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鹏总理对法国工商界发表演讲
本报巴黎4月12日电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12日在法国工商界为他举行的欢迎午宴上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应贵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两天来,我同希拉克总统、朱佩总理、莫诺里参议长和塞甘国民议会议长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经济贸易协议和合同,总金额达120亿法郎。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中国从法国购买三架A340空中客车,购买三十架A320空中客车的协议与合同,从此欧洲的空中客车飞机将以新的姿态进入中国欣欣向荣的航空市场。中法宇航界签署了合作生产100-140座民用客机的会谈纪要。这不仅是中国与法国的合作,而且是中国与欧盟的合作;这些工业和高科技领域的合作项目,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必将获得圆满的成功。
我和我的夫人以及随同我来访的同事,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同法国工商界人士见面,感到十分高兴。在座的有中国的老朋友,也有新朋友。我感谢朋友们为中法友谊和合作作出的贡献。我愿借此机会向朋友们介绍一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并就中欧经济合作,特别是中法经济合作提出一些看法。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充满活力。上个月举行的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和批准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了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在刚刚过去的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二,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年均增长百分之七点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百分之四点五。在本世纪的最后5年,即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经济将保持百分之八左右的增长速度。下个世纪头10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百分之七的增长速度。中国未来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这是因为:中国已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有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中央领导,中国的政局将保持长期稳定;中国已经建立了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拥有12亿勤劳的人民。再经过15年的努力,中国的综合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但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此基础上再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才能基本实现现代化。
中国将一如既往,坚持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方针,经济的市场化、社会化程度明显提高,初步建立了适应发展市场经济要求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商品价格已基本放开,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明显。对外经济关系迅速发展,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进一步加强,过去那种半封闭状态根本改变。中国目前正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按照现在的设想,是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世纪头10年将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人认为中国只进行经济改革而不进行政治改革,这种看法是不符合实际的。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我们致力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不应该也不可能是西方式的民主政治,而是要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政治体制,建立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
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为进一步扩大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开辟了非常广阔的天地。通过改革,中国在国际经济交往中所采用的办法已经和国际惯例相衔接。从今年起,中国已将关税降低百分之五十,即降到平均百分之二十三。中国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把进口关税算术平均税率降到相当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即百分之十五。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中国市场的潜力充分地显示出来。中国1995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800亿美元,今后还会逐年增加,2000年将达到4000亿美元,其中进口额将不会少于2000亿美元,这将为海外投资者和客商提供广阔的市场。现在中国正在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强农业、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包括电子、汽车、建筑在内的支柱产业的建设。我们还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这也会给外商投资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中国的投资环境在不断改善,已成为世界上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现在全世界都看得见,中国和世界日益广泛的经济交往,不仅对中国经济发展是个促进,也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的发展是对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的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发展需要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进一步发展同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方针。发展同欧洲国家的关系在我国的外交政策中占有重要位置。
亚洲和欧洲的合作,可以说是世界上一个经济实力强大、技术先进、资金雄厚的国家集团同具有广阔市场、经济迅速发展、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的国家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不仅能够造福两大洲人民,而且有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21世纪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我要特别指出的是,中欧关系近年来取得了新的进展,不久之前在曼谷举行的亚欧会议,为这种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和欧洲国家之间高层互访和在各个领域的交流日益增加,政治对话和磋商机制已经建立,经贸合作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西欧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1995年,中国同西欧的贸易总额达到421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三,创历史最高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
