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实现观念转变促进两个转变
——四谈学习贯彻《纲要》
本报评论员
《纲要》指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关键是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一是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二是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现这两个根本转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做许多工作,但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最迫切的是转变观念。
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带领群众实现两个根本转变的历史重任,他们观念转变的速度和深度,直接关系着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速度和深度。应当看到,“两个根本转变”的提出本身,就是广大干部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使改革不断深入,开放不断扩大的结果。同样毫无疑问的是,“两个根本转变”的提出,对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又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我们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更深的程度上来理解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丰富内涵。
为适应两个根本转变的要求,我们需要在克服旧观念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新的观念群。诸如:
——要从两个根本转变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上来认识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增强改革观念。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就难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经济体制改革则难以推进,改革成果也难以巩固。因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依靠改革,改革必须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排除障碍,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要从根本上转变我们的发展观念,决不能一讲发展就是争项目,铺摊子,比速度,上产值,更不能将产值作为衡量一个企业、一个地方发展快慢、一个干部政绩大小的标准,而要把思路转到通过对现有企业的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上来,真正将经济效益放在经济建设的首位。
——要进一步确立市场经济观念。不能仅仅着眼于产品能不能变成商品,按照市场的需要来组织生产,而要用市场经济的眼光来看待各种资源、各种生产条件,处理各种矛盾;按市场经济的要求改革企业的运行机制,使企业充分发挥现有基础的潜力,提高投入产出效益。
——要确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要从人力、财力的投入上把“第一生产力”真正放在第一的位置上,通过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增大科技进步在经济增长中的含量。
——要有新的、更为科学的质量意识。产品质量是否过硬,不能只满足于达到了某种标准,或在某项评比中得了奖,而要看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不能站住脚,能不能赢得市场。
——要有更强烈的竞争观念。不仅要在企业内部、行业内部竞争,也不仅要在国内市场上竞争,而要有到国际市场上一竞风流的气魄。别人的产品可以占领我们的市场,我们的产品为什么不能进军别人的市场?我国造船工业在国内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敢于飘洋过海,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得到蓬勃发展的事实,充分说明我国工业在国际竞争中是大有希望、大有可为的。
——要树立新的企业家观念。企业家不应该有什么行政级别;企业家必须与企业荣辱与共;企业家自身也应该走向市场,要像建立劳动力市场一样逐步建立企业家市场。
……如此等等。
当然,观念的转变同它的形成一样,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这是因为:担负着实现两个根本转变重任的各级领导干部,大都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头脑中已经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改变这种思维定势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某些社会舆论也常常会自觉不自觉地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旧观念来裁剪市场经济的现实,成为实现两个转变的阻力;更重要的是,实现两个转变,必然带来利益上的调整,利益的驱动也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一些人的观念转变。因此,在转变观念中,我们既要只争朝夕,又要长期作战。
实践不止一次证明,一个观念上的突破,往往会在我们面前打开一个新的通道,引导我们进入一个新的境界。而一个适应两个转变的新的观念群的构建,也必将带来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第1版(要闻)

刘华清慰问云南地震灾区群众
看望救灾部队官兵并给“军民抗震希望小学”捐款
新华社昆明四月十四日电(记者殷建勋、屈明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专程到云南丽江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看望救灾部队官兵,要求灾区军民自力更生,团结奋斗,努力做好全面恢复重建工作。
今天上午,刘华清一下飞机就乘车来到重灾区金山乡中济村。他走进一户又一户受灾群众的防震棚,关切地询问“粮食够吃多久?修复房子有什么困难?”他来到“军民抗震希望小学”,在新建的简易教室里,勉励师生振奋精神,珍惜时光,搞好教学,学好知识,为边疆民族地区输送更多的有用人才。地区卫生学校受灾严重,校长向刘华清汇报说,八百多名师生的简易教室和宿舍,都是解放军日以继夜帮助修建的,我们从心里深深感谢子弟兵。刘华清说:“部队为群众排忧愁、解急难,是应尽的责任。”
刘华清还参加了向丽江、迪庆、怒江、大理四个受灾地州和希望小学等捐赠慰问品的仪式。他说,丽江地震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怀下,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灾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抗震救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恢复重建还存在不少困难,希望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挺起腰杆,战胜困难,夺取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捐赠仪式上,刘华清将个人积蓄一万元捐赠给了“军民抗震希望小学”。
下午,刘华清前往丽江军分区,看望了分区和武警支队的官兵。刘华清说,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帮助地方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是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任何时候,我军将士都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各民族的团结,为保障社会安宁,支援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要求驻灾区部队与群众同甘共苦,为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做出更大的成绩。
