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北京将办芭蕾舞周
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中央芭蕾舞团继去年推出了芭蕾舞剧《睡美人》之后,今年将再度联手,于4月16日至21日在北京保利国际剧院共同举办’96之春北京芭蕾舞周。届时,随同芬兰总统访华的芬兰国家芭蕾舞团将于4月16日、17日演出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唐·吉诃德》片段及芬兰编导约尔玛·沃蒂宁的现代舞作品;中央芭蕾舞团将于4月18日、19日、20日、21日献上一台色彩纷呈的当代芭蕾精选晚会。
芬兰国家芭蕾舞团具有100多年的历史,1922年初便推出了《天鹅湖》,并且全部由芬兰人演出。该团的根,可追溯到俄国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多年来,他们既保持了俄国芭蕾的传统,又吸收外国著名芭蕾大师的作品作为自己的保留剧目,同时,本国编舞家的优秀作品也纷纷涌现。此次率团访华的约尔玛·沃蒂宁团长即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中央芭蕾舞团的晚会,既包括芭蕾大师巴兰钦的《小夜曲》、麦克米伦的《协奏曲》,又包括外国舞蹈家根据中国音乐和诗词编导的《洞房花烛夜》、《紫气东来》,还有爵士风格的芭蕾《过渡》和表现大足石刻的组舞《晨钟》。

第4版(副刊)
专栏:周末好去处

戏楼与影楼联姻
位于北京和平门附近的正乙祠戏楼自去年修复面向社会开放后,令中外宾客十分关注,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慕名前去品茶听戏。如今他们又与北京典雅艺术中心合作,想进行影楼与戏楼的联袂,可谓独出心裁。
正乙祠戏楼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明代时这里有座庙,清康熙年间重建时增建戏楼,是当今北京城内的一座最古老的戏楼。最早时,每逢年节,旅京的浙江宁波人,特别是金融业人物在此祭神联谊,农历七月十四盂兰盆会时还演出社火和目连戏。后来,这里又成为京剧演出之地。民国初年,京剧名票房“熙春社”在这里活动了7年。岁月流逝,正乙祠戏楼逐渐衰败,直至1995年经过有识之士王宇鸣出资修复,才重现旧颜。 (杭天)

第4版(副刊)
专栏:礼仪广场

世界礼仪巡礼(二十四)
  乘出租车
我们到世界各国访问、考察、旅游、学习,都离不开乘出租车。我们也许认为乘出租车全世界大同小异,其实每个国家的出租车都根据各国的实情和风俗而有不同的规矩。乘出租车的礼仪最好在当地问清楚。一般来讲,到一个陌生国家,首先不要随意在街上叫出租车,而应委托饭店的职员或当地的朋友叫车;其次要告诉目的地,最好有地图显示目的地,并事先确认价格。有的国家乘车还要付小费,所以应随身带一些零钱。
日本乘车随意。
在道路上可以随意叫出租车。出租车都有计价器,只要说清目的地就可以了。下车时不用付小费。一般日本的饭店门口都有出租车站,饭店的工作人员帮助调车和开车门。在日本如要包租高级车时,可给包租公司打电话或请饭店前台帮助预约。
韩国有模范出租车。
在韩国有两种出租车,一种是普通出租车,还有一种叫“模范出租车”。普通出租车价格比较便宜,模范出租车起价就比普通出租车高三倍,但模范出租车司机穿制服,服务态度好,行车安全,不计路程如何,且车内清洁,有湿毛巾和糖果,还有互相监督制度。大饭店都备有高级公共旅游车,按时往返于机场、饭店及游览点。
马来西亚乘车时不要忘记先谈价钱。
在马来西亚不要随意叫出租车,最好请饭店的职员或当地友人叫车。乘车时,先要明确说明目的地,并事先与司机谈好价格。在马来西亚一般也不用付小费。斋月期间,司机在太阳落山时就回家,很难叫到出租车。
新加坡服务态度好。
新加坡的出租车比较少,但价格便宜。出租车内都备有冷气装置,司机的服务态度也特别好。在新加坡乘出租车可以用中文和司机交谈,下车时,可付出租车费用的10%作为小费。
印度最好乘饭店的出租车。
出租车费用较贵,最好乘饭店的出租车。出租车公司的车上除司机外,助手席通常还有一位,负责客人的安全和对司机的监督。

