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名牌,要定位于“民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承耀:“3·15让消费者说好”问卷调查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让消费者自己表达意愿,说出自己喜爱的国产品牌,这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是很有必要的。企业界的人士应该认识到,自己单方面的广告虽然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提高知名度,但最有权威的是消费者使用后的评价,没有得到消费者承认的名牌不是真正的名牌。总之,消费者说一个“好”胜过厂家自己说一万个“好”。
消费者代表、太原铁路分局纪委魏福臣:从我国目前国情来看,大多数消费者的经济收入和消费水平还不高,产品的性能价格比是消费者考虑最多的,即在同一类商品中,成熟的消费者总是偏爱质优、价廉、售后服务好的品牌。当然,消费者对那些质量优良、有较高知名度、价格略高于同类品牌的商品也是可以接受的,但这关键取决于商品的价格与消费者可接受的价格的度的范围的大小。
因此,企业在创名牌过程中,要努力寻找产品的价格与消费者可接受和认可的性能价格比的最佳结合点,防止走入名牌就是高价、高档的误区。
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伟宏:名牌决不是“一朝在手”就可以“终身享用”的,名牌本身代表一种机制,一种观点,一个拥有名牌的企业必须顺应时尚,永远创新。把自己拥有的“名牌”变成“民牌”,就要让自己的企业与社会公众建立一种感情,实实在在地赢得公众的认可。一个企业必须要有紧迫感,要将创新的观点融会到争创名牌的全过程中,以抓质量、抓款式、树形象,否则再出名的名牌也会被市场淘汰。不仅要正视名牌,还要创更多的精品名牌,创真正扎根于民心的“民牌”。
国内贸易部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声俊:实施名牌战略,首先要转变观念,牢牢定位在“民”字上。名牌战略,也可称为“民牌战略”。它以为民众创名牌和保名牌、民众的满意度和民族的责任感为永恒主题。失去满意和信誉的名牌,必然是没有根基的、转瞬即逝的海市蜃楼。实施名牌战略,要把高智慧、真功夫下在千方百计改善质量、精益求精创造精品上。名牌具有现代科技的智力,文化美学的魅力,崇高伦理的禀赋,驰骋市场的威力。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商战,实质上是商品质量的争战。商品质优,则胜则兴;商品质劣,则衰则亡。
一个名牌,能否走向和占有市场,至少需要做到“三精三优”:精良设施,优秀人才;精工制作,优质适销;精心经营,优质服务。这就是说,为使自己的名牌驰骋天下市场,不仅要注重“硬件”建设,更要注重“软件”建设。实现设施现代化,产品优质化,行为规范化,服务友情化。只有这样,名牌才能在广阔的市场上生根、开花、结果,代代不败。
有些人误以为名牌就是高档,大众化无名牌可言,因而热衷于生产和经营高档品,对大众化用品不屑一顾。一些店堂成了大款们的“天堂”和“乐园”,而消费者中的“广大第三世界”只能望“名”兴叹。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武高汉:我们讲北京名牌、中国名牌、世界名牌并不是指一个国家、地区,世界名牌是指在世界范围内被世界的消费者所承认的产品,名牌是消费者的。从这个角度讲,一个名牌的起码条件是让消费者说好。一年、十年八年说好还不行,几十年,上百年,持续不断地让消费者说好才行。名牌的产生不是行政行为,不能靠哪个部门来指定、来评选,得让消费者来评判。
当然,让消费者说好的方式很多。调查问卷是一种,让消费者肯花钱买也是一种。可口可乐是世界性的名牌,它的总裁讲,即使所有的资产被烧光他也不怕,只要有这个牌子,这个商标在,一切都可以再拥有。什么时候我们也有这样的名牌?
