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中华正气伴国旗
本报记者张建玲
与五星红旗形影相随的国旗护卫队战士,今天喜捧《中华正气歌》。这部散发着油墨香的新书,是江西美术出版社奉献给读者的又一部好书。他们将第一批新书赠给武警天安门支队国旗护卫队。国家新闻出版署的负责同志在赠书仪式上说:这件事很有意义。
4月14日,北京风和日丽,天安门广场上空国旗高扬。在“护我国旗、壮我国威”的横匾前面,国旗卫士们精神抖擞,列队接受寄托革命老区人民情意的珍贵礼物。
为什么将《中华正气歌》的第一批新书赠给国旗护卫队呢?江西美术出版社的同志介绍,这本书通过诗词、书法、绘画等形式展现了中国历史上洋溢着浩然正气的人物和事件,而国旗卫士们护卫的国旗是中华民族浩然正气的集中体现。同时,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是一个屡建功勋的光荣集体,是他们每天亲手庄严地把国旗升起,人们崇敬他们。我们希望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在他们身上继续发扬光大。
国旗护卫队的指导员谢辉代表护卫队全体官兵感谢江西老区人民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他说,江泽民主席提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我们国旗护卫队要响应江主席的号召,加强全体官兵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各种知识的学习。《中华正气歌》是我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护卫队战士曲衍涛、杨志斌激动地对记者说,当我们听说江西美术出版社将《中华正气歌》的第一批新书赠给我们时,都非常感动。我们为自己是一名国旗护卫战士而自豪,大家决心更加努力地学习、刻苦训练,以一流的工作来报答老区人民对我们的厚爱。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曾继华——一辈子眷恋“玩土”
周忠华
虽说“玩龙玩虎,不如玩土”已成为千古遗训,但真正愿意“玩土”的人并不多。原因很简单,就是“玩土”者很难有大的出息。
曾继华却不同。他不仅一辈子眷恋“玩土”,而且在年过花甲之后“玩”出了惊人的业绩!
1920年,曾继华出生在地处偏僻的江西省永丰县坑田乡上西坑村。靠父母的省吃俭用,他从小学读到了高中。他本来可以继续学习深造,但由于对土地的眷恋,他放弃了这个机会,回到家乡当了农民。与众不同的是,他在“玩土”的过程中,熟读了大量的农技专著,明白了本地农民之所以“玩土”受穷,主要原因就是不懂科技,固守传统的耕作模式;而要摆脱贫穷,就必须改革耕作制度,依靠科技提高农田产出和效益。
1982年初,上西坑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这年冬天,已经63岁的曾继华从南京雨花台区蔬菜科技中心买了二两“早×甜”辣椒种子,要了一份技术资料。回家后,他便在责任地里搭起了一个塑料棚进行试种。他一边阅读技术资料,一边观察种子的发芽、生长情况。谁知,此时天不作美,出现了连续40多天的雨雪冰冻天气。到了第43天的早晨,曾继华终于支持不住,病倒在辣椒棚里。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县医院抢救。第二天中午,他睁开眼睛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辣椒苗怎样了?”
他的三个儿子说话了:“爹,我们又不是养活不了你,何苦受那份累呢!”
曾继华看了三个儿子一眼说:“爹玩了一辈子土地,过去没有放开干的机会,现在政策好了,机会来了,我不利用有生之年玩出一点名堂来是不会瞑目的。”没等病痊愈,他就出院回到了辣椒地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曾继华凭着多年积蓄的技术功底,终于使辣椒育苗获得成功;接下来,他试种的1.5亩早辣椒又取得了亩产4000公斤的高产量,并比常规栽培的辣椒早两个月收获,卖出了好价钱。
1984年,曾继华根据“立体经营、双重效益”的原理,进行了早辣椒“立体栽培”试验,亩产青椒6500公斤,亩平均收入5200元,荣获江西省农牧渔业厅辣椒高产栽培竞赛一等奖,成为全省有名的“辣椒大王”。紧接着,他又进行了早黄瓜、早苦瓜、早葫芦、早西红柿、晚茄子、晚黄瓜以及白菜、冬瓜、碟子萝卜等蔬菜的高产栽培试验,结果都获得了高效益。
种菜的接连成功,坚定了曾继华运用科技知识彻底改革耕作制度的信心。从1985年冬开始,他便着手进行“满负荷耕作法”的试验,即冬季在田里育辣椒、黄瓜、苦瓜、茄子等菜苗,春夏季种植早辣椒、早黄瓜、早苦瓜、早茄子等蔬菜,夏秋季栽种杂交水稻等优质稻,秋冬季再种反季节蔬菜,实现农田连作满负荷,一年四季无闲田。他的这一试验很快取得成功,使农田产出和效益成倍地提高,最高的一亩田一年的收入达到14700元,稻谷亩产也达到650公斤。
但曾继华并不满足于自己的成功。他说:“一个人富了算什么,要大家富了才是本事。”几年来,他将自己“玩土”的技术全部传授给了周围的乡亲和外地来的学技人。他先后应邀到萍乡、兴国、新余等地讲课和传授技术,每年还要接待数以千计的登门求学者,他的“弟子”已遍及大江南北。仅永丰县,近几年就在20多万亩土地上推广“满负荷耕作法”,获得了亩均纯收入2300元、亩产稻谷550公斤的高效益,有1万多户农民成了种田万元户。