一个国家主宰世界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世界正走向多极化,中国欢迎这一进程。中国和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江泽民主席1994年9月访问贵国时,提出了发展中欧关系的四项原则,这就是:面向21世纪,努力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补互利,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这些原则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视和诚意,是我国处理对欧关系的长期方针。中国政府愿意同西欧国家一道,努力把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更高的水平。
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法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华民族和法兰西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都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中法两国交往历史悠久,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本世纪初,许多立志救国的中华儿女来到法国,勤工俭学,探索真理,周恩来、邓小平等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三十二年前,戴高乐将军以战略家的远见卓识,作出明智决断,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开辟了中法关系的新纪元,功不可没。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得到了全面发展。中法关系也经过一段曲折,这是两国人民都不愿意看到的事。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未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的领导下,具有悠久传统的中法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得到稳定、健康的发展。1994年初两国政府就法国向台湾军售问题达成协议后,关系逐步恢复正常,特别是希拉克总统执政以来,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中法两国企业界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90年代初中国处于不被人理解、甚至受到不公正制裁的时候,法国企业家和技术人员仍信守合同,没有像某些西方大国那样给中国施加压力,从而保证了大亚湾核电站、武汉神龙汽车及一些火力发电站项目的继续进行。如今这些项目大都建成投产,并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我们两国经济有比较强的互补性,发展经贸合作潜力很大。近两年两国贸易恢复很快,但同两国的经济水平和贸易潜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双方继续努力,把经贸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我相信,经受了时间考验的中法经贸合作关系,今后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对国际事务负有重要责任。两国都十分珍视民族独立,有着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信念,不允许别国对自己的内政说三道四,指手画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两国之间的共同点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毋庸讳言,两国之间也存在一些差异和分歧,这是完全正常的。世界这样大,各国历史传统、文化特色、宗教信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不能要求所有国家都采取一个发展模式。尊重这种现实,采取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友好相处的态度,进行平等协商和对话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我相信,只要本着这种精神,两国的友好关系就能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
为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于中法两国人民,我在这里提出发展中法关系的四点建议:
第一,增加信任,面向未来,建立长期稳定的政治关系。
第二,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充分发挥两国经济的优势和潜力,使合作成果不断扩大。
第三,发展文化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第四,密切磋商,协调立场,担负起在国际事务中所负的责任,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
女士们、先生们:
世界正处在世纪之交。我衷心祝愿,在中法两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在座各位工商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中法两国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发展,为中法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谱写出更加绚丽多彩的篇章。
谢谢大家。
(附图片)
李鹏总理在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波托基宫情融融
——记李鹏总理与法工商界人士会见
本报记者廖先旺姚立
坐落在巴黎凯旋门附近弗里德兰大街的法国工商会所在地波托基宫,是上世纪一个波兰伯爵波托基的官邸。今天,在这座百年历史的豪华古宅内,曾为中法经贸合作作出重大贡献的法中委员会以及巴黎工商会的会员企业代表们在这里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举行盛大的欢迎午宴,并聆听李鹏总理的演讲。400多名法国企业家济济一堂,这一盛会把李鹏总理访问法国的活动推向高潮。
中午12时15分,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以及钱其琛副总理等陪同人员来到了波托基宫,迫不及待的法国企业家已早早地迎候在那里了。李鹏总理与企业家代表们握手致意之后,便在大家的簇拥下进入午宴所在的节日厅内。由于出席人数太多,整个节日厅内坐不下,只好在另一个宴会厅内架起闭路电视系统,以兼顾很多无法进入节日厅内的人们。
法中委员会主席德乔治和巴黎工商会主席首先代表两家协会所属20多万家企业向李鹏总理致意,在座的企业家们热烈鼓掌欢迎李鹏总理和夫人的到来并请他发表演讲。
李鹏总理兴致勃勃地走上讲台。当他用法语说完“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十分感谢”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李鹏总理的演讲从他这次正式访问谈起,随后向法国企业家们介绍了中国经济改革的现状和未来的前景;李鹏总理又谈到中法、中欧和亚欧关系以及当今的世界形势,并提出发展中法关系的四点建议。倾听演讲的企业家们时而点头对李鹏总理的讲话表示赞同,时而交头接耳,听得兴趣盎然。演讲中,李鹏总理朴实、坦诚、侃侃而谈,台上台下相互呼应,气氛十分融洽、轻松。
在午宴过程中,李鹏不断与坐在他两旁的法中委员会主席和巴黎工商会主席交谈。李鹏总理在最后回答企业家的提问时,会见气氛更显得友好、热烈。
李鹏一一回答了企业家们关于中国在农业、通信、语言教学设备方面的政策和中法合作的可能性。
有企业家问及如何看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李鹏总理说,像中国这样一个12亿人口的大国被排除在世界贸易组织之外,这样的世贸组织是不完整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受到阻碍有技术上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政治上的原因。但即使中国未进入世贸组织,中国的经济改革也会照样进行,中国同其它国家的双边和多边贸易也会照样进行,这次同法国签定的一系列经贸合同就是很好的例子。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到过中国,但所去的地方都是发达的城市,许多贫穷的地方都没有看到,中国有65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只能承担与其地位相称的义务。而以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标准来要求中国,那是不能接受的。
在座的企业家对李鹏总理的回答表示赞同,并且一边热烈鼓掌,一边走到李鹏总理跟前,争相与李鹏总理握手。
在热烈的气氛中,午宴结束了。企业家们一直目送李鹏总理离开波托基宫。
(本报巴黎4月12日电)

