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舞台与屏幕)

电视剧《布依女》研讨会在京举行
一部反映党的少数民族政策的十集电视连续剧《布依女》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这部电视连续剧取材于发生在贵州省的一个真实故事,它通过一位布依族女杰陆翠珍坎坷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讴歌了党对少数民族同胞兄弟的关怀、理解与支持,歌颂了布依同胞的勤劳、善良、勇敢。本剧是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沈阳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联合录制,中国三星影视交流中心承拍,并于近期播出。 (王闻)

第7版(舞台与屏幕)

《中国月亮》拍摄成功
4月15日晚,北京西郊的海军礼堂里,近千名海军战士同坐在他们中间的总政首长和海军将军们一道,为一部名为《中国月亮》的影片深深感动,伤情处泪涕涟涟,热烈时掌声不断。
由福建电影厂和四川广电厅摄制的这部影片,在优美的画面中,以明快的基调和细腻的艺术手法,生动地讲述了一位海军潜艇艇长身在农村的妻子,敬老抚幼独力支撑家庭的故事。影片以好军嫂韩素云的事迹为依托,深情地赞美了中国军人妻子及中国劳动妇女在并非轰轰烈烈的日常生活中,所表现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部队官兵为之动情,正在于他们深感片中的军嫂可亲可敬而又真实可信。该片从剧本策划到拍摄全过程都得到了电影局大力支持,该片已被广电部列为重点推荐的优秀之作。该片由曾拍摄《感光时代》的青年导演阿年执导完成。(西央)

第7版(舞台与屏幕)

’96北京国际电视周将举办
北京电视台主办的’96北京国际电视周将于1996年5月中旬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自1989年以来,北京电视台已成功地举办了四届北京国际电视周,为推动中外电视文化、电视技术的交流,让世界了解北京,让北京了解世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活动电视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东道主北京电视台推出一批新创作的电视剧和纪录片,旨在适应国际电视市场,特别是亚洲电视市场对中国电视节目需求的急剧增长,为海外电视界了解、购买中国的电视节目提供一个机会,本次节目市场参展的公司,目前国内仍占多数,显示了中国节目出口海外的明显势头。为配合这一形势,电视周期间将举办以中国纪录片如何进入世界为主题的研讨会。届时,一些中外专家将到会发言。电视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加速了电视设备的更新换代,本次电视设备展示会将展出一批应用最新技术的电视设备。 (文一)

第7版(舞台与屏幕)

