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看戏(摄影)王继光(甘肃)

第12版(副刊)
专栏:一周一评

欢迎短电视剧
柴米河
一则消息说,广电部将出台新措施,加强短篇电视剧的创作,以改变电视剧长篇剧目有增无减的趋长势头。作为一名电视观众,我举双手赞成,并热切地期待着不久能在屏幕上看到更多的短而精的电视剧。
近些年来,长电视剧在播出的剧目中的比重越来越大,篇幅也越拉越长,叫人看得实在是太累了!
电视剧同其它艺术作品一样,不能以长短论优劣。有些长篇电视剧,如以著名的古典小说改编的《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以及具有喜剧风格和民间故事色彩的《宰相刘罗锅》,反映现实生活的《渴望》和刚刚放过的《苍天在上》等等,都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但是也确有不少长篇电视剧,质量低劣,使观众厌烦。这些长剧,有的脱离现实生活,情节胡编乱造;有的格调低下,画面上反复出现灯光昏暗的舞场,杯盘狼藉的餐桌,不堪入目的床上戏;有的标榜“以新视角来改造老电影”,把几十年前曾名噪一时的影片故事拉长,掺进许多莫名其妙的情节,人物加以现代化包装,搞得不伦不类。许多电视剧的头头尾尾占的时间太多,一集四五十分钟,而头尾就占去近十分钟。戏前的名单,除常见的一些职员之外,还有什么总策划、策划,总顾问、顾问,总监制、监制,总导演、执行导演,一集完了又是一大串名单。
前些年短剧还比较多,其中也有些深受观众欢迎的作品。好几年前播过的《凡人小事》、《李小娥分家》等短剧,至今还留在观众的记忆里和言谈中。短剧的优势在于短,使人花不了多少时间,就能看一个完整的故事,如同看电影。现在大家都叫忙,许多人不可能从容地从头到尾看一部几十集的长剧。错过了开头的机会,打开电视机看到的尽是些“半拉子”戏,看了好一会,还闹不清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短剧花费少,制作周期短,便于多侧面地、快捷地反映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长剧短剧不能相互代替,要协调发展,各得其所,共同繁荣。现在是长剧越来越多,挤了短剧的地盘。而且长剧在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质量有所下降。一些报道透露,目前因质量问题积压的长电视剧数以千集计,造成了人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短剧要既短且精。长而不精会使人厌烦,短而不精人们也不会爱看。短剧要在屏幕上占据其应有的位置,关键还在质量。保证质量要靠编剧、导演、演员的重视和通力合作,还需有必要的经费支持。可是,据笔者的见闻,有的剧作家不愿写小剧本,有些名演员不愿扮演短剧中的角色,有的赞助者也不愿为短剧掏腰包。问题的核心还在名利二字上。如此看来,要繁荣短剧,有关的领导部门,还需做许多工作,舆论上也要为支持短剧助一臂之力。

第12版(副刊)

金川摄影显风采
王继光
关注国家经济建设的人大都知道,在甘肃有家我国的特大型有色冶金联合企业——金川有色金属公司。镍是生产不锈钢所必需的原料,中国的镍有百分之八十八产自金川。所以金川又称“镍都”。
金川人在偏远的大西北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金川人自己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挖掘提炼地下宝藏的同时,金川人也勤于开掘自身的精神宝藏。“学技练艺”是金川职工中的时尚。金川人不仅掌握现代化的工业管理和生产技术,还有丰富的情趣和多彩的生活内容。文学、书画、摄影、音乐、舞蹈、集邮等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在这里充实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他们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证明,在这偏远的地方,仍然可以做身心健全的现代人。对于某些身居繁华都市,精神依旧贫乏的人们来说,金川人的这种情愫或许是种反差。
金川公司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将于四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腾飞的镍都——职工摄影艺术作品展”。展出的一百四十余幅作品,是由金川公司摄影协会会员多年来用心灵和汗水浇灌的艺术之花。作品表明,金川人的审美眼光、审美观念是可以和外界对话的,他们的技巧也足以与操作现代化闪速炉的技能媲美。
这些作品题材丰富,有镍都风貌、河西风光、大漠韵律、风土人情,它们的画面流畅,构图合理,层次丰富,主题鲜明,而且有强烈的时代感。这次影展,可视为金川人向外界展示他们内心世界的一个窗口。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与人

