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课余活动丰富多彩
——平壤中小学校见闻
本报驻朝鲜记者张友新赵嘉鸣
朝鲜中小学生上午上课,下午进行被视为“第二课堂”的课外活动。彰德学校和平壤第四小学是朝鲜中小学校开展课余活动的佼佼者。
彰德学校校长姜俊浩说,学生的课外活动是学校教学的重要内容,它可以巩固和加深课堂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防止学生成为“书呆子”,使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有能力适应社会和生产需要的新一代劳动者。据介绍,金日成同志1923年至1925年曾在这所学校读书。这所已度过80多个春秋的学校,如今有校舍达1.5万平方米,教职员工100余人,学生1000多人。
走进一间教室,记者见到的不是通常上课时“老师讲、学生听”的情景,而是学生们“既动脑又动手”的场面。在这间教室内,有10多名学生,10多台旧电视机及各种零配件摆在每个课桌上,老师给每台电视机故意设置了故障,学生们聚精会神排除故障,修理电视机。这是五六年级学生的课余活动,专门学习修理电视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在平壤第四小学,记者来到舞蹈排练室,只见10个女孩子踩着鼓点,正在接受舞蹈动作的基本功训练。她们时而奔腾跳跃;时而轻移舞步;时而连续旋转……一个个有如春燕展翅,举手投足,姿态优美,令人赏心悦目。
指导老师李英爱说,我们都是任课老师,这些孩子的舞蹈动作都是从舞蹈行家那里学来的。四小校长朴载玉说,我们想方设法提高学生课外活动的水平。原来,要指导1200余名小学生的课余活动,原有的师资力量和水平不能与之适应,学校不向上级伸手,而是内部挖潜,组织教师去文艺、体育等专业单位学习,然后回来指导学生课余活动。
这两校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在课外活动中参加各种类型的兴趣小组,兴趣小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
平壤中小学校课余活动范围,不局限于校内,还走向社会。学校选派一部分学生参加万景台少年宫、平壤少年宫等兴趣小组活动,进行高一层次的训练,同时也得到社会的积极支持。比如,朝鲜著名运动员、跆拳道“女王”张卿玉接收了来自各学校50多名跆拳道爱好者,向学生们精心传授技艺;学生们每天下午到跆拳道馆训练两个小时。
此间教育界人士认为,课堂学习和课余活动是学校的两条腿,相辅相成,协调前进,同时要得到社会关心和支持,这样才能使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本报平壤4月13日电)

第7版(国际)

驻日美机噪音严重
居民状告日美政府
新华社东京电日本东京都的3200多名居民10日联名状告日美两国政府,要求驻横田美军基地的飞机停止夜间飞行并赔偿损失。
据《东京新闻》今天报道,美军横田基地的飞机昼夜起降,严重影响基地周围九市一町居民的正常生活,引起他们的强烈不满。
东京都和埼玉县的3200多名居民就此事组成诉讼团,向东京地方法院八王子分院递交了诉讼书。他们在诉讼书中强烈要求归还因美军横田基地的飞机夜间不断起降而失去的“宁静的夜晚”,并赔偿噪音损失费33亿日元。
美军横田基地周围居民是在美国总统克林顿访日前夕提出诉讼的。此前,当地居民曾就美军飞机噪音问题先后3次提出诉讼,但他们状告美国政府还是第一次。

第7版(国际)

阿根廷招标筹建世界第一长桥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宣布,近期内阿根廷将招标筹建横架拉普拉塔河上连结阿根廷与乌拉圭的世界第一长桥,耗资为十亿比索(比索与美元等值)。

第7版(国际)

美国谷物歉收国际粮价上涨
据拉美报纸报道,由于美国宣布今年粮食歉收和库存减少,使美洲地区近来国际市场粮价大幅上涨。最近几天,芝加哥市场小麦每吨价格比上月同期上涨了三十美元,玉米上涨九美元,大豆上涨十三点二零美元。

第7版(国际)

百分之六十二的美国人卷入毒品走私或吸毒
美国约有百分之六十二的人卷入毒品走私贩运或吸毒。这是美国驻墨西哥大使詹姆斯·琼斯十一日在墨西哥披露的。

第7版(国际)

俄总理呼吁独联体各国加速建立共同市场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十二日在莫斯科召开的独联体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上呼吁独联体各国加快建立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共同市场的速度,以便完成独联体经济联盟的建设。(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日本对亚洲贸易顺差首次超过对美贸易顺差
据美国《商业日报》报道,去年日本对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顺差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达到六百九十亿美元;而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则比前年下降了百分之十点七,减至五百九十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亚洲企业兼并活动活跃
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援引美国证券资料公司提供的数字,一九九五年,除日本以外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兼并交易额由上一年的二百九十八亿美元上升到三百六十六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去年外国购买美国政府债券额大幅增加
美国财政部在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一九九五年外国政府和私人购买的美国政府债券净额达一千三百三十九点九亿美元,比一九九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其中私人投资者购买量大约占百分之七十,其余的百分之三十为外国中央银行和其他官方机构购买。