“黑骏马”期待辽阔的草原
肖微
一首吟唱于茫茫草原的苍凉古调“钢嘎哈拉”(意为“黑骏马”),十几年前曾感动了青年作家张承志,他饱含深情,写就了一部厚重的中篇小说。这篇小说又打动了一位中年导演,使他萌生了将其改编成电影的热望。如今,这位导演终于让《黑骏马》在银幕上“飞奔”起来了。
《黑骏马》是一曲优美隽永的草原恋歌。它讲述了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忧伤的爱情,它赞美了奶奶身上那种感人至深的博大母爱,它讴歌了草原人民对家园、对生命的最质朴的爱。它使我们看到了人类精神力量的美好与伟大,而这,并不因民族的差异而难以沟通。这正是一部由蒙族演员用蒙语表演的影片,能够唤起不同肤色、不同民族观众共鸣的真正原因。
该片体现了谢飞那一代导演所擅长的叙事能力和浓郁的抒情色彩。他以传统的情节结构,替代了原作时空穿插、叙议交融的表现方式,使故事更为清晰、流畅。影片前部分内容主要为男主人公白音宝力格对少年生活的回忆,后部分则是他重返故乡寻找初恋情人索米娅。借助前部分的“浪漫”和后面的“现实”形成的反差,影片生动地传达出了礼赞人类美好情感的精神内涵。谢飞他还改变了主人公的身份,使其由一名兽医变成了歌手。谢飞谈到:“我在内蒙古体验生活,感触最深的是蒙族兄弟的歌唱。音乐犹如这一民族的灵魂,音乐里有他们的历史、文化和全部情感。”于是,他邀请了蒙古族名歌手滕格尔担任主演、主唱并为影片创作音乐。当悠扬的蒙族长调“黑骏马”回响在广袤的天地之间,当主人公唱起抒发民族自豪感的“蒙古人”,以及那首伤痛欲裂的“奶奶我走了”,人们充分感受到音乐所带来的心灵震撼。
为了展现动人心魄的大草原的辽阔与壮美,谢飞将摄制组拉到蒙古国的乌兰巴托附近。那里交通便利,从北京坐飞机只需二小时,而到内蒙古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却要花二三天的时间。更重要的原因是,谢飞发现了一位75岁的蒙古国功勋演员道格尔苏荣,其形象和戏路均适合饰演片中那位疼爱草原上一切生灵的善良、慈祥的奶奶。
谢飞凭借电影艺术视觉与听觉上的一切手段,打扮他那心爱的“黑骏马”。尽管这部电影在艺术手法上并不新奇,但优美的故事和制作的精良,使其仍不失为一部难得的、个性突出的好影片。近些年来谢飞的影片时常获奖。去年9月,《黑骏马》再次以它独具的东方特色和人文精神,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获最佳导演奖和音乐成就奖。面对异域的掌声,谢飞既欣喜又遗憾,因为在国内由于发行商不看好市场,《黑骏马》迟迟无法和观众见面。
好在目前终于有一家海南南洋影业公司,买下了这部投资280万的低成本影片,倾全力开始了国内的发行工作。
无疑,《黑骏马》是一部有品味的艺术片。如果它能驰骋于中国银幕,博得中国观众的喜爱,那对于谢飞和中国电影来说,都是一件莫大的幸事。

第7版(舞台与屏幕)