为了总结经验,惠及后人,曾继华又拿起笔著书立说。他克服了年老眼花等重重困难,在《江西农业科技》杂志上发表了《碟子萝卜栽培技术》的论文,继而又撰写了一部8万余字的专著《粮菜双丰收耕作诀窍》,1991年7月由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之后,他又在报刊上发表了《四季轮作一亩收入超万元》、《紫色土连作番茄、瓜类可抗病,实践真知待究竟》等论文。这些专著和论文,受到农业专家的高度评价。
1992年4月,曾继华出席了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的“全国科技星火奖论文答辩会”。会上,他面对科技界的专家、教授,胸有成竹地宣读了自己写的论文——《早辣椒小棚双膜高产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并获得一致通过。
如今,已经77岁的曾继华仍在生他养他的那块红土地上勤奋耕耘。他说:“人的生命有限,土地资源也有限,不‘玩’好对不住子孙后代。”
迟君胜,山海关桥梁工厂的一名铸工。他在这个又苦又累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8年。如今他已56岁,但干起活来令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折服。下期刊登《中华儿女》专栏第五篇《迟君胜——奏响主人翁之歌》(作者:山海关桥梁工厂宣传部徐宝林郑环春)
——编者
(附图片)
曾继华栽种早茄子。周忠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先见之明”哪里来?
林义成
先见之明,是指预见事物发展的眼光和能力。驾驭形势,指导工作,有无“先见之明”,结局大不相同。凡事预见性强,就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而缺少洞察力和预见力,遇事跟着“感觉”走,难免会事倍功半,甚至祸到临头方悔悟。
比如,当无锡新兴公司非法集资甚嚣尘上时,想“不费力赚大钱”的人几乎挤破新兴公司的门,邓斌成了想巴结都巴结不上的“红人”,而当地却有个反“潮流”而行的东湖塘镇党委书记乔金龙。他得知本镇不少企业参加了集资,便三次召开干部会,陈说利害,限令尽快收回款项。有人不解,到无锡打听消息后,对乔金龙说:“邓斌头上有那么多光环,你还说人家要出事、掉脑袋?人家还坐在主席台上风光哩!”乔金龙说:“共产党员要看政治方向,不能人云亦云。乡镇企业也是社会主义企业,赚钱要赚正道的钱。”邓斌闻此,也给乔金龙打电话,请予“关照”,并许诺给以“好处”。但乔金龙拒不理睬。事态发展人所皆知。乔金龙使本镇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
这条消息的标题是:《有“先见之明”的共产党员》,可谓画龙点睛。我认为,乔金龙的“先见之明”,也就是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观念,或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说到政治,也许有的同志认为太虚。其实不然。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并为经济发展服务和提供保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身就包含政治,要不何以称“社会主义”?至于说个人想发财,企业要赚钱,也没错;但须在法纪的圈子里活动,在大局下面行动,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间的关系。即以新兴公司非法集资来说,它违反经济法规,扰乱金融秩序,所谓“高利息”的诈骗,不仅使参与者蒙受经济损失,也给当地的社会稳定带来波动,其间能说没有政治吗?而乔金龙拒绝非法集资的“先见之明”,也正是其政治观念强所使然!
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淡漠政治观念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将个人和局部利益摆到了不适当的位置。凡事只要有利可图,可以不择手段,明知不可为而一意孤行,将政治原则、大局观念、政策纪律、国家法律等统统弃之脑后。其结果,或因非法经营,使国家利益遭受损失,当事者难辞其咎;或因攫取私利,贪赃枉法,沦为腐败分子。教训在前。无论个人或集体,强调和追求物质利益都离不开讲政治,离不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离不开依法经营。即如乔金龙所说,“赚钱要赚正道的钱”。这也是时下讲政治的应有之义。而有了这种很强的政治观念,就能在错误思潮、歪风邪气袭来时,不为所动,耳聪目明脚跟稳,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能在形形色色的腐朽思想侵蚀面前,不为所惑,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
郑板桥的《题竹石画》诗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政治上的“先见之明”,并非凭空而来。它源于对党和人民事业之“青山”的坚贞,源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植“根”之深厚。只有掌握思想理论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中,多一些“先见之明”,少一些迷惘和失误。

