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明新风吹故乡

故乡人喜爱白天鹅
河北大学新闻系九五级周丹平
放寒假回到故乡——河北省元氏县王村。一进家门,爸爸就兴致勃勃地对我说:“有工夫去蟠龙湖看看白天鹅。它们一入冬就来了,成了蟠龙湖一景,天天有人去看。”听了这番话,我真想早些看到白天鹅。
正月初二下午,我兴致勃勃地去村边的蟠龙湖。一路上人来人往,话题都围绕着白天鹅。这不禁使我想起了7年前的冬天。那时候,白天鹅第一次来到蟠龙湖,只是离人远远地浮着。有人对突然出现的白天鹅产生了兴趣,总想骚扰一下。也是在正月初二,三个青年去捕捉白天鹅,冰层塌陷,三人丧生。这事经新闻媒介报道后,人们才知道白天鹅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能伤害。村党支部也抓住此事及时地进行精神文明教育……
“呼!呼!”一阵清脆的鸟叫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把我的视线带向了湖边。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浮着40来只洁白如雪的天鹅。它们漂亮的嘴巴朝着人群,不时发出友好的叫声,一双双眼睛中也流露着信任的光彩。还没有融化完的冰闪耀着晶莹的光。远处的山笼罩着氤氲雾气,这些更衬托出白天鹅的纯净、圣洁,使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美好。
“看看白天鹅,高兴得什么事都忘了。”我旁边的一个小伙子流露出不尽的喜悦之情。
“别忘了白天鹅是一级保护动物,千万别打扰它们。”一位老大爷慢悠悠地接过话茬儿。
“忘不了,村里都组织咱学过。”
“要不,那‘文明村’大匾能挂到咱村?”我在旁边插了一句。听了这话,大家都自豪地笑了。
“这白天鹅真是越看越想看。”一个外地口音传了过来,我一扭头,说话的是一个戴眼镜的中年人,看得出他兴致很高。让我感到奇怪的是,他手里拿着个望远镜。“你还拿望远镜?”“原来听说白天鹅离得远,我怕看不清,就拿了它,到这儿才知道,我这望远镜算白拿了。”
当我挥手向白天鹅告别时,它们也张开了翅膀好像依依不舍似的。我回到村里,正碰上演“骑毛驴”节目的边走边唱:
“骑毛驴,走四方,最美还是咱家乡;
“咱家乡,喜事多,飞来一群白天鹅;
“白天鹅,是国宝,咱们可得保护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爱国主义教育在上海交大
本报记者萧关根田泓
在百年校庆之际,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陈列的5000多件珍贵的文物、文献,不仅向人们展示了这所高等学府百年树人的丰硕成果,也记录了爱国师生治学强国的世纪之路。
上海交通大学的百年校史就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科书。交大的前身南洋公学,开办之初即以“西学中用,实业救国”为宗旨。在20年代至40年代的民族危亡时期,学校教育学生“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近年来,学校又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作为校训。对青年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该校的光荣传统。
学校在充分挖掘多年积累起来的教育资源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形成了形象、生动、具体的爱国主义教育“七个一工程”。
——上好一门《形势与政策》课。从1989年9月起,学校在本科生中开设了这门课,学校派出有经验的教师,围绕国内外形势、学校改革与发展现实和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讲授,让学生通过比较、分析,认识国情,树立民族自信心。作为必修课,学校对学生进行严格考勤和考核,并计入学分。
——建好一个校内传统教育基地。走进徐家汇老校区,正对校门的是交大的“革命传统教育一条街”。这里有校训碑,有“五卅惨案”纪念碑,有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交大学生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和新建的校史博物馆及两院院士陈列室。每届新生入学和年轻教职员工入校后都要在这里举行主题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充分利用好一批校外德育基地。学校以中共一大会址、孙中山故居等市内的革命遗址为基础,建立了井冈山、共青城等67个校外教育基地。近年来,学校还组织学生参观宝钢、南浦大桥、内环线等改革开放以来建成的重点工程。
——制定好一系列仪式教育制度。从1989年起,校团委组织一年级团支部轮流升挂国旗3天。规定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时,必须唱国歌,升国旗。去年起,学校每逢“五四”、“一二·九”等纪念日,举行交大学生成人仪式和新党员宣誓仪式。
——唱好一首校歌。交大组织新生和毕业生唱好校歌,让他们在开学典礼的校歌声中立志成材,在毕业典礼的校歌声中饮水思源。
——搞好一次忘年交活动。交大每年组织不同层次和年级的学生与学校离退休干部一起召开大型爱国主义教育座谈会,连续3年与上海市老干部局举办忘年交歌会。今年校庆期间,又隆重举行《弘扬交大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塑造社会主义跨世纪新人》研讨会。学校请来在交大工作和学习过的200多位地下党员,与学生对话。
——出好一部反映学校德育成果或办学成就的书。近年来,交大将德育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编写成了《建设凝聚力工程材料汇编》、《德育论文集》、《上海交通大学志》、《交大风云录》等书,作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教材。
对于青年学生来说,爱国主义最具体的表现就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报效祖国。近年来,上海交大每年都有10%的毕业生志愿去国家重点单位工作。不仅如此,上海交大还将自身爱国主义教育的“优势效应”辐射到社区,为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志在中医现代化
——记全国优秀青年中医吴以岭
杨平
如何使古老的中医药学赋于时代特色而自立于现代科学之林?石家庄开发区医药研究所所长吴以岭认为:只有用现代科学去完善地解释它、发展它,才能使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而长盛不衰。
吴以岭率领他的研究所仅仅用了三年时间,从借款10万元起家,发展成了当今的集科研、临床、生产为一体,固定资产4000余万元的现代化高科技研究所,目前这个所承担着两项国家重点新药基金项目、四项省级科研课题。
