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架设合作之桥
——记乔石委员长访问加拿大
本报记者张德真邹德浩
结束了在多伦多的访问之后,乔石委员长于昨天抵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从繁华的多伦多来到依山傍水的渥太华,顿有一种清新宁静的感觉。蜿蜒曲折的渥太华河碧波涌翠,连绵起伏的加基诺山逶迤远伸,市内一幢幢古典雅致的建筑错落有致,各展风采。整个城市体现了自然美与人工美的和谐统一。
在渥太华市中心,巍峨耸立着三座“山”字型的哥特式建筑物,这就是著名的联邦议会大厦,它是加拿大的象征和政治活动中心。今天,乔石委员长在这里同加拿大总督、参议院议长、总理和外长分别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在频繁的会谈和会见中,最重要的话题是进一步加强中加友好合作关系。正如乔石委员长所说,中加两国都是太平洋两岸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加两国应该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继续在政治上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经济上互利互惠,共谋发展;在国际问题上加强磋商,密切合作,将一个长期稳定、友好共处的双边关系带入下一个世纪。加方领导人在会谈中表现出对发展加中关系的强烈愿望,认为目前加中关系很好,在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都开展了成功的交流,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密切。克雷蒂安总理还用印第安语说道:“我们是朋友。”接着他用英语做了解释:“加拿大是中国的朋友,中国是加拿大的朋友。”
加拿大素称“枫叶之国”。她的国旗中央是一片状如皇冠的枫叶。据加拿大朋友介绍,国旗上枫叶两边的红色长方块,一边象征大西洋,一边象征太平洋。这说明,加拿大一贯将自己看作是两洋国家。今天,当亚太地区经济日益崛起的时候,加拿大的目光越来越面向亚洲,特别是中国。
近些年来,中加两国的经贸合作有了长足发展。1995年,两国贸易额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42.1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9.8%,截至去年底,加方在华直接投资项目2727项,协议投资金额36.6亿美元。与此同时,加拿大已成为目前中国在境外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多伦多市长巴巴拉·霍尔幽默地对乔石委员长说,希望您不仅带议员来,也带企业家来。乔石委员长参观多伦多庞霸叠飞机制造公司时,工人们正在组装由中国西安和沈阳飞机制造公司为这里生产的飞机零部件。今天,“面向亚太,面向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企业界一句时髦的口号。这说明,在加拿大,无论是政坛耆宿还是企业巨子,越来越多的人从面向21世纪的高度来看待中加关系,认为中国是一个太平洋大国,是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发展中加关系有利于两国的长远利益。
乔石委员长一行还将赴加拿大西部被称为“太平洋门户”的温哥华访问。中国和加拿大正在共同努力,架设连接太平洋两岸的友好合作之桥。
(本报渥太华4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加拿大参院议长
加拿大参众两院欢宴乔石
本报渥太华4月15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今天下午,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联邦议会大厦会见了加拿大参议院议长吉尔达斯·莫尔加特。
莫尔加特首先对乔石委员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这次访问几个国家,在加拿大时间最长,我们对此感到荣幸。
乔石委员长对访加期间结识莫尔加特议长感到高兴。他说,中加两国关系很好,建交26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双边贸易不断增加,初步形成了一个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新格局,两国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中国正在深化改革,加速自己国家的建设,现在,20世纪即将结束,21世纪即将来临,在这样的时候进一步加强中加友谊和友好合作对两国都很有利。
会见中,双方一致同意要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和加拿大议会之间的交往与合作,认为这对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乔石委员长还向对方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关情况。
会见时,乔石邀请莫尔加特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莫尔加特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加拿大众议长帕伦特近日身体不适,乔石委员长向他赠送了慰问花篮,并祝他早日恢复健康。乔石委员长还请参议长莫尔加特转达他对众议长访华的邀请。
乔石还应对方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其他有关情况。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
本报渥太华4月15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加拿大参众两院今天晚上在联邦议会大厦联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乔石委员长访问加拿大。
加拿大众议院副议长吉尔格首先致词。他说,加中两国关系是建立在很好的经济、政治往来基础之上的,两国人民都熟悉的诺尔曼·白求恩大夫就是加中友谊的象征。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加拿大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交流日益广泛,乔石委员长的访问必将促进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推动加拿大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乔石委员长在祝酒时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加拿大。在这里我想特别提及的是,多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和加拿大议会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在讲话中向那些为推动中加关系做出宝贵贡献的加拿大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使中国全国人大和加拿大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加拿大参议院议长莫尔加特和夫人、众议院副议长吉尔格夫人,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附图片)
4月15日,乔石委员长在加拿大议会大厦会见加参议长莫尔加特。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安理会大会指出
  反恐怖主义须遵循国际准则黎南部冲突各方应保持克制
本报联合国4月15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反对恐怖主义行动如同处理其他国际问题一样,应该遵循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法,特别不应损害别国的主权、安全和基本利益。”这是中国代表秦华孙大使今天在安理会公开辩论当前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局势时表明的中国政府对反恐怖主义行动的基本立场。
他说,不应将恐怖主义与阿拉伯国家和人民联系在一起,更不能以反恐怖主义为由,不分青红皂白地采取行动,使无辜百姓遭殃。
秦华孙说,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认为恐怖主义不仅威胁有关国家人民的生命安全,还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必须对恐怖主义分子绳之以法。
秦华孙还表示,我们认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益应得到尊重和保护。希望以色列政府从中东和平大局出发,尽快取消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的封锁,使巴勒斯坦自治进程顺利开展,当地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正常的生活。
本报联合国4月15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鉴于黎巴嫩南部局势的恶化,安理会今晚开会,讨论该地区的冲突和紧张局势。中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在会上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保持冷静和理智,避免采取加剧冲突和有损于中东和平进程的行为。
秦华孙在发言中对黎南部冲突升级、局势再度趋于紧张深表关切。他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争端,避免动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以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秦华孙指出,在当前这一十分敏感和关键的时刻,我们希望各方采取克制态度,尤其需要保持冷静和理智,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冲突和有损于中东和平进程的行动。
秦华孙表示,中国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我们一贯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主张中东问题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寻求政治解决。

