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面的”拒载顽症:有招治吗?
本报记者李丽辉
打“的”差点成了打架
4月2日上午,记者在北京亚运村门口目睹了这样一个富有戏剧性的场面:
一位男士伸手拦住了一辆车号为“京B29024”、亮有“空车”标记的“面的”,司机一面减速靠边一面问:“去哪儿?”男士说:“去人民大学”,便去开前车门准备上车,司机听后突然加快速度把车开了过去,男士的手碰到车厢发出“嘭”的声响。这下惹恼了司机,停下车走出来,嘴里骂骂咧咧:“你拍我的车干嘛?是不是他妈的活得不耐烦了?”冲着男士就要动手。最后在旁人的劝说下,司机总算放过了这位男士,开车走了。
这时,一位戴着墨镜的小伙子走过来,对这位男士说:“我是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稽查大队的,刚才的情况我都看到了,那位司机的行为不但构成了拒载,而且辱骂乘客,太恶劣了,你可以去投诉他,我为你作证。”接着,又拦了一辆“面的”,把这位男乘客送上了车。
看到眼前的场景,记者上前与这位稽查员攀谈起来:“出租车拒载在北京几乎已经成了久治不愈的顽症,作为出租车管理部门有什么治理的高招吗?”这位稽查员说,治理出租车运营秩序,目前主要是靠管理人员稽查监督和消费者投诉这两方面的工作进行。他认为,只要进一步把这两方面工作做好,出租车拒载现象还是可以大有改观的。
投诉稽查作用多大
记者从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搞好出租车运营监督,他们每天都派出十几部车辆和几十名稽查人员,分成小组在一些重点路段对出租车违纪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纠正和处理出租车不按规定运营、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据介绍,管理部门对出租车司机拒载、多收费等违规行为,规定了处以高额罚款到停运直至吊销营业执照等多种处罚措施。
处罚措施如此严厉,但为什么“面的”拒载现象仍屡禁不止呢?
北京出租车管理局稽查二队的李奇华说:“我们这些人身着便装一天8小时在大街上转悠,但对于京城几万辆出租车来说,我们的人数太少,力量也太小了,关键还是要靠消费者自我保护,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李奇华说,一辆出租车只要亮着“空车”标志在马路上行驶,就表示它在正常运营中。在乘客上车前,司机没有权利盘问乘客去哪儿。有些司机常常借口“我该去吃饭啦”、“去那边不顺路”等等不拉乘客,实际上这些都构成了拒载,乘客可以投诉。
然而,乘客遇到拒载又是怎么做的呢?记者在北京中关村、和平里等地段随机问起几位正等着“打的”的人,一位在某电子公司工作的张女士说,她“打的”时也常遇到拒载,一般情况下被拒载后她会等着再打下一辆,直到碰到不拒载的司机。她说她没打算去投诉拒载的司机,“因为这事儿太平常了,另外去投诉觉得太麻烦,也不知道最后管理部门会不会处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持这种心态的乘客不在少数。
另外,一些乘客在投诉后,由于没有旁证,投诉司机来个死不承认,这样一起投诉就变成了公说公理,婆说婆理,令管理部门很难处理。然而,要乘客投诉拒载时找旁证显然也是勉为其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最近北京市出租车管理局又做出新规定,无论投诉者有无旁证,只要一名司机被不同消费者投诉两次,就可以进行违规的认定与处理。
看来,在进一步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加强稽查监管力量的同时,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对于治理出租车拒载这一顽症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
拒载,仅仅是利益问题吗?
