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
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少数民族文字版本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李鹏总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由中国民族语文翻译中心翻译成蒙、藏、维、哈、朝5种少数民族文字出版成书,从今天开始向全国发行。
这本书还收录了《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关于〈纲要〉报告的决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两篇纲领性重要文件。

第4版(要闻)

延安城市形象工程启动
本报讯以“塑造延安形象,再创圣地辉煌”为宗旨的延安城市形象工程,4月15日在西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告启动。
这项工程是陕西省委、省政府为了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关于延安革命纪念地建设与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经有关专家创意策划的。
据介绍,延安城市形象工程委员会将邀请国内外专家以及其他有关方面人士介入和参与延安城市形象工程总体方案的策划和论证,从而制定出延安革命圣地形象工程的总体框架和实施细则。(丁己)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戒“急”
林原树
一些地方急于改变面貌,不顾当地实际,急于上项目,没有资金就向农民摊派。据调查,某省的一个村为搞“四通”(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话),人均负担四百六十多元。为上程控电话,有个财政穷乡一次就向农民集资三十万元。这种现象不仅基层有,上头也有,这个省有,其他地方也有。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凡是有事业心、责任心的领导者,谁不想让贫困地区的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呢?谁不想早日实现义务教育达标呢?谁不想农村实现“四通”,尽快改善投资环境呢?谁又不想加快发展,早日达到小康水平,尽快实现现代化呢?但是,光有主观愿望不行,更重要的是,要量力而行。如果用发展生产积累起来的资金为群众办实事,当然是多多益善。如果是靠行政命令向群众摊派,为群众办“实事”,那就不应该了,就会欲速则不达。因为人民群众现在还不太富裕,能够“挤出一点”的能力是有限的。
凡事需量力而行,急于求成是办不好的。宋代范纯仁曾上书言事,大意是:远路要慢慢才会走到,大事难以迅速办成,人才不可求之太急,历代积累下来的弊病,不可能马上消除。劝告皇上治国不可操之过急。英国哲学家培根也说过:“过于求速是做事上最大的危险之一。”因为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有一个过程。条件成熟时不抓紧解决,固然会丧失良机;延缓事物的发展,而条件尚不具备时硬要去干,则会欲速不达,弄巧成拙,延缓事物的发展,将好事办坏。
建国四十多年来,我们吃“急于求成”的苦头够多了。一九五八年搞“大跃进”,要在十五年内超英赶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十年动乱中,批判“按劳分配”,声称向全民所有制“穷过渡”;粉碎“四人帮”后,曾一度搞“洋跃进”,提出要在一九八○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搞多少个“大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那种严重脱离实际的事情少得多了。但是有些同志还是容易犯头脑发热的毛病。为早日奔小康,有的地方级级都搞“提前量”;为尽快实现现代化,有的地方层层都搞开发区、工业区,大量资金压在地皮上,搞得不少企业发不出工资,不少地方要靠借钱过日子。这种拔苗助长的教训,我们必须牢牢记取。
当然,防止“急于求成”并不是说做什么事情都要慢慢来。在这个竞争日趋剧烈的时代,落后就要挨打,就要被踩在脚下,没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是不行的。但是,提倡“只争朝夕”,主要是提倡一种进取精神,与此同时,还应当坚持科学的态度,分出轻重缓急,该快则快,该慢则慢。党中央提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反映了我们党的成熟。既要抓住机遇,又要保持稳定。这样,“促进发展”就不是“急于求成”,而是“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希望各地决策者们在制定本地“九五”计划和二○一○年的奋斗目标以及为群众办实事时,务必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真正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端正指导思想,在尽力而为的同时量力而行,切实防止“急于求成”,避免因“急”造成损失。
古人云:“心静则明,事缓则圆。”这个静,不是静止,而是冷静;这个缓,不是缓慢,而是沉稳。冷静加沉稳,事情还能办得不圆满么?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芬兰总统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记者张仓吉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时指出:“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需要同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
李瑞环说,在世界上,芬兰在许多领域占有领先地位。中国也有自身的经济优势。中芬两国应该加强合作,互相支持。他认为,中芬相距遥远,两国有许多差异,但相同和相近之处也很多。在国内,我们都在致力于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在国际事务方面,我们在许多问题上进行了友好合作。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更加迅速,经济、贸易大幅度增长,文化、教育、科技交流相当活跃。他说,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阿赫蒂萨里说,他非常高兴有机会再次会见李瑞环主席,并完全赞同李主席对芬中良好关系的评价。阿赫蒂萨里表示,芬兰愿意继续努力,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还说,他是怀着极大的兴趣来到中国的,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深对中国各方面的了解。
会见中,李瑞环主席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和法制建设的情况。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环保执法检查会议在京召开
  四月下旬起继续进行环保执法检查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199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林宗棠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到会讲话。会议宣布:今年4月至6月,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将对京、津、沪的环境保护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会议强调了环保执法检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三年环保执法检查看,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检查的范围广、规模大、时间长,自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检查与宣传工作相结合,从而提高了全社会的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强化了环保工作的监督力度,促进了环保法律的贯彻实施,推动了一些重大环境问题的解决。
从4月下旬起对上海、北京、天津进行的执法检查,重点是水污染及治理状况、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和城市规划及生态保护情况等。检查将抓住重点问题,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要加强宣传,大造声势,树立保护环境的正气,刹住破坏和污染环境的歪风。
7至9月,将对陕西、青海、宁夏三省区进行环境保护执法检查。至此,在今年内,将完成除西藏以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检查工作。这种历时4年、触及面广的全国性环保执法大检查,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
王丙乾在会上说,加强立法工作很重要,严格执法同等重要,否则,有了法不能很好执行,就等于无法或者打了折扣,使法律丧失其权威性和极为重要的作用。今年的环保执法检查,要在广度、深度和力度上多下功夫,力求有所提高。要对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认真检查,力求有所突破,以发挥“解决一个,带动一片”的效应。

