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青春奏鸣曲
——记朝鲜跆拳道名将张卿玉
本报记者张友新赵嘉鸣
朝鲜运动员张卿玉是当今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的冠军,被誉为跆拳道“女王”。
原来想象中,张卿玉大概是个膀粗腰圆、力大无比的胖姑娘,但当记者在平壤跆拳道殿堂采访时,见到的竟是一位文静、端庄的姑娘,若不是穿着一身跆拳道服,真不敢相信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张卿玉。
张卿玉武艺高强,刚柔结合,以巧取胜,接连打败了比她强悍的选手。她在1990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中获亚军,1992和1994年两届比赛蝉联世界冠军。
张卿玉从小爱好体育,中学时开始训练排球。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她学会了几下跆拳道的基本动作,从此迷上了这项运动。16岁那年,她来到平壤,师从著名教练白炳今,专心磨练跆拳道技术。论身体条件,她并无多大优势。跆拳道特别讲究选手腿部的冲击力和腰部的柔韧性,而张卿玉在这方面恰恰欠缺。
为克服自己的弱点,张卿玉下了一番苦功。尽管爬山、跑步等体力训练结束了,队友们都回到宿舍休息,但她却背着90公斤的重物跑到宿舍后面的山上,继续练习负重长跑。每天清晨和傍晚,又是她独自苦练一个个基本动作。
累了,她就咬咬牙发誓:“不能输给自己”;困了,她就做几分钟倒立,或是干脆用冷水冲一冲脑袋。冷水、汗水、泪水、毅力、信心、成功、失败、目标等诸多因素铸成了张卿玉的倔强性格,使她一步步向冠军的宝座逼近。她终于练成了跳跃回转180度侧踢、回转360度左右踢的特技动作,战胜了比自己高而重的选手,获得冠军。
在第九届世界锦标赛上,她又轻取对手,蝉联桂冠。当时的决赛裁判、意大利的威姆鲍斯评价:“张卿玉的技艺高超迷人,比赛完美。”
作为顶尖高手,张卿玉时刻想到跆拳道运动的明天。目前,她正在为夺取三连冠而顽强努力,同时带好自己的50多名徒弟。张卿玉把她夺魁过程中的经验和失误以及从技术要领到心理准备等“秘密”作为财富,传授给徒弟们,为的是使她们中能有人超过自己,推动世界跆拳道运动达到更新更高的水平。
(本报平壤4月19日电)

第4版(体育)

中国汽车拉力赛今日发车
本报郑州四月十九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九六中国(郑州)恒运杯汽车拉力赛明天将在郑州发车。共有三十六辆赛车参加本次比赛。第一天的赛程是郑州至平顶山,总行程二百四十三点四五公里。
三天比赛的行程是:从郑州出发,途经平顶山、南阳和洛阳,最后返回郑州,总赛程约一千二百公里。中间经过桐柏山区、伏牛山区,其中特殊计时赛段十二个,达一百二十多公里,参赛选手都是经过中国赛车学校专门培训的优秀车手。据赛会组委会透露,这次比赛是按国际汽联规则要求举办的,但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在赛段路程上有所变动。
曾经参加过众多国际汽车拉力赛的我国著名车手卢宁军说:“这次比赛的赛段、比赛要求与港京汽车拉力赛相似,所以比赛具有一定风险性和挑战性。中国有关方面有胆识举办这样的比赛,无论对中国赛车选手的成长,还是对中国赛车运动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次由河南恒运集团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石油总公司出资联办的比赛,第一次使用国产汽车和国产润滑油,意义非同寻常,从而使得中国人自己办汽车拉力赛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这次比赛组委会还从香港赛车会聘请了三位顾问。据悉,以后的赛事还将邀请香港以及国外车手参赛,车型也不加限制,逐步与国际赛事接轨。

第4版(体育)

六强竞逐欧洲足球三大杯
本报讯4月17日,荷兰阿贾克斯队在希腊雅典举行的欧洲冠军杯半决赛第二回合交锋中,以3∶0大胜主队佩纳蒂内科斯队,并以总比分3∶1跻身决赛。
阿贾克斯队决赛的对手是意大利尤文图斯队,尤文图斯队在半决赛中以4∶3的总比分淘汰了法国南特队闯入决赛圈。
阿贾克斯队和尤文图斯队的单场决赛于5月22日在意大利罗马进行。
法国足协杯赛冠军巴黎圣日耳曼队4月18日在主场以1∶0战胜西班牙拉科鲁尼亚体育队,从而以2∶0的总比分获得欧洲优胜者杯决赛权。
5月8日,巴黎圣日耳曼队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奥地利维也纳快速队争夺优胜者杯冠军。
维也纳快速队是4月18日以3∶0战胜荷兰费耶诺德队后,以4∶1的总比分获得决赛权的。
在欧洲联盟杯赛事中,客场作战的德国拜仁慕尼黑队4月1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以2∶1战胜巴塞罗那队,从而以4∶3的总比分打入联盟杯决赛。
拜仁慕尼黑队将在决赛中迎战法国波尔多队,波尔多队在半决赛中以2∶0的总比分击败捷克布拉格斯拉维亚队,进入决赛。
决赛仍采用主客场制,将于5月1日和5月15日举行。

