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读者来信

农民需要“测地小仪器”
眼下正是春耕春播之际,笔者下乡调查了解到,农民每年在此季节,想知道什么样的土质,种植什么作物、追施什么肥料等。往年因这些情况不明,造成部分乡村的农作物不同程度的减产。农民为此迫切需要一种“测地小仪器”来科学地解答他们遇到的这些问题。
据反映,粮食减产的主要原因是施肥不当。大多数农民在施肥时存在一定的盲目性,缺乏对土质的认识。如谷子追施氮肥过剩,出现大片灰穗、贪青等,导致减产。因此,建议各有关部门快速研制一种简单、实用的“测地小仪器”,一解燃眉之急。
山东省东营市工商局河口分局伍象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彭珮云在江苏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据新华社南京4月16日电(记者徐机玲)国务委员彭珮云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在开展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同时,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建立健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使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
4月12日至16日,彭珮云在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江苏省副省长张怀西陪同下,在镇江、无锡、苏州等地考察农村卫生工作。在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时,彭珮云指出,农民占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是广大农民的基本要求。做好农村卫生工作,是实现国家“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引导农民奔小康的重要内容,对推动各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彭珮云指出,县、乡、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乡村医生队伍和农村医疗保障制度,是农村卫生工作的三大支柱。现在,由于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相对滞后,一些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数竟占贫困户的60%以上,也使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并且影响了乡村医生队伍的稳定。因此,要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必须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当前,应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农民医疗需求的变化,积极探索适应不同地区不同形式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彭珮云认为,江苏以改革的精神不断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经验,对各地特别是经济较发达地区有借鉴意义。目前,江苏省实行合作医疗的行政村已达64.22%,吴县、江阴、兴化等10多个县(市)还采取地方财政适当出资引导,集体经济和个人共同集资的办法实行大病或住院医疗保险,提高了合作医疗的保障水平。彭珮云强调,农村合作医疗不能采取全包的办法,要坚持集体、个人共同筹资、互助共济的原则,不断提高农民的健康意识和保险意识。资金筹集和医疗费补偿的水平,应随着经济的发展由低到高逐步提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吉列捐资百万助教
本报讯金吉列企业集团日前捐资一百万元,在北京联合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设立“金吉列教育奖励基金”,用于奖励为职业教育作出贡献的师生。(全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冬妮梦幻童话”系列丛书出版
本报讯由青年女作家保冬妮创作的一套适合八—十四岁中小学生阅读的“冬妮梦幻童话”系列童话丛书日前由中国妇女出版社推出。这套丛书以大胆的想象、丰富的科学知识、动人的情节和充满童趣的语言,把孩子们带进一个又一个奇妙的童话世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中国青年科技发展论坛启幕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一项旨在动员全国各族各界青年投身科教兴国伟业的大型活动——“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科技暨首届中国青年科技发展论坛”于今日拉开帷幕。
这个大型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青联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协办的。
论坛将围绕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的趋势,发展科技与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两个根本性转变的关系,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自主创新能力,21世纪中国青年的科技责任和义务,弘扬爱国、奉献、团结、创新精神对我国科技发展的现实意义,中国科技发展的历史沿革、现状及前景,中国科技在世界的地位和作用,科教兴国与跨世纪人才的培养等诸多方面进行广泛的研讨,并将优秀论文编辑出版。
为使论坛具有权威性、科学性和严密性,论坛分别成立了顾问、指导、学术和执行4个委员会。顾问委员会由费孝通、雷洁琼、卢嘉锡、钱正英和一批著名专家学者组成,指导委员会由宋健担任名誉主席,李克强担任主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首次在河外星系发现超新星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日前,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在距地球6500万光年的河外星系发现了一颗超新星。据称,这颗编号为SN1996W的超新星是我国首次在河外星系中发现的超新星。