第4版(要闻)

李登瀛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委书记、省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登瀛同志,因病于3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李登瀛同志是陕西省神木县人,他1929年加入共青团,1933年秋参加红军,1934年3月入党。李登瀛参加了陕甘宁根据地的创建工作,1939年5月任右山怀县委书记。抗日战争时期,他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打击日本侵略者,多次粉碎敌人的扫荡。解放战争时期,他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武装力量,在全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奸清算、减租减息和回赎土地的斗争,为争取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1954年至1960年底,李登瀛同志任中央农村工作部副秘书长、国务院农村办公室副主任,1960年底至1966年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农村工作部部长。
“文化大革命”期间,李登瀛同志遭到诬陷迫害,身心受到了严重摧残。但他始终不渝地坚信党,坚信人民,同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和革命气节。
1978年4月,李登瀛任甘肃省委书记,1981年2月任甘肃省省长,为甘肃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李登瀛是中共第八、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政协第二、三、四届委员,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胡锦涛、宋平、罗干、杨静仁等同志,通过各种形式对李登瀛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客人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记者张仓吉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德曼。
李鹏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经济实力雄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很快。中美两国经济、贸易方面的互补性应该充分地发挥出来。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潜力很大,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李鹏对福特汽车公司投资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表示赞赏。
乔德曼说,福特汽车公司将竭尽全力推动美中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并致力于同中国发展其他的互利合作。
乔德曼还向李鹏总理介绍了福特汽车公司在华业务发展情况。

第4版(要闻)

