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张明远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张明远同志,因病于3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彭真、刘华清、杨尚昆、薄一波、张震、迟浩田、秦基伟、洪学智等对张明远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张明远同志是甘肃省岷县人,1931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同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排长、科长、甘肃省岷县苏维埃主席兼县独立团团长等职,参加了第二至第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中共中央外交部交通局副局长、局长,八路军交通管理局局长,军委军工局总务处长等职,领导蒋管区我地下党的交通联络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华东干部第三大队队长、冀察热辽后勤兵站部部长、合江军区依兰县县长兼独立团团长、合江军区后勤部部长、东北军区后勤部军械部部长、第四野战军后勤部军械部部长等职,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渡江、襄樊、衡宝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东北军区后勤部副部长,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志愿军前勤指挥部部长、后方勤务司令部副司令员、后勤部部长,总后勤部汽车拖拉机管理部部长、运输部部长、军械部部长等职,为我军后勤工作的正规化建设呕心沥血,忘我工作。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张明远同志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具有卓越的组织指挥才能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廉洁自律,艰苦朴素,服从组织,顾全大局,团结同志,作风正派。

第2版(要闻)

抓住关键突出重点
——山西党员“双学”活动综述
晋文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共山西省委紧紧抓住领导机关这个关键环节,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层次,有效地推动了党员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抓认识,增强学理论学党章的自觉性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后,山西省各级党组织把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学习活动摆上了重要议程。省委六届八次全会专门做出了决定;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纪检委联合行文,对学习活动做出了具体部署。随着学习活动的逐步深入,省委也发现个别地方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地方对学习活动重视不够,抓得不紧,工作力度不大;有的地方只注重学习理论,忽视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地方只注意基层党员的学习,忽视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学习。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思想上认识不高,行动上措施不得力。为了解决这个关键问题,省委于去年12月召开了全省党员学习活动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胡富国、副书记郑社奎、梁国英等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使与会的领导同志真正从思想上对学习活动有了新的认识。
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为这次学习活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学得好不好,将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学习的好坏。省第七次党代会制定的“三步走”发展规划和赶超战略能不能如期实现,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平、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因此,搞好党员学习活动,是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一项根本措施。
抓关键,对领导干部进行层层培训
山西省认真抓好省委常委、副省长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除了积极参加中央组织的培训和轮训,集中抓好省委中心组的学习以外,他们请中国人民大学罗国杰教授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有关问题给省委中心组的成员上课;分专题组织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有效地指导工作。该省还在省委党校连续举办三期培训班,每期20天,分别请地市委书记、专员、市长、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属本科院校、大型企业党委负责同志和部分县市委书记参加学习培训,系统地学理论和党章。
抓落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山西省委把领导干部学理论学党章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明确提出要在“双学”活动中认真解决不负责、不吃苦、不团结、不廉洁、不理民事的问题。省委在全省树立了原晋中地委书记裴庆生等一批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典型,表彰了卫生厅副厅长徐大毅等5位优秀领导干部,为领导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同时,从严执行纪律,严肃处理了一批干部。尤其是下大力气查处了汾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受贿案,逮捕了原县委书记;查处了煤炭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已将10余人移交政法部门处理。纯洁干部队伍,使党内外群众看到了学习活动实际效果。
其次,整顿机关作风,树立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去年年初,省委根据省直机关普遍存在的思想涣散、精神不振、作风漂浮、工作不实、办事拖拉、不负责任、伸手要官、为政不廉、以权谋私等问题,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都必须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对照党章的规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揭摆深层次的问题。在半个月的整顿过程中,111个厅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处理,对搞得不好的厅局进行通报批评。
抓制度,保证学习活动的持久性
——建立健全学习活动制度。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后,山西省委制定了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3年规划;在去年初召开全省宣传工作会议的基础上,又于3月份召开了全省理论工作会议,对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问题作了具体安排,这就进一步把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学习活动纳入了规范化的轨道。
——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自学制度。山西省委责成宣传部对领导干部的自学做出规划,定期在有关内部刊物上刊登辅导材料。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民主生活会上汇报自学情况,必须积极认真地参加全省学理论学党章答题竞赛暨征文活动。
——健全完善检查验收制度。山西省各级党委普遍要求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经常对所属党组织的党员学习活动进行检查指导,学习活动结束的单位,要由上级党委进行严格的检查验收。验收的标准主要是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掌握了理论的科学体系和基本观点;是否会用这一理论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是否基本实现等。

第2版(要闻)