第4版(要闻)

程登志同志逝世
新华社沈阳3月25日电原旅大警备区顾问程登志同志因病于1995年10月12日在大连逝世,享年83岁。
程登志同志是四川省巴中县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排长,连长,副营长,营长,抗大二分校教员,主任,队长,大队长,团长,师参谋长,师长,副军长,旅大警备区副司令员、政治委员等职。革命战争年代,他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和辽沈、平津、衡宝等战役战斗。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
和平建设时期,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部队工作,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他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他是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程登志同志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功绩。新中国成立后,他勤奋学习,政治立场坚定;作战勇敢,指挥沉着果断;工作积极,作风扎实;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我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清理非法音像制品卓有成效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曲志红)记者从新闻出版署获悉,广州彩翎音像制作有限公司、深圳中侨激光有限公司和海南安美镭射制造公司,因侵权、违规近日被吊销《音像制品复制经营许可证》。至此,全国已有7家光盘复制加工企业,在国家严厉打击侵权盗版、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进程中被除名。权威人士指出,这种决不姑息侵权行为的举措,再次显示了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
据了解,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将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盗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强化了行政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实行严格监督,取得显著进展。
去年,我国在激光唱盘和激光只读存储器生产中,推广实施了光盘来源识别码(SID码),所有生产复制单位都使用这种统一的编码后,就能有效地鉴别产品来源。自1995年11月1日起,凡在市场上销售的没有光盘来源识别码的激光唱盘,一律作为非法出版物予以收缴。这一得力措施,对遏制盗版和其它违规活动起到了良好作用。
在音像出版复制中建立版权认证制度的工作,近年来也有新进展。从1994年起,国家版权部门就多次要求,音像出版、复制单位在出版、复制境外音像制品时,必须将出版合同或委托合同及著作权授权材料,报国家版权局或当地版权局登记并进行著作权认证。今年初,国家版权局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管理机关对此加强管理,凡未经合同登记和版权认证而出版的境外音像制品,从3月1日起在销售单位一律下架,补办登记和认证。6月1日后,未经登记和版权认证的境外音像制品,将一律不准上市。
在完善管理的同时,有关部门和各地还着重从严格执法上下大力气。去年以来,新闻出版署与知识产权保护部门一道多次组织人员对全国各地音像行业保护知识产权执法情况进行广泛检查,发现一批侵权盗版的大案要案。对涉及的有关单位给予及时的行政查处,触犯刑律的人员移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理,有力地打击了各种侵权盗版活动。
为了从源头上堵住侵权、盗版活动的发生,新闻出版署和国家版权局还作出了向光盘复制企业派驻监督员的决定。今年1月1日,由各地版权部门和音像管理部门派出的60位监督员全部到位,负责检查所驻厂家在承接复制工作中是否手续完备,产品上有无光盘来源识别码及产品的生产数量和流向。三个多月来的工作表明,这是保护知识产权、杜绝盗版活动的行之有效的举措。
一度充斥街头的激光电影放映厅,曾是传播盗版音像制品的重要场所。为了堵塞文化市场上的这个漏洞,今年新年伊始,文化部、广电部等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禁止营业性激光视盘故事片放映,对各地录像厅也进行认真整顿,禁止将非法出版和仅供家庭使用的录像带用于公开放映。目前,全国各地的激光视盘放映厅已基本关闭,录像放映场所的面貌也大为改观。
有关权威人士认为,我国一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已收到显著成效,初步建立起健康有序的音像制品出版生产秩序,为我国音像业的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据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我国现有的25家光盘厂家,除3家尚未开工以外,生产任务普遍饱满,国产音像制品大幅度上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4版(要闻)

