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土地利用计划
继续从严从紧
本报讯记者蒋亚平报道: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建设用地者请注意,今年全国的土地利用计划继续遵循从严从紧的方针,建设占用耕地时应当更加注意适度和集约。
记者从国家土地管理局获悉,1996年全国建设用地计划为29.88万公顷(437.2万亩),其中占用耕地15.93万公顷。分别比去年计划减少18.2%和20.1%。
由于计划留有一定余地,目前又处于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时期,根据去年计划实际执行情况,预计今年实际用地数字将小于计划用地数。
有关今年土地开发的计划也随之出台,为80.25万公顷(1203.75万亩),其中耕地25.27万公顷(379.05万亩)分别比去年增加62.7%和44.4%。
如果上述建设用地计划和开发计划能够切实执行,将意味着我国建设大量占用耕地的局面在今年将进一步缓解。
今年出台的土地利用计划还体现了国家决定加快开发中西部经济的意图。计划对东部沿海地区及华北、华东地区用地指标进行了一定压缩。西南和西北地区的用地计划则有所增加。
压缩东部地区用地计划,是为促进这些地区建设占地时,尽量盘活前几年占而不用的土地存量。据统计,这类的闲置土地约有100多万亩,占今年建设用地计划数的1/4。按国家土地管理局随同计划下达的有关规定,凡有闲置土地的地区,今年除国家重点工程和线性工程特殊需要外,原则上不得再新占耕地。

第2版(经济)

北京推广新型模板脚手架技术
本报讯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召开了新型模板脚手架技术管理和推广应用研讨会。会上展示了北新施工技术研究所采用工业机器人、自动焊机、摩擦机等先进手段制造的模板脚手架。(胡木)

第2版(经济)

米赛丝绸系列首启京门
本报讯浙江米赛丝绸集团公司,以桑蚕丝为原料生产的真丝梭织绸和真丝针织物及深加工的真丝系列服装走红西欧、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市场,近日他们为了打开国内市场,首次进京展销。(王苏伊)

第2版(经济)

CFRP碳素管材填补国内空白
本报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CFRP碳素纤维管材,近日在安徽省宁国飞达实业总公司问世投产,填补了国内空白。这种碳素管材具有高强度、高韧性、重量轻等特点,可根据用户的要求,加工成随意的长度。(尤信)

第2版(经济)

内衣及沙滩装展览会将在沪举办
本报讯第一届中国国际内衣及沙滩装展览会将于四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上海商城展览大厅举行。由中国纺织总会主办的这次内衣类专业贸易展览会,也是目前亚洲地区最具规模的内衣展,展出面积三千五百平方米。 (陈大鹏)

第2版(经济)

杭甬高速公路萧山段建成通车
本报讯杭甬高速公路二十五公里的萧山路段由浙江华通物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日前建成通车,建设质量受到省市领导和外国监理人员的一致肯定。
(文川)