傅全有在总参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总结讲评会上强调
建设全面过硬的军事领率机关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马晓春、施永才)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总参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总结讲评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把总参机关建设成为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反应灵敏、指挥高效、具有头脑作用的领率机关。
傅全有说,按照军委的要求和部署,总参机关进行了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为新形势下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要清醒地看到机关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继续在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权威,确保军令政令畅通,更好地履行肩负的职能。
傅全有指出,加强军事领率机关建设,必须坚决落实军委主席江泽民讲政治的要求。总参作为中央军委军事工作部门和全军的军事领率机关,在讲政治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必须坚持高标准。
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在理论学习上要有高标准,在遵守纪律上要有高标准,在思想改造上要有高标准。加强军事领率机关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必须大力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必须带头贯彻从严治军的方针。

第2版(要闻)

刘立封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第二炮兵原政治委员刘立封同志因病于2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等领导同志分别对刘立封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刘立封同志是山东省沂水县人,1938年奔赴延安投身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任干事、副科长、营副政治委员、股长等职,积极开展敌后工作,带领军民坚持反“扫荡”,参加了粉碎日本侵略者“铁壁合围”、“三光政策”以及“蚕食封锁”的多次战斗,参加了解放沂水城和葛庄战役,为建立巩固革命根据地和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贡献了力量。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科长,纵队卫生部政治委员,军后勤部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参加了临沂、淄博、鲁南、莱芜、孟良崮、泰安、开封、洛阳、淮海、渡江和解放上海等战役和战斗。他舍生忘死,功绩卓著,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重大的贡献。1950年11月他率部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先后任志愿军师副政治委员、兵团政治部直工部副部长、司令部管理处政治委员。1953年后历任山东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长,济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长,济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部长,总后勤部政治部主任,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等职,为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特别是为我军战略导弹部队的全面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是第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十年动乱期间,他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一致。
刘立封同志长期从事军队政治领导工作,具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他作风正派,善于团结同志;自觉维护大局,维护党的团结;虚心好学,与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始终保持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

第2版(要闻)

图们江地区政府间首次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东北亚国家关于图们江开发的政府间部长级会议于4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第一任主席,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主持了会议。朝鲜、蒙古、韩国、俄罗斯、中国的政府代表团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官员出席了会议。日本、澳大利亚、芬兰等国观察员也参加了会议。在此之前,1995年12月6日东北亚5国政府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了协议,决定成立图们江地区和东北亚经济开发协商委员会和图们江地区经济开发协调委员会。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图们江地区开发前期研究进入实施阶段,今后,各成员国将通过密切合作更加务实地进行以投资和贸易促进为主的开发活动。

第2版(要闻)

严重违纪违法收受巨额贿赂
原广东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阳德被开除党籍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最近严肃查处了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阳德利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经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决定,开除欧阳德的党籍。
据查,1993年底至1994年初,在东莞市进行诈骗活动的陈晓敏认识当时还兼任市委书记的欧阳德后,要求欧为她批办所谓工业用地70—100亩,欧即批示有关部门抓紧办理;在此前后,陈为他人办理赴港澳通行证又找到欧,欧批示有关部门协助办理。为此,陈晓敏多次送给欧共价值10万多元的钱、物。
1993年3月,欧阳德准备在老家建造一座楼房,一个体包工头得知后,便与欧阳德商定,建房由这个包工头出工出料。不久,欧阳德批条子帮助这个包工头承包一项投资1000多万元的水厂工程。1993年11月,楼房主体工程完工后,欧阳德让东莞市某公司总经理负责为其装修楼房。为此,欧阳德又先后两次批示,让东莞市外办为这个公司总经理办理护照。1994年春节前后,这个公司总经理按照欧阳德要求的豪华标准,将楼房装修完毕。欧阳德在建楼房过程中,利用职权接受建筑、装修工料费共价值40多万元。
根据欧阳德严重违纪违法事实,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已于1996年1月通过决议,依法罢免其东莞市、广东省人大代表职务。鉴于欧阳德已触犯刑律,司法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中央纪委、监察部新闻发言人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欧阳德案件中吸取教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对那些严重违纪违法者,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第2版(要闻)

