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阿塞拜疆领导人会见钱其琛
据新华社巴库4月17日电(记者黄慧珠)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17日在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时表示,阿塞拜疆将采取一切措施促进与中国关系的不断发展。
阿利耶夫认为,钱其琛副总理的访问对阿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不使用武力和尊重国家领土完整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原则,阿中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相同和相似的立场。阿塞拜疆对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表示赞赏,赞同中国一贯倡导和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阿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钱其琛说,中阿有着友好的传统,现在双方又有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愿望,中国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阿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
钱其琛重申,中国尊重阿人民的政治选择,支持阿政府为维护独立和主权、发展经济所做的努力,愿看到阿同周边邻国友好相处,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支持阿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同一天,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同阿外长哈桑诺夫举行了会谈。钱其琛在会谈时指出,中阿两国没有任何利害冲突,不存在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中国重视发展同阿塞拜疆的关系,特别是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在谈到旷日持久的纳卡冲突时,钱其琛说,中国希望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及有关各方继续和谈进程,尽快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
据新华社巴库4月18日电(记者黄慧珠)阿塞拜疆总理福阿德·库利耶夫18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钱其琛表示,中国重视发展与阿塞拜疆的关系,鼓励和支持我国的公司、企业共同研究和探讨发展中阿双边经贸合作的途径和领域。
库利耶夫总理感谢中国在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给予阿塞拜疆的同情和支持。他说,中国是在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世界性大国,阿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库利耶夫重申阿政府关于一个中国的政策,坚持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钱其琛18日还会见了阿塞拜疆国民议会主席拉苏尔·库利耶夫。

第3版(国际)

车臣局势
俄军遭伏击死伤百余人
惨剧震动俄罗斯
新华社莫斯科4月19日电据俄通社-塔斯社今天报道,4月16日俄联邦军队第104摩托化团经过车臣南部亚雷什-马尔德村时,遭到杜达耶夫武装的伏击,联邦军队76人被打死,54人受伤。这一事件震动了俄罗斯全国上下。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9日在克里姆林宫对新闻界发表谈话,对上述“悲惨事件表示震惊”。他说,这一事件无论对车臣,还是对整个俄罗斯来说都是“一场悲剧”。
俄罗斯国家杜马19日专门开会听取了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就此事件发生的原因和影响所作的汇报。国家杜马随后通过决议,建议总统宣布4月16日为“车臣战争联邦军队牺牲者日”。据悉,仅今年1月17日至4月18日,俄联邦军队在车臣就牺牲了496人。
俄罗斯国家杜马19日就上述悲惨事件批评了俄军队领导人。叶利钦总统也说军队领导人应对此事负责。
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就议会对他的批评表示,“如果议员认为发生此事的全部罪过在我,那么我准备辞职”。
另据报道,俄联邦车臣共和国元首扎夫加耶夫19日在格罗兹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俄联邦军队本月15日开始的从车臣撤军的进程暂时停止。
18日至19日,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召集了由他本人领导的解决车臣危机国家委员会会议。俄联邦内务部长库利科夫、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科列斯尼科夫和联邦反间谍局局长巴尔苏科夫出席了会议。切尔诺梅尔金责成有关方面确保俄联邦军队在车臣境内调动时的安全。
虽然俄罗斯总统叶利钦3月31日宣布了解决车臣问题和平计划,但车臣杜达耶夫武装同俄联邦军队的武装冲突一直没有停止过。

第3版(国际)