北京天文台的科研人员介绍说,这颗超新星被发现时,正在开始它的爆发阶段,亮度为15.1星等,尚未达到爆发的最亮阶段。历史上只有少数超新星在亮度极大之前有观测结果,这一发现对研究超新星全过程提供了极好机会。
超新星爆发是恒星演化最终阶段的一次最剧烈的爆发过程,它释放的能量相当于我国在2000年时年发电量的千亿亿亿倍。超新星爆发后,其残骸将形成黑洞,或为中子星,或为白矮星,还有一部分物质被抛射到星际空间。超新星的观测研究与恒星起源及演化、元素演化、宇宙线起源、星际物质等天体物理的重大前沿课题有着密切的关系,是近代天体物理研究的热点。
北京天文台台长李启斌研究员说,北京天文台是从1995年12月起开始对超新星进行系统搜寻的,此次发现是超新星巡天计划的第一个结果。据悉,该项超新星巡天计划可望取得更多的天文发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画说资本论》出版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著《资本论》再也不使人感到难读了,以漫画形式出版的《画说〈资本论〉》一书将让读者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中领略这一鸿篇巨制的博大精深。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和江西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今天在国家新闻出版署举办了《画说〈资本论〉》出版发行座谈会。
由理论界、美术界和出版界联手合作的《画说〈资本论〉》一书,在努力保持《资本论》原著理论体系的基础上,以简短的文字、生动形象的漫画形式将《资本论》再现出来。全套书共分4卷。
薄一波同志为该书题写了书名。 (廖声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妇女增补叶酸可免婴儿缺陷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一家为妇女增补叶酸、防止婴儿先天缺陷的合资企业——北京斯利安实业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挂牌。合资双方一是香港华润集团,另一是北京医科大学。
我国卫生部早于1993年就决定将“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列为面向农村和基层的“十年百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之一。
研究证实,我国育龄妇女体内叶酸水平较低,小剂量增补叶酸剂可以预防70%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柳州市作出决定
禁止“三室一厅”对中小学生开放
本报讯柳州市从4月8日起作出决定,从即日起全市约近800家电子游戏厅、歌舞厅、卡拉OK厅和桌球室一律禁止向中、小学生开放,从而该市彻底遏制了社会不良风气从这里侵蚀学生。
近日该市十三中学生自发提出与三室一厅告别,这一倡议立即得到市教委的高度重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于是今年4月8日,市教委、公安局、工商局联合发出通知,明令全市所有三室一厅业主都不能招徕中小学生,违者按罚款、停业和追究其刑事责任予以处罚。 (谢孝汉黎建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景山学校联合社会力量办学
本报讯记者童古丽珂报道:近年来著名的北京景山学校在联合社会力量办教育方面迈出新步伐。他们与香港柏宁顿集团合作,将在景山学校建设一所面积达一点四万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其中包括小学部、标准游泳池、学生食堂、塑胶操场。这项工程预计一九九七年底竣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授予波伊尔名誉博士学位
本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北京大学日前举行仪式,授予世界著名学者、教育家和教育活动家、已故的厄内斯特·波伊尔先生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厄内斯特·波伊尔博士长期致力于推动教育的发展及国际交流,在学术上有很高造诣,曾在美国政府的教育主管部门历任要职,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美两名杰出教育家之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三资企业专修学院办学有方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陕西三资企业专修学院瞄准市场,培养经济建设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社会力量办学的道路,受到社会普遍好评。
近几年来,随着陕西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全省三资企业迅猛增加,仅西安地区就达到1800多家。然而,众多的三资企业却为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而着急。陕西三资企业专修学院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省党政有关部门支持下诞生的。该学院新生一入学,就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军训,实行统一着装和军事化管理,为适应三资企业快节奏、高效率的特点开个好头。几年来,这个学院的毕业生连续被三资企业一抢而空,其招生范围已扩大到全国12个省,毕业生分配到陕西、东南沿海等6个省,深受欢迎。首届370名毕业生上岗不到半年时间就已有117人走上部门经理的岗位,使一大批高考落榜生在这里找回了自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明新风吹故乡

大爷背上新书包
石家庄铁道学院王英君
刚刚踏上故乡——山东省高唐县的土地,大街上两旁挂着的“百年大计是教育”、“彻底扫除文盲”、“科教兴鲁”等大字标语就映入我的眼帘。这时,路边一位老大爷正在为一个书包和小商贩讨价还价。“大爷,您怎么还买这种绿帆布书包呀,小孙孙会不要的。”我打趣地说。“唉,姑娘,不是给小孙孙买的,是我自己上文化夜校用的。”“您?”一句话惊得我半天回不过神来。
“爸、妈!”还没迈进家门,我就喊上了。咦,怎么没人?“妈——”“来了,来了!”妈妈急急地跑出来,手里还捏着支笔。“都放假了,您还在忙呀?”妈妈是镇上小学里的教师。“镇上办了农民夜校,开了好几个班。我负责扫盲班的课程,在改作业呢!你爸爸也帮我制教具呢!”仅仅离别几个月,家乡重教之风果真就这么烈吗?