李岚清在河南安徽考察时谈教育和内外贸工作
在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上下功夫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王耕、于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4月10日至17日在河南、安徽考察工作期间,深入学校、企业调查研究。李岚清在考察时强调,要按照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搞好教育的宏观结构调整和改革、在普及义务教育、办好高等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他还指出,要积极支持职工消费合作连锁店的发展,做好内外贸工作。
李岚清在考察小学、中学和职业学校时,每到一地都和老师、学生亲切交谈,仔细地了解实施素质教育、教职工工资住房等情况。
当他了解到许昌、漯河等地的中等职业教育已接近占义务教育后学生分流的70%时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实用人才的有效方法。办职业教育不能只依靠政府,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他赞赏河南漯河南街村和安徽阜阳市等地乡镇企业把大量收入投入办教育,提高农民素质,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的做法。他还充分肯定安徽首创的在农村教育中实行“农科教结合、三教统筹”的经验,并要求在全国进一步推广。
4月16日,李岚清在中国科技大学与合肥的16所高等院校负责人座谈。在听取了大家意见后,李岚清指出,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关键在于落实“科教兴国”的方针,培养人才。高等院校不应该只是一种模式,科研教学型的大学只能是少数,大部分高等院校应该以培养本科生为主,开展一些应用科技的研究,培养社会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要加大高等教育和高校改革的力度,搞好高校的联合共建、调整和合并。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部委高校要树立明确的指导思想,就是主要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关心教职工生活工作条件,特别是住房问题。考察期间,李岚清对河南省工会组织职工兴办职工消费合作连锁店,减少流通环节和经营成本,以优惠价格向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提供基本生活必需品,稳定了职工生活和情绪,稳定了社会的做法给予了肯定。李岚清指出,职工消费合作连锁店不以营利为目的,把对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节日送温暖和平时关心生活结合起来,把为职工生活(包括解困)与现代商业连锁经营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机制,很有意义。要进一步实践、探索、总结经验,不断规范、完善。要积极支持职工消费合作连锁店的发展。
对于内贸工作,李岚清强调今年要继续抓好五大商品和三大改革。各级政府要抓好粮油肉菜糖五大商品,加强政府对市场和物价的宏观调控,建立起储备吞吐机制和风险基金,形成真正的良性循环。要搞好三大改革,一是商业零售和批发的改革,重点发展便民连锁店,要控制高档大型商场的建设;二是粮食体制的改革,粮食部门实行两条线运行;三是物资体制的改革,大力推行代理制和配送制。
对于外贸工作,李岚清指出,当前外贸企业困难很大,潜力也大。潜力来源于实行两个根本性转变。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转变观念,改进经营管理,强化目标成本管理;要转变经营方式,积极推进代理制。要进一步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投资环境,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
考察期间,李岚清分别听取了河南、安徽两省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两省在“八五”期间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两省抓住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调动和保护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大家在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上下功夫,更好地发挥当地优势,再创新的业绩。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马忠臣,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省长回良玉及两省其他有关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考察。陪同李岚清在河南、安徽考察的还有内贸部部长陈邦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方嘉德、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等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中国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说
中国农业投资与贸易前景广阔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夏珺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指出,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加强农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是加快我国农业发展的一项重大措施。农业是中国优先发展的基础产业,拥有8.6亿人口的中国农村是一个广大的市场,中国农业投资与贸易具有广阔的前景。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暨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上,姜春云说,“九五”期间,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着两大任务:一是保证粮棉油等基本农产品稳定增长,到2000年,粮食产量达到4.9—5亿吨;二是保证农民收入有较快的增长,农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基本消除贫困现象。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非常艰巨。如何合理开发、有效利用和切实保护农业资源,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重要任务。
在谈到我国农业发展的有利条件时,姜春云说,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着良好机遇。现有耕地的2/3是中低产田,提高单产水平的潜力很大。还有大量宜农荒地、内陆水域和沿海滩涂可开发利用,都可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对加快农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目前我国的农业科技对增产的贡献率只有35%,到本世纪末将提高到50%。我国十几亿人口和高速发展的工业对农产品的巨大需求,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党和国家制定的一系列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在亿万农民中间蕴藏着发展农业的极大积极性。重视农业、强化农业已成为中国人民的共识。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由沿海扩展到内地,由一般加工业扩展到农业等基础产业,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外开放格局。“八五”期间,农业利用外资达58.8亿美元,比“七五”期间增长156%。引进了一批效益在亿元以上的技术成果和大量农作物优良品种、种禽种畜资源。农产品贸易额累计达781.3亿美元,比“七五”增长82%。
由农业部、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香港卓越资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这次活动,旨在通过探讨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应采取的对策,开展农业招商与项目洽谈,吸引外商投资中国农业,促进农业对外开放和农业发展。来自美国、德国、丹麦、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农业厂商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近日,驰名中外的赵州雪花梨之乡河北赵县的25万亩梨园梨花盛开,满园花香。这是范庄乡南庄村的两位梨农在疏理梨花,为雪花梨合理挂果作准备。
新华社记者 周文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