有一种观点曾经很流行:“面的”的起步公里太长,等候时间不加钱,因而造成拒载。然而,“面的”如今等候时间已经加了钱,拒载现象却没有明显改观;如果把“面的”的起步公里数改成和“夏利”差不多,可能拒载现象会消失,但人们还会像现在这样青睐“面的”吗?就在京城“面的”司机叫苦叫累挑三拣四的时候,一些天津的“面的”司机却大老远悄悄把车开进京城拉活,他们不挑不拣,见活就拉,还乐滋滋地认为京城的活真是太好干了。姑且不论这种做法是否合法,但至少证明,“面的”不拒载照样有相当的利润。
国家教委干部王辉认为,司机在开“面的”之初就已经十分了解“面的”的运营价格以及路况,“既然他愿意开‘面的’,他就必须承担对乘客九、十公里10元钱的服务,以及驶往堵车等难行路段的服务,而没有道理再挑肥拣瘦。如果司机认为不挣钱,完全可放弃这个职业另谋高就。”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由于近两年来北京对出租车发展规模有所控制,出租车牌照已变得十分抢手,开出租车也成为不少持本司机们的看好职业。
北京天成出租汽车公司的一位“面的”司机说,对司机来说,本来好活儿、赖活儿的机会都比较匀,但乘客被拒载,他不可能就放弃乘车,只好再打下一辆。“这样一来,等于把那些苦活都转嫁到了老实本分、遵守职业道德的司机身上,而钱却让那些偷懒耍滑的司机赚走了。这不就是不正当竞争吗!”
看来,“面的”拒载现象屡禁不止,不单单是个经济利益和运营方式问题,它与管理部门的处罚措施、司机的职业道德教育以及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均密切相关。要根治“面的”拒载这一顽症,还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我国研制成功新型伽玛刀
本报讯国内研制的OUR—XGD型钴—60旋转式伽玛刀日前正式通过国家鉴定,并获得了国家医药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国家科技攻关项目OUR—XGD旋转式伽玛刀,是由深圳奥沃国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用三项专利、历时数年开发成功的。运用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方法的伽玛刀,是放射治疗手段的一项革命性突破,实现了以不开颅、不流血、无创伤、无痛苦的方式治疗脑部疾病。
(柯毅)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企业包装:谢绝噱头
木莓
店名,还有厂名、商标等等,这些是塑造企业形象的包装形式,大有讲究。起一个好的名字,能使企业顿时生辉。如老字号“同仁堂”,取同修仁术之意,提倡以仁爱敬业之商德面向顾客,具有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新的如“娃哈哈”、“健力宝”、“太阳神”等,听起来响亮,念起来上口,容易记忆,有鲜明的个性,也都深入消费者心中。它们能较快地占领市场,除了产品质量和服务过硬外,企业包装和宣传也起了大作用。
然而,也有一些经营者为了招徕生意,一味猎奇,搞噱头。什么“东京小吃店”、“巴黎美容院”、“戴高乐时装店”等,不伦不类,东拉西扯。还有用“王朝”、“豪门”、“望族”等给企业、商品命名,贵族味十足,老百姓反感。更有什么“甜妹发廊”、“白骨沙龙”等店名,鬼怪离奇。这种格调低下的企业包装,虽然也能迎合一部分顾客的低级趣味,但终究是捡芝麻丢西瓜的吃亏生意。因为搞这类噱头,必然与大多数中国老百姓发生文化上、心理上的冲撞,引起人们的厌恶,从而丢失市场。
企业包装应“百花齐放”,但要抵制封建糟粕和各种腐朽思想侵蚀;要博采众长,洋为中用,但不能搞崇洋媚外;要开阔思路,大胆创新,但要遵守法律规范,不搞出格儿的标新立异。当前,各地正在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对企业进行规范登记。希望新老企业抓住时机,把自己包装得更完美。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型心电智能分析仪通过鉴定
北京恒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STAR—Ⅱ型综合心电智能分析仪日前通过鉴定。该产品采用了现代生物信息技术,对临床多种心脏传导系统阻滞、诊断、治疗选择有着重要指导作用,还可用于中老年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预防。(杜英姿)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电视收视率调查仪问世