吴以岭是南京中医学院毕业的首届硕士研究生。1992年6月在石家庄市新石北路创办了开发区医药研究所,建所之初,他就把世界医学领域里的疑难病之一——运动神经元疾病所致肌萎缩作为科研临床的主攻方向。肌萎缩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常见疾病。迄今为止,治疗这个病的药物和有效途径尚属医学界的空白。祖国医学是个取之不尽的宝藏,他在浩瀚的古典医籍中寻觅,又在现代医学对于这种病的研究资料中寻找突破口。吴以岭深深懂得,中医的科研首先不能脱离开中医,而又要有创新的东西。为此,他从中医药治疗“痿证”的经验中汲取营养创新思路,提出了从中医“奇经”论治肌萎缩的新观点,首创“扶元起痿,养荣生肌”的新治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论与用药规律,研制出治疗该病的有效药物——肌萎灵胶囊。用于临床,可以有效地改善患者的肌无力、肌跳以及缓解饮食呛咳、吞咽困难等症状,能明显地增长肌肉、增强肌力。
临床取得了良好疗效,还不能说是把运用中医药治疗疑难病推向了高层次,只有把临床治疗引入现代科学研究之中,运用现代科学手段去实验证实、探索,形成规范、科学、量化的东西,才能带来中医的现代化,研究出的成果才能具有善遍的临床指导意义。为此他和河北省医科院、河北医科大学的同行们对肌萎灵进行了药效学实验。经过一年的努力,其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中西医专家的肯定,专家们认为,这项研究在运用中医理论上有突破,实验研究有新发现,1994年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全国优秀青年中医称号。
为了提高中医科研的层次和深度,他们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购买一流的设备,引进一流的人才,并为每一位肌萎缩患者建立了包括照片、录像在内的完整病例资料,还与国内神经内科的专家以及加拿大肌萎缩协会、美国多伦多大学肌萎缩研究机构建立了科研协作关系,互相交流科研信息。
目前,吴以岭的冠心病研究,糖尿病研究,也都列入国家重点新药基金项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健在考察太行山区时指出
大科技要为大农业服务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10日电(记者王炳美、景如月)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日前在河北太行山区考察时指出,河北省把科技送进太行山区,取得了显著成绩,给全国科技界做出了榜样。为保证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科教兴国两大战略的实施,尽快加速山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改变山区贫困落后的状况,今后继续推进科教兴山工作,大科技要为大农业服务。
4月7日至9日,宋健到太行山区的满城、赞皇、内邱和邢台4县考察,并会见了在太行山区技术开发工作中做出贡献的部分专家和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考察结束后,召开了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座谈会和河北省山区经济技术开发暨纪念国务院电贺太行山技术开发10周年庆祝大会。
宋健对河北省17年来科技开发太行山区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尤其对1986年以来的10年间,河北省继续走“太行山道路”所创造的山区开发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宋健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强调要把农业和农村经济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首位。全国科技界都要把为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服务摆在科技工作的首位,调动整个科技界的力量为大农业服务。太行山的开发为全国的山区开发创造了成功的经验,要借鉴这个经验把科教兴山工作继续推进。
他指出,山区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要素的投入。山区开发要以科技为动力,大力开发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引导农村经济尽快地转移到集约化、社会化规模经营的轨道上来。
宋健说,要注重依靠科学技术培育区域性支柱产业,大幅度提高山区的劳动生产率。山区为什么穷?劳动生产率低是山区人民的穷根。要几倍几十倍地提高山区的劳动生产率,人民才能真正地富裕起来。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要努力创造两个条件,一是要依靠科学技术,二要发展规模经济。要以市场为导向培育支柱产业,发展农工贸一体化的组织形式,扶持龙头企业或企业集团,靠服务带动千家万户,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逐步以一品带多品、以一业促多业,最终把区域经济搞上去。
宋健说,山区人民是山区的主人,山区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山区人民的努力奋斗,太行山区开发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大力加强科技培训,农科教结合,培养了一大批农村科技骨干是一条重要的经验。所以,山区开发要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条件,使其成为山区开发的骨干和带领人民奔小康的先锋。
宋健同志最后指出,我国近70%的国土是山区,41%的人口在山区,592个贫困县中,山区占84%,山区农民平均纯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2.7%。山区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难点,山区的经济发展如何,对农业和农村发展影响极大,也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希望更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视改变山区面貌为己任,到山区开发的第一线去发挥聪明才智,为山区建设做出新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九经济带投资系统在京组建
本报讯京九铁路沿线九省市60余地、市、县领导近日聚首北京,参加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促进京九经济带开发开放座谈会暨京九投资促进系统首次工作会议。”
“京九经济带投资促进系统”,其主要职能是政策研究、宣传推介、规划咨询和业务培训。 (胡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次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在即