第6版(国际)

俄联邦军队开始从车臣撤军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内卫军混成团十五日撤离车臣舍尔科夫斯基区卡尔加林村,开赴车臣的行政边界,从而开始了从车臣撤军的第一阶段进程。据俄罗斯驻车臣联军司令季霍米罗夫宣布,俄军撤离车臣将分三个阶段进行,至今年十一月份完成,让俄军返回它们的常驻地区,车臣境内留下两个加强旅。但是,俄罗斯实现撤军的条件是杜达耶夫军队中的大部分人放下武器,其余的人不进行挑衅性行动。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表示不同杜达耶夫谈判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十六日在俄罗斯南部克拉斯诺达尔地区视察一个兵营时表示,他任何时候都不同杜达耶夫坐在一个谈判桌上,并称杜达耶夫为车臣分立主义分子和“匪徒”。俄总统说,杜达耶夫已同意通过中间人进行谈判。他还说,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参加了谈判进程。在谈到车臣的地位时,叶利钦说,车臣将永远是俄罗斯联邦的组成部分。从车臣撤出的军队将部署在车臣的行政边界地区,直到车臣共和国局势稳定。

第6版(国际)

库奇马总统说乌不谋求加入北约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四月十五日在基辅会见来访的北约秘书长索拉纳时强调,乌克兰不谋求加入北约,但要发展同北约的关系与合作,这种合作主要体现在政治、科技、信息交换等非军事领域。库奇马说,北约东扩是一个具有逐渐演化性质的公开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北约不仅要同基辅,也要同莫斯科进行磋商,这是“十分重要的”。索拉纳对此表示同意。他认为,北约东扩确实应该小心谨慎。

第6版(国际)

东京万人集会要求撤销美军基地
日本东京都代代木公园十六日举行万人集会,强烈要求缩小或撤销美军驻日基地。这次大规模示威集会是由日本民众团体主持的。来自冲绳“反战地主会”的约百名成员和冲绳县各市町村代表及各界人士冒雨参加了集会。

第6版(国际)

又一批外国人撤离利比里亚
十四日,又一批外国人乘船撤离战火再起的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安全抵达几内亚的科纳克里港。这批人员共有五百多人,其中包括二十余名亚洲、非洲和西方国家的外交官,十名几内亚维和部队军人以及其他一些非洲国家的侨民。本月六日,利比里亚政府军和争取利比里亚民主联合解放阵线克拉恩武装发生冲突,致使利比里亚首都的局势急剧恶化。由于武装冲突不断升级,目前已有二千多名外国人从蒙罗维亚撤离。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延长驻布观察团任期
非洲统一组织十五日决定自本月二十三日起将非统组织驻布隆迪观察团的任期延长三个月。这一决定是非统组织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机制中央机构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十二届例会上做出的。

第6版(国际)