第4版(副刊)
专栏:观察家

演出市场扫描
黄珊
一年多来,我国演出市场呈现出一种忙中有乱的状态。
忙,尽管受到许多文化资助企业经济拮据的影响,演出资金难以筹措,但由于群众欣赏兴致仍然很高,票房收入可观,使全国各地的大小演出保持着前两年的繁忙景象。显著的特点是,交响乐、民乐、综艺、话剧、舞蹈等表演明显增多。
乱,因为演出制度、法规尚不健全,有的地方管理松散,使弄虚作假、爽约、偷税漏税、胡乱标价的现象时有发生,扰乱了演出市场,欺骗了观众,坑害了演出参与人员。其中的责任者主要是一些演出经纪公司和演出承办单位。
有的演出,在资金尚无着落的情形下,先刊布广告,并用种种方式骗来演员和舞台制作人员,欺瞒相关的管理部门和参与者,匆匆组台。当发觉经费不敷、观众不多后,便随意撕毁协议,背弃承诺,或承办者、经纪人逃之夭夭,或中途停演、减少场次、赖帐,使演出参与人员上当吃亏。
去年11月,海口市的一家公司承办了一场演出,未经管理部门批准便草草开场,不想票房收入很低,筹措的资金又未遂愿,使演出入不敷出。第二场开场时,演出场所以场租未付为由拒绝开门,观众拥挤于场外,后经临时凑集,才勉强交付一部分租金,但一些演员又因酬金拖欠而罢演。收场后,舞美、灯光、音响、舞蹈、筹划设计等方面租金和酬金迟迟不付,以致纠纷接二连三。
去年初,广州乐团一位女高音演员忽然接到一个陌生人从长沙打来的电话,先是自我介绍他是中央音乐学院某声乐教授的学生,接着便说有一事相求:他正策划一场演出,想找几位名人出场,车马费、演出费由他们承担。没隔多久,便从长沙市一家高级宾馆传来一份邀请函,盖有湖南某电视台公章的1995年元宵大型文艺晚会主办意向写在上面。当一行演员奔赴长沙后,却事与愿违,不但没有酬金,而且演出也已易地。南北演员一道罢演,可每人都损失了旅费。
去年春节,一出舞剧自北赴南,原计划是在广州、顺德、中山、佛山、珠海、深圳6地巡回演出,可是要承接160位演出人员的吃住行,确不是一件易事。珠海一家文化公司先是独家承办,后又感能力有限,便把演出合同分让给一个澳门演出策划人。在广州演出三场后,演出单位只拿到多张酬金欠条,分文未得。一年来,双方在“欠帐还钱,天经地义”、“演出价格不合理,我可以不付钱”之间来回周旋。拖欠13.7万元人民币至今仍无着落。
去年底又传来一则艺坛怪事:京、沪、川三地已签定了承办外国一家交响乐团来华演出的协议,广告登出了,消息刊出了,票也售出了,但因一地的演出资金不足而中途退出,导致整个演出计划“泡汤”。演出策划者也不及时发表声明,让社会长期蒙在鼓里。
诸如此类,尚有不少。
现在演出市场比过去自由、活跃了,并非坏事,问题是社会上某些文化公司和文化商人,资金来源有很大水分,随意性颇强,能赚则赚,赚不了便赖。受他们伤害最重的是观众,欣赏期望落空了,钱被骗走了,文化情趣遭到玷污。
要治理演出市场,打击文化奸商,必须在审批、管理、监督、执法几方面下功夫。手续不全、资金无着、协议没有法律约束的演出,不能批准,不能刊发消息、广告,更不能登场。也想劝告演出人员一句,不要唯利是图,在应邀演出或制作前,一定要看清审批手续,签下有效合同,事后必须完税,如有纠纷,应通过政府管理部门和法律机关解决,对违法乱纪的行为不能姑息。
据闻,日前广东文化主管部门颁发了更为详细具体的演出市场的管理条例,公布了文化经纪机构的营业条件和演出市场许可手续,在净化演出市场的行动中率先加快了步伐。