同心筑《血墙》
——电视剧《血墙》拍摄侧记
梁瑚
小港——宁波的卫星城市,美丽、宁静。这些年来,这里的居民已见惯了各种肤色的来往客商和海员,然而,1995年初秋,小城街头却异乎寻常地出现一群剽悍的光头大汉。知情的人明白,这都是些扮演清兵的演员和协拍的部队战士。眼下,一部表现中国近代海战的电视剧,正在小港拍摄。
这是部打胜仗的戏
百年中国近代史,灾难深重。甲午中日战争,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中法马江之战,南洋水师顷刻崩溃。浙江省电视剧制作中心以近代史海战为题材拍摄《血墙》,得知者未免嘀咕:唉,又拍中国人吃败仗,没劲。殊不知,这是部中国人打胜仗的戏。
清末(1884—1885)发生在浙江镇海的中法战争,是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屈辱岁月里,军民同心,团结抗敌,大获全胜的辉煌一页。当年为抗击侵略者修筑的数十里海防工事,现已成为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这段历史也编入了中学教科书。编剧之一的黄亚洲被爱国将士、百姓与国土共存亡的爱国主义精神所震撼,积极投入创作。在镇海之役胜利110周年之际,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厅、镇海区委、区政府共同筹划,将历史搬上荧屏。
整整一个多世纪,沧海桑田。古城墙、古炮台虽雄风依然,但四周却已高楼成群,电线、天线林立,古战场何处寻觅?台风肆虐的季节,由镇海海防局、文广局的同志带路,顶着狂风暴雨,剧组沿着海滩采景。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隔江相望的小港沙头村,找到理想的外景地。沙头村的领导、群众热情相助。采石场承包主老吴,停下生产,调集设备,帮助剧组在泥泞的海涂上铺路,与村民一起在荒凉的海滩、山头上修筑炮台、阵地、校场、营帐。开机之日,阵地上战旗猎猎,战马嘶鸣,十数门逼真的大炮严阵以待,一派威远雄风。一门底盘巨大,能打开后膛,推入一人高的炮弹的“克鲁勃大炮”和两门直径1米左右,长10余米的铸炮,堪称中国电视剧之最,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纷纷照像留念,领略历史氛围,缅怀当年英烈。
当地驻军派专人开来发电车,解决拍夜戏的照明用电;澥浦镇古宅“郑姓十七房”的居民腾出住宅,提供拍摄场景;镇海城关二小送来运动垫,作武打特技的保护垫……像当年支援前方将士一样,镇海军民同心协力共筑《血墙》。
假戏真做再现英杰
杜澎、寇振海、夏宗学、张山……这些有相当艺术造诣的演员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是奔《血墙》这个本子来的,要尽力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
尽管是江南,深秋的海边,照样寒风刺骨,演员们身穿单薄戏服,每天十几个小时在毫无遮掩的荒滩上拍戏,十分专注和投入。开机第一组镜头是“试炮失败,鞭笞吴杰”。凛冽的北风中,扮演者张山光着上身,跪在海水之中。一连数遍导演都未通过,认为打得太假。张山急了,连喊:朝我身上打!颇有《英雄儿女》中王成“向我开炮”的气概。铜钱般粗的皮鞭真的狠抡过去,几下就把张山打趴在水里。镜头拍好了,张山身上也挂彩了。另一场吴杰受罚喝海水的戏,就地取材的几桶又咸又苦的海水,灌得张山胃里翻江倒海,吐了个干净,连眼睛也被呛红了。
男主角寇振海也不轻松。剧中人常戴的刑具木枷,可不是泡沫板或空心三夹板做的假玩意,为了加强真实感,导演让木工用整块木料包铁皮,按古代刑具制作了一副真枷,实足好几十斤重呢,为了拍好“饷粮被抢,刘亦璋含泪责打宋秋成”的重场戏,寇振海与杜澎商定,实拍时,真的打耳光,把份儿打足。这场戏拍得场上场下,人人泪光晶莹。导演喊了“过”,演员还久久未从角色中走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演员们饱满的热情和辛勤的劳动,使100多年前的铁血男儿群像在荧屏上活生生地站了起来。