第4版(体育)

世界体操大赛渐入佳境
中国刘璇奎媛媛获决赛权
本报圣胡安4月18日电记者缪鲁报道:今天,第3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此间骤然加速,短短四个小时进行了全部十个单项的半决赛。结果,三名中国小伙子被尽数挡在大赛的第二道关外。
中国姑娘奎媛媛在自由体操中取得了9.800分,在八名获得决赛权的选手中居第二位。一直带伤拚搏的刘璇则在自己参加的两个项目中连续告捷,并高居平衡木半决赛的得分榜首,成为中国队此次大赛夺冠的希望所在。
在今天的比赛中,赛场经验的作用明显增强,大多数老将充分显示了自己这方面的优势。白俄罗斯的谢尔博争长舍短,虽放弃了鞍马,却在自由体操中以9.712分获半决赛第一,又以同样的得分列单杠第二,并保住了跳马和双杠的决赛权。经验老道的朝鲜名将裴吉洙在自己所擅长的鞍马项目中继续证明了超群实力。意大利的“吊环王”契奇又一次在这个项目上令他的15位对手望尘莫及。罗马尼亚的双秀分列女子跳马和自由体操的第一名。由于刘璇的单臂大回环接京格尔被视为“不符合女子体操发展方向”而未能拿到高分,俄罗斯的乔尔金娜趁机坐上了高低杠半决赛首席。
10个项目的决赛,将分别在明后两天进行。

第4版(体育)
专栏:记者观察

体操潮流国际化
本报记者缪鲁
长期以来,体操和其它体育竞技运动一样,是在一种不平衡的状态下发展的,常常是一枝独秀,一马当先,由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轮流坐庄,独占鳌头,领导潮流,而绝大多数参与者只是叨陪末座的配角。
而在第3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大批名不见经传的新人风起云涌,相当数量的中小国家和地区异军突起,在风光绮丽的波多黎各首府构成了一道令人耳目一新的风景线。
体操运动以往的规律何以会被打破?其实略作分析,答案早已摆在人们面前。
在常规下,体操运动的技术发展是一个自身经验的积累过程,积累需要时间。于是先进者总是领先,后来者只有打破常规,才有望后来居上。而今天的世界体操界,这种常规已难寻踪影。
由于各种国际赛事日益频繁,一种长期酝酿而成的新动作一经问世,便很快成为公共财产;由于爱好者日增,发展资金随社会关注滚滚流入,使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体操运动,不仅有能力改善训练条件,还有财力网罗和雇佣人才。此次参赛各队的“洋教练”为数众多,其中仅中国人就近十位,甚至还有从中国找来的世界冠军。
技术的发展加之商业化和职业化的推波助澜,常规已不再成其为常规,垄断自然也就难以维持下去。于是就有了整体的进步,就有了眼前的一派繁荣。
这种繁荣同时也将给体操运动带来更多的观众,因为比赛将因此而更富悬念,更具欣赏性,更具社会效益。
也许,体操的这种嬗变并非体育领域的个例,我们将在更多的项目上看到同样的变化和同样的进步。
(本报圣胡安4月19日电)

第4版(体育)

国家帆板队在汕尾进行封闭式训练
本报讯国家帆板队为备战奥运会,日前移师广东省汕尾市南端的遮浪岛,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式训练。
国家帆板队主教练黄仲巨称,这次前来的7名队员皆为现役国家队主力选手,其中女队员李稞曾夺得过世界帆板锦标赛的冠军,男队员钱红是上届亚运会帆板项目金牌得主。
国家体委曾派专门技术人员对汕尾市的遮浪海域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对该海域的风速、温度、海浪等自然地理情况的测试,并反复与亚特兰大比赛场地进行比较,认为这里是备战奥运会最为理想的选址。(李建军)

第4版(体育)

中国选手刘璇在比赛中。本报记者缪鲁摄

第4版(体育)

中国男排胜日本队
奥运会男排亚大区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四月十九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在首日的比赛中,中国队以三比○战胜日本队,韩国队以三比一胜澳大利亚队。这是中国队队员强攻得手。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