第4版(副刊)

法中芭蕾将联袂出演
四月十七日和十八日,法国青年芭蕾舞团和北京舞蹈学院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联袂演出。法国青年芭蕾舞团隶属法国外交部和教育部,常常出访世界各地,近年来,频繁访问亚洲,曾三次来华。全团二十四名演员,来自世界各著名舞蹈院校。他们在这个舞团锻炼后,将踏进欧洲各大芭蕾舞团。此次随团来访的若昂博达,即是古巴舞蹈学校的天才,曾六次获国际大奖,现已成为国际舞蹈明星。北京舞蹈学院的阵容是获莫斯科、洛桑、赫尔辛基、名古屋、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大奖的明星。

第4版(副刊)

《中国名乡之旅》在台拍摄
正在组织拍摄百集系列专题片“中国名乡之旅”的中国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去年底专门派出摄制组,赴台湾拍摄了“木雕之乡”、“陶艺之乡”、“油伞之乡”等专题片。《中国名乡之旅》是集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大型民俗文化专题片,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已完成五十余集,并在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陆续播出。

第4版(副刊)

专家研讨小说《朱元璋》
中国历史演义与《朱元璋》学术讨论会最近在长沙举行。历史演义源远流长,是中国通俗文艺的重要门类,由“讲史”话本发展而来,八十年代有所发展,仅长篇历史小说即出版近三百部。中年作家陈远位的长篇历史小说《朱元璋》(中国文学出版社出版)描写了朱元璋由社会低层人物到开国之君的奋斗史。研究《朱元璋》的创作思想与写作技巧,对历史演义的写作很有益处。这次研讨会是由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湖南分会主办的,陈钧、谭谈等五十余位专家参加。

第4版(副刊)

巴山蜀水寄深情
四月十四日至十九日,重庆画家钟纪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画有壮丽的三峡烟云、颇具西南地理及民俗风情的吊脚楼、巴蜀大地的山川河海等,约有一百余幅。

第4版(副刊)

郁金香国际花卉展将举行
由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和荷兰金叶国际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荷兰郁金香国际花卉展,将于四月十五日至五月十五日在北京中山公园举办。届时还有哈尔滨、沈阳、郑州、杭州等全国十三个城市举行相应的郁金香花展。

第4版(副刊)

万首微型标题音乐曲库面世
《万首微型标题音乐曲库》第一辑一千首乐曲CD盘,由北京瑞普电子集团与北京红绿蓝影视广告中心联合推出。微型标题音乐是能表达某种主题或情绪的、长度约三十秒的乐曲,可用作电台、电视台的开始曲、栏目曲等。