陪同刘华清前往灾区的有成都军区政委张志坚,云南省委书记高严、省长和志强等。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芬兰共和国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将于4月15日至19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阿赫蒂萨里1937年6月23日出生于维堡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56年进入芬兰奥卢大学学习,大学毕业后当过教师,1965年进入芬兰外交部,先后担任国际开发援助处秘书、处长和国际开发合作司副司长等职。他于1973年出任芬兰驻坦桑尼亚大使,并兼任驻赞比亚、索马里和莫桑比克大使,1977年任联合国负责纳米比亚事务秘书长助理,1982年升任联合国副秘书长,1984年回芬兰外交部任负责发展合作事务副国务秘书。阿赫蒂萨里1987年至1991年任联合国负责行政和经济事务的副秘书长,其间于1989年至1990年任联合国秘书长驻纳米比亚特别代表,1991年回国任芬兰外交部国务秘书,1994年3月1日就任芬兰总统,任期6年。阿赫蒂萨里总统爱好社会学和音乐,曾被芬兰奥卢大学和美国本特利学院授予荣誉博士,1992年被授予纳米比亚荣誉公民称号。阿赫蒂萨里总统的夫人埃娃·阿赫蒂萨里曾是一位教师。
这次国事访问是阿赫蒂萨里总统首次访华。(新华社发)
(附图片)
阿赫蒂萨里总统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法国的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回到北京
朱镕基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记者张仓吉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圆满结束了对法国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吴邦国、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甘子玉、刘华秋、胡光宝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总理一行。
与李鹏总理同机回到北京的有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总理办公室主任姜云宝、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贸促会会长郭东坡、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和特别助理万经常等。
法国驻华大使白乐尚今天也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总理。
本报图卢兹4月13日电记者廖先旺、姚立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在圆满结束对法国的正式访问后,于当地时间13日18时45分乘专机离开法国南方城市图卢兹回国。法国设备、住房、运输和旅游部长庞斯代表法国总理阿兰·朱佩到舷梯前送行,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和夫人安征也到机场送行。
李鹏总理应法国总理朱佩的邀请对法国进行了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13日下午15时30分,李鹏总理乘专机离开巴黎南郊奥利机场,飞赴图卢兹参观法国宇航公司,庞斯代表朱佩总理陪同李鹏前往参观,李鹏在登机前检阅了仪仗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在奥利机场为李鹏总理送行。
16时25分,李鹏总理的专机在图卢兹法国宇航公司专用机场降落,受到法国南比利牛斯大区区长兼上加龙省省长比杜、法国宇航公司董事长路易·加罗瓦和空中客车公司董事长让·皮尔松的迎接。
李鹏总理下飞机后乘车前往宇航公司厂区,参观了空中客车飞机装配线和培训中心。参观结束后,李鹏总理乘专机从法国宇航公司专用机场起飞回国。
与李鹏总理同机回国的有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总理办公室主任姜云宝、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贸促会会长郭东坡、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特别助理万经常等。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在巴黎为李鹏总理送行后,于13日离开巴黎前往马其顿等国进行访问。
(附图片)
李鹏总理圆满结束对法国的正式访问回到北京,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吴邦国、姜春云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中法关系的新篇章
应法国政府邀请,李鹏总理4月9日至13日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受到希拉克总统、朱佩总理及其他法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受到法国公众的热烈欢迎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在5天繁忙的访问中,李鹏总理同希拉克总统、朱佩总理和其他法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广泛接触了政府、议会和工商企业各界人士,李鹏总理对法国工商界的演讲引起强烈反响。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经贸合作文件,标志着中法经贸关系上升,也标志着中欧关系达到一个新的水平。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合作的目的,获得圆满成功,开辟了中法关系的新篇章。
李鹏总理这次访问是在我国八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结束之后进行的。法国人民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现状和前景抱有浓厚的兴趣,李鹏总理向法国政界和经贸界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最新进展,介绍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次访问,展示了我国作为欣欣向荣的发展中国家和一个重要经贸伙伴的潜力和影响,表达了在世界向多极化发展的形势下,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中国和世界日益密切的经济交往,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中国的发展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贡献。
发展同欧盟国家的关系,在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李鹏总理在曼谷亚欧会议闭幕不久便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不仅加强了中国与法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也是实践亚欧会议的主题即“建立面向21世纪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具体行动。李鹏总理重申了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发展中欧关系的四项原则,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发展中法关系的四点建议,这就是:增加信任,面向未来,建立长期稳定的政治关系;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充分发挥两国经济的优势和潜力,使合作成果不断扩大;发展文化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密切磋商,协调立场,担负起在国际事务中所负的责任,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这些原则和建议得到法国政界和经济界的普遍赞同。我们期望,中欧、中法关系能够在这些原则和建议的基础上,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