由航天工业总公司一院十八所与央视调查咨询中心共同研制的电视收视率调查仪,日前通过部级鉴定,正着手组织批量生产。电视节目播出后的信息反馈,过去是用手工填表方式完成的,自动化调查仪问世,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鉴定会评定该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梅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益寿宝口服液受欢迎
由北京双鹤医药保健品公司生产的益寿宝纯天然保健口服液,投入市场后受到消费者欢迎。益寿宝完全选用贵州高原山地独有的天然野生植物经独特工艺技术提炼精制而成。适用年老体弱、中年早衰、内分泌失调引起的各种疾病。(建兴)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型防止职业病饮料上市
由北京医科大学和劳动部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共同研制,广东省江门市罐头食品厂生产的“世上一宝”功能性饮料日前投放国内市场。此饮料具有防止职业性非职业性吸收N—亚硝基化合物等的危害。(木子)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西方更需要东方
——美国著名预言作家奈斯比特与《亚洲大趋势》
本报记者班明丽施明慎
1995年10月,美国著名预言作家约翰·奈斯比特在其新作《亚洲大趋势》中向世界发出振聋发聩的预言:“亚洲在崛起。亚洲将成为未来世界的中心。”“当今,西方需要东方远胜于东方需要西方。”
今年3月21日,奈斯比特从美国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经济日报和亚洲大趋势集团联合举办的亚洲经济发展座谈会。他再次提醒人们:“亚洲、中国的强大,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发生的问题。”“全球经济越是一体化,越体现民族性。亚洲的现代化绝非等同于西化。亚洲日臻成熟。它自己设定发展进程,走亚洲之路。”“对亚洲的崛起,西方人应不仅震惊,更重要的是要加强理解、尊重与合作。”
约翰·奈斯比特曾任美国IBM公司和柯达公司主管,现任美国亚洲大趋势集团主席。他专门从事世界发展趋势研究,以《大趋势》一书闻名全球。该书自出版以来,被纽约时报列为最畅销书达两年之久,在18个国家的排名榜上名列第一。此后,他又写了《2000年大趋势》、《妇女大趋势》、《全球悖论》、《日本形象危机》等著作,在世界各地不断引起反响。因成绩卓越,奈斯比特先后被授予12个名誉博士学位。1988年,意大利政府为表彰他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预测,授予其意大利勋章。
长期以来对亚洲的潜心研究,是《亚洲大趋势》的写作基础。约翰·奈斯比特首次到亚洲是在1967年,当时他在泰国担任皇家政府农业发展顾问。至今30年来,他至少每年到亚洲一次,有时多到五六次。近年,他又被聘为马来西亚战略与国家问题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他广泛接触了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人士,有机会亲身体验和目睹在亚洲发生的变化。因此,能够得出独特的见解。奈斯比特认为,亚洲巨变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发展进程。不论对亚洲还是全球而言,它正一天天逼近。当我们迈向下一世纪之时,亚洲的现代化进程必将更新这个世界。90年代以前,西方还在主宰一切,游戏规则由他们制定。但现在,亚洲人是按照他们自己的一套规则办事,同样稳操胜券。基于多年对亚洲的观察和研究,奈斯比特觉得应该提醒西方人,现在该是用亚洲人的眼光看世界的时候了。
以身处亚洲或中国的学者眼光看,《亚洲大趋势》的研究尚不够系统,也欠深度。但就对亚洲情况了解甚少或一无所知的西方读者而言,作者的见解无疑令人耳目一新。在《亚洲大趋势》一书中,为了向普通读者介绍亚洲,奈斯比特引用了大量的事实和数据,像讲故事似的娓娓道出了亚洲经济的变化及原因,并归纳了八大发展趋势:一、从单一国家经济走向网络集团经济;二、从传统模式走向多种模式;三、从出口导向走向消费导向;四、从政府调控走向市场驱动;五、从乡村走向大都市;六、从劳动力密集走向高科技密集;七、从男权统治走向女性崛起;八、从西方走向东方。
《亚洲大趋势》的出版,收到了预期效果。它一出世,立即在美国、英国、德国等地引起轰动,美国70多家大电视台争相报道此书并采访奈斯比特。舆论认为,像马可·波罗一样,奈斯比特从东方带来了比面条和丝绸更加珍贵的东西——“八大趋势”的新思维,西方企业家和新去亚洲的人都应加倍珍视。