天生为写作而来
计泓赓
一位86岁高龄的老人,仍然不停地写呀写的,通常每天要工作6小时,你能想象吗?
萧乾从他阳台工作室迎了出来。真新鲜,我只见过有把炉灶放阳台做菜做饭的,或在阳台搭个铺什么的,可还没见过在阳台办公的。萧乾看出了我们的惊讶,诙谐地说:“这是我的‘象牙之塔’,一个多月前才搞起的。我爱人怕我在家写作晒不到太阳,就想出了这个办法。这里光线好,阳光充足。”
我初识萧乾是在半个世纪前。那时我仅是18岁的小姑娘,萧乾也不过36岁,可我对他已是高山仰止了。因为就是杨刚、子冈、萧乾等这些大公报名记者的华章,激发了我对新闻工作的兴趣,吸引我、影响我这个刚考入大公报不久的小小练习生,斗胆要求从经理部调到编辑部,好心的费彝民经理成全了我这个与他非亲非故小姑娘的愿望。于是乎,在上海厚德大楼大公报编辑部,我见到了早就仰慕的萧乾。那时他刚从英国回来,不坐班,每周来编辑部开一次社评委员会,负责写欧美问题的社评。当时我在地方通信版给主编当下手,每天要给各地通讯员发不少信,萧乾来开会时常常请我帮他代发一些信,多半是寄国外的,有时还留下一笔邮资请我代理。我和他仅有这么一点小小的接触,以后再未谋面。
悠悠岁月,漫漫人生,当年的小姑娘已变成老奶奶,萧乾则早已是中外闻名的大记者和大作家,且已80多岁了,他还能对我有一丁半点儿的印象吗?待到我递上名片,他定睛注视着我的姓氏,思索了一会儿,终于从记忆库里调出来了,“噢,是计小姐吧……”
正是惊人的记忆力,尽管文革动乱年代他多年的日记、资料、照片均被抄得荡然无存,他怀着滴血的心,在废墟上、在记忆库里寻觅着粒粒残存的散落的珍珠。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唯一到过欧洲战场的中国记者,为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他搜集旧作,并用22天写了8篇有关二战的新作加在前面,赶在1995年5月出版了《一个中国记者看二战》这本难得的书。
他跟我们娓娓而谈,语调平缓,略显低沉。他见我们忙不迭地在记录,以一个老同行的口气关怀地说:“你们如带个录音机来多好,可以从容地采访了。”是的,我们也正后悔没有带呢。
他的几间房都是书,可谓书天书地,以致连沙发和转椅似乎只剩下可以放脚的地方了。“我的很多书都已捐献出去了,现在剩下的多半是工具书。”他又领我们到另一间屋,指指书架上的两排书,说:“这些都是我自写的书,但里面有些是同一本书出了几种版本的。光是《未带地图的旅人——萧乾回忆录》就出了三个版本。”我粗粗算了一下,不下100本呢。
他说:“1995年我是比较忙一些,80万字的《尤利西斯》翻译出版了,主要担子是我爱人文洁若挑的,她译第一遍。再是纪念二战那8篇文章,20多天赶完。巴金主编、上海出版的《收获》,1996年要我写6篇专栏,现已写完5篇:《唉,我的意识流》——泛谈我的思想情况;《校门内外》——我读过6个学校,教过5个学校,谈谈我受教育和教人的事,也对教育提出些意见,我反对死背书,主张鼓励独立思考。”
他那么大岁数,钟表的发条仍拧得那么紧,图的是啥?为何又有那么多好写呢?
萧乾坦然地说:“我写稿不图名,不图利,就是想写。”
“那你是爱好写作吧。”
“说爱好又轻了点,因为我也爱好音乐、戏剧等等。”
这时,在一旁的萧夫人文洁若插话说:“写作是他的生命。以前,人家不让他写,他还是写。他老说某某人是天生为写作而来的,我说:你也是天生为写作而来的哩。他的文思不断。”
“那是不是写作已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
“可以说是我生命的重要部分。我能写就写一点,我希望能握着笔咽气。”
“你有没有算过,总共已写了多少字?”
“我不知道,我也不去算它,因为现在还在写,我想总还有几年好写吧。”

第12版(副刊)

名作荟萃的儿童文学丛书
《代代读儿童文学经典丛书》最近已由河北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
这套丛书由二十多册作品集组成,集纳了巴金、冰心、叶圣陶、张天翼、管桦、李心田、徐光耀、柯蓝、袁静、王愿坚等为孩子们创作的中长篇小说和童话故事。这些在我国儿童文学史上享有殊荣的作品,拥有一代又一代忠实的读者。

第12版(副刊)