就国别人权问题
我代表呼吁结束对抗平等对话
新华社日内瓦4月18日电(记者陈维斌、周少平)中国代表团团长吴建民大使18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2届会议上强烈呼吁人权委员会结束对抗,平等对话、合作,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
吴建民是在阐述中国对国别人权议题的立场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他说,冷战时期,东西方在人权委员会审议国别人权议题时激烈对抗,严重妨碍人权活动的正常开展,使委员会工作长期裹足不前。冷战结束后,人们曾期待合作能取代对抗,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南北方对抗取代了东西方对抗。自1992年以来,在国别人权议题下,被“审判”的国家有67个,几乎全是发展中国家,而“法官”则是那个超级大国和一些发达国家。这种倾向愈演愈烈,已经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
他指出,人权委员会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权事业会因为对抗而受到促进吗?历史已经从正反两面证明,合作才能有光明前景,对抗只能把人权委员会引入绝境。难道能允许这种对抗在今后几年乃至下个世纪继续危害我们吗?在这个世纪之交的前夕,何去何从,发人深思。
吴建民说,从人权委员会发生的南北对抗可以看出两点,一是这种对抗是北方强加给南方的,南方是受害者。二是北方在挑起对抗时表现出一种强烈的优越感,好像北方经济发达,所以他们的一切,包括其人权观、价值观、发展模式、政治制度都是最好的,各国都必须照办,否则就是大逆不道。北方经济确实发达,但是他们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呢?西方文明近几百年的发展史告诉我们,相当一部分西方国家在长时期内都有大规模、系统地、明目张胆地侵犯人权的记录。伴随着资本的膨胀,他们无情地剥夺农民,压迫和剥削劳动阶层,将人作为机器使用,尽最大可能榨取利润,他们贩卖黑奴,残酷地镇压和屠杀土著居民,占领和掠夺殖民地人民。
他说,各国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发展水平等存在差异是客观现实,任何对本国人民负责任的政府都必须根据其国情决定自己的政策,做出最切合实际的选择。人权公约规定,所有人民有权自由决定他们的政治地位,谋求其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这是国际社会和各国顺利发展的必要条件,也应当成为开展人权领域国际活动的指导方针。
吴建民强调指出,人权的根本原则是平等和相互尊重,民主的核心是尊重别人发表不同意见。然而,一些国家却在人权委员会奉行双重标准,搞政治对抗,以强凌弱,以大欺小。这种作法根本不是保护和促进人权,而是在大规模地、系统地、明目张胆地侵犯发展中国家的集体人权。他说,国际社会和人权委员会在审议国别人权议题时必须坚持民主,反对暴政;坚持人权,反对霸权;坚持平等交流,反对强加于人。只有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合作,取长补短,求同存异,才能真正推动人权事业不断前进。
吴建民向人权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委员会审议活动的目的应是推动国际合作,促进人权事业的发展,而非把少数国家的意志和价值观念强加于人,因而要鼓励合作,摒弃对抗。
——委员会在审议国别人权议题时应根据《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原则,坚持平等和民主的精神,确保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反对政治化和双重标准。
——委员会应采取措施,结束南北对抗。我们原则上不赞成搞国别人权。即使要搞,也应十分谨慎,提倡协商一致的精神,尊重绝大多数国家的意志,充分保证其严肃性。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停止冲突维护和平
潘冠清4月11日以来,以色列以回击黎巴嫩真主党火箭袭击为由,对黎巴嫩南部乃至纵深地区实行海上封锁、远程炮轰和空中打击。随着军事行动的不断升级,数百名黎巴嫩平民伤亡,几十万难民流离失所。黎巴嫩局势严重恶化,给步履艰难的中东和平进程又罩上了浓重的阴影。
更为严重的是,以色列4月18日炮击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的营地,致使百余名黎难民丧生,斐济维和军人受伤。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尚无停火的意向,黎巴嫩真主党也扬言要采取更大规模的报复行动。这一严重事态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的严重关注。
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强烈谴责以色列炮击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位于卡纳镇的斐济部队总部。阿拉伯国家在开罗召开紧急会议,阿盟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主权和领土的侵犯,要求立即停止袭击行动。与此同时,黎巴嫩总理和外长分别频繁展开外交活动,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制止战火蔓延。法国政府派外长专程到中东斡旋。
黎巴嫩南部局势骤然恶化,有其复杂的背景。黎南部问题的症结之一是以色列的军事占领。自中东和平进程取得一些重大进展以来,以黎关系仍处于僵持状态。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互为宿敌,报复与反报复的恶性循环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拉宾总理遇刺身亡和近来以色列国内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工党与利库德集团的力量对比两度发生戏剧性变化,蓄势待机的右派势力重新抬头。为赢得5月大选前的有利形势,以佩雷斯总理为首的以色列工党一改温和立场而取强硬态度。在此期间,以色列政府决定向哈马斯宣战,暂停从约旦河西岸希伯伦撤军,召回在美国同叙利亚谈判的代表。显然,以色列此次军事行动与其国内局势变化有关。
以色列对黎巴嫩采取如此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是与中东和平进程的宗旨背道而驰的。诉诸武力不仅无助于黎以争端的解决,反而会加深双方的敌对情绪,使极端势力坐收渔利。以色列政府应以和谈大局为重,立即停止军事行动,通过政治途径,谈判解决黎南部问题,避免黎巴嫩局势进一步恶化。

第3版(国际)