奈斯比特在《亚洲大趋势》中花了很多篇幅谈到海外华人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谈到中国大陆的历史变革。他说,“中国的巨大发展不是凭空产生的。亚洲与世界,是中国锐意进取并获得成功的舞台,也是中国能够对亚洲乃至世界发展作出贡献的舞台。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人民必将更多地在世界舞台面前展现他们的风采,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在奈斯比特看来,当今的世界,没有什么事情比在中美两国之间建立良好关系更为重要。中国与美国注定将成为全球两大经济贸易实体。为此,大家都应致力于促进两国经济合作,使之建立在更高的、更有成效的基础上。于是,去年10月,《亚洲大趋势》完稿之后,奈斯比特希望与多年从事促进中美友好合作关系的美籍华人张雯女士合作,将此书介绍给中国读者,并共同推动美国各阶层人士,尤其是政府决策者和新闻界,对中国、对亚洲有一个客观的理解。
奈斯比特的提议得到了张雯女士的欣然赞同。今年初,中国外文出版社、经济日报出版社、上海远东出版社三家联手购买版权,仅用不到40天的时间就翻译出版了《亚洲大趋势》中文版,印数达20万册。3月中下旬,奈斯比特应邀到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的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单位作专题演讲及参加座谈,受到了广泛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由他担任主席、张雯女士担任执行主席的亚洲大趋势集团,除了为政府部门、跨国公司等提供咨询外,还参与企业兼并和收购等,是寻求合作的外国企业进入中国的桥梁。目前,该集团设有1亿美元基金,主要拟投入亚洲包括中国有前途的中小型企业。张雯女士告诉我们,西方的普通人很喜欢奈斯比特的书,这很难得。现在,她正与奈斯比特进行新的合作,由奈斯比特写一本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书,以讲故事的手法写出张雯16年与中国交往、合作的亲身经历,帮助西方读者对中国有一个客观的了解。该书有望年末出版。
(附图片)
(照片为奈斯比特先生与张雯女士)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观点新闻

中国商业学会副会长黄国雄认为:
百货商业主导地位不可替代
本报讯中国百货商业目前存在着大型商场过滥、效益滑坡的现象,因此有人断言,中国百货商店发展已到尽头。中国商业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日前在《中国商报·新世纪周刊》撰文分析认为:以国外商业发展经验和中国百货业自身发展角度看,百货商业的主导地位不可替代。
黄国雄提出,应正确引导中国百货商业(包括百货商场、大型百货企业和商业中心等)的发展。他说,一要合理规划,防止乱上、滥上,挤占黄金地段,过分集中,影响群体效益;二要控制规模;三要有危机感;四要立法,应尽快制订《中小商业企业保护法》。(李建兴)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乌拉圭协议知识讲座④

关贸总协定历次多边贸易谈判情况
关贸总协定作为一项多边贸易协定,不仅为缔约方之间的贸易确定行为规范,而且也对缔约方之间的贸易实行调节干预,以求将其纳入总协定的轨迹。总协定调节干预各缔约方贸易的主要途径是在总协定的主持下进行多边贸易谈判。根据总协定的有关规定,缔约方全体可以不时发起这项谈判。关贸总协定自成立以来到1993年底为止,共主持过八轮全球性多边贸易谈判。每一轮谈判被称为一个“回合”,并因该回合谈判的建议发起人或首次缔约国大会的举行地而命名。
第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于1947年4月至10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23国参加,所达成的关税减让协议及制定的减让表共涉及45000项商品的关税减让,使占进口值50%的应税商品平均降低税率35%,影响世界贸易额近100亿美元,开创了大规模多边关税与贸易谈判的成功先例。
第二轮多边谈判于1949年4月至10月在法国安纳西举行,33国参加。谈判总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协议147项,增加关税减让商品项目5000个,使应税值5.6%的商品平均降低关税35%。
第三轮多边谈判于1950年4月至1951年4月在英国托奎举行,39国参加。谈判共达成关税减让协议150项,使占进口值11.7%的商品平均降低关税26%。
第四轮多边谈判于1956年1月至5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28国参加。谈判使占进口值的16%的商品平均降低关税15%,关税减让商品达3000个项目。
第五轮多边谈判,亦称“狄龙回合”,于1960年6月至1962年7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45国参加。谈判的主要对手是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6国。谈判就约4400项商品达成关税减让,使占进口值20%的商品平均降低税率20%。