第7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选评

时代精神与艺术魅力
——兼评“五个一工程”获奖戏剧的艺术特色
刘忠君
艺术作品如何以强烈的艺术魅力表现时代精神,一直是艺术创作中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从今年“五个一工程”评奖来看,获奖的戏剧作品都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获奖的21部戏剧作品,包括戏曲、话剧、舞剧和儿童剧4个艺术门类。这些作品,无论是重大题材,还是平凡故事,获奖作品都比较突出地展示了这样一个面貌:紧密地与社会生活相结合,寻找生活中的闪光点,通过或紧张激烈,或诗情画意,或慷慨悲壮,或喜气洋洋的戏剧情节,营造感人至深、撼人心魄的艺术氛围,揭示社会生活中具有强烈时代精神的主题。
概括起来,获奖作品以强烈的艺术魅力表现时代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从题材的选择上,剪取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件和典型环境,最直接地体现时代精神。题材是艺术家对生活有所发现,有所感动,从而有意识地选取、提炼和加工的生活素材,是经过艺术家的思想感情过滤了的生活。获奖戏剧在选材上都比较注重能够直接反映生活或能够强烈地感应现代生活的题材。这些作品以真实人物为原型的就有5部,占获奖作品总数的1/4还多。除舞剧和儿童剧外,19台戏有15台是现代题材,其中农村题材5台,工业科技题材4台,部队生活题材2台。这充分表明,广大戏剧工作者在戏剧艺术还面临着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能够积极深入到时代生活的激流中去,自觉地在生活中汲取营养,提炼主题,才创作出内容健康向上,洋溢着时代精神且具有艺术魅力的优秀艺术作品。《鸣岐书记》、《徐洪刚》、《甘巴拉》等,无疑是“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典范作品,是戏剧贴近生活,强烈体现时代精神的最直接的艺术表现。
第二,从人物塑造上,以具有代表性的鲜明的艺术形象体现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获奖作品创作出许多栩栩如生、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为文艺长廊增添了一个又一个艺术典型形象。徐洪刚、张鸣岐、秦大河、高爷爷、龙友、苏耕田等等,都是我们时代的典型。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洪水威胁的时候,共产党的干部走在了最前沿,并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当歹徒横行霸道的时候解放军战士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身负重伤;当改变农村贫困面貌而受到困难阻挠的时候,党支部书记为集体利益不惜身体,不辞辛苦,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当农村教育面临极大困难的时候,民办教师仍然在呕心沥血,燃烧自己,培育后代;当生命因高原气候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的战士表现出的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创业”的精神风貌……一桩桩事迹感人肺腑,一个个艺术形象光辉灿烂,这都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培育出来的英雄,他们是时代的旗帜,是民族的脊梁,他们也是艺术作品再现伟大时代精神的最亮丽的标志。
第三,在艺术表现手法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和性格对比,表达出强烈的对艺术审美理想的追求,从而体现出时代的要求。获奖作品中的艺术感染力和震撼力来自于对审美理想的强烈追求而创造出的意境,如《同船过渡》从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折射出心灵碰撞的火花,反映出“物欲化”的躁动和对美好生活孜孜追求的情操;如《徐洪刚》通过对社会丑恶现象的漠视和见义勇为的强烈对比揭示出时代需要英雄的主题;如《爨碑残梦》描写为了私欲而葬送真挚情感的历史悲剧,提醒人们失去真情也就失去了一切。如《三醉酒》、《油灯灯开花》、《醒醉记》、《西施归越》等等,都以动人心魄的艺术表现追求着人间的真善美,以艺术的感染力呼唤着人类美好的情感和理想。
总之,获奖作品既具有艺术魅力,也强烈地表现了时代精神,因而受到观众的欢迎,许多作品久演不衰就是一个明证。
(作者单位:文化部艺术局)

第7版(舞台与屏幕)

电视剧《血战万源》投拍
为纪念红军长征六十周年,缅怀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不朽业绩,反映红四方面军重要军史的十集电视连续剧《血战万源》于四月十日在四川省万源市开机。军委刘华清副主席为该剧题写了片名。
一九三三年至一九三五年间,国民党刘湘部队十余万人为扼杀四川境内的工农红军和红色政权,向我万源根据地发动了多次进攻,红四方面军进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斗最艰苦、成绩最辉煌”的万源保卫战,大量歼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策应了中央红军的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斗争,掩护支持了中央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对中国革命胜利起了重大作用。
该剧由剧作家史超等编剧,李三义导演。八一电影制片厂、四川省达川地委、行署、万源市委、市政府摄制。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协助拍摄。
(春铭英波)

第7版(舞台与屏幕)

《悲情布鲁克》又见万马奔腾
塞夫、麦丽丝再展草原雄风
向兵
雪山、草原,铁骑滚滚……
凭塞外山川之壮丽,挟万马奔腾之雄风,于别开一面中脱颖而出崛起于中国影坛的蒙古族导演塞夫、麦丽丝夫妇,继《骑士风云》、《东归英雄传》之后,再次从草原深处走来,以鼙鼓般激扬的马蹄声和着苍凉、沉雄的马头琴,在银幕上高吟起又一曲慷慨悲歌——《悲情布鲁克》。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为了扩大侵华战争,与布鲁克草原上的王爷勾结,抢占草场,掠杀牲畜……草原英雄车凌等人怒不可遏,组织起蒙古牧人奋起反抗侵略者。影片在此背景下,透过美丽的草原姑娘卓拉为夫报仇,而与车凌弟兄之间发生的充满爱与恨、情与仇的爱情故事,悲壮地展现了草原儿女抗击侵略保卫家园的不屈精神和蒙古民族坚守誓言不惜献出生命的民族气节。
影片不失《骑士风云》、《东归英雄传》之雄奇、悲烈,却又在讴歌民族正气、抒发民族豪情中,融进了揭示民族性格的人文内容,从而丰富了影片的艺术内涵。广袤的草原、急驰的群马、剽悍的骑士,这已成了塞夫、麦丽丝草原“三部曲”中独具特色的画面语言,而《悲》片中,凯旋的草原英雄背负雪山红日,豪饮高歌中时如大鹏展翅,时如蛟龙出海的醉马场面,更以新奇的视听语言,生动地展示了作为马背民族的蒙古人民所创造的歌舞文化和酒文化的独有魅力,大大增强了影片的观赏性和艺术感染力。
该片由森威影视公司、北京电影厂和内蒙古电影厂联合摄制。编剧柳城曾长期在电影局负责艺术创作管理工作。本片除女主角卓拉由回族演员董娉出任外,主要演员大多由巴音、契那日图等蒙古族演员担任,影片摄影伊·呼和乌拉、作曲曹·道尔基亦为蒙古族人。