以色列炮击酿惨祸
安理会呼吁以黎立即停火
以对炮击错误表示道歉
约旦正式谴责以侵略黎
据新华社贝鲁特4月19日电(记者邵杰、黄兴伟)据当地红十字会官员说,以色列部队18日下午对黎巴嫩南部卡纳镇附近联合国临时维和部队一个军营进行的炮击,造成大约110名黎巴嫩平民死亡,另有至少115人受伤,其中包括15名斐济军旅的士兵。
本报联合国4月18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在以色列向黎巴嫩南部发动攻击8天之后,安理会今晚终于采取行动,一致通过了第1052号决议,要求以色列、黎巴嫩等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决议还重申坚持黎巴嫩在国际公认边界内的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以及此区域内所有国家的安全。它要求所有有关方面充分尊重这些原则。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在发言中对黎南部冲突升级,局势再度趋于紧张表示深为关切,对大量平民伤亡表示震惊。他说,中国代表团强烈谴责任何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克制,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实现停火。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8日电以色列外长巴拉克今天称以军炮击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营地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并对无辜平民被炸死表示道歉。
但是巴拉克表示,以色列攻击真主党目标的“愤怒的葡萄”行动将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安曼4月18日电(记者朱少华)约旦国王侯赛因和首相卡巴里提今天正式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和各种军事行动,将以色列的行动称为“残暴的犯罪行径”。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侯赛因国王和卡巴里提首相是在今晚接见黎巴嫩大使哈比拜时作上述表示的。

第3版(国际)

乔石会见加拿大萨省领导人
本报里贾纳4月18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结束了在曼尼托巴省温尼伯市的访问,抵达萨斯喀彻温省省会里贾纳市,并同萨省省长、议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出席了省长为他举行的欢迎午宴。
萨省省长罗曼诺表示欢迎乔石委员长的来访。他说,萨省同中国有长期的友好关系。30多年来,萨省同中国的贸易占加拿大对华出口贸易总额的30%,萨省希望继续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乔石委员长表示很高兴到萨省进行访问。他说,中国同萨省在粮食储存、钾肥生产、畜牧业、奶制品等方面正在开展合作,这些合作有助于加强两国的经贸关系,乔石委员长还希望在其他方面也加强合作。
当罗曼诺省长说萨省议会正准备同吉林省人大开展友好交流时,乔石委员长表示赞赏。
在同萨省议长黑格尔会见时,黑格尔议长说,两个月前他刚刚当选为议长,就接待了乔石委员长,此前还接待过中国山东省一个代表团,两场外事活动都与中国有关,乔石对此表示高兴。参加会见和出席午宴的有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毅君等。

第3版(国际)

里大授予乔石名誉博士学位
本报里贾纳4月18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今天下午,加拿大里贾纳大学举行隆重仪式,授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名誉法学博士学位(见上图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里贾纳大学校长威尔斯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中国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赞扬了加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并且回顾了里贾纳大学与中国友好交往的历史。
乔石委员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致答辞。他说,7年前贵校曾授予我的前任万里委员长名誉法学博士学位,今天我又在这里接受名誉法学博士学位,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而且是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
乔石委员长还说,高度的民主和完备的法制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国一贯重视民主和法制建设,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为国家的长期根本方针。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将在中国的民主和法制建设进程中,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接受了博士学位之后,乔石委员长又接受了里贾纳市长亚齐授予的荣誉市民称号。

第3版(国际)

中美外长在荷兰会见新闻界
双方表示愿意发展关系加强合作
本报海牙4月19日电记者魏崴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19日在荷兰海牙中国大使馆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举行会谈。两国外长会谈前会见了中外记者。
钱其琛说,我们一直认为,中美两国保持健康、稳定的关系,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前一个时期,中美关系遇到一些困难。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我希望同国务卿先生进行坦率、认真、务实的会谈。克服这些困难的唯一正确办法,就是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原则,特别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中美关系目前处在一个关键时刻,需要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加强对话,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
克里斯托弗认为,美国寻求同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这是美国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中双方在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地拥有许多共同利益,美国愿意与中国发展关系,加强合作。他重申了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海峡两岸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两国外长还就人权、台湾、朝鲜半岛局势、美国对台湾军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回答有关朝鲜半岛局势问题时,钱其琛说,中国对克林顿总统和金泳三总统提出的“和平机制倡议”表示理解,但认为这一建议应首先得到有关各方达成一致意见,特别是取得直接有关各方一致同意后才能实现。
在回答有关日美安全条约的提问时,钱外长指出,这是日本战败后接受美国保护的条约,而且美向日提供了核保护伞,如将这个条约扩展为地区性的,将会引起很大问题。
克里斯托弗在回答美国对台湾军售问题时称,亚太地区的繁荣与安全取决于台湾海峡的稳定,美国是按照“台湾关系法”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他认为这与美主张台湾地区稳定政策并不矛盾。