第4版(副刊)
专栏:文化信箱

新酒何必装旧瓶
编辑同志:
广东出版的《新编三字经》一炮打红以后,许多出版社都一哄而上,纷纷“搭车”,于是各式各样的《新编三字经》便摆满了书店柜台和地摊,“紧俏”也就逐渐演变成了“滞销”。与此同时,和《三字经》同属传统蒙学读物的《千字文》、《百家姓》、《幼学琼林》等等也被冠以“新编”字样,开始了大规模的编写与出版。
不可否认,《三字经》的简短的语言形式在儿童读物方面所具有的优势,也不可否认传统读物的“名气”会给宣传和发行带来诸多的“方便”。但是,毕竟是时代不同了,语言方面、社会生活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三字经不能不承认在表述上所存在的不足,为了把有些意思压缩或置换成三字句的格式,结果反弄得文白夹杂,晦涩难懂,甚至不知所云;就是书名中的“经”字,我觉得也很值得商榷。而其它某些“新编”,因投机取巧,粗制滥造,其中的讹误就更可想而知了。
“旧瓶装新酒”是近年来出版界非常流行的一种操作手段。对此,人们好像更多地只注意了“新酒”的甘醇,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旧瓶”的局限性。
我并不反对“旧瓶装新酒”的价值,但我更相信要“酿造”一种适合于“旧瓶子”而又美味爽口的“新酒”之不易。我的意思是,与其生吞活剥、生搬硬套地去迎合“旧瓶子”,倒不如扔掉“旧瓶子”为好!
甘肃尚德琪

第4版(副刊)
专栏:艺与人

希拉克总统热爱中国文化
王京
著名画家李延声近日收到法国驻华大使馆转交的希拉克总统来信。信中写道:“尊敬的先生:非常高兴收到先生所赠送的精美画作,谨致以由衷的谢意!先生深知我对亚洲文明,尤其是对中国文化的厚爱,中国文化始终令我兴趣盎然,并总能使我从中获得新的发现……”与此同时,《希拉克传》(法国作家吉埃斯贝尔著)中译者曹松豪也接到希拉克的信:“承蒙您特别关心,将著名画家李延声先生一幅辉煌作品《望岳》转赠于我。我谨由衷地告诉您,对于您的友好之举,我多么深受感动,我也多么强烈地感受到《望岳》之美!……”
希拉克十分喜爱东方和中国艺术,曾八次访问中国,并留心参观了秦兵马俑等博物馆。《希拉克传》中这样记述:“希拉克始终对亚洲着迷。他最推崇中国诗人杜甫,尤其喜爱其诗篇《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因此曹松豪先生特邀中国画研究院画家李延声,以此诗为题,创作诗意画相赠,祝愿中法友谊万古长青。”
希拉克总统在巴黎爱丽舍宫见到李延声新作《望岳》,深深为之吸引。画面构图奇险,雄伟的东岳泰山,山势险峻,绝壁直立而上,崖下苍松葱郁,云海霞光尽染。绝顶上站立着诗圣杜甫,神态洒脱。画面用笔洗炼传神。李延声书法有魏碑古拙之力度,又有行草的气势与变化。画与书法镶在古香古色、做工精致的红木镜框里。1994年冬季李延声在巴黎曾举办了个人画展,近期又完成了力作《常青树》,已布置在中国驻法使馆大厅。画面上怀抱琵琶的中国飞天,与金发飘逸的西方爱神共舞于长空,肩插双翅的小天使与身穿红肚兜的小顽童戏嬉于浓荫中,右下角题录雨果的优美诗句。整幅作品体现了对和平的企盼。

第4版(副刊)
专栏:一周一谈

物新更需人新
袁晞
中国有句老话叫“穿新鞋走老路”,近来碰上不少事情都能用上这句话。
我家附近的一家副食店不久前改建成超级市场,某日去购物,只见房屋漂亮、货架崭新,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却跟往日一样糟糕。穿行在货架间的售货员对顾客带答不理,你找不到的货物,她也不知道放在哪儿;收款员对顾客没有零钱大为不满,连声抱怨,你不开口,她就“忘”了给你塑料袋。
前几天陪病人去一家大医院看病,这家医院新建的大楼,急诊室里一色儿的先进设备,可很少见到对病人和蔼的护士小姐。在化验台,只要把血样放进新仪器,几分钟后电脑就显示结果、打印机自动出化验单,我眼见化验员抽完一位病人的血后就去打电话,等她漫漫长长地聊完天儿,电脑里的化验结果已不知去向,只好给病人再扎一针。我们生活中的“硬件”日新月异地现代化,而许多“软件”却跟不上趟儿,这种现象随处可见:五星级大饭店的商店里,售货员胳膊撑着柜台相对诉说家长里短,全然不理顾客;波音747—400大客机里的空中小姐在工作时间仪态不雅地打着瞌睡;出租车司机开着新车却叼着烟卷儿,满嘴脏话;图书馆修了新大楼、进了先进的检索设备,却要几个小时才能借出一本书……
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固然不易,精神文明水平的提高则更为艰巨。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十余年后的今天,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民众精神文明的建设愈显重要和迫切,而对精神文明的内容应该有更广泛的理解,要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全民族精神文明水平的提高,才能进入更高层次的人类文明,才能真正幸福美满地生活。