当天晚上,顾不上旅途的疲劳,我执意和妈妈来到夜校。来上课的人还真多,老的、少的,没到7点钟就坐满几个教室了。正巧,又碰到了上午那位老大爷,一本正经地背着他的新书包。“大爷,您来了?这么大岁数了,大冷的天,在家看电视多舒服呀!”我又跟他开玩笑。“那你可就错了。如今靠的是科学,要说我也是种田的老把式了,可就是因为不识字,比不过俺村铁蛋他们那帮年轻人儿。这不,我先进这个脱盲班,再到那个脱盲班。”“是科技种田班!”旁边抱孩子的大嫂纠正着。“咱们这个陈大爷呀,不光自个儿来夜校,他们一家人快都让他拉来了;姑娘学栽平菇,儿子学维修电器,连小孙子都被带来当他的‘小老师’了!”“大嫂,您……”“我是来学缝纫的。掌握门子技术,多条门路,不能只啃土块,得快点发家呀!”真没想到,乡亲们学习热情这么高。
趁着他们上课,我溜进了隔壁镇委办公室。党委秘书赵连海正忙着。我随手拿起桌上一张纸,问道:“您忙什么呢?”“写申请改建夜校的报告呢!”“赵叔叔,真没想到,咱们镇夜校搞得这么红火。”“可不,利用冬天农闲办夜校,科技站的技术员,学校的老师都上阵了,人手还挺紧张呢!”“也算我一个吧,教他们识字我还行!”我请战道。“好啊,算你假期勤工俭学。”“不!”我坚决地说。能为自己家乡的繁荣做点有用的工作,已经很令我高兴了,怎么能要报酬呢?
上课、批作业,一个寒假就这么紧张而又有意义地过去了。看到我的“弟子们”短短的一个月内由不识字到识几百字,我仿佛感到了我们伟大祖国前进的步伐又加快了许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要求各地加强领导
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今年全国将有86.6万名大学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走上工作岗位。国家教委近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加强领导,动员和鼓励用人单位积极接收毕业生,保证毕业生顺利就业。
国家教委提出,各地方和有关部委要抓紧毕业生就业计划的落实工作,各高等学校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协助毕业生落实工作单位。国务院有关部委所属高校的毕业生,原则上应一次落实到位;对一时难以落实具体用人单位的,可由高校毕业生来源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协助落实。
今年毕业生的派遣任务十分繁重。国家教委要求各地方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要认真审核毕业生资格,按照国家教委下达的高校毕业生及毕业研究生就业计划派遣。所有国家招生计划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含自费生和电大等普通专科毕业生)及毕业研究生都必须使用国家教委统一印制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派遣报到证》派遣。
国家教委重申,为加强对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的管理,今后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及主要涉及到高校毕业生的“人才交流会”,必须由主管毕业生就业部门及高等学校举办,在地、市(含地市以下单位)范围举办的,须报当地省级主管部门审批;省、部级范围举办的,须报国家教委备案;跨省区、部门举办的,须报国家教委审批。其他部门一律不得擅自另批。各级主管毕业生就业部门要按国家教委的规定,认真履行审批毕业生“供需见面”等活动的职责,对举办单位的资格要严格审查。有关教育行政部门要派人参加并指导。严禁未经主管部门批准和授权的单位,打着“人才市场”的旗号插手大学生的分配就业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举行《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
我国义务教育步入新阶段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教委4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北京市以及社会各界有关人士聚集一堂,总结实施《义务教育法》经验,共议加快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大计。
《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十年来,大大推动了我国义务教育的进展。目前,全国已有91%的人口地区普及了初等义务教育,36%的人口地区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5%,初中阶段入学率达到78.4%。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在讲话中指出,《义务教育法》是确保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法律依据。十年来,各级政府依法治教,人大、政协等部门依法督教,全国人民热情支教,使我国基础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为90年代乃至下世纪初叶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些成果充分显示了《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的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在讲话中说,十年来,各级政协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上。《义务教育法》的贯彻,是各级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之一。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在讲话中强调,进一步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首要的任务是确保到本世纪末全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的实现。当务之急要加大四个方面的工作力度:第一,坚持依法治教,推动政府行为到位。第二,增加教育投入,缓解经费紧张矛盾。第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第四,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落实素质教育目标。
会上,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分别介绍了全国及北京市实施《义务教育法》的情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昌平县桃林村是革命老区,最近韩国女教师申顺泳来到了这个村教书。她的到来使这个村的小学也开办了英语课。申顺泳现在教4个班138名学生,晚上还给村干部们辅导英语,受到村民和师生的欢迎。
王儒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