第7版(舞台与屏幕)

冷眼观“速朽”
冉红
十年磨一剑,那剑即使抵不上紫电青霜,也有削铁如泥之效。这话你若是对今日文化圈中的人讲,有多少人爱听呢?有些人研究学问、搞创作变得漫不经心,对名利之事却精于算计,我等的视野也就有点儿“残酷”了。
“鸡皮汤有消化积食、解毒益人之功能,故宝玉喝两碗是有其必要的。”此语出自红学研究者之口,是对《红楼梦》中贾宝玉在薛姨妈处喝了两碗鸡皮汤所做考证之结论。这样不伦不类的“研究”著作,却贴上了先声夺人的“新潮”标签,直奔成名成家的主题而去。
这些年的荧屏上,文艺晚会、综艺节目、相声小品、MTV等等煞是热闹,可称得上名副其实“闪亮登台”的有多少呢?不少节目粗制滥造,被观众讥讽为无品位、无美感、无趣味的“三无产品”。故而,在第九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评选中,近一半评选项目的一等奖空缺,确实也在人们意料之中。我原先对电视剧动辄拖拍十多集、数十集困惑不解(据说最近有一部筹拍到创纪录的130多集呢!),后经人点化才幡然若悟:写剧本者可赚小车洋房,剧组可多拉赞助,演员在反复亮相中产生明星效应,一干人真个是皆大欢喜。观众这方面呢,只有大败胃口的份儿了。
我的一位从事文学评论的朋友说,真想发誓不看时下的长篇小说,“因为那些猎奇、媚俗、矫情甚至脏不可言的玩艺儿,实在毫无审美价值。”去年全国出版500部左右长篇小说,不管作者、书商怎样“炒作”,真正被评论家及读者看好的充其量不过一二十部。此景好比弱水三千,惜乎只宜取饮一瓢。当攫取金钱与声名的浮躁心态占据上风时,欲推出堪称经典的力作无异于缘木求鱼。鱼和熊掌,不可兼而得之。
时下散文随笔正热着,但是无病呻吟孤芳自赏小家子气太重,虽有诸多名家加入其中,也难于见到令人心仪足以传世的精品。尤其在某些名家那里,这种篇什只当是小菜一碟信手拈来,大有铺天盖地席卷报刊之势。然后便是出集子,乃至改头换面东拼西凑地重复出版,可谓名利双收。面对这“热”,有识见的读者自有评语,道是“业余作者努力向专业水平靠拢,名人大家逐步朝业余方向看齐”。语虽戏谑,其义则可玩味。直白地讲,假定名家手笔写散文随笔容易,毕竟也不至于如农家孩子打枣,抡一下洒落遍地吧?
忆往昔我们的文化先贤,董仲舒下帷讲经,3年不窥园;何休注《公羊春秋》,17年不下楼。要做学问,心无旁鹜耐得寂寞精益求精方成大家。胡乱熬锅“鸡皮汤”叫卖,让人看着都会起身鸡皮疙瘩,遑论有益人之功?文艺创作是一种艰苦而高尚的劳动,作品是人格与才华的结晶。什么时候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冲决了“金钱樊笼”与“获奖情结”的困扰,养足追求艺术生命力的正气与锐气,文艺园地里才会春风鼓荡,果满枝头。
文化与名利的调情,只能产生速朽之作。