第4版(副刊)
专栏:乐坛盛事

迪图瓦执棒阿尔赫里奇奏钢琴
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出在即
音乐爱好者期盼已久的中国国际交响音乐年,将以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四月十六日在北京的演出拉开帷幕。
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成立于一九三四年,前身为法国国家广播电台交响乐团,该团自成立起即十分注重和世界著名音乐家的交往与合作,洛林·马泽尔曾是该团指挥;一九八九年九月,杰弗里·达特成为乐团的客座首席;一九九一年一月,夏尔·迪图瓦任指挥。
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率先演奏了一些二十世纪的名作,如一九四九年演奏了彼埃尔·布莱兹的《水太阳》,一九五○年演奏了梅西安的《图伦加利拉交响曲》,一九五一年演奏了亨利·迪蒂耶的《第一交响曲》,一九五四年演奏了埃德加·瓦雷兹的《沙漠》,一九八五年和法国广播电台、萨特莱剧院联合演奏了理查德·瓦格纳的歌剧《指环》。
此次率领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来华演出的是世界著名指挥家夏尔·迪图瓦(左上图)。迪图瓦一九九一年开始担任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指挥,同时兼任蒙特利尔交响乐团的艺术指导。作为世界著名指挥家,他经常应邀指挥一些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如阿姆斯特丹音乐厅皇家管弦乐团、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足迹踏遍欧、美、亚很多国家和地区。
与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出的是杰出钢琴家玛尔达·阿尔赫里奇(左下图)。阿尔赫里奇享誉世界艺坛,演奏风格华丽、奔放,富有动感,技巧高超,音色铿锵,光彩照人。她擅长演奏十九、二十世纪的钢琴乐曲。
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于四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将分别在北京二十一世纪剧院与人民大会堂为观众表演。演奏巴托克、德彪西、斯特拉文斯基、柏辽兹、李斯特、莫索尔斯基和拉威尔的杰作。此次活动由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暨中演文化娱乐公司承办。 (杨李)

第4版(副刊)
专栏:新书架

《资本论》的“说”和“画”
顾海良
现代人读《资本论》,依然可以感受到其中的理论魅力和现实意义。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资本论》主要还只限于大学课堂教学和学者们的研究范围之内,还没有为广大读者所了解。《资本论》要走出“书斋”,以一种更为生动的、更能为当代人接受的形式,进入人民群众的视野,使其成为有助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康发展的、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众读物,这就提出了让《资本论》以生动的、通俗的形式再现于世的重要课题。
1993年,正值马克思逝世110周年之际,江西21世纪出版社经过严密的论证,提出了《画说〈资本论〉》的选题。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这部书最近问世。全书自始至终把“文”和“画”有机地结合起来。“文”的部分尽量用《资本论》原有的表述,并辅之以简洁的对话和简要的文字说明;“画”的部分则用组画形式,力求形象地“说”出文字部分的主要内容。通过“文”和“画”的有机结合,图文并茂地再现了《资本论》的基本内容。
由美术专家创作而成的绘画,具有较高艺术性、可视性,较为生动、形象地反映了相关文字的基本含义,在文字和图画的结合上,绘画者付出了创造性的劳动,较为成功地达到了《画说〈资本论〉》的创意初衷。后来,又运用现代的电脑绘画手段,对全部绘画作了再创作,使画面显得更为丰满、生动,丰富了画面的艺术效果和视觉效果。全书现由1280段文字和1280组(约5000幅)漫画组合而成。
在《画说〈资本论〉》的创作过程中,得到各界人士的支持、鼓励和指导,薄一波同志高兴地为《画说〈资本论〉》题写了书名。宋涛为主编,顾海良为总撰稿,苏星为该书写了序言,给予充分的评价。

