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请总书记放心”
新华社记者伍皓
飞机平稳地降落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邦达机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条银灰色的飞机跑道。
“我们的机场是在江泽民总书记的亲自关怀下修建起来的。”来接我们的藏族司机达娃一见面就兴奋地说,“我们藏族人民感谢党中央,感谢总书记。”
昌都地区是进藏的东大门,这里山高沟深,离拉萨、成都、西宁、昆明都各有1000多公里,交通极为不便。70年代初,国家在这里修了一个军用机场,但一直未通民航。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昌都地委书记李光文告诉记者,1990年7月,江总书记到西藏考察工作,得知昌都地区交通困难,需要一个民用机场时,马上向随行人员要来了地图查核,当即指示一定要扩建邦达机场,使之开通民航。
江总书记一直心系昌都地区各族人民,1992年,他再次向有关部门询问邦达机场的修复情况,要求加快进度。
总书记的关怀,使昌都地区各族群众和驻军指战员受到极大鼓舞,承担机场扩建施工任务的空军某部官兵,克服高寒缺氧和施工中的种种困难,昼夜奋战,创造了高原施工的奇迹。他们仅用10个月的时间,就修成了一个军民两用的现代化机场,并被评为国家级“优良工程”!
1995年4月8日,邦达机场正式通航。素有经商传统的康巴汉子和康巴姑娘们乘上飞机,把生意做到了内地,做到了海外,一周一次的航班还真有些忙不过来。昌都民航的同志告诉我们,在民航总局的支持下,从今年3月31日起,每周又给昌都增加了一个航班。
“请记者同志转告江总书记,就说我们昌都地区55万各族人民绝不辜负总书记的关怀和信任。”李光文对我们说,“请总书记放心,昌都人民能办事,能创业,能够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这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开创昌都地区繁荣稳定的新局面。”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中国经济与商务国际会议晚餐会上说
中国将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高海平、周宗敏)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外开放这一基本国策,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李岚清在此间为“中国经济与商务国际会议”的召开而举行的一次晚餐会上说,根据改革和发展要求,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扩大能源、交通等基础产业的对外开放,有步骤地开放金融、保险、商业、外贸等服务领域。
他说,到2000年,中国的年进出口总额将达到4000亿美元。在进口方面,将积极引进先进技术,适当提高技术、设备及原材料产品的进口比重。同时,中国将分步降低关税税率,五年内将降至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李岚清说,中国将对外商投资企业逐步实行国民待遇,鼓励和引导外商参与中国政府支持的基本建设项目和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重点包括:农业综合开发和能源、交通和重要原材料的建设项目;拥有先进技术、能够改进产品性能、节约能源、降低消耗的技术改造项目;能够提高产品档次,扩大出口的项目;能够综合利用资源、防止环境污染的技术项目。中国愿意,并且希望在上述产业和项目方面,扩大与世界各国在资金、技术和贸易等方面的合作。
他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改善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的软硬件环境,并已经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取得了进展,相信在今后的第九个五年计划中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李岚清说,在世界经济不断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合作与支持。同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将会为世界各国工商企业界来华投资和发展贸易提供巨大的机会。
他说,在当今的世界,中国的发展需要同其他国家的交流和合作,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也需要中国的合作,只有加强相互了解和合作,才能取得更好的共同发展。作为一个拥有12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的积极贡献。
在今天的晚餐会上,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发表了题为“用历史的观点看全球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关系”的演讲。
基辛格在讲话中说,美中两国在许多领域都有着共同的利益,美中友好符合两国的利益。美国应该对中国采取理解的态度,不应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他建议美中两国政府以善意的态度尽快展开对话。
“中国经济与商务国际会议”是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美国《商业周刊》、麦格劳·希尔集团共同举办的一次高层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宣传中国改革开放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法规和措施,讨论外国公司在中国进行投资或合作开发中所遇到的主要问题,加强与国际实业界的联系和对话,促进外国对华投资。250多名中国有关部委的负责人、中外工商企业界领导人以及十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会议。
在今天举行的大会上,中国国务院研究中心主任孙尚清、美国麦格劳·希尔公司总裁麦格劳三世、中国国务院特区办主任葛洪升、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戴维·兰普顿、美国波音商用飞机集团总裁罗纳德·伍达德、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瑞士驻华大使乌利·希客、德国驻华大使赛康德、世界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麦克·布鲁诺等20多名官员、专家、企业代表先后发了言。

第4版(要闻)