第7版(舞台与屏幕)

“三国”影人筹拍《孙武》
大型历史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在海内外发行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为了进一步发挥在《三国演义》创作中形成的这一群体优势,原《三国演义》中的几位主要演员:孙彦军(刘备)、唐国强(诸葛亮)、鲍国安(曹操)、陆树铭(关羽)、李靖飞(张飞)、吴晓东(孙权)以及化妆设计李金祥等人,经过将近两年的策划,注册成立了北京“三国”影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中心成立伊始,就与广东电视台联合投资1500万元人民币,将韩静霆所著的长篇小说《孙武》,改编为同名大型历史电视连续剧。这部25集的电视连续剧,描绘了在二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时期,群雄竞起,诸强争霸的背景下,《孙子兵法》的著述者和实践者,伟大的军事家孙武坎坷、悲壮而又传奇的一生。本剧将由曾在《三国演义》中饰演主要角色的孙彦军、唐国强、鲍国安、陆树铭、李靖飞、吴晓东等大家熟悉的演员再次联手出演,并邀请多位著名的老艺术家和影视新秀加盟。(晓力)

第7版(舞台与屏幕)

谢晋筹资1亿拍巨片
《鸦片战争》开拍在即
谢晋和谢晋—恒通影视有限公司以民间集资1亿元的方式投拍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现已正式开始运转。
《鸦片战争》筹拍过程中,得到了中央和上海、四川、浙江、广东及部队等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和有关方面热情而友好地协助。近期从民间集资的资金正陆续到位;在浙江东阳横店搭建“19世纪南粤广州城市街景”电影拍摄基地的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服装、道具的制作,广州虎门外景的搭建和舟山船舰的改装等,也均在马不停蹄地全面推进中。
谢晋介绍说:未来的影片将全方位地突出展现那段历史的沉痛和悲壮。从当年的大清帝国和大英帝国上层一直写到民间的平民百姓,场景恢宏,人物众多。他强调指出:鸦片战争之后割让香港,这是中国历史上的奇耻大辱,全世界的炎黄子孙,都把“1997年7月1日”视为雪洗国耻的盛大节日。历史的责任感和时代的使命感,驱使他必须把这部电影拍成既包含历史沧桑感和民族的道义感,又具有强大思想震撼力和情感震撼力的巨片。
日前,北京演员鲍国安(饰演林则徐)、林连昆(饰演琦善)、苏民(饰演道光)等一行六人以及电影作曲家金复载已集中到上海南汇芦潮港,他们在这里日以继夜地与导演一起认真研究剧本,阅读有关史料并试妆造型。北京人艺导演林兆华也出现在那里,他是谢晋特邀前来为主要演员分析角色,做人物小品练习的。这几位演员,都是当今我国艺坛上表演功底很深的艺术家。但当他们一接到剧本,便细心揣摩角色,撰写角色自传,反反复复地做了一系列剧中人物不同情景的戏剧小品。对此,谢导十分动情地说:“现在有些青年演员之所以还创造不出有血有肉有灵魂的艺术形象,除了自身的浅浮狂妄,缺少的正是这种崇高的敬业精神。”
《鸦片战争》将由谢晋本人和上影的庄红胜联合导演,整个导演组由近十人组成,并由香港女导演许鞍华担任策划。摄影师侯咏掌镜、邵瑞刚任美工。演员除内地的艺术家外,还有港台的演员和英国演员。计划明年1月底封镜。(陈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