也门否认在大哈尼什岛集结兵力
也门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十五日说,自去年十二月中旬厄立特里亚与也门在大哈尼什岛发生武装冲突以来,也门从未在该岛及附近岛屿增加军事力量和军事装备。他表示,也门将在海洋法和国际法准则的原则基础上,通过国际社会的调解,尽快解决与厄立特里亚的边境争端。(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印度大选竞争激烈
本报驻印度记者李景卫
随着大选日期的逼近,印度各大政党都在运筹帷幄,时而灵活应战,时而猛烈出击,期待决胜于政治竞技场上。
执政的国大党(英)一段时间以来似乎要给人们一种不慌不忙的感觉,除准备在泰米尔纳德邦和北方邦等地与地方政党联手争夺当地的议席和清理内部的腐败分子外,一直没有采取大的步骤。12日,在各大竞争对手呼声日高的情况下,党的主席、政府总理拉奥公布了国大党1996年大选竞选纲领。竞选纲领全面总结了国大党执政5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并决定今后继续保持经济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势头,把工作重心放在根除贫困和失业问题上。拉奥在竞选纲领中说,在今后5年中,国大党将采取更加具体的措施,保证年经济增长率维持在8%-9%。另外,国大党还保证将铲除党和政府内部的腐败现象。竞选纲领还保证,国大党将继续加强国防建设。拉奥说,国大党将根据国际风云的变幻,调整其外交政策,以促进经济和政治目标的实现。
与此同时,国大党在竞选纲领中,对主要竞争对手印度人民党和人民党发起进攻,把印控查谟—克什米尔地区的混乱归咎于这两个政党,指责人民党和印度人民党以政治上的权宜之计牺牲这一地区人民的利益。国大党说,该地区的混乱都是人民党在那里执政时造成的,指责两党破坏了这一地区人民与其他各邦人民之间的关系。国大党承诺将在宪法框架内,给印控查谟—克什米尔地区“广泛的自治权”。
印度人民党在竞选纲领中的措辞更加激烈,称要“重新唤醒印度人民的灵魂”,纠正国大党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的领导错误,开创国家政府的新篇章。印度人民党在竞选纲领中强调了国家安全、经济上独立自主以及和谐的社会风尚等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承诺要根除贫困、种姓歧视和宗教之间的冲突,使印度成为强大的、有充分安全保障的国家。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则把“火力重点”对准了国大党和印度人民党的腐败问题,认为在国大党和印度人民党内都存在着极其严重的腐败现象,简恩贿赂丑闻就是例证。印共(马)政治局成员、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乔迪·巴苏说,由印共(马)领导的左翼阵线、国民阵线和其他一些党派组成的第三势力可以组成廉洁的中央政府,领导国家走向繁荣。
各党派为了抓住选民的心理,树立选民对各自政党的信任,在投票前的两周里竞争会更加激烈。他们虽然都表示自己可以单独获胜,组成稳定的政府,但同时心里都不是十分有底,因此分别在不同地区联合地方党派力量,争取获得更多的议席。会不会因为没有任何政党能单独获胜而出现联合政府,是目前人们普遍关心和议论的中心。然而,国大党前不久公开表示,在邦里建立联合政府是可行的,建立联合中央政府是不可以接受的。选民对这个问题是什么看法呢?有关方面日前作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有12%的选民认为联合政府可以接受;18%的人认为无关紧要;32.5%的人认为根本无法接受;其余的人对此不发表意见。
在即将开始的政治较量中究竟鹿死谁手,将来选出的是联合政府还是某党派单独执政的政府尚难预料,只能由时间和选民来决定。(本报新德里4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德乌帕首相重视尼中关系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5日电(记者陈安宁、曹卫国)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在访华前夕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尼中之间业已存在的令人满意的传统友好关系。
他说,访华期间,他将同中国领导人就所有重要的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讨论,交换意见。“但重点将是讨论如何发展和扩大双边合作和增进谅解,以进一步加强我们的传统友谊”。
德乌帕首相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将于4月17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将是他去年9月担任尼泊尔联合政府首相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也将是他个人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他说,他期待在这次访问中,能亲自看看中国人民近些年里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他说:“尼中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在许多领域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他说,尼泊尔政府实行自由经济政策,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到尼泊尔投资建立合资企业。这样,“我们两国的关系和友谊今后就会更加密切和坚实”。
在谈到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与稳定发展问题时,德乌帕首相说,在促进和平与国际安全方面,尼泊尔和中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一贯互相支持、密切合作,严格遵守联合国的各项原则。
尼泊尔首相再次重申了尼泊尔政府在台湾和西藏问题上的政策,他说:“台湾和中国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在这方面,我们的政策将永远不会改变。”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加拿大外长
本报渥太华4月15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联邦议会大厦会见了加拿大外交部长阿克斯沃西,双方就中加关系和其他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乔石委员长说,很高兴在访加期间能有机会见到阿克斯沃西外长。乔石说,中加两国关系是好的,尤其是这几年中加两国的经济合作有了很大发展,希望今后这种合作能越来越扩大和加强。
阿克斯沃西外长说,中国最近通过了一些新的法律,我们印象很深,希望在此基础上加中进一步进行合作,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乔石委员长赞成阿克斯沃西外长的意见。他还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已邀请阿克斯沃西外长访华,希望外长在合适的时间访问中国。阿克斯沃西外长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中,双方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在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时,应当加强在平等基础上的对话,而不是对抗。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乔石委员长说,我们赞成在人权问题上与别的国家平等交换意见。中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对话应当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在人权问题上,各国的历史文化都不一样,我们不赞成任何国家对我们施加压力,我们也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