《中华儿女》专栏受到欢迎
本报讯本报《中华儿女》专栏自4月2日在一版开篇后,受到读者的欢迎和热心关注,短短10天内,已有30多篇来稿,其中不乏精彩之作,经我们精心编辑后,将陆续刊用。
有些读者还写来读后感,表达了自己读完文章后的激动心情。山东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筑设计研究院杨秀华来信说,《中华儿女》专栏首刊《孙学敏与一座荒山的故事》报道后,博得众多读者的喝彩,孙学敏战荒山、勇敢开拓的精神使读者感动不已。一个农家女,三年争得一座秃山的绿化权,应该说,她争得的是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赡养权;争得的是炎黄子孙对祖国大地的保护权。她展现的是中华儿女报效祖国母亲的无私奉献的风采。我作为一名读者,深深被她的情怀感动、鼓舞和鞭策;深信这个专栏将为千千万万像孙学敏那样的中华儿女讴歌,使得万万千千名读者受到鼓励和鞭策。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扎伊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扎伊尔总理外交顾问布凯蒂一行。布凯蒂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出访日本和韩国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应日本工会总联合会和韩国劳动组合总联盟的邀请,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日离京赴日本和韩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范富山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原铁道兵后勤部部长范富山同志因病于1月1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
范富山同志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入伍。历任县自卫队总队长,专区自卫团参谋长,军分区自卫队区队长,县人武部部长,县委书记,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旅政治委员,军组织部长,师政治委员,北京军区后勤部参谋长、副部长等职。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抗日战争时期,他积极参加抗日工作,组织人民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地雷战和反“扫荡”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解放石家庄、张家口、保北、太原等战役战斗和平津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对军区后勤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调任铁道兵后勤部部长后,他对铁道兵部队的后勤保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第4版(要闻)

斯洛伐克总统访问西安
新华社西安4月14日电(记者李勇)斯洛伐克总统米哈尔·科瓦奇和夫人今天上午在西安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斯洛伐克总统一行是昨天下午由北京飞抵西安访问的。昨晚,陕西省省长程安东会见了科瓦奇总统。他希望加强与斯洛伐克的合作与交流。会见后,程安东宴请了斯洛伐克总统一行。
今天中午,科瓦奇总统一行离开西安赴深圳访问。

第4版(要闻)