本报讯“五四”前夕,首次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将于4月26日至5月4日在北京举行。首次大学生文艺汇演,是全国各高等学校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一次展示和交流,同时也是对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的一次检阅。演出的节目把弘扬民族文化艺术、倡导高雅艺术作为指导思想,节目内容健康向上、格调清新高雅,反映高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生活,以及当代大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节目形式包括声乐、器乐、舞蹈。参演节目的内容、形式、艺术形象和语言等,都应具有大学生的特点,坚决杜绝商业化风气对学生文艺活动的负面影响。
此次大学生文艺汇演,由国家教委与广播电影电视部共同举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这项活动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团中央等单位的支持和协助。汇演组委会主任由国家教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柳斌担任。
(毕全忠宋青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教师受赠“血脂康”
本报讯北大维信公司、校医院在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日前,在校办公楼举行了“血脂康献爱心”科普活动月开幕式暨“北大维信血脂康捐赠仪式”。
活动月期间利用校电视台、校刊、校广播站进行健康科普宣传,并为患高脂血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教师给予治疗。(长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鲁班公司研制出金塑复合水管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广州鲁班建筑防水补强专业公司研制的一种新型水管——金塑复合无毒管材已投入市场,显示出活力。
目前,国内使用的水管绝大部分是镀锌铁管。由于长期同水接触,水管内壁容易锈蚀,污染水质。
由鲁班公司及下属材料厂研制的金塑复合无毒管材属广州市1995年星火计划开发项目。它集镀锌管与塑料管的优点于一身,既保持金属管的强度和刚度,又具备塑料管防腐蚀、降污染、增流量等优点。其造价不比硬质水管高,而且有效地延长了管材的寿命。日前,金塑复合无毒管材通过专家鉴定,其性能符合国家饮水管标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生力集团靠科技腾飞
本报讯生力(中国)集团依仗科技和魄力,打败国外名牌厂家,占得国内市场的65%以上;最近又在国家支持下,兴建中华健身城,图谋广阔的国际市场。组建于1993年的生力集团,矢志“让中国人用自己的健身器”,赢得竞争的实力。出厂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卢海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移动电话收费软件通过鉴定
本报讯我国第一个全球数字移动电话营业计费系统——中软GSM营业计费系统,日前通过电子工业部鉴定。该软件是由中国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总公司根据我国实际,严格按照邮电业务规范开发研制的。(韩筱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开设双休日书市
本报讯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市新华书店、市书刊发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96北京双休日书市暨降价书市将于4月13日至4月21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这是首都发行界为落实“双休日行动计划”推出的大型文化活动之一。本届书市由北京市新华书店各区店、中央及北京地区出版社等150余家单位参展,集中展销社科、文教、文艺、少儿、科技类图书和音像制品4万余种。(王丽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岸中学校长研讨会在台北举行
据新华社香港4月10日电台北消息:为期3天的海峡两岸中学校长研讨会,8日起在台北市第一高级女子中学举行。
据报道,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21世纪人才培育的目标”。海峡两岸12位中学校长提交12篇论文,重点讨论中等教育应如何对学生进行人格培养与道德教育、如何培养学生自主自律及公共服务精神、如何培养具有活力及创造力的公民、如何培养兼有传统素养和宏观视野的公民,等等。
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邱济隆在研讨会上表示,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时代,如何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是保持民族凝聚力的大课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台前县专设“教育帐号”
据新华社郑州4月10日电(郭新仲、郭红)日前,河南省台前县专门设立“教育帐号”,为教育经费的及时足额拨放与专款专用提供了保证。
台前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教育作为经济振兴的突破口。他们克服财政困难,逐年增加教育投入。去年,他们将教育经费占整个财政经费支出的比例由1994年的23%提高到25.8%。
为此,他们决定专门设立“教育帐号”,县财政每年拨放的教育经费和乡征县管的教育经费附加全部存入“教育帐号”上,不允许乱搭车、乱伸手。此举在全县广大中小学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个“政府解忧,教师创优”的气氛在全县教育系统形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拼电子世界”寓教于乐
本报讯在3月底举办的全国专利产品博览会上,一种名为“百拼电子世界”的电子积木赢得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心。
在一个书包大小的盒子里,魔术般地隐藏着声控、磁控、光控、手控的音乐门铃、无线电台、收音机等100多种不同功能的实用电子装置。正是这种挑战性激起了少年儿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百拼电子世界”通过形象化的电路图册和电子元件块,巧妙地将小朋友们带入缤纷的电子世界中,通过电路原理图的直观组装,使他们轻松地了解到现代科技知识。 (杨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省西双版纳市景洪农场重视教育,累计投资4300多万元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教育设施。图为农场中学的学生在上实验课。 辜钟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