第4版(副刊)
专栏:一周一评

贺中国国际交响音乐年
吴祖强
新闻媒体已经报道了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及所属中演文化娱乐公司将举办中国国际交响音乐年的消息。四大世界一流乐团在一个时期集中来我国表演,就我记忆所及,似还未曾出现过。
演出公司的负责同志告诉我说,他们对于一年内能够接待和安排这么多享有盛名的外国乐团的演出活动,感到非常兴奋,之所以尽力促成了这样的难得局面,主要是为了在当前严肃、高雅音乐处境改善的情况下,争取并抓住有利条件和机会,以举办一次国际交响音乐年的活动来把现在的好形势再大力向前推动一下。
将频繁的单独演出活动归纳为一个醒目的专题,把多起个别活动组成为一个系列,这无论从扩大影响,加强宣传力度,还是从组织工作和市场经营,从整体文化效益与社会导向等各方面来讲,都可以说是个很不错的主意。演出公司的同志还向我说,他们设想今年这个做法如果取得良好效果,也许以后还可以类此举办别的项目,例如国际歌剧年、国际舞剧年等等。这并不排斥同时安排其它艺术门类活动,只是在一年中突出重点,会让人们印象深刻,会对促进某个表演艺术方面产生较大冲击。
其实国际交响音乐年的内容并非是仅仅只包含四大乐团访华,准确点说,这个交响音乐年还应认为已有了个出色的序幕,那就是由洛林·马泽尔率领的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在今年初的演出。演出公司的同志还介绍说,在这个交响音乐年中他们还安排了北京、上海两大交响乐团的参与。正在积极组建的新的国家乐团———中国交响乐团的第一个演出“音乐季”将在这个交响音乐年的金秋时节正式出台。中国交响乐团的组建是文化部直属表演院团改革的重点之一,新团将取代原来的中央乐团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的“亮相”恰在此时倒真是难得的巧合。音乐界对中国交响乐团的组建可说是众目睽睽,殷切期望这是我国交响乐艺术事业新里程的开始。这个新的交响音乐群体首次呈现正好是在中国国际交响音乐年里,不正鲜明地预示了我们年轻的国家乐团将会意气风发地向世界级标准的乐团奋进的雄心壮志吗?我也想在此向这个新乐团表达一个老音乐工作者的真诚祝愿,企盼他们不负众望。就我国而言可说是历史最长久的上海交响乐团,将在年底以前来首都演出,这也许是交响音乐年的“压台”了,想必他们一定会厉兵秣马,展现出新的水平。
本国交响乐团的参与,对于中国国际交响音乐年的倡议和组织者们来说,正是添上了必不可少的浓浓一笔。这也表明“对外演出公司”终于打破了自身设置的藩篱,着手介入国内团体的国内演出事务了。不知什么原因,长久以来,虽然大家不断呼吁,却始终没有一个高水准的公司从事本国表演家演出的组织策划、操作。如此辽阔的祖国大地,如此宽广的表演市场,如此雄厚的演出潜力,既缺少有关部门运作,又没有合法的民间经纪体制,却让一些奸商胡作非为。对外演出公司的这一不同以往的举措,是否意味着一个良好变化的开端呢?

第4版(副刊)

望岳(中国画)李延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