第3版(国际)

朱琳参观巴黎高等音乐舞蹈学院
据新华社巴黎4月12日电(记者杨京德)陪同国务院总理李鹏访问法国的李鹏夫人朱琳12日上午参观了巴黎高等音乐舞蹈学院,受到学院董事长阿达斯—勒贝尔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阿达斯—勒贝尔向朱琳等来宾介绍了学院的情况。
朱琳仔细询问了学院招生和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随后,朱琳一行在学院董事长和舞蹈系主任康丹的陪同下来到排练厅观看学生表演。20多名三年级学生为来宾表演了古典舞和现代舞片段,他们的精彩表演博得来宾的热烈掌声。朱琳称赞学生们表演精彩,并赠送了京剧脸谱等礼物。
应主人的热情邀请,朱琳一行还参观了学院的音乐练习厅和表演厅。
陪同朱琳参观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夫人周寒琼、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的夫人安征。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七龄女童冒险驾机雏燕折翼壮志未酬
本报驻美国记者刘爱成
4月11日,美国加州7岁女童杰西卡驾机飞越美国大陆的壮志未酬,在进行第二站飞行时机毁人亡。
杰西卡是个喜欢骑马和飞行的女孩,在这次飞行之前她学习飞机驾驶已有5个月,总共飞行了近40个小时,起、降50多次。近年来美国有8、9岁儿童不断创下驾驶飞机横跨美国大陆的纪录,杰西卡人小志大,希望能够打破这些纪录。
身高1.3米,体重25公斤的杰西卡坐在驾驶舱内时,她的腿还够不着控制飞机方向的踏板。4月10日,她驾机从半月湾机场飞抵怀俄明州首府夏延,受到媒体的追踪,引起了一场轰动。杰西卡激动地说:“真过瘾,真不愿等到第二天再飞。”
4月11日上午8时25分,杰西卡和她的父亲、教练三人再次起飞,计划当天抵达印第安纳州的韦恩堡。没想到飞机刚起飞就遇到了暴风雨加冰雹,飞机准备掉头降落,结果却栽落下来,在离机场北部约1英里处的街上坠毁,机上三人无一生还。
此事在美国引起震动,人们议论纷纷。多数人认为,家长不应该鼓励小孩为争名利而去进行各种冒险。
(本报华盛顿4月11日电)

第3版(国际)

李鹏总理会见德斯坦
本报巴黎4月12日电记者廖先旺、姚立报道:正在法国访问的李鹏总理12日上午在法国国宾馆会见了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双方就中法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李鹏总理说,阁下是中国的老朋友,我们之间已经有过多次交往,很高兴能在巴黎再次和你会晤,欢迎你不久将再到中国去访问。中法关系很好,希拉克总统就职后中法关系又取得了新的进展,我们重视同法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德斯坦回忆了他与许多中国领导人交往的情况。他说,他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着法中之间的友谊。李鹏总理这次访问对法中关系很重要。他强调,法中两国不仅要发展经济方面的合作,还应加强政治和外交领域的合作。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法中两个文明大国应该适应这种变化。他说,他高兴地看到中国同欧盟正在发展积极的关系。
德斯坦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应公正地评价中国近几年来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李总理说,我完全同意你关于加强中法政治合作的想法。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各个国家和地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现在世界出现了北美自由贸易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和亚欧会议等合作组织和伙伴,这是多极化的具体体现。李鹏指出,在这个多极化的世界中,各国应平等友好地相处,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第3版(国际)

李鹏总理会见巴拉迪尔
本报巴黎4月12日电记者廖先旺、姚立报道:李鹏总理4月12日上午在法国国宾馆会见了法国前总理巴拉迪尔,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巴拉迪尔说,我两年前访问了中国,使两国关系恢复了正常,你对法国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法中关系。我们两国今后应该继续加强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
李总理在应巴拉迪尔要求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时说,中国至今还不能加入世贸组织,这是一种不公平的待遇,主要障碍是个别国家的政治态度。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只能承担和自己经济水平相适应的义务。但一些国家却要以发达国家的标准来衡量中国。尽管这样,按照中国经济发展的自身需要,我们在逐步加快与国际经济接轨的步伐。巴拉迪尔表示,法国很愿意为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作出努力。
李总理希望中法两国除了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外,还要发展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两国人民之间也要多直接来往,增加相互了解。巴拉迪尔对此表示赞同。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冰岛议长宴请田纪云一行
本报斯德哥尔摩4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许福瑞、本报记者丁刚报道: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议长奥拉菲尔·埃纳尔松11日晚设宴招待正在冰岛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一行。
埃纳尔松和田纪云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双方一致认为,冰中两国关系良好,这次中国代表团对冰岛的访问,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必将推动这一关系进一步发展。
宴会前,雷克雅未克市市长英伊迪奥尔格·吉斯拉多塔尔在市政厅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当天,田纪云一行还参观了冰岛著名的内夏韦德利地热站,并在冰岛议会大厦接受了冰岛记者采访。
田纪云一行定于12日晨离开冰岛乘飞机经瑞典回国。