第2版(经济)
专栏:小知识

什么是单位普查?
“单位”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但我国到底有多少个单位,谁也说不清。经国务院批准,今年我国将首次进行基本单位普查,并拟在今后尾数逢1、6的年份进行基本单位普查。
什么是“单位”?单位普查的目的又是什么?
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卢春恒介绍,“人口”和“单位”是一个国家的两项基本国情。早在三四十年前,国际上已经产生了有关单位的标准,在联合国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单位被分为四类:机构单位、活动类型单位、地方单位和基层单位。我国参照了国际标准,在这次单位普查中,制定了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两个单位划分标准。法人单位,是可以作出财务决策的单位,通过这类单位主要是观察有关资金的运动情况;产业活动单位,是作出生产决策的单位,通过这类单位主要是研究国民经济的生产及其结构的情况。
我国这次基本单位普查,要达到4个目的:一是查清各行业法人单位及其附属的各类产业活动单位的数量;二是掌握各类单位的地区、行业、所有制、经济类型、规模的构成及分布情况;三是建立完整的全社会基本单位名录库,为各种调查和城市规划提供依据;四是统一规范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等各种普查和各种年报定报的调查单位,为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现代统计制度创造条件。 (剑红)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茅山老区八百企业自觉纳税
本报讯江苏省金坛市国税局薛埠税务所,认真完善征管制度,依法保护了企业和个人的纳税热情,保证了国家税收的如期完成。今年一季度,全所管内近800家国营、集体和个体纳税户,累计完成“增、消”两税32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27%,且征期入库率达到100%。
薛埠国税所常年负责茅山脚下的茅麓、花山、西阳等5个乡镇近800个纳税户“增值、消费”两项税收的征管任务。为了增强全所干部的任务观念,所里年初把各乡镇当年“两税”指标分配到分管小组,然后各组再划分到人,各人再分解到月,逐月考核登记,保证月月兑现。
(崇英俊胡富保)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光明村成为铅笔芯出口大户
本报讯山东莱州市光明村,近年来大规模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建成以莱州市光明铅笔芯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名牌铅芯生产和出口企业群体。到目前,年产各类铅芯45亿支以上,铅笔近两亿支,去年,出口创汇209万美元。
1987年以来,光明铅笔芯有限公司把目光瞄准了国际市场,与香港普乐斯(中国)装饰工程公司建成了全国铅笔芯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方法、技术工艺、检测设备,并取得了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孙加顺)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安阳北关国税局加强税收征管
本报讯今年第一季度,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国税局完成税收202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实现了首季开门红。这是该局加强税收征管,改进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果。
他们根据个体户经营和纳税情况,将其划为三个类型,实行亮卡经营,个体户按照核定税额不再到税务部门缴纳现金,而是到银行存款,由银行直接划转入库。这样一来,促进了税收收入的大幅度提高,月收入由19万元提高到30万元,个体纳税户由800户增加到1500户。
他们充分发挥了税务检察室和稽查部门的作用,在所辖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对一批挂靠业户和一般纳税人重新进行了检查,先后清理出假国营、假集体170多户,取消了59户一般纳税人资格,维护了税法的严肃性。
(郭闯李天明)

第2版(经济)