怎样才能算名牌呢?我认为应该有三个要素:一是制造质量精良。如摩托车,起码不担心上路会坏,电视机,起码在寿命期内不出问题。二是设计质量精良。可以满足市场的不断变化以及人们不断变化的需求。三是服务质量精良。让顾客、消费者把买商品当成一种享受。
归根结底,让消费者真正满意,才可能创立名牌。

第9版(读者来信)

规范市场扶优打假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平交易局局长李必达:保护名牌产品,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企业的正当利益,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几项主要职能。市场竞争中的不正当行为在不同程度上会影响到企业的利益,会对名牌产品产生不利影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为加强这方面的监督管理力度,新成立了公平交易局。
消费者代表天津市王宝红:几年来,各级行政监督部门和新闻单位对打假扶优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但还存在不少问题。我认为,要保护名牌,必须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依托,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地“打假”工作的地方法律和规章,切实消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使假冒产品无立足之地。还要充分发挥各级消协和行政监督部门的作用,这些组织要经常不断对生产企业和流通渠道进行检查监督,严厉打击各种不法行为,净化产品生产和销售市场,让国有名优产品在市场上站稳脚。与此同时,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共同开展扶优治劣活动,使国有名优产品保持生机和活力。
《中国市场经济报》副总编辑曾业松:保护名牌,首先是企业自身要增强保护意识。有的企业开始比较重视产品质量,可一有市场,就盲目追求产量,追求利润,或偷工减料,忽视质量,或卖牌子,卖商标,损害消费者利益,结果弄得信誉扫地。还有的企业法制观念不强,不重视商标注册,不懂得以法律为武器,维护名牌产权,往往使自己辛辛苦苦创造的名牌付之东流。
保护名牌,各级政府负有重要职责。一段时间以来,国家优惠“三资”企业,国有名牌企业社会负担很重,却得不到重视。经济主管部门应当有意识地增加对名牌企业的投资强度,应逐步取消税收方面“优惠女婿,怠慢儿子”的政策,使名牌企业与“三资”企业平等竞争。工商行政管理和司法部门对假冒名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应予以严厉打击和惩处。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创名牌提供良好的环境。
保护名牌,广大消费者也应该有所作为。使用名牌产品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开心的事,名牌垮了,对消费者也是一种损害。因此,消费者有责任爱护名牌,保护名牌。当发现假冒名牌的时候,应勇敢地站出来同这种侵权行为、欺骗行为做坚决斗争。名牌有时也可能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消费者也不能光说好,而应积极主动给予善意批评,使名牌更加完善。

第9版(读者来信)

一切为了消费者
上海开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重远: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竞争。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我们从销售全过程(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质量构成要素出发,制定了五项便民措施:每个营业员必须遵守服务规范,对顾客的要求不准讲一个“不”字;在全市商业系统率先实行站立服务,主动迎客;设立优质服务奖励基金,经常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积极培养服务明星;设立顾客投诉基金,一旦发生顾客投诉,营业员即受重罚,发生质量事故,轻则行政处分,重则除名;设立服务台,由值班长代表经理处理顾客咨询、服务要求与投诉,负责缺货登记,小修小补,送货上门等服务项目,使广大顾客对开开有强烈的信任感。
我们的服务宗旨是:让每一位到开开购物的顾客“开心、放心、称心”。我们还公开了监督电话,把顾客的权利交还给顾客,并推出了在开开购买羊毛衫一年之内免费整烫服务等措施。优质商品与优质服务相映成辉,使每一位走进开开的顾客开心、放心、称心。
美尔雅纺织服装实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日炎:正因为“名牌”产品有其品质上的保证,消费者才愿意购买。目前我们国家的消费者对消费品的内在质量真正能够识别的并不很多,所以才有那么多的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说,推行名牌战略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措施。为此,企业必须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开发、生产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商家应从振兴民族工业的大局出发,积极配合和支持国产名牌产品的市场开发,在保证自身效益的基础上,大力向消费者推荐货真价实的国产名牌。还应加大对消费者认定的国产名牌的社会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消费国产名牌产品。
广东格兰仕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梁庆德:我们公司本着“让消费者说好”这个宗旨,不惜花巨资从国外引进90年代最先进的微波炉生产技术,并且邀请国内一流的微波炉专家指导生产。同时,我们注重产品的开发,让产品真正达到价廉物美,为广大消费者所喜爱。正因为这样,格兰仕微波炉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先后获得包括“金桥奖”在内的11项国家级大奖。
为了让消费者了解微波炉的功能、用途、特点等知识,格兰仕公司耗资2000多万元,在全国100多家报纸、杂志上开展微波炉菜食谱的推广以及微波炉知识的普及,让广大消费者对产品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第9版(读者来信)

实施名牌战略振兴民族工业
春兰(集团)公司总经理陶建幸: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名牌问题,政界在谈,理论界在谈,新闻界在谈,企业界在谈,老百姓也在谈。可以说创中国名牌是当前及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中国经济生活及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情。
回顾我们春兰这10年来所走过的路,我们走的正是一条创中国名牌的企业发展之路。创名牌首要的一点是自信心问题。什么自信心?就是在我国目前的条件下,中国人完全可以办好自己的企业,创出自己的牌子。别人能干到的,我们也能干到,别人能干好的,我们能干得更好!