第3版(国际)

中法又签署一批经贸合作项目
新华社巴黎4月12日电(记者张益俊)中法两国企业家今天在巴黎工商会又签署了总金额为两亿多美元的七个经贸合作项目,从而使自中国总理李鹏9日访法以来,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签署的经贸协议和合同总金额达24亿美元。
今天签署的经贸合作项目包括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原油进口合同、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为二滩水电站采购的电缆设备以及为天津医科大学和唐山医院采购的医疗设备合同、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为上海代理的东海平湖天然气下游城市燃气工程项目和地铁盾构商务合同等。
李鹏总理访法期间,中法两国政府和企业界共签订合作项目13个,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向法国购买3架A340空中客车飞机和30架A320空中客车飞机的协议与合同,这些协议的总金额为18.9亿美元。
李鹏今天在法国工商界为他举行的欢迎午宴上发表讲话时说,购买空中客车飞机的协议与合同签署后,欧洲的空中客车飞机将以新的姿态进入中国欣欣向荣的航空市场。
随同李鹏访法的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和中国贸促会会长郭东坡及法国设备、住房、运输和旅游部长贝尔纳·庞斯等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

第3版(国际)

美国老二“吃”日本老五
福特兼并马自达
本报东京4月12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上午,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举行临时董事会,鉴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对该公司控股比例从原有的24.4%上升到33.4%,决定福特公司出身的该公司副总经理沃莱斯升任总经理。根据日本商法,控股比例占1/3者在股东会上具有否决权。据此,在日本汽车业中名列第五的马自达公司事实上已被美汽车业中名列第二的福特公司兼并。日本大汽车公司被外国公司兼并,并由外国人担任总经理,这在日本汽车工业史上都属首次。
马自达是日本著名汽车公司,创业于1920年。近年来,由于受到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和日元升值的影响,国内销量减少,出口急剧下降。1994年度和1995年度,经营赤字分别高达441亿日元和354亿日元。1995年仅生产汽车77.1万辆,为最高峰的1990年的1/2。今年1、2月,销售仍处于下降趋势。马自达对自力摆脱困境的前景已失去信心,希望能在福特的伞下重整旗鼓。
今天,美国总统克林顿对此事发表谈话表示“欢迎”。他说,这是美国汽车工业参与日本市场的一个“典型事例”。但是,日本官方的反应则谨慎得多。通产大臣只是说,“这至少不是坏事”。

第3版(国际)

李鹏会晤法国民议会议长
会见法经济和财政部长
本报巴黎4月11日电记者廖先旺、杨汝生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官邸拉赛宫与国民议会议长菲利普·塞甘举行了会晤。
塞甘对李鹏总理访法表示欢迎。他说,法国国民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关系很好,特别是近年来双方互访频繁。法国国民议会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法国各部门也都希望法中两国成为政治与经济伙伴。
李鹏总理介绍了中国权力机关和政府机构的工作和加强立法的情况。他说,最近全国人大通过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是中国今后5年至15年内的发展蓝图。中国人民正在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为此需要保持国内的稳定,并争取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法国的关系,希望两国加强在各个领域、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并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中国全国人大同法国国民议会的关系很好,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欢迎法国议会的议员和领导人多到中国去看看,以便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宾主还就各自国家的人口政策、就业状况、社会保险、财税制度等问题作了介绍。
又讯李鹏总理11日下午在玛丽尼国宾馆会见了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让·阿尔蒂与经济和财政部负责财政和外贸的部长级代表加朗。
阿尔蒂说,李鹏总理的访问已经取得了成功,双方签署了非常重要的合作协议。法国愿意进一步推动法中经贸关系的发展。阿尔蒂还表示对法中能源合作很感兴趣。
李鹏总理表示,在技术和时机成熟的时候,双方可以进一步探讨和考察有关的合作问题。阿尔蒂和加朗还表示,希望法中两国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的合作。李鹏总理对此表示赞成。
李鹏总理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法国不仅要向中国出口商品,也应更多地进口中国的商品。
(附图片)
4月11日,中国总理李鹏在巴黎拉赛宫会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塞甘。
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