一九九六年全国艺术创作会议强调
努力创作更多的艺术精品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邵建武)1996年全国艺术创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在讲话中指出,艺术创作的根本任务是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刘忠德说,这次全国艺术创作会议的目的就是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和目标,总结近几年来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的经验,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任务,落实规划,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艺术创作和演出的繁荣,努力创作更多的与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相称的艺术精品。
刘忠德认为,过去的几年,特别是1995年,全国艺术创作呈现出令人欣喜的普遍繁荣的态势,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舞蹈等门类的艺术创作和演出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欢迎,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一些既有巨大思想震撼力,又有强大艺术感染力的舞台艺术作品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标志着我国艺术创作的新发展和新水平。这为我国艺术创作今后更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探索和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刘忠德要求各地文化厅局在组织艺术生产时,要正确处理普遍繁荣与创作精品的关系,正确处理艺术精品生产中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关系,正确处理加强领导与具体服务的关系,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艺术精品的生产,是近几年来党、政府、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一件大事,是文化艺术部门不断实施的一项工程,也是1996年全国艺术创作会议的重心所在。就此,刘忠德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第一,认真落实艺术创作和生产的规划,重点抓好艺术精品的创作和生产;第二,认真进行思想引导,保证艺术精品创作的正确导向;第三,积极组织,采取切实措施,为艺术创作者深入生活创造条件;第四,充分重视和加强艺术评论工作;第五,认真做好优秀艺术作品的演出和普及工作;第六,切实加强艺术创作队伍的建设。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城市文化厅局负责艺术创作的同志,文化部、中直艺术院团负责人及有关专家15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两国新任驻华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几内亚和尼泊尔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几内亚新任大使马马迪·贡代和尼泊尔新任大使尤巴拉杰·辛格·普拉丹分别于今年3月8日和4月11日抵京。

第4版(要闻)

“汕头杯新闻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我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辉煌成就。为鼓励摄影工作者深入生活,用真实、生动、丰富多彩的新闻照片形象地展示各行各业的新气象、新成就,本报摄影部从今日起与汕头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汕头杯新闻摄影比赛”。
参赛照片择优在本报发表。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两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对获奖者分别颁发证书、奖金。
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摄影部。邮政编码:100733。

第4版(要闻)

中芬经济研讨会在京开幕
芬兰总统、吴邦国副总理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由中国贸促会和芬兰工业及雇主联盟共同举办的“中芬经济研讨会”,今天在中国大饭店开幕。芬兰共和国总统阿赫蒂萨里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大会并讲话。
吴邦国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芬两国经济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很大。近几年来,两国贸易发展很快,1995年双边贸易额达8亿美元,比1994年增长32.1%。经济技术合作卓有成效,不少芬兰企业在华成功地开办了合资企业。两国在科技、文化等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很活跃。
吴邦国指出,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的进出口总额累计超过一万亿美元。全世界最大的500家公司已有100多家在中国投资,投资方向比较多地转向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我们热忱欢迎外国资本根据中国产业政策,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同我们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
阿赫蒂萨里总统在讲话中说,欧盟和芬兰积极支持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并希望中国尽快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占据她作为重要伙伴的位置。
他说,芬中双边贸易是经济互补、相互受益的范例。芬兰对华出口的总体结构已有所改变,目前80%为技术产品。同时,芬兰对华直接投资与技术转让也将在芬中经济合作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他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芬兰投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68位老人的行动
本报记者傅昌波
金寿春、王洪汉、张爱连、韩洪昌……68位老人依次坦然地在写有“百年之后自愿火化”大字的红纸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是4月16日下午4点,记者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办事处会议室见到的一幕。4月16日下午两点半,温州市“蒲鞋市街道殡葬改革动员大会”正在召开,100多位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此前,温州市已分别在锡山、鼓楼、广化、市中、洪殿等街道召开了殡改动员会。
近年来,“修好坟,泽后人”等封建迷信思想在温州有所抬头。一些人为死者修豪华坟、重建祖坟,造成温州市境内青山“白化”现象严重。温州市区死亡人员火化率一直低于其他兄弟市。
做了15年殡葬改革工作的温州市民政局副局长王鸿铨在会上说:“火葬是人类处理自身遗体最文明、最科学、最卫生的一种方式。土葬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造成‘死人与活人争空间’,而且不利于生态保护,污染环境。”
“要主张厚养薄葬。人在世时要过得好一些,注意饮食,经常活动。人死万事空,丧事要庄严简朴,不要给国家和亲人添负担。”对王鸿铨的这段话,老人们报以长时间掌声。
80岁的金寿春老人上台表达了自己的决心。他说,火葬光荣,土葬偷偷摸摸像做贼。我们不能再搞封建迷信那一套了。
72岁的项权老人会后对记者说,他完全能接受火葬的方式。他说:“人死灯灭,不能再占用有限的土地”。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台湾无资格参加联合国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高兴华)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强调: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参加。
沈国放是在回答记者关于台湾当局宣称不会放弃“重返”联合国的努力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我们注意到近来台湾当局一些人极力鼓吹台湾“重返”联合国。众所周知,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参加。
他说,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以中华民族利益为重,真正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停止在国际上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瑞典交通邮电大臣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交通邮电大臣依奈斯·乌斯曼率领的瑞典交通技术代表团。
吴邦国说,瑞典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瑞两国在各个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相信乌斯曼大臣的此次访华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邮电、交通领域的合作。
乌斯曼说,瑞典交通技术代表团由政府官员及多家主要公司高层代表组成,目的是进一步加强瑞中在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和通信等方面的合作。她说,代表团已与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乌斯曼一行应邮电部邀请来华访问。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访问沈阳和南京。