春兰十分注重科技投入,我们建起了自己的技术研究所,和国内数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除空调器、摩托车外,我们集团公司正在积极准备上芯片、冰箱及发动机项目。春兰的目标是在新世纪来临之际创造出新的辉煌!
消费者代表、河北怀来县梅生斌:我认为,实施名牌战略,振兴民族工业,一要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尤其是主要零部件的关键性能质量,因为产品质量不过硬,创名牌只能是一句空话。二要构筑与推行名牌战略相适应的经济机制。一方面,通过外部条件的改善,使企业逐步具备自我改造、自我发展、创出名牌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企业内部两个机制的转变,使企业具有创名牌的内在动力。三要加强国家宏观管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利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灵活性,采用国家、企业、社会投资和集资的方式探索股份制经营,建成投资责任和收益相一致的先进现代企业。这样就可以克服目前分散经营、资金缺乏的压力,集中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研究新款式、新技术、新产品,质量才能稳步提高,名牌才能创出来,民族工业才能发展。
江苏红豆集团总经理周跃廷:要创名牌,首先要给产品起个好名字。我们选用“红豆”商标,就是钟情于“红豆”的潜在价值和无穷尽的内涵,把生产的件件“红豆”服装都看作是赠予消费者的颗颗爱心。好的名字并不能代表有好的质量。红豆人更注重狠抓产品设计和质量,不断推陈出新,保证红豆产品的活力。生产质量过硬,也不等于消费者买到手的都是合格产品,因为运输和商场的这一头厂家无法控制。为此,我们又在全国20多个大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坚持名品名店携手开拓市场,加强售后服务,为客户和消费者解决不合格产品调换及不满意品种的调换,维护了消费者利益,提高了品牌的声誉。
福建日立电视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文合:名牌的概念在于高质量、高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在“四高”的背后应以高技术作后盾,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视为企业的先导,及时推出引导消费的、有市场前景的高科技产品是企业制胜的法宝。为此,福日公司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用于新品开发研制工作,制定了“快、新、优、廉”的“双轨制”开发方针,在独立研制基础上,发挥优势,引进与联合设计相结合,多出新品。“双轨制”的构想为福日公司赢得了时间和市场,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
创名牌,依赖于企业不断强化基础管理和质量管理,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优化产品结构,而名牌回报于企业的将是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实施名牌战略是振兴我国民族工业的大业;名牌之路,是振兴民族经济之路,福日公司将为这项伟大的事业而尽心敬业!