第6版(国际)

亚总统议长总理会见钱其琛
钱其琛会见亚美尼亚外长
据新华社埃里温4月16日电(记者黄慧珠)亚美尼亚总统捷尔—彼得罗相16日说,亚美尼亚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他期待着访问中国。
捷尔—彼得罗相总统是在总统府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时说这番话的。会见时宾主双方就两国关系的发展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捷尔—彼得罗相热烈欢迎钱其琛访问亚美尼亚。他说,中国在全球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并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他说,中国执行和平的对外政策是世界稳定的积极因素,对亚美尼亚来说,发展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没有历史心理和政治障碍。
钱其琛说,中、亚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中国尊重亚美尼亚人民的政治选择,对亚美尼亚独立后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表示钦佩。他指出,中国在高加索地区没有私利,衷心希望这一地区稳定,各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中方愿与亚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钱其琛表示相信,捷尔—彼得罗相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亚美尼亚总统重申了一个中国的政策,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亚方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
亚美尼亚国民议会议长阿拉尔克强16日上午也与钱其琛举行了会见。双方表示希望加强两国议会间的合作和交往。
据新华社埃里温4月15日电(记者黄慧珠)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15日在与亚美尼亚总理巴格拉强会见时说,当前经济因素越来越成为国家关系的重要因素,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亚美尼亚的经贸合作。
会见时,钱其琛首先向巴格拉强转达了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巴格拉强也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据新华社埃里温4月15日电(记者黄慧珠)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15日在与亚美尼亚外长帕帕江会谈时指出,中、亚两国没有利益冲突,发展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
钱其琛说,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亚美尼亚外长帕帕江热烈欢迎钱其琛的来访。他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在经济、社会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的经验值得亚美尼亚借鉴。

第6版(国际)

克林顿访问韩国
本报汉城4月16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应韩国总统金泳三邀请,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对韩国进行了9个多小时的“闪电式”访问。双方在济州岛就朝鲜半岛局势和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建议无条件尽早举行由美国、中国、韩国和朝鲜参加的“四方会谈”,以便在朝鲜半岛建立永久性和平体制。
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金泳三说,在今天的韩美首脑会谈上,双方就最近在板门店发生的事件以及朝鲜半岛局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一致认为韩美加强防御是“十分重要的”。他说,双方一致认为,朝鲜半岛在新的和平体制建立之前,应继续维持和遵守现行的停战协定。在建立永久性和平体制的问题上,应由朝鲜半岛问题直接当事方为主导通过协商进行解决。
金泳三最后说,通过“四方会谈”,可缓和紧张局势,还可就建立永久性和平体制等所有问题进行协商。
克林顿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朝鲜半岛问题是南北之间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美国将积极支持和推动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
美国总统克林顿是在今天凌晨抵达韩国南部最大岛屿济州岛的。15日晚,韩国国防部长李养镐同美国国防部长佩里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韩美联合防御体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克林顿结束访韩后,于16日赴日本访问。

第6版(国际)

田纪云会见俄上院主席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15日电(记者郑金发)正在这里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95届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会见了俄罗斯议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双方对中俄两国议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表示满意。
斯特罗耶夫说,我很想了解中国政府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农村改革的经验。
田纪云说,中俄两国议会进一步发展关系是有益的。他表示,他将于今年秋天在北京欢迎斯特罗耶夫率代表团参加各国议会第96届大会。
田纪云14日抵达这里后,还会见了澳大利亚众议院议长斯蒂芬·马丁以及蒙古和爱尔兰的议会领导人,并于16日会见了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卡莱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