鲁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坚持面向港人依靠港人的方针
新华社香港4月18日电(记者吴明、孙承斌)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鲁平今天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向港人、依靠港人”是筹委会一贯坚持的工作方针。我们有信心与广大香港同胞一起做好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工作,实现香港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
鲁平首先介绍了筹委会推选委员会小组此次来港开展咨询活动的情况。他说,这次咨询活动,是本着民主、开放的态度,尽量听取香港各界对推选委员会具体产生办法的意见。香港各界有362个团体、10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参加咨询的绝大多数人士在认同推选委员会两个任务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意见,包括不少不同的意见。鲁平说,从实际情况看,各界人士提出的绝大多数意见都是积极的,都是希望推选委员会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产生一个各方面都能接受的行政长官,产生一个真正为香港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考虑的临时立法会。通过这次咨询,我们深刻体会到,绝大多数香港同胞都愿意与筹委会沟通,积极参与筹组特别行政区的各项工作。
谈到临时立法会问题时,鲁平说,设立临时立法会是在彭定康的“政改方案”破坏了中英达成的协议、破坏了全国人大和基本法规定的“直通车”安排的情况下采取的不得已的办法,目的是解决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机关无法在九七前选举产生而出现立法机关空缺的问题。他说,这次来港,我们也听到一些不同意见。有些意见是不了解情况,有些意见是完全不讲道理,完全出于自己的政治需要去反对成立临时立法会。鲁平强调,在如何解决立法机关空缺问题上,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曾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研究过各种方案,比较起来,设立临时立法会是最能够体现“港人治港”原则的。
谈到香港公务员队伍稳定和过渡问题,鲁平说,我们希望英方在公务员问题上认清现实。1997年7月1日前,就要产生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候任班子。从我们来说,不希望主要官员大换班。既然不要大换班,参加候任班子后就有一个向临时立法会负责的问题。比如说,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要向临时立法会提交施政报告,提出财政预算案,一些法律法案要由政府向临时立法会提出等。现在的问题是彭定康一直强调绝不允许港府公务员“双重效忠”,一再强调临时立法会是非法的,不承认临时立法会的地位,也不会向临时立法会提供协助,这就给18万公务员,特别是高级官员造成很大的压力。鲁平强调,希望中英双方一起创造条件,使香港公务员队伍能平稳过渡到1997年之后。英方不要给公务员出难题,不要向他们施加压力。鲁平说,在与公务员的接触中,我们感到广大公务员还是希望平稳过渡的。
在中英合作问题上,鲁平表示希望争取英方的合作,不仅在九七前,九七后也希望英方与我们合作。他说,筹委会已经向港府提出了希望提供协助工作的清单,但英方直到现在还没有作出回应,希望港府能够真正履行曾经作出的与筹委会合作的承诺,在行动上真心诚意地进行合作。鲁平强调,我们希望与英方合作,但我们不把希望寄托在与英方的合作上。我们的工作方针是“以我为主,面向港人,依靠港人”,一方面尽量争取合作,另一方面坚持“以我为主”。他说,“以我为主”的这个“我”不仅是中国政府,还包括港人在内,也就是坚持与港人一起共同做好筹组特别行政区的工作。
鲁平最后表示,筹委会两个小组来港开展咨询活动已达到预期目的,扩大了筹委会的影响,解决了一些香港同胞存在的疑虑,解答了他们的一些问题,听取了各种各样的意见,为筹委会今后“面向港人、依靠港人”打下了一个基础。筹委会今后还将按照“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争取更多的港人参与特区的各项筹备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文明修身好
马立诚
北京大学继前两年开展爱心社活动,最近又推出了“文明修身工程”。吸取以前开展爱心社活动的经验,文明修身工程求实、务实,先从纠正校园内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做起。经同学们列举,在文艺演出和各种讲座中不礼貌的嘘声,在食堂排队买饭时有些人“冲锋陷阵”插队加塞等六种不文明行为比较突出,校团委通过各种活动引导广大同学自觉地反躬自省,从纠正这些行为入手,把文明修身引向深入。这一活动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得到了校领导及知名学者大力支持,全校很快出现了研讨修身、切磋道德的热潮,校园氛围为之一新。同学们认识到,文明修身的目标,就是要通过陶冶情操,人人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跨世纪接班人,为祖国建功立业。
修身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早在两千多年前,儒家学派就提出了“吾日三省吾身”的著名修身论题,阐发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关系。其后历代志士仁人身体力行,在道德修养方面留下了许多动人的篇章。当然,也不容讳言,一些古人提倡的修身,往往有脱离实际的倾向,有的古人甚至走向误区。中国共产党人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非常重视修身养性、提高人格的古训,并结合实践不断予以发展。刘少奇同志在他的名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说,通过修身提高道德修养是关系民族前途的大事,他要求共产党员在这方面要做出表率。
今天,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为培养社会主义新人,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从传统文化中吸取健康有益的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北京大学团委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同时,注意结合同学们的思想实际,通过个人反思和集体活动的形式,赋予修身以时代的内容,是很有新意的。它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所说的修身并不是要大家关在屋子里,闭门思过,“今日格一物,明日格一物”,“存心养性”,而是要按照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学习与生活的实践,联系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来进行。
修身决不仅仅是青年学生的事,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重视修身。古语说:“修己以安百姓”。孟子曾谓:“其身正而天下归之”。领导干部修身是一件关系到国家安危和民心向背的大事,不可等闲视之。如果领导干部严于律己,注意提高思想境界,就会使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如果领导干部在权力、名位和灯红酒绿引诱之下蜕化变质,就会给党的事业带来极大的危害。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
那么,怎样保证我们的领导干部做到“身正”呢?当然,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对干部的管理、教育,要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但是这些都是外部因素,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必须靠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修身就是从内部因素解决问题。我们提倡领导干部紧密联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实际,联系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工作的实际,发扬“自省”和“慎独”的精神,经常反思自己的思想行为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时时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宗旨对照自己的思想行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主动地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地思想“淬火”,养就一身浩然正气。
愿“文明修身工程”的影响日益扩展,以促进全党同志和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