四川长虹电子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倪润峰:近年来,国内许多彩电企业纷纷走向合资的道路,而长虹公司却坚持立足于我国的民族工业。有许多企业与国外合资,这是好事。但是合资要达到合资的目的,比如说合资我们能得到一些技术,能够学到一些管理经验,这对于我们发展民族工业来说有一定的好处,但是目前许多合资企业却很难在竞争中生存下去,我们认为这样的合资并不见得合适。中国要有自己的民族工业,如果说没有国产彩电的话,那么进口彩电的价格绝对不是现在的状况。现在有一种现象,香港人到内地买彩电带回去,因为我们的彩电比日本的彩电便宜得多,比美国的也便宜。原因在哪儿呢?原因在于我们有一批民族工业,有自己的生产彩电厂家参与市场竞争,所以洋货的价格高不起来,因此我们的消费者从中得到实惠。如果没有我们的民族工业,市场全被外国人占了,我们的消费者就要吃苦头。民族工业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这里呼吁大家重视我们的民族工业,支持我们民族工业的发展,民族工业是我们的命根子!
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总经理陈杰: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是保住名牌的重要手段。牡丹电子集团公司自1973年始建以来,至今已发展成为具有39个子公司,24个分厂和联营厂的大型集团企业,是国家生产彩色电视机的主要基地,在生产彩电的同时还可生产为其配套的大型模具、仪器仪表和自动生产线设备。其中主导产品彩电目前的年产量可达100万台。为了让用户买了放心,我们在售后服务工作上已形成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组织机构,在全国设立了15个销售服务中心、283个特约维修部,遍布27个省市,维修覆盖率达82%。良好的售后服务为牡丹产品赢得了信誉,也促进了产品销售工作的开展,诚实的信誉保证、灵活的营销策略为我们争得了更多的消费者的认可。
江苏燕舞电器集团公司董事长施亚中:十多年来,燕舞人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已创造出一个家喻户晓的中国名牌。当前,我国经济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我们集团确立了“创立国际名牌,发展多门类产品,形成规模经济”的发展目标。“九五”期间,我们将以音响类产品为主体,进一步扩大空调器、汽车收放机、激光唱片等现有产品的生产规模,重点发展影视产品、VCD碟片、微型影碟机等高科技产品,全方位贯彻ISO9000系列国际标准,按照国际规范、标准、质量、服务办法去组织生产,导入企业形象设计,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争创燕舞国际名牌。
四川剑南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占成: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商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追求名牌已成为普遍的社会消费心理。
科学技术是生产名牌产品的重要保证,舍不得在科技上投资,就不能生产出优质的具有独特风格的名牌产品。近年来,我们不断充实科研力量,修建了科研大楼,添置了先进的科研设备,增加投资,进行技术改造,共投入科研和技改经费2000多万元,解决了“人工培养窖泥”、“微机勾兑调味”、“复式新工艺”和微机网络等科研课题,有十多项科研成果获部、省、市奖励,其中微机勾兑调味新工艺解决了酒质波动的难题,提高工效20倍。我们将在名牌产品的质量管理上再上一层楼,永葆名酒的质量与风格,夺取消费者心中的金奖。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大力:我认为,目前企业在创名牌中有三个误区:一是认为名牌的价格一定要很高,档次一定要高。其实,名牌也有档次,名牌价格不一定要高,如解放前的“哈德门”是名牌,但价格并不高,它满足了低收入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企业一定要选准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确定自己的销售战略。另外,有的名牌是靠薄利多销,它的价格不高,但质量要好,以销售量取胜。第二个误区是以为创名牌一定要大造声势,投入大量资金做广告,搞宣传。其实,名牌主要是靠质量,需消费者承认才行。生活中有的产品在一段时间很红火,但马上销声匿迹的例子也很多。第三个误区是过分追求包装的豪华,重视了外表,忽视了内在质量。
洛阳春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风来: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洛阳春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实施名牌战略中,找到了三个支点:质量、广告、商标。正是这三个支点托起了“春都”这一名牌,一步步取得消费者的认可,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以质求存,以人为本,借鉴欧美流行的全程品质控制法,全面提高产品质量,一直是春都集团开辟市场、遨游市场的法宝。
香港有位企业家曾说:“名牌,是成功的一瞬间。”诚然,名牌的舞台上角色不断转换。春都人基于这种危机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让“春都”这一品牌经得起消费者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