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专栏:人间情暖

育林老人出山来
百岁老人姚武臣,居住在陕西省留坝县火烧店乡海拔1700米的太子岭上,从五十年代响应党的号召植树造林,至今已达600多亩。他的奉献精神感动了留坝县人民。最近,陕西伟志集团公司代表父老乡亲把50年未出山的绿化功臣接到汉中城。来到旧貌换新颜的城市中,姚武臣百感交集,他激动地说:“那时这里都是烂草房,房高不过一丈八,如今一切都变了样。”逛了汉中城,老人要回太子岭了,临别时他拉着众人的手说:“共产党叫咱种树咱就一直种下去。”
(附图片)
左图:喜闻老人下山,众乡亲十里相送。
左下图:老人没想到过去一丈八的房屋今天都变成了高楼大厦。
下图:百岁生日的烛光中,老人激动得流出了泪水。
新华社记者陶明报道

第8版(摄影)
专栏:天南地北

山东省临朐县充分发挥贮水小塘坝的作用,在今春抗旱“双保”中做到了积极主动。原水报道
浙江省温州市依靠社会力量创办幼儿园,目前已达253所,占幼儿园总数90%以上。丁剑洲报道
山东省昌邑市石埠镇坚持“以商兴镇,建镇促商”,促进了乡镇贸易事业的发展。本报记者卢传友报道

第8版(摄影)
专栏:绿色军营

风雪伴歌走边防
本报记者李舸报道
阿拉山口位于天山北麓阿拉套山的西端,是亚欧大陆桥、中国西部第一口岸。有人说,没到过阿拉山口不知中国风之大。这里风速达每秒54米。到了冬天雪也大,气温多低于零下30摄氏度。风雪交加,气候恶劣。
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今年春节期间,兰州军区高原文化工作队和首都7家新闻单位记者组成慰问团,走上边防哨所,为战士带去了一片温馨、一片情谊。
兰州军区高原文化工作队坚持为基层官兵服务,为了能让边防官兵在新春佳节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他们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行程7000多公里,历时20余天,在边防线上慰问演出近30场。哪怕哨位只有两三个战士,他们也认真地表演节目。歌手禹虹在雪山哨位上,在为战士们演唱中默默度过了自己24岁本命年的生日(上图)。晚上,战士们知道后,向她祝贺时,她却哭了。在慰问团中,来自首都和新疆的摄影记者们背着几十斤重的器材,跟随演员们在冰雪中跋涉,真实地记录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记者中年龄最大的王岩是个有心人,当得知山上的战士在冬天吃不到青菜时,他号召记者们硬是从几十公里的地方把鲜菜送到了战士手中。雪地中,记者们也一把雪、一口干粮,体味着战士们的艰苦生活。这一镜头被一位战士拍摄下来(右图)。
临别时,战士们流着泪说,请放心,祖国的西大门我们一定保卫好!
(附图片)

第8版(摄影)
专栏:乡村新事

灾年不见灾娶亲喜盈门
去年,山西省河曲县先旱后涝,接着又是冻灾,地里的庄稼只收了三成。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河曲人民顺利地度过了灾荒。这要是在旧社会,不知多少人要走西口。山西省河曲县赵家口村青年辛建峰特意把婚期安排在灾后的新春佳节,感谢共产党的救命之恩。
左图:辛建峰的母亲笑得合不拢嘴:“如今的年轻人就是有福气。”
右图:迎亲好热闹,喜煞众乡亲。京蜀报道

第8版(摄影)
专栏:经济纵观

各持一物辨真伪防假意识不能无
市场经济的繁荣给顾客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商品,也给商家提供了更多的赚钱机会。在商品大潮中,人们的防假意识也在增强。图为记者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一家商场所拍摄的一个镜头:防假币和防假货。田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