第4版(要闻)
专栏:河南濮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办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4月12日至13日,陕西北部、山西中部和北部及河北的部分地区曾出现3至10毫米的降雨。近两三天来,南方广大地区天气稍好,回暖明显。另外,华北和东北两地区大部连日来多大风天气,东北平原及长白山区还出现了3至20毫米的雨雪。
预计19日至23日,全国大部地区将以晴好天气为主,西北大部及华北等地气温将明显回升。未来两天,华北地区北部、东北大部仍将有4至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东海海面有6至7级偏北风。20日前后,江淮、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明显的降温,但不再会出现日平均气温持续在12摄氏度以下的情况,所以对早稻秧苗生长影响不大。
由于暖湿气流又将趋于活跃,预计24至25日,南方大部地区将渐渐转为阴天,且多阵性降水,雨量分布不均。同时,来自西伯利亚的一股冷空气将影响西北地区大部和华北大部地区,这些地区可出现降雨和大风降温天气。

第4版(要闻)

周恩来研究述评学术讨论会召开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4月15日至18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在北京举办了周恩来研究述评学术讨论会。来自全国有关社会科学研究单位、党史研究部门、党校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目的是综述评估周恩来生平、思想研究的状况,商讨如何进一步推动周恩来思想研究,为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学术活动作准备。
讨论会开幕式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主持。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金冲及在报告中说,二十年来周恩来研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周恩来的丰富思想和崇高品格是中华民族的巨大精神财富。对周恩来这样一位伟大人物的研究,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研究周恩来、学习周恩来,对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央文献研究室顾问李琦、原周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国防大学副校长侯树栋、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传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讨论会收到50多篇论文,涉及周恩来研究的各个领域及周恩来各个历史阶段的业绩研究。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国家海关委员会主席克鲁格洛夫率领的俄罗斯海关代表团。
李岚清高度赞扬了中俄两国近年来友好关系的发展,充分肯定了两国海关为国家经济建设所作的贡献,并表示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与交流。
俄罗斯客人是应海关总署邀请来访的。这是两国政府1994年9月签订海关间协议后,俄罗斯海关代表团首次访问中国海关。在京期间,中俄双方签订了两国海关关于执行两国海关合作与互助协定的备忘录。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在朝鲜半岛建立和平机制有利于和平稳定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罗辉)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愿为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有记者问:中国对在朝鲜半岛建立新的和平机制持何态度?是否准备参加美国和韩国提出的“四方会谈”?
沈国放回答:“我们理解包括朝鲜在内的有关各方希望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愿望,同时也注意到了韩美提出的‘四方会谈’建议。我们认为根据形势的发展建立和平机制取代停战协定,有利于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目前朝鲜与韩美之间在谈判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方式和参加范围问题上存在分歧,我们希望通过协商就此达成共识。中国愿为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4版(要闻)