利益与资产增减挂钩“交椅”由经营成果决定
兰溪厂长挑起国有资产增值重担
本报讯浙江省兰溪市在39家企业中推行资产经营责任制,对厂长经理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成就感,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去年,这些企业资产增值9.22%,资产负债率下降5.2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均比上年增长三成以上。
位于浙江中西部的兰溪市,城市工业基础较好。为搞好国有企业,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从1994年底开始,兰溪市在前一阶段实行承包经营和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在部分企业中推行了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考核内容的资产经营责任制,由市政府授权计经委等企业主管部门将界定后的国有资产委托给企业经营者进行增值经营。
这种经营责任制以资产增值率为主要考核指标,以1994年底经核实后的企业净资产帐面数为基数,分0-20%15个增值率档次和0-15%15个相对应的奖赔标准,让企业经营者根据生产经营和市场变化情况自主选定,并实行每年环比递增。增值率高,经营者奖励分成比例也高,反之则低;奖励上不封顶,下不保底。
同时实行经营者风险抵押金制度,经营者需交纳一定数额的风险抵押金,抵押金占企业净资产的比例按企业规模大小分档计算,5‰-5%不等,上限为30万元,下限不少于3万元,其中现金比例不低于30%,当发生资产减值时,以抵押金赔补。厂长经理的利益得失直接与资产经营状况挂钩,增强了他们的压力感和责任感,促使他们千方百计保证国有资产增值。
据考核,1995年度,兰溪市计经委直属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26家企业中,超额完成增值率得奖的20家,不奖不赔的4家,赔的两家。
兰溪市还建立了一套监督制度,以促进资产经营责任制的落实。一是对厂长、经理进行经营国有资产的资格考查,让那些政治素质好、经营能力强的人来经营。二是加强对经营者的日常监督,如经营不佳,企业连续亏损三个月,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有权向经营者亮黄牌,月薪暂按原执行标准的70%发给。对完不成资产增值指标,风险金全部抵赔补完或连续两年发生亏损的,要终止其资产经营合同,另请高明。经营者因经营期满或提前终止合同而离任时,有关部门要对企业资产清查,进行严格的离任审计,并办理资产交还手续。 (杜飞进余卫军)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去年我国服装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第一,然而出口服装平均每件只卖五美元
  让名牌服装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彭嘉陵
中国服装品牌如何走向世界?近日在首都北京成为许多人关注的话题。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期间,专家、工商业人士、设计师纷纷走上《世界名牌服装论坛》发表见解。人们普遍认为,要使中国服装品牌走向世界,还须下大力气。
有关事实说明,1995年,我国生产了80余亿件(套)服装,出口45亿件(套)左右,产量和出口量均为世界第一,但平均每件(套)服装售价仅5美元左右。低档次、低附加值的服装多,是我国服装在国际市场上大多只能在地摊上卖的主要原因。这一事实已引起服装界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思考:为什么会出现两个“第一”加一个“零”——无国际名牌服装的局面?大家呼吁:培养并扶持我国的服装名牌。
与会者分析认为,中国服装在国际上卖不出好价钱的主要原因,一是服装档次不够,特别是中高档女装差距大;二是产品知名度不够。其实,中国的服装并非都是低档货,但精心制作的服装却因没有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而不得不更名改姓——挂上洋牌子出售。一些外商甚至连“中国制造”的标签都不许用,声称标有中国产地的服装在国外不好销。因此,长期以来,中国服装业扮演的是一个加工基地的角色。出口服装主要是衬衫、长裤、睡衣等大类常规品种,很少是中国的品牌。尤其是时装几乎没有到国外注册的商标,出口服装的商标一般采用来牌或到进口国后贴上进口商的品牌,完全依赖于进口商的市场网络与品牌。因此,高附加值与中国服装无缘。因此,树立起中国服装的国际形象,实施名牌战略成为我国服装行业的当务之急。
许多专家谈到,中国服装要在世界上创出名牌,应该分两步走,首先在国内创出名牌。如果国人还没有认可是名牌,怎叫国际上承认呢?现在,许多企业还缺乏这种意识,认为自己的产品在国外很受欢迎,供不应求,就等于打入了国际市场。其实这些商品是外商的订货,贴的是外国商标,还称不上中国服装真正走向世界。在国内比较知名的品牌,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才有可能走向世界。
培养和造就中国服装名牌,在现阶段光靠企业自身的力量还不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认可,也应该得到政府的扶持。这是不少人的看法。如借鉴香港时装业的经验,组织国内服装到国外参展,国家领导人出访时,随带时装表演团等。
就企业自身来说,生产要达到一定规模,才能有足够的实力打入国际市场。现在我国的服装企业单独抵抗风浪的能力很弱,只有联起手来,组建成联合舰队,打出国际品牌才有希望。
注重培养自己的著名服装设计师,也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据了解,不少企业长期替人加工,只做订单,没有设计师。在国外,名师是名牌的依托,国内设计师队伍是相对薄弱的一环。人们建议给设计师创造去国外参加服装展览或学习的机会,让他们直接面向国外消费者,设计出符合国际潮流的服装款式。
同时,改革外贸服装营销体制,让服装企业直接面对国际市场,真正了解外国消费者的需求。这些都是我国服装创出国际名牌的重要条件。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国企改革不能等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工作正在稳步进行。试点企业要抓住时机,切实搞好试点,广大非试点企业也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推进企业改革。
改革不能等。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对确保国有资产增值,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现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刻不容缓。改革的路子也不只是一条。非试点企业不能等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是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大胆探索,抓住影响企业发展的紧迫问题,能改什么就改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用多种形式来搞活企业,也为将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下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改革一点是一点。兰溪市的做法就说明了这一点。

第2版(经济)