筹委会推委会小组在港举行咨询活动
就推委会产生充分听取各界意见
本报香港4月14日电记者郑固固报道:为期两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推选委员会小组咨询活动今日在此间完成。各界、各方面人士就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推选委员会的产生,畅所欲言,充分表达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此间舆论认为,这次咨询活动非常成功,显示筹委会坚定贯彻“以我为主”、“面向港人、依靠港人”的方针,倾听港人的意见,是诚心诚意和负责任的。咨询活动引起广大港人的浓厚兴趣,许多团体、组织事先都多次召开会议,集中了大量意见,有的还形成具体建议和书面意见。参加咨询的各方面人士也做了大量收集意见的工作,使各场咨询会议都开得气氛热烈,表达的意见和建议具有相当广泛的代表性。舆论指出,广大港人积极参与这次咨询活动,强烈表现出对筹委会工作的支持和关心,也显示出越来越多的港人正以主人翁姿态和责任感,积极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筹备工作。
根据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和筹委会的决定,推选委员会负有推举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和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的双重重任。推委会由筹委会负责筹组。推委会如何具体产生,是香港各界普遍关心的一件大事。
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港事顾问、区事顾问及来自各大商会及地区商会等各界、各方面团体的人士分别出席了共16场咨询会议。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鲁平和部分内地筹委专程到港参加这次咨询活动,并与与会人士交谈,深入了解有关意见。筹委会推选委员会小组表示,这次咨询活动完成后,仍欢迎各界、各方面团体和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筹委会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4版(要闻)

续聘港事顾问的香港社会人士表示
愿为平稳过渡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香港4月14日电多位获续聘为港事顾问的香港社会人士表示,作为港事顾问可为香港回归事务作出更多贡献及发挥更大作用,他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提供意见,并且支持香港特区筹委会筹组特区的各项工作和事务。
香港工联会会长郑耀棠表示,在过渡期的最后阶段,作为港事顾问,他将继续向中方客观反映香港各方面的情况和为中国政府制定政策作参考,从而达到确保香港平稳过渡的目的。
程介南说,获续聘为港事顾问后自己会积极反映港人心声,并与筹委会合作,提供建议。亦将加强宣传及推广基本法的工作。
邓兆棠表示,港事顾问在社会上有广泛的代表性,在稳定社会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自己乐于继续担当这种沟通角色,共同做好回归的工作。
中港商会会长李秀恒说,在担任港事顾问的期间,向中方就香港顺利过渡的各项事宜提供的意见均受到重视,发挥了作用。在香港后过渡期间,仍要紧密配合特区筹委会的工作,为实现香港平稳过渡作出努力。

第4版(要闻)

鲁平会见外国驻港总领事和专员
新华社香港4月13日电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今日上午在赤柱别墅同一些外国驻香港总领事和专员共进早餐,并详细地回答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
出席早餐会的包括东盟和欧盟驻香港的总领事和专员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驻港总领事,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和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也出席早餐会。

第4版(要闻)

香港十多个团体发表声明
支持设立临时立法会决定
据新华社香港4月13日电近日,香港又有十多个团体发表声明,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有关设立临时立法会的决定。
香港中华总商会的声明说,筹委会设立临时立法会的法律依据,来源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鉴于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无法于英方管治下选举产生,筹委会决定设立临时立法会解决“立法真空”的问题,是完全合法的。最近,一些别有用心者意图借筹委会推选委员会小组在港进行咨询活动的机会,进行反对临时立法会的扰乱活动。这种罔顾事实、扰乱人心的行为只会对香港平稳过渡产生负面影响。
香港中华厂商会会长梁钦荣表示,中华厂商会绝对支持设立临时立法会,并认为,推选委员会委员的基本条件应该是拥护基本法、爱国爱港、支持特区临时立法会。
香港海南商会的声明表示,设立临时立法会是有法可依、有理有据的,是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有利于实现香港顺利回归、平稳过渡、繁荣安定的,也是符合香港广大市民利益的。
近日发表声明支持筹委会设立临时立法会的香港社团还有港九机电仪表商会、港九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香港航空货运员工会、香港航空业总工会、香港东区各界协会、筲箕湾柴湾坊众会、东区协进社和柴湾各社团等。

第4版(要闻)

河南省新密市刘砦乡的村民们听说市豫剧团下乡演出,跑了十几里路来观看。演员们为使农民们听得清、看得明,走下舞台,在人群中边走边唱。 司志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