芬兰驻沪总领事馆开馆
新华社上海4月18日电(记者陈毛弟)芬兰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今天正式开馆。
正在这里访问的芬兰共和国总统阿赫蒂萨里和上海市副市长华建敏出席了开馆典礼。
这是在上海开设的第25个外国总领事馆。
阿赫蒂萨里总统是昨晚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林业部长徐有芳的陪同下,从北京乘专机抵达上海的。今天晚上,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会见了阿赫蒂萨里总统。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上海与芬兰之间经贸合作关系。
今天,阿赫蒂萨里总统参观了浦东新区、中芬合资上海菲曼特医药工业公司,出席了中芬经济论坛会议和中芬合作上海血液中心大厦奠基典礼。

第4版(要闻)

董永清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北京军区后勤部原部长董永清同志因病于1995年11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董永清同志是江西省吉水县人,1930年参加工农红军,翌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通信员、科员、科长,红一军团直属队供给处主任,红二军团、红五军团供给处主任,红一军团供给部军实科科长,红一师供给处处长等职,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二、三、四、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师供给处处长,分区供给部长,冀热辽军区供给部长、后勤部长等职,参加了平型关战役,为壮大我军队伍和创建抗日根据地做出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冀察热辽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冀东军区后勤部部长、华北野战军后勤指挥所主任、十九兵团后勤部部长等职,参加了平津战役和解放太原、石家庄、甘肃和宁夏等重大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军委军运司令部副参谋长,志愿军后勤分部部长、后勤部副部长,北京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后勤部顾问组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坚持勤俭建军的方针,为我军后勤战线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十年动乱期间,他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董永清同志工作勤恳,学习刻苦,作风严谨,团结同志,廉洁自律,艰苦朴素,体现了一个老党员、老红军、老干部崇高的精神境界。

第4版(要闻)

中芬合作建我国最大血液中心
据新华社上海4月18日电(记者姜微)上海市将兴建一座集采血、供血、科研、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血液中心。这将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血液采集和研究机构。
由中国和芬兰合作开展的这一项目,旨在缩短上海市血液中心在输血技术、管理、设备等方面与国际先进国家的差距,加强对血液质量的检测和监控,保障输血安全。

第4版(要闻)

井冈山以杜鹃为媒唱经贸戏
本报井冈山4月18日电记者傅丁根报道:一年一度,杜鹃花红。’96中国井冈山旅游杜鹃节暨湘赣边界经贸洽谈会,今天在革命根据地江西井冈山市举行。
井冈山是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中国旅游胜地40佳之一。近几年来,井冈山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走出山门,大力发展经济,交通、能源、邮电、旅游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杜鹃是井冈山市的市花。每到4月,漫山遍野,杜鹃花开,形成井冈山红花绿叶交相辉映、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风光特色,吸引无数中外游客。举办这次旅游杜鹃节的宗旨是,以京九铁路贯通为契机,以花为媒,旅游搭台,经贸唱戏,借火红杜鹃,搭起一座开放之桥,加强经济交流与合作,形成区域经济规模,实现区域经济共同繁荣。
据了解,湘赣边界湖南炎陵县、茶陵县、桂东县、攸县和江西井冈山市、宁冈县、永新县、遂川县等8县市派团参加了经贸洽谈会。

第4版(要闻)

民俗风情演示为洛阳添欢乐
本报洛阳4月18日电记者李杰报道:由人民日报事业发展局和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园林局联合举办的’96洛阳中国民俗风情欢乐节,日前在洛阳开幕。
来自新疆、云南、四川、吉林等省区20多个民族的近200名演员,向洛阳及河南人民展现了他们各自民族的歌舞、建筑、服饰、习俗、礼仪、风土人情和竞技游戏。具有两千多年历史、闻名海内外的新疆达瓦孜家族带来了他们的高空绝技——达瓦孜;被誉为中国第一鼓的山西威风锣鼓展演团专程赶来加盟演出。欢乐节着重突出人民群众的参与性,体现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浓浓情意。

第4版(要闻)

周南宴请鲁平和陈方安生
本报香港4月18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今晚设便宴招待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鲁平和港府布政司陈方安生女士。席间,宾主就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保证香港九七平稳过渡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辽宁省北宁市百名城镇青年,近些年来在荒河滩上办起了拥有500多亩林地的青年林场,每年出圃苗木50多万株。劲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