《临时家庭》探索室内幽默剧
长篇系列室内幽默剧《临时家庭》日前在京开镜。
这部由喜剧作家梁左自编自导的戏,以一套两室一厅出租单元房子为主要场景,通过三位房客组成的一个临时家庭,力图以幽默的手法表现不同性格、不同文化背景人物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失态的生活状况。
该剧主要演员有:梁天、蔡明、王奎荣、沈畅等,由红绿蓝影视广告中心录制发行。

第12版(副刊)

张蔷出新专辑
早在八十年代就已闻名的张蔷,最近推出第二十盘专辑音带。
从一九八五年她的第一盘专辑问世,到一九九六年的今天,时间已经跨越了十个年头,她的前十九辑音带在这十年之内的不同时期,每一辑都成为畅销品。在十余年的歌唱生涯之中,她很少在电视上露面,很少参加演出,完全依靠录制唱片赢得歌迷的青睐。
《尽情摇》由山西音像出版社出版,天津银河音响制作有限公司发行。

第12版(副刊)

鞍山在京办老年人书画展
鞍山市老年书画作品赴京展四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展出中国画、书法等作品百余件,受到好评。

第12版(副刊)
专栏:油苑

浓缩山水方寸争辉
孟春
盆景是我国一种历史悠久的陈列品。根据不同用材,盆景可分为树桩盆景和山水盆景两大类型。山水盆景是在浅口盆中布置水、石,再点缀草木、苔藓、舟车、亭桥、屋舍等,模仿或秀丽或雄伟的自然景色,融入诗的意境,形成耐人寻味的“立体山水画”。4月18日,我国邮电部发行了《山水盆景》特种邮票一套(此前发行过《树桩盆景》邮票),共6枚,画面依次为“漓江翠影”、“神峰争晖”、“雪融江溢”、“鹰嘴奇岩”、“岁月峥嵘”和“云山叠彩”。这6种盆景均为江苏靖江市青年园艺家们的作品,现陈列于靖江市人民公园内。
相对于我国盆景艺术的其它几大流派,靖江盆景是数十年来才脱颖而出的后起之秀。靖江山水盆景曾在第15届世界园艺展览会、中国盆景评比展览会、香港花卉展览会上荣获大奖,受到人们的青睐。
邮票中的“漓江翠影”,采用木纹石制作,巧妙地将漓江山水浓缩于1.2米长、0.55米宽的盆景中。峻拔挺秀的山峰上缀以奇草异木,一叶小小的竹排在漓江上穿行,一派诗情画意,令人留连忘返。“神峰争晖”,采用红斧劈石制作,盆景长1.3米,宽0.5米,画面为海边凌空而立的奇峰在雨后霞光的映照下,流丹溢金;远处礁石点点,浪花阵阵,渲染出绮丽壮观的景象,使人心旷神怡。“雪融江溢”,用雪花石制作,盆景长2.2米,宽0.72米,高1.48米,是邮票所选6种盆景中最大的一座。作品以毛泽东的《沁园春》词为立意,表现山峰峻拔、青松挺立、阳光普照、银装素裹的壮丽景象,融山、石、雪、松、水于一体,构图恢宏,观后令人不禁赞叹:“江山如此多娇!”“鹰嘴奇岩”,采用灵壁石制作,盆景长1.1米,宽0.4米。画面主体为一象形的奇岩——鹰嘴岩。看上去如老鹰收翅,欲吻大地。作品具有玲珑剔透、小中见大的特色。“岁月峥嵘”,采用千层石制作,盆景长1.2米,宽0.45米。画面为茫茫沙漠之中,有陡峭山峰、逶迤驼队,并缀以潺潺流水、欣欣草木,在苍凉雄浑之中又透出生命的活力。“云山叠彩”,采用五彩石制作,盆景长1.2米,宽0.45米,表现色彩斑斓的海滩风光。岸边有海市蜃楼般的仙阁高耸,远处是蓝天映衬下的波光岛影,给人以美不胜收的感觉。
《山水盆景》邮票统一采用若有若无的淡灰色作背景,以突出盆景主体,强调山水清丽、淡雅、脱俗的情调。每种盆景都带有红木盆架,使景、盆、架融为有机的整体,更加体现出中国传统风味的古朴美感。(附图片)