第7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再次突破每桶二十一美元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十一日公布的数字,该组织原油价格再次突破每桶二十一美元的最低参考价。(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老挝举行中国烈士陵园落成典礼
日前,在老挝川圹省城丰沙湾隆重举行了中国烈士陵园落成典礼。老中友协、老挝国防部、劳动社会福利部代表,川圹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和中国驻老挝大使赵家骅,以及当地群众一千余人出席并敬献花圈。

第7版(国际)

美伊顿公司与苏州电器工业集团公司签定合资协议
美国伊顿公司日前与中国江苏省的苏州电器工业集团公司签定了合资协议,为中国市场生产和销售电路保护装置,伊顿所属的卡特拉—汉莫公司在线路保护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位置。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税收

法国的增值税制度
本报驻法国记者王芳
法国是个高税收国家,税种大约有90多种。但归纳起来,可分为直接税和间接税两大类。直接税包括个人所得税、企业税、遗产税、资本税等,间接税中最主要的是增值税。在名目繁多的税收中,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是所得税和增值税。前者是明税,每年定期申报和缴纳,后者是暗税,也被称作间接消费税,税率计算在商品价格中,亦即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享受服务时向国家交纳的税。商品在生产和流通的每个环节中所产生的增加值乘以税率,就是该商品应缴的增值税。这种税的税款由企业和销售商从消费者手中收入后直接交给国家的税务机构,进入国库。由于税是打在价格中的,消费者往往意识不到。
首创于法国的增值税制度,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设立的营业额税的基础上经过不断修改和完善形成的,其初衷是为了鼓励投资,发展出口。依照有关法律,对在法国市场上流通的商品都征收增值税。欧盟国家以外的产品一进入法国市场,就必须交增值税。但如果将产品出口或带到法国和欧盟以外的国家,已付的增值税便可全部退还给纳税者。
法国的增值税按商品的种类,分为不同的档次。普通商品的税率现为20.6%;面包、水果、蛋、奶、糖等食品、药品、非酒精饮料、文化娱乐等的税率为5.5%,这类大众生活必需品的税率通常保持不变;而高档豪华产品和服务,如珠宝、裘皮、赛马等的税率可高达33.3%。但这种商品档次的划分并非一成不变。根据国家的经济情况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法国政府经常适时调整税率。10来年前还属于高档商品的私人轿车,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景气,其增值税已调低了近13个百分点,与普通商品的税率拉平,目的在于刺激销售。为了促进新闻的传播和交流,国家把非专业性报刊的税率降为2.1%。然而,煤气和电的消费税近年来却大幅度上涨。与此同时,政府还多次提高烟酒的税率,以限制此类商品的消费增长过快。国家正是通过增值税在市场上的这种调节作用,不断加强对商品流通方向的控制和对消费的引导。
到过法国的人都知道,在这里的市场上购物后,总会得到一张列举详尽的发票,商品或服务项目本身的名称、单价、总价、增值税的税率和加上增值税后实际应付的金额,一一悉数注明,这种看似繁琐的发票制度,在实现增值税的过程中,实际起着有力的财政和税务监督作用。在法国,任何商家在未经顾客要求和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无发票销售,一般都是不合法的。
在欧盟国家中,法国人的税务负担是比较重的。税收占到国家总收入的95%左右,也就是说,国家每年庞大的财政开支基本上是靠纳税人来维持的。而在众多的税收中,增值税所占份额最大,约占所有财政收入的40%,仅此一项每年就能为国家带来近两万亿法郎的收益。去年8月1日,法国政府将增值税提高了两个百分点,消费价格因此虽上升了0.9%,但到年底一结算,仅仅5个月,国库就多收入了近200亿法郎,国家计划把这笔额外收入全部用来解决棘手的就业问题。
(本报巴黎电)

第7版(国际)

欧盟失业率再度上扬
根据欧洲统计局十二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欧盟十五国二月份的失业率再次上升到百分之十一。

第7版(国际)

美元汇率继续攀升
欧洲金融市场美元汇率经过九日和十日两天的上扬后,十一日继续攀升,当晚收盘时,一美元已上升到可兑换一点五零马克、一百零八点五二日元和三十点八二比利时法郎。

第7版(国际)

