中纪委常委傅杰在会上讲话说,下一步要更好地贯彻党中央、中纪委和这次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把“双学”活动搞得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
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入开展党员“双学”活动,要紧紧抓住深化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这个关键,在准确把握基本原理、基本观点上深化,在深刻领会小平同志理论精髓上深化,在深入理解社会主义的本质上深化;要花大力气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主要是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上下功夫,在提高精神文明水平上下功夫,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上下功夫,在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要精、要管用,坚持典型示范,坚持自我教育,努力提高“双学”活动的效果。
吉林省委、山东省委、山西省委、化工部机关党委、江苏苏州市委、新疆吐鲁番地委、广西田阳县委、沈阳铁路局党委、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等16个单位在座谈会上介绍了经验。

第1版(要闻)

树立全局观念做好军转工作
本报评论员
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暨1996年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4月20日胜利闭幕。我们谨向受表彰的模范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军转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
这次群英盛会,对于弘扬模范先进人物的思想品德,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优化安置环境,推动军转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能在部队呆一辈子的军人毕竟是少数,为了军队的长远建设,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是要离开军营到地方的。广大军队转业干部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的大局,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奉献,为党旗和军旗增辉添色。他们当中,有的在各级党委、政府担任领导干部,甘当公仆,情系百姓,在群众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有的冲破世俗的偏见,不进城市到乡村,扎根基层成为治穷致富的带头人;有的志在企业,以敢打硬拚的军人作风,艰苦创业,取得丰硕成果;有的在政法战线上,坚持原则,一身正气,为维护社会安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他们的感人事迹,展示了转业干部对祖国、对人民深沉的爱,对理想、事业执著的追求;他们的业绩,表明了军队转业干部和地方干部一样,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两个文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他们有功于军、有功于民,不愧为人民军队培养出来的坚强战士,无负于家乡父老的养育之恩。模范军转干部和先进军转工作者的出色业绩,党和人民不会忘记。
军转安置工作,是一项稳定军队、稳定大局的工作,任务光荣而责任重大。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安置军转干部的工作也遇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各项军转安置政策日臻完善,有关法规将陆续制定,服务保障体系正在抓紧建立。绝大多数用人单位都能以大局为重,以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克服困难,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服从国家分配,真正做到热情欢迎、妥善安置、认真培养、合理使用。这次大会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对做好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十分重视,并作过一系列重要指示。在1994年济南全国军转工作会议期间,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专门给大会发了贺信。这次大会期间,江泽民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会议作重要指示,这无疑对做好今年的军转安置工作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为我们制订了跨世纪的宏伟蓝图,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年军队将有4.4万名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做好这批干部的转业安置工作,对做好“九五”期间的军转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以军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军转安置任务而努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红”品牌价值逾八十七亿
日前完成的我国首次名牌价值研究报告表明:彩电产销量连续七年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市场占有份额22%以上的长虹品牌,根据经济实力、创利能力以及信誉度三项指标,品牌价值达87.61亿元,为中国名牌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再增强劲实力。 (童学军)