第12版(副刊)
专栏:礼仪广场

世界礼仪巡礼(二十五)
  乘出租车
林南
以色列可要求开收据。在以色列,我们可打电话到出租车公司预定车或在街道上用手势叫车。以色列的出租车都有价格显示器,下车时,可要求司机开收据。
土耳其不用和司机谈话。常驻土耳其的外交官、公司职员等一般不乘出租车。在土耳其法律中规定,出租车必须安装有价格显示器。司机一般不懂英文,只要告诉目的地,不用和司机谈话。在土耳其不管是私车,还是出租车,车后排右侧的座位是最好的,女性不坐前排助手席。
埃及事前了解行情。在埃及对外国人收费比本国人高,为此,应首先向饭店的前台了解当地出租车对外国人的收费情况。下车时要付相当费用的15—20%的小费,最少要给1个埃及镑。由于经常发生纠葛,所以最好通过饭店按时包租车辆。
英国把写有目的地的纸条交给司机。黑色老式奥丝钉牌车是伦敦具有代表性的私人出租车,此外,还有一种小型包租车,只要打一个电话很快就来接你。出租车司机熟知伦敦的大街小巷,只要你说出目的地,保证能安全送到。为了保证目的地不搞错,建议你把写明目的地的纸条交给司机,可万无一失。伦敦的出租车定员4人(包括司机),小费是费用的10—15%,如果有大行李搬运还应再加小费。
法国出租车费用和小费一起交给司机。在法国随意在街上叫出租车几乎不可能,应在TAXI标牌下排队等候。这种出租车站很多,一般在街角或广场的出入口,但也经常排队等很长时间不见车来。最简单的方法是在饭店门口叫车或打电话预约。法国的出租车司机很多不懂英文,最好在地图上指明目的地或写在纸上交给司机。出租车的小费一般是费用的10—15%,下车时看到显示的费用时,应马上算出小费的金额,一次付给司机。夜晚乘车去较远的地方时,一定要事先谈好价钱。如语言不通,可请饭店的门卫帮助。
德国助手席是一等席位。在德国司机助手席是一等座位,建议你乘出租车时坐助手席,司机会很高兴。你可以和司机交谈,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小费按常识给就可以了。
意大利请乘黄色出租车。如果你问意大利朋友的话,他一定回答“请您找黄色出租车,祝你走运。”这意味深长的话足以说明问题。
西班牙、葡萄牙大声叫车。在西班牙和葡萄牙乘出租车有以下几种方法:
1.给出租车公司打电话叫车;
2.到出租车停车场叫车;
3.对道路上标有空驶标记的出租车招手并大声叫车。
荷兰在道路上空驶的出租车几乎没有。在荷兰你可打电话到出租车公司叫车或在出租车站排队等候,在道路上空驶的出租车几乎没有。虽然有无线出租车,但叫这种车得多付叫车费,上下出租车时要客人自己开门,司机不会为你开门,小费约是乘车费的10—15%。

第12版(副刊)
专栏:音像天地

《三峡》有情
广州音像出版社最近出版发行的电子音画《三峡》,是一张“发烧”碟。创作、演奏制作皆为广东省歌舞剧院的作曲家余亦五。这位年过半百的作曲家,出生在粤东沿海的饶平,大海的气魄哺育他成长,使他从小对大自然有一种特殊的爱。他16岁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毕业后进入二炮文工团,60年代又到长江三峡,一直工作了16年。三峡的奇光异景触发了他的音乐灵感,激发他用音乐谱写一组富有中国特色的音乐山水画的愿望。“白龙过江”的飞瀑声,“古栈道”上的号角声,都深深印在余亦五的心上。1984年,余亦五回到广东工作,精心创作了这部电子音乐组曲。
这是一张地道的中国民族音乐唱片,调动各类音乐手段,融合在一起,嫁接在一起。用浑厚的铜管效果表现瞿塘峡的雄伟,用浓重的低音弦乐效果在“古栈道”里奏出悲壮有力的曲调,用定音鼓在“西陵惊涛”里把音乐推向高潮,用民族打击乐来描写“白帝城”的钟鼓之声……(大鹏)