把产品优势变为名牌优势
左颖哲
一个企业若有一个好产品,是令人羡慕的。沈阳沈乐满燃气具有限公司在这方面就十分幸运。早在1985年,他们就引进先进技术制造了“沈乐满”牌高级燃气热水器,并推动了国内热水器行业的产品更新换代,成为中国轻工总会、建设部定点生产燃气热水器的骨干企业。1985年摘取了热水器行业的最高荣誉奖———国家质量银牌奖,经国家检测中心检测,沈乐满热水器各项技术指标合格,产品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这种种殊荣,使沈乐满蜚声全国,也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对成绩,公司总经理刘克敏却没有一点轻松感。放眼国内市场,全国热水器生产厂家已由最初的四五户发展到120户,年产量也由30万台猛增到500万台。“沈乐满”虽然是名牌产品,但由于受小富即安思想的影响,一直满足于旺销,一种产品一干就是七年,在产量和新品种开发上已落后于后起之秀的“万家乐”。
正在此时,沈阳市开始了创名牌工程活动,名牌产品的“沈乐满”当然是首当其冲。沈乐满人开始了他们的“名牌”战略,包括强化质量管理、开发优质新产品、大力开拓市场、搞好优质服务上狠下功夫,把昔日的产品优势转变为“名牌”优势。
优质是名牌的基础。尽管1994年产品一次开箱合格率已达99.12%,但沈乐满人并不满足,他们对质量的重视几近苛刻的程度。他们以自检、互检、专检为根本,定期收集各道工序中存在的质量隐患,限期整改,随时抽查,不合格的零部件决不流入第二道工序。一次,装配车间发现一种自制零件小销轴精度不够,马上停止装配,并把信息反馈上去。刘克敏总经理非常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结果是加工机具出现误差没能检查出来。刘克敏即决定自罚300元,主管副厂长,有关处室、车间领导处罚200元,操作者扣三个月奖金,质检员调离工作岗位,并将这一结果在全厂张榜公布。这件事在全厂引起了很大震动,质检部门不失时机组织全员大讨论,使质量意识深入人心,确保组装“沈乐满”的561个零件始终是合格品。
名牌产品不能囿于单一品牌,沈乐满以市场信息为依据,确定了新产品开发定位方向。近年来,热水器市场已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向新产品要效益,靠新产品求发展成为全厂职工的共识。目前,他们已形成燃气、电热、燃油三大系列。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电气产品、燃油产品四大格局。开发出SR—10型电脑热水器等8种、卡式炉等4种、JDC25—A微电脑模糊控制高级热水器等4种、RX—022石油加热高级取暖炉等二种新产品,这些产品一面市就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1995年新产品产值占75%。
不久前,刘克敏总经理带队南下,到“万家乐”厂学习。目前,全厂上下正在以此为契机开展大讨论,严找差距,决心通过实施名牌战略工程,再创辉煌。

第2版(经济)

方便早餐金味麦片走俏京华
本报讯新加坡金味集团公司“金味”营养麦片等系列食品近日投放北京市场。新加坡金味集团在汕头投资达一千六百万美元,建成两座工厂。主要生产营养麦片、即溶饮料等食品。营养麦片采用大麦、玉米等原料经科学方法炼制。(任正扬)

第2版(经济)

南昆铁路带出一个“芒果之乡”
本报讯水果中的珍品——芒果正依靠南昆铁路走向全国。
南昆铁路广西段顺右江河谷而上。长达353公里的这条致富路,给“老少边山穷”的百色地区人民带来大种芒果的机遇。去年4月1日,柳州铁路局开始接管运营南昆铁路南宁至那厘段,继而火车通到百色。老区群众开始圆了“芒果梦”。
迄今,南宁至百色的右江长廊已种植芒果33万亩,年产量达1万多吨,年产值逾4000万元。其中田阳县栽种的香芒以色、香、味俱佳和肉厚核小、纤维少的特色,被誉为“芒果大王”,田阳县已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芒果之乡”。田阳县年产5000吨的西兰牌芒果汁,先后获得第五届亚太地区国际博览会和1994年全国最佳公众信誉饮品两项金奖。(叶秋江)

第2版(经济)