第六轮多边谈判,亦称“肯尼迪回合”,于1964年5月至1967年6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54国参加。谈判使6万种工业制成品平均减税35%。谈判第一次涉及到非关税壁垒,还制定了第一个反倾销协议,即总协定第6条的实施细则。
第七轮多边谈判,亦称“东京回合”,或“尼克松回合”于1973年9月至1979年4月举行。谈判使关税的减让和约束涉及3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额,世界上九个主要工业市场上的制成品的加权平均关税率由以前的7%下降到4.7%,减让总值相当于进口关税水平下降35%。另外,“东京回合”还在非关税措施的海关估价、反倾销、反贴补、政府采购、贸易的技术壁垒、进口许可证程序等方面达成了六个守则。就奶制品、牛肉和民用航空器贸易达成协议。“东京回合”作出了发达国家缔约方对这六个守则和三个诸边贸易协议必须签署和执行,发展中国家缔约方可以视本国的财政、经济、贸易需要而自行选择的决定。
第八轮多边贸易谈判,也称“乌拉圭回合谈判”,于1986年9月至1993年12月举行,一开始时就有117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谈判。谈判共有15个议题,其中包括被称为新议题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问题、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服务贸易自由化、长期来游离于关贸总协定规则和纪律之外的农产品、纺织品和服装贸易也纳入了议题,是关贸总协定历史上议题最多、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多边贸易谈判。
关贸总协定的缔约方通过八轮谈判,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到乌拉圭回合谈判止,发达国家工业品平均关税税率由1974年的40%降至4%以下,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品平均关税税率也下降到10%左右。非关税贸易保护得到了进一步的降低和取消,对贸易争端解决的机制获得了加强,以及与贸易有关的环保问题已提上讨论的日程。40多年来世界贸易量已增长了10多倍。关贸总协定的缔约方由原先的23个发展到1994年的125个。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金融之角

强迫“休假”
赵建萍龚晓宁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宁波保税区支行对财会、信贷、计划等高风险的重要岗位全面实施“强迫休假”管理制度,即每年不定期对这些岗位工作人员通知临时休假3至7天,代岗人员在考核小组监督与领导下,用量化指标对休假人员开展帐务检查。
该行“强迫休假制”始于去年。1995年4月15日,在计算机岗位担任电脑记帐员的小张,突然接到由行长签发的休假通知书。小张休假后,顶岗的小屠对小张的“执行岗位操作规范、有无影响客户用款事件、有否收受贿赂、有无挪用客户或他行资金、有无影响建行声誉”等15项行为进行仔细检查,查出因计算机故障造成明细帐部分错误等错误。小屠把检查结果及时向监督小组及行长汇报,最后领导区分技术故障与人为失误,对这次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了不同的处理。
王新元行长说,推出“强迫休假”管理制度是借鉴国外商业银行的管理方法。目前,金融业事故较多,经济犯罪很难防范,实施“强迫休假制”可以完善银行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提高员工自律能力,杜绝诸如压票、退票、白条顶库、挪用资金等违纪违法事件的发生,确保银行资金的安全。
该行自去年在财务岗位实行“强迫休假制”以来,帐务差错率为零。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江苏海安县一九九六年大专毕业生“双选”人才市场火爆,参加“双选”人员人山人海。
图为毕业生向用人单位咨询。
杨一秋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长春粮油食品供应总公司连锁经营公司推出粮油食品便民店,不仅负责供应居民粮油,还经营日用百货、烟酒糖茶等老百姓生活所需日用品,方便了群众。 塞北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沈阳市大东副食品商场改变传统的柜台式经营方式,自己动手兴建了鲜菜园,无土栽培各种蔬菜,可让顾客随买随摘。
本报记者 卢传友 新华社记者 郑永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