第4版(要闻)

张万年出访泰柬缅三国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应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差瓦立上将、柬埔寨国防部联合大臣迪班上将和迪占拉上将以及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国防部长兼三军总司令丹瑞大将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日离京前往泰国、柬埔寨、缅甸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张万年出访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中将、海军政委杨怀庆中将、成都军区司令员廖锡龙中将、空军副司令员景学勤中将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以及上述三国驻华使节等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中芬科技新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记者周德武报道:中芬科技新发展研讨会及芬兰高科技产品展览会,今天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说,芬兰目前对华出口的80%是技术产品,芬中两国开展科技领域的合作,将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在研讨会上发言。
随后,两国专家就各自在农业科技、通信、能源、水处理技术方面的开发、研究与转让情况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第4版(要闻)

见义勇为者鼓励更多人见义勇为
刘斌宁丽君捐献2万元奖金
新华社西安4月16日电“中华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宝鸡日报社记者刘斌、宁丽君,日前将2万元奖金捐献出来,作为宝鸡市见义勇为基金。
刘斌、宁丽君今年3月12日出外采访途中,在长途汽车上勇斗歹徒、保护群众利益,他们的事迹在全国产生很大反响。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刘斌、宁丽君“中华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向他们颁发了奖章、证书和奖金。全国各地许多单位和个人也以各种形式向他们表示慰问,有的还拿出现金予以奖励。
刘斌、宁丽君认为,弘扬社会正气是党报记者应尽的职责,为了倡导和鼓励更多的人见义勇为,他们从奖金中拿出2万元,捐赠给有关方面作为宝鸡市见义勇为基金。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及有关方面为了表彰培养出刘斌、宁丽君这样优秀记者的宝鸡日报社,本月初向这个报社颁发特别奖3万元。报社编委会决定用这笔钱设立报社见义勇为、学雷锋做好事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平时见义勇为做好事的同志,以进一步树立新闻队伍的正气,提高采编人员的思想素质。

第4版(要闻)

筹委会经济小组举行二次会议
本报香港4月16日电记者郑固固报道:为期两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经济小组第二次会议今天在此间开始举行。会议将讨论并通过预委会经济小组提交的部分关于处理香港与内地经济关系的建议。
今天上午,小组的委员们听取了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关于设立按揭证券公司设想的介绍,并进行了初步的讨论。下午,会议讨论并通过了预委会经济小组提交的关于处理香港与内地经贸、金融、航运关系等建议。
按照今年3月第一次小组会议的决定,经济小组将分为政府资产和债务清理、大型基建、财政金融、香港经济发展方向4个专责小组进行工作。专责小组将在本次会议中讨论各自的工作计划。
今天的会议由小组召集人高尚全、方黄吉雯主持。鲁平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重庆市长寿县派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业务人员深入农村,咨询减较农民负担问题。图为县农牧局的同志在云台镇听取农民的意见。 罗显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