第12版(副刊)
专栏:经典唱片

“身临其境”
耿纯
美国“水星”(MERCURY)唱片公司创建于1945年,在从创建到发展的历史中,不但留下了许多极其优秀与珍贵的音乐资料,还在大量的实践中,创造并完善了一项录音技术——采用35毫米电影胶片的三声道录音技术。
1961年,水星公司首次采用35毫米的电影磁带录音设备进行交响乐队的实况录音。由于电影磁带起带速度比标准的录音机带速提高了近50%,每个声轨的磁带宽度增加了3倍以上,所以不论是录音的停噪比还是频率响应都有了大幅度提高。用这种方法录制的音乐会实况,有更加优秀的品质和临场感。该种录音方式一直沿用至1967年。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音乐软件技术与艺术质量的更高的追求,人们再一次地认可了“电影胶片”录音为最优秀又最有特色的录音之一。因此,水星公司的电影胶片系列音乐软件,备受广大乐迷们推崇。
1994年,水星公司以《你在现场》为标题,推出了该公司电影胶片系列的精选CD样片。该CD片共收录了水星公司历年来最具特色的22段音乐,总长68’59”。该片从巴赫、柴可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勃拉姆斯、门德尔松、圣桑等人的大作到苏萨的进行曲、俄罗斯民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题材、种类十分丰富。其中巴赫的第六组曲中的大提琴独奏,质感强烈,层次分明。门德尔松的《无词歌》钢琴曲晶莹透彻,沁人心脾。韩森自己指挥自己作曲的《第二交响曲》,在雄浑、庞大的震撼之余,还多了一份文献资料的珍贵。其实这张CD片,每个选段都很精彩。
这张CD片的另一个特点是随片赠送了一本长达156页的说明书。其中前35页是中文,介绍了水星公司创办前的历史状况,水星公司在技术上与艺术上的历程,并附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说明书的后半部分是英文,比较详细地介绍了电影胶片系列的主要音乐作品。该片又是中价片,真有一片在手饱览沧桑之感。
片号是:422541—2

第12版(副刊)
专栏:新书架

《赵振川画集》得好评
收入长安画派画家赵振川119幅山水作品的《赵振川画集》,近日由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本画集中收入的《好大雪》、《喂子坪秋意》、《秋原归牧》、《晨曲》、《汲水》等山水作品,既保留了长安画派山水画中的笔墨精华,又融入了中国西部山川独特的形态构成,也不乏浓郁的生活情趣,受到当代山水画家的好评。
张仃看了赵振川的画后写文称赞:“赵振川的山水画最大的成就是有地方特色。题材多数是大西北,选材新,而又与传统笔墨结合起来,比其父辈更新了……”。
关山月说:“我看了画就吓了一跳,觉得振川很有潜力,路子很正确,目的很清楚,他的前途是无限的。他继承了他父亲的传统,经过努力有了很大进展,有了新的面貌,我感到后浪推前浪啊!”
如今已年过半百的赵振川,自幼从师于其父长安画派大师赵望云学习国画,又求教于石鲁、何海霞、方济众等老一辈山水名家。(志丹)

第12版(副刊)
专栏:服饰之旅

东娜的兴奋与忧虑
筱流
谢东娜的名字,随着荣获中国第四届模特大赛冠军,继而获得世界精英模特称号,传得越来越广。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她。
我问她是怎样走上服装模特这个行业的,她回答得很坦率:“当时,我对这个职业没有太多的了解,模特是什么?也答不出深刻的道理,只是觉得自己挺喜欢。在学校我学的是会计专业,但常到模特专业客串做服饰表演。当知道上海艺术节举行全国模特赛时,也是一种参与意识鞭策我去试试看,当进入角色后,又产生了一种强烈的竞争意识,想比出高低。在中学我是跑百米的运动员,不论是友谊赛还是正式比赛都想赢,这次也想赢!尽管当走到台口那一瞬间,心中也透出一丝胆怯,可一咬牙就闯了出去。如今想起来还真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由于我没有心理负担,表演放得开,得了第七名,不算旗开得胜,但坚定了我步入这个行业的信心。”以后,在中国第四届时装表演大赛中夺冠,在韩国获得世界精英超级模特称号,使东娜对模特这个职业的了解逐步加深。
东娜天真,活泼,已经与新丝路模特经济公司签约。实践使她对自己的职业加深了了解,专业技能也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也感到某种缺憾。她深有感触地说:“我也说不透问题的实质,但总觉得中国模特与国外比,自然条件并不差,可为什么进入不了世界名模行列呢?”这当然要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找原因。主观上中国模特需要不断补充自己的文化修养,不能以为走走T型台吃几年青春饭就完事了。东娜认为:“模特的表演动作少,表情少。越是少越难,难在如何用简单明了的表演体现丰富的内容。模特工作很辛苦,四处奔波,没有固定的时间去学习,但一定要抓住时间静下心来学习文化、艺术,充实自己。”她很想读大学,目前正在做这方面努力。
《解放日报》在东娜获1995年超级模特大赛冠军时曾刊文道:“模特业的实质在哪里?国内人士莫衷一是。但一种普遍的遗憾是,一位名模诞生后,往往一两年内,仍没有良好的市场效应,枉担了一场虚名,谢东娜能否超出?人们拭目以待。”
名模产生之后,后天养成非常重要。中国名模走向世界,没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健全的培训发展机制,难以树立起本国名模。因此,《解放日报》的担忧及东娜的忧虑不无道理。(附图片)
(下图为谢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