中法两国都是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负有重要责任。两国都有灿烂的文化,对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都做出过突出的贡献,两国有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中法关系在经历一段曲折之后,在1994年1月12日签署联合公报,排除了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严重障碍。在此基础上,两国关系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就重大国际问题保持经常的磋商具有重要意义,中法经济各有所长,可以互相借鉴、互为补充。中国经济建设中不少重点领域,法国具有一定的实力和优势。双方一致表示将加强已有的合作,并努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精神,中法友好合作关系就会健康发展,不断取得成果。
中国和欧洲各国由于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社会政治制度以及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存在一些差异和分歧是完全正常的。尊重现实,求同存异,加深了解,友好相处,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亚洲和中国,欧洲和法国都是多样化世界的组成部分,都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责任。中法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有助于建立亚欧之间的新型关系,也有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世界正发生深刻变化,由个别国家主宰世界是不得人心的。向多极化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中国政府愿与法国以及世界各国一道,为加速多极化进程,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

第1版(要闻)

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当表率
全军加强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王志耘、邓颖)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中央军委批转的总政治部《关于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的意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不断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
加强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是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从根本上加强部队特别是领导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措施。中央军委于去年底批转了总政治部《关于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的意见》。三总部和全军各大单位党委把这项工作摆在党委工作的突出位置,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措施,并对团以上领导机关的教育整顿作了安排,精心组织指导。南京军区、二炮、国防科工委、武警部队等单位党委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在新形势下从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加强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的方法。济南、沈阳、兰州等军区和海军党委常委深入所属军级单位抓学习教育,指导领导成员扎扎实实解决自身和部队存在的主要问题,搞好班子建设。
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在加强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中,始终突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这个主题。全军多数大单位党委发动大家对近年来的领导决策、把关定向、选人用人、当家理财等主要工作进行检查反思,从讲政治的高度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强化高中级干部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是当前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是部队建设的需要,是提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的需要。大家表示,在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在保证政令军令畅通、提高从讲政治的高度进行决策的能力,以及抵制“酒绿灯红”消极影响等重大问题上一定不能含糊。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还研究了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自身建设和部队建设上的制度和措施。
全军和武警部队以整风的精神搞好教育整顿,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1月份以来,全军多数大单位党委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对照军委要求一条一条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主动作了自我批评,并做到边整边改。成都军区党委常委分别到所在党小组,以普通党员身份对照检查。许多大单位党委对常委逐个进行讲评。广州军区、空军、国防大学等单位的党委正副书记利用召开党委全会和党委扩大会的机会,普遍与所属军以上单位主要领导谈心,指名道姓开展批评,使大家受到很大触动。北京军区党委正副书记亲自抓群众来信处理,指导有关部门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军事科学院党委在教育整顿的基础上,根据有关条令条例,明确了高中级干部管理责任制。

第1版(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十年资助一批重大项目
本报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10年来,对促进我国数理科学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共资助数理科学重大项目18项,与其它学部联合资助交叉重大项目6项,面上项目4396项,合计资助经费约2亿元。(姬金)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愿长征精神代代传
本报记者程曦
4月10日晚,江西赣州市赣南剧院,文化部主办的“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特区与老区人民心连心”活动在这里举行。
20多位老红军端坐在最前排。60多年前,他们在这块红土地上与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回忆起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老红军陈封锦不由得感慨万分:“长征精神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长征以我们的胜利和敌人的失败而告终,靠的就是这种精神;振兴中华,同样需要这种精神。长征精神代代相传,就是我们的愿望。”
8时,演出开始。《红星照我去战斗》、《八月桂花遍地开》、《过雪山草地》、《走出沼泽》……一首首革命歌曲,一组组反映长征的舞蹈,把人们带回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引起台下赣南老区人的阵阵掌声。
演员王静眼里泪光莹莹,“昨天下车时,看到老区的少年儿童在雨中欢迎我们并送上一束束鲜花,非常感动,唯有将心爱的歌献给老红军和老区人民。”
彭丽媛唱起了《十送红军》。雷鸣般的掌声,代表了老红军和老区观众的赞许。李谷一、董文华、吴雁泽、阎维文、杨春霞、万山红、郭达等演员,今天都给老红军和老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节目。一位老红军对记者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革命歌要常唱、长征舞要常跳,要让年轻人牢记长征精神。”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雄壮激昂的《七律·长征》乐章,回荡在整个剧场,演出进入最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