亚洲开发银行报告认为
亚洲经济将继续增长
新华社马尼拉电(记者熊昌义)根据亚洲开发银行11日公布的《亚洲发展展望》报告,亚洲经济在今后两年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根据亚行11日公布的《亚洲发展展望》报告,亚洲发展中国家199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9%,居全球之冠。预计1996年和1997年经济增长将有所减缓,但仍将分别保持7.1%和7.3%的经济增长率。
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其经济增长率在1995年达10.2%。由于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近年来有所减缓。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预计今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维持在9%左右,通货膨胀率也将降到12%。
报告认为,亚洲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在进出口的推动下,经济将持续增长。
报告说,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前景继续看好。在出口和投资的带动下,其经济增长率今后两年将保持在7%以上,通货膨胀率也将保持在一位数。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正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其发展速度锐不可当。
报告认为,南亚地区经济增长速度较东南亚地区逊色,1995年只维持在4%与6%之间,但随着近年来的经济结构调整,今后两年这一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将上升到5%与6%之间。

第7版(国际)

欧盟经济部长聚商罗马
讨论单一货币问题
本报罗马4月14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13日,欧盟在意大利北部的维罗纳市召开了经济财政部长会议,共同商讨单一货币“欧元”的具体实施计划。
欧盟15国的经济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与会,就单一货币的实施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设想,基本上达成了协议。这次会议确认了马德里首脑会议为单一货币实施制定的时刻表,着重讨论了1999年单一货币起动后,首批参加单一货币体系国家与未参加单一货币体系国家的关系问题。最后确定在1999年单一货币起动时,建立一个新的欧盟货币体系,平衡“欧元国”与“非欧元国”之间的汇率。并且为使“非欧元国”尽快达到《马约》趋同标准,早日成为“欧元国”。会谈决定采取较严厉的经济管理措施,争取在2002年使所有国家都成为“欧元国”。意大利总理迪尼对记者说,这一新的欧盟货币体系不要求所有成员国都参加。英国已明确表示不参加。但是,会议基本决定,要成为“欧元国”必须提前两年加入新的货币体系。新的货币体系的汇率浮动线尚未最后确定,但是大多数国家认为应该比现行的体系要灵活一些。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将我青龙县列为防震抗震典型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记者王子珍)中国河北省青龙县的县城距唐山市仅115公里,但这个县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无一人死亡。最近青龙县被联合国发展、资助和管理事务部列为“科学研究与行政管理相结合取得成效”的典型。
1976年7月中旬唐山发生地震前夕,青龙县委领导在全县范围广泛宣传地震知识,部署强有力的防震、抗震措施,以至在唐山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时,青龙县虽有18万间房屋被震毁,7000多间完全倒塌,但全县无一人直接死于地震。
联合国发展、资助和管理事务部在本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国际技术论坛”上发表报告,介绍了青龙县防震、抗震的经验,并邀请国家地震局和青龙县在联合国总部举办展览。

第7版(国际)

杜邦与巴斯夫在亚洲建合资企业
美国杜邦公司与德国巴斯夫有限公司决定在亚洲联合选址建立企业,总投资为七点七亿美元,共同生产和销售尼龙产品。这一意向书协议是日前达成的。
(本报讯)

第7版(国际)

莫斯科市民参加周六义务劳动
新华社莫斯科4月13日电莫斯科近百万市民13日走出家门,踊跃参加星期六义务劳动。
13日早晨,许多人拿着各种工具,在大街小巷和庭院宅旁清理垃圾和枯叶。由于最近天气晴朗,积雪基本融化,这为居民打扫环境提供了方便。一位家庭主妇说:“卫生搞得好,城市就更美丽了!”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身体力行,手持铁锯和耙子,同市民一起参加义务劳动。

第7版(国际)

平壤隆重举行中央报告大会
纪念金日成诞辰八十四周年
本报平壤4月14日电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朝鲜今天在平壤体育馆举行中央报告大会,纪念金日成同志诞辰84周年。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朴成哲,朝鲜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长、国家副主席金炳植,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崔光,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等党政军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在大会报告中,回顾了金日成同志光辉的革命一生,号召全体朝鲜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中央周围,继承金日成同志的遗志,实现统一大业。
他说,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必须坚决贯彻朝鲜劳动党的革命经济战略,千方百计增强国家的经济力量,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参加大会的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最高人民会议议员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平壤市群众、海外朝侨代表。

第7版(国际)

海地以盛产甘蔗闻名。图为首都太子港的一个甘蔗市场。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7版(国际)

俄罗斯人能歌善舞,逢年过节都要组成小合唱队在街头义演。
 张敬邦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