小麦疾病正频敲我国国门
专家指出:警惕TCK传入
本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随着我国农业对外贸易的发展,一种具有严重灾害性的小麦疾病正在频频敲击中国的国门。这种疾病就是小麦矮化腥黑穗病,简称TCK。农业部专家指出,在TCK流行年份,不同小麦品种的损失率分别可达30—50%,有的品种甚至可高达75%以上。我国目前尚没有发现TCK,因此,防止TCK传入,成为保护我国小麦丰收的一项重要任务。
专家称,TCK病菌主要危害小麦,病菌孢子由病土传播或通过小麦籽实、机械、运输工具等携带传播,存在于牲畜粪便中的孢子也能危害小麦。对于TCK病菌的防治,目前尚未找到有效的措施。我国为了防止TCK传入,禁止进口美国等TCK疫区的小麦,但这并未影响中美间的小麦贸易。现在,我国每年从美国进口小麦约400万吨左右,有时达800万吨,占我国年进口粮食的1/2以上。
据农业部的同志介绍,自中美两国政府签订市场准入备忘录以来,我国动植物检疫部门经过艰苦努力,解决了美国输华动植物及产品检疫方面的许多问题。根据我国农业专家研究,海南省气候条件不适宜TCK生存,为此我国把海南作为特别地区接受美国西北部7州TCK疫区的部分小麦进口加工,并根据实地查证,解除了对进口加利福尼亚州小麦的限制。
据悉,TCK由于其严重的危害而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美国早在19世纪便发现TCK,1972年,美国西部7个州的TCK病区面积高达361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22%,平均减产17%,损失小麦1.225亿公斤。据华盛顿农业研究中心介绍,TCK严重的发病地区,病麦比例高达90%。
农业部于1995年底召开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农业大学专家出席的动植物检疫座谈会。专家指出,我国实行禁止从TCK疫区输入小麦的检疫措施,是基于充分的科学基础,是保护我国小麦生产安全之必需,符合国际惯例,也完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关于“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协议”精神。

第2版(经济)

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深圳企业向内地转移
本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企业经济实力的不断加强,深圳经济特区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合理地向内地投资,发挥深圳的辐射带动作用。据统计,1987年该市企业到内地投资760万元,仅14个项目。目前,深圳企业向内地的投资总额已超过150亿元,项目超过1400个,其中不少分布在中西部地区。
经济快速发展的深圳,不忘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把帮助不发达地区发展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作为自己的责任。近几年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内地加快经济发展方面,摸索出多种有效形式。
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内地转移,既是深圳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增创新优势的需要,也为内地提供了许多发展机会。目前已转移600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许多名牌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零配件的生产厂家也转到内地,最远的到新疆和黑龙江。通过参股控股,改造内地老企业。如康佳集团公司成功地收购了牡丹江电视机厂的控股权,使该厂从省亏损大户转为盈利大户。
在向内地转移过程中,深圳把比较符合国际惯例运作的经营机制带到内地,在内地企业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通过深圳接单,内地加工生产,然后再通过深圳出口到国际市场,形成了内地—深圳—国际市场“三点一线”格局,把内地的资源优势变成产品优势。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大连建起百余园林式村庄
本报讯大连市不少村屯新房层出,树木环抱、街景幽雅;村内花坛、凉亭、喷泉与常青树交相辉映,仿佛进入城市园林。这是大连市园林式村庄建设展现的迷人景色。1995年,全市新建园林式村庄101个,花园式单位541个。林业部有关人士称,这种园林式村庄建设规模,在全国是头一份。
近几年大连市农村经济发展很快,广大富裕起来的农民迫切要求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生活环境。大连市园林式村庄建设计划分期分批进行,去年建设101个,今年再建80个,至本世纪末,全市1540个村将有40%以上建成园林式村庄。(孟繁文)

第2版(经济)

国有大中型企业浙江矿山机械总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优势不断开发优新产品。该厂生产的“三川”牌系列矿山机械产销两旺,产品还源源不断出口东南亚。图为近日又一批菲律宾客商前来看样订货。 卢国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