第3版(国际)

俄方积极准备叶利钦访华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6日电(记者竺承军、张铁钢)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第一副局长杰穆林16日在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说,俄罗斯方面正在积极准备叶利钦总统访华,并希望这次访问取得成功。
杰穆林说:“我们赋予这次访问十分巨大的意义,叶利钦总统也曾不止一次谈到过这一点。”他强调,俄罗斯方面对叶利钦总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签署俄中双边文件以及在上海签署有关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信任措施的五方协议都赋予“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3版(国际)

中俄关系步入新时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石泽
冷战之后,世界格局和大国关系发生了深刻演变,中国和俄罗斯作为大国和邻国,其相互关系正以平稳发展、充满活力的积极势头受到世界瞩目。中俄关系已进入前景广阔的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睦邻友好关系深入发展
中俄两国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建立的不结盟、不对抗、完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新型国家关系,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已经结出丰硕的成果。
首先,两国友好交往呈现出多层次发展的强劲势头。在国家高层领导对话已经机制化的同时,两国立法机构、政府部门、军队、党派、民间组织和地区之间互访频繁。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已成为双方各界人士的共识,两国关系已具备广泛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其次,边界问题和边境裁军谈判取得积极进展。继东段国界协定生效后,两国签署的西段国界协定也经双方批准生效,目前双方正按计划完成勘界立标工作。同时,中国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经过多年的谈判已草签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措施的协定。两国边境从此变成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地区。
第三,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台湾问题上,俄重申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联邦将不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叶利钦总统还专门签署了《关于俄联邦与台湾关系的总统令》,保证了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合作机制的逐步建立,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和相互信任进一步加深,中俄关系迈上了睦邻友好的新台阶。
经贸合作走向规范化
经济关系作为中俄关系的重要基础始终被置于优先地位。经贸合作规模的不断扩大已成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方面。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的规模不断扩大,水平逐步提高。1992年两国贸易额达到52亿美元,超过中苏贸易额的最高纪录。1993年再上新台阶,达到76.8亿美元。
目前,中俄经贸合作正从低层次的易货贸易转变为现汇贸易,向相互投资开发,进而实现经贸合作的战略升级时期过渡。为了有效地发挥两国经济互补和地缘优势的特点,近期以来两国政府都已加大了政策力度,双边经贸合作已出现一些可喜的变化。
首先,贸易额在平稳地向规范化过渡中开始回升。据我国海关统计,1995年中俄贸易额为54.63亿美元,比上年增加7.6%。与前几年相比,易货贸易大幅度减少,1995年双边贸易额中易货率已由上一年的50%降至20%。其次,双方的政策已开始向扶植和促进两国大中型企业合作的方向倾斜。经贸合作中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体的状况已开始转变。两国政府已在执行和酝酿一些大型项目,诸如合建辽宁核电站和黑龙江大桥、联合铺设伊尔库茨克至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及俄参加长江三峡建设工程等。第三,经贸合作已开始从单一进出口贸易向工贸、技贸结合的方向发展。双方已着手在航空航天、机械制造、生物工程以及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领域发展合作。
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
加强在国际领域中的协调与合作已成为新形势下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特征。
中国和俄罗斯都把对方看作是逐步形成的多极世界中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的一极。双方都重视对方在当前世界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双方都主张应当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和国家间的差异,鼓励平等合作,反对干涉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主张在稳定、公正、合理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正是在此基础上,两国领导人经常就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协调行动和发展合作。我们赞赏俄罗斯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立场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重视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作用。中、俄、哈、吉、塔五国共同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措施的协定,是在亚太政治与安全生活中具有现实和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必将对地区形势的稳定及世界和平产生积极影响。
中俄关系前景广阔
中国和俄罗斯目前都处在历史发展的重要时期。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两国都面临着对内发展经济、维护民族团结,对外维护独立和主权的繁重任务。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和各个领域的合作,不仅是两国的共同需要,也具有坚实的基础。
中俄两国领导人已就发展面向21世纪的平等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达成共识。近年来,中俄关系始终沿着健康的轨道向前发展,年年都迈出新的步伐。继去年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访俄之后,前不久乔石委员长也访问了俄罗斯。
本月底俄联邦总统叶利钦将再次访华。这必将为充满活力的中俄关系增加新的推动力,使双边关系和互利合作进入新的阶段。两国人民将不负时代的重托,迎来21世纪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3版(国际)

十八日下午,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卡纳镇附近的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斐济军旅的兵营猛烈炮击,炸死了在那里躲避炮火的百余名黎巴嫩平民。图为维和人员将死难者尸体运走。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