第1版(要闻)
专栏:京津沪精神文明巡礼之一

环境美:城市文明的象征
本报记者 官建文 金岩
编者按:北京、天津、上海是我国的三大都市,无论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方面还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对全国城乡都具有极大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
为反映都市文明的风貌,本报特推出《京津沪精神文明巡礼》,介绍三市认真贯彻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创建文明都市的做法和经验,主要就三市市容市貌、社会公德意识、社区建设方面作出报道,以引起读者对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关注,为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献计献策,把城市文明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都市变化静悄悄
天津河北区幸福道市场,500多个摊位排列有序,各种副食品应有尽有。偌大的市场,路面干干净净,水产品摊水不外洒,每个摊位都有一把扫帚,像商店一样实行摊前卫生三包。市场管理员说,这里从未发现过注水肉。
上海的早市热闹非凡,刚摘下的蔬菜摆满道旁,鲜嫩欲滴。但8点之后,市散人空,路面干干净净。
北京朝阳区的金台西路市场,新换上的封闭式摊棚,一色红顶、乳白身,统一编号,电灯照明,几十个摆成一条直线,整齐而美观。仅十多年功夫,这个市场就经历了地摊、柜摊、敞式摊棚、封闭式摊棚四个阶段。
这是我们几位记者前不久分别从北京、天津、上海录下的几个小镜头。过去我们多从宏观上报道京津沪,此次采访,我们走街串巷,从微观上细细地观察京津沪三大都市,发现三座特大城市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京津沪几百条主要街道,电杆、灯柱上,被称为“城市牛皮癣”、令人讨厌的“祖传秘方”之类的小广告也已消失,虽然一些灯柱、电杆粘痕犹在,但“视觉环境”毕竟清爽多了。
70年代,街头摆上垃圾桶是新鲜事。但仅十来年,曾经“风光”一时的垃圾桶便逐步被密闭式清洁站所取代了。
变化,源于政府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也源于市民环境意识的增强。京津沪已基本实现垃圾密闭化收集、清运。北京已建成676座密闭式清洁站,天津垃圾周转集装箱达1300多个。北京东城区一位街道办事处主任说:“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屋里装修得漂漂亮亮,就忍受不了屋外的乱七八糟、公厕又脏又臭,他会三天两头给你打电话,要求解决。”北京市、区两级的环境综合治理热线,就不断接到这类电话。
以往建公厕,因陋就简。如今不但讲究布局合理、卫生整洁,而且外观要美,要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在风景名胜区设计成一处景观,在高楼大厦之间体现出现代韵味,在老城区又成为“最好的平房”。京津沪三市每年都要各建几十至上百所面貌一新的公厕。北京自改革开放以来,公厕建设资金已投入1亿多元。“外包装”和“内装修”并重
有人把城市建设,如修建道路、立交桥、高楼大厦,比作城市的“外包装”,把城市环境治理,如市容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比作城市的“内装修”。颇有道理。现代化的大都市,不能只有“外包装”,而没有“内装修”。
可“内装修”是精细活,看起来小,做起来难,既花精力又费钱。
拿最普通的泥土来说,在农村、小城镇,可以随便倒,大都市却不行,泥土多不得也少不得。多了,得运到遥远的城外,少了又得从城外运进来。市民在换代,家具也要换代,房屋装修热在兴起,几百万人,吃喝拉撒用,何处没有废弃物?它们远比泥土难处理。京津沪,每天的垃圾都超过1万吨,需要二三千辆车清运!
三大直辖市城市环境治理能达到今天这样的效果,招数各异。北京开展城区主要大街环境整治考核评比、全民清洁日活动;天津组织街道办事处开展市容卫生达标升级、文明居民小区评选,进行“楼道革命”;上海从秩序混乱、卫生状况很差的公交集散点取得突破,通过创建“上海文明公交集散点”带动一大片。三个市的市政府都把城市环境治理列入议事日程,把“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空间”,作为政府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市、区、街道办事处行政第一把手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制。1995年,北京市两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环境卫生工作。
依法治理环境卫生是京津沪的又一共同点。三市都分别通过人大和政府令的形式,颁布了十来个有关市容环境卫生法规,内容涉及“门前三包”责任制、维护楼房阳台整洁、公厕管理、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管理、集贸市场管理、霓虹灯管理、垃圾渣土管理,等等,而且建立了一批执法队伍。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正在走向法制化轨道。
有决心有信心缩小差距
在北京采访期间,我们不断向街头遇见的人提出这样一些问题:北京干净整洁吗?秩序好吗?您认为北京卫生状况如何?回答颇为令人深思:外地人几乎异口同声说好,而本地市民中相当一部分不甚满意,不是说有的地方仍然脏乱差,就是说经常堵车,交通秩序不好等。上海、天津也相似。这说明,京津沪在城市环境治理方面的确走在全国的前面,但同时也说明,市容环境卫生、市场及交通秩序等等与市民的期望,与现代化大都市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北京的集贸市场已经有了较大改观,但市人大代表去年下半年评议仍然认为不尽如人意,要求加强管理。
我们采访中也看到了它的不足:“城市牛皮癣”虽在大街上消失了,胡同小巷仍不时可见;主要街道整洁卫生,僻静些的街道纸屑仍不少;集贸市场秩序已大为好转,街头巷尾的饮食摊点却改变不大。
作为特大城市,京津沪有许多难处。城区的基础设施只能承载六七百万人口,可现在承载人口已超过900万,设施超负荷运转,“硬件”建设欠帐太多,大量未经城市文明熏陶的农民工涌入都市,给城市管理提出了一连串的新课题。
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更给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增添了难度。北京仅三环路以内就有3000多处工地,每日运进建筑材料、运出废料及垃圾的汽车达几十万辆次。
经费不足是更大的难题。治理污水、粪便,垃圾无害化处理,上万处公厕的更新改造,集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城市绿化,等等,都需花费巨资。在北京,一吨垃圾从清洁站运出城,再经高温堆肥或深埋处理,要花70多元,政府全年补贴到垃圾清运、处理上的钱高达二三亿元。
但是,京津沪有决心也有信心克服这些困难。
在1996年工作安排和“九五”计划中,三市都把城市环境优化作为重要工作目标,对市容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城市绿化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把城市环境优化和美化看作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和长江经济带“龙头”的题中应有之义,正在加大力度,力争短期内有较大改观。天津提出“白天绿起来,晚上亮起来”,以绿化带动城市环境状况上新台阶;市政府还将治理污水、改造公厕、除害防病等列入为群众办实事中,公之于众,让群众监督。进入1996年,北京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升格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到了更突出的地位,同时由副市长、副秘书长和17个部门的负责人组成的市场管理委员会,准备对市场秩序进行系统整治。
我们相信,经过政府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三大直辖市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地会更绿,环境会更舒适、美好。

第1版(要闻)

随着城市建设加快,市容面貌改观,首都交通秩序整治也取得明显成效。与北京西站配套,开通六条公交线路,方便了群众。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第1版(要闻)

绿茶之乡安徽省郎溪县,在扩大名茶种植面积的同时,对茶树进行科学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在今春多雨低温的不利条件下,茶叶生产仍好于往年。图为县茶场的姑娘们正喜采新茶。 焦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