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郑州公安交警便民助民
本报讯郑州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积极解决过去存在的报案难、受理难、结案难问题,开展便民服务。几个月来,仅四大队就处理交通事故一百零七起,结案九十三起,无一上诉。(彭天增赵庭智)
  靖州县被评为军民共建先进单位
本报讯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加强军警民共建等活动,大力倡导精神文明,被上级有关单位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该县还被总政治部和中宣部评为军民共建先进单位。(潘仕明杨晓京)
  吉林省整治公路“三乱”
本报讯吉林省政府专门召开了全省制止公路“三乱”电话会议。目前,全省共撤销各类站卡一百二十一个,通报批评了四个检查站、清洗站的问题。全省共查处公路“三乱”违纪案件三十八起,处理违纪人员一百六十一人,清退一百二十四人。(林源)
 武警承德支队组织官兵周末学技术
本报讯武警河北总队承德市支队从驻地聘请一批教师和技术人员,组建专业技术班二十七个,利用周末对战士进行培训,受到战士的欢迎。(李树春)
  济南军区某团营筑“暖心工程”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团党委积极主动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靠“暖心工程”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团领导带头说暖心话,办暖心事,做暖心人,党委成员坚持每年与百人谈心,交百名朋友,写百封书信。“暖心工程”的实施,激发了广大官兵搞好部队建设的热情。 (曹晓明史建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凝聚人心共筑辉煌
——记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阜阳卷烟厂
刘明炉
20多块奖牌,使这座没作任何装修的办公大楼蓬筚生辉:“中国明星企业”,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工会职工文化先进单位……这里就是安徽阜阳卷烟厂。谁能想到,就在三年前,这个企业还亏损3000多万元!为什么阜阳人能在短短几年中实现这样的飞跃?企业党委书记袁永杰和厂长申永亮回答:“只有把职工群众的心凝聚起来,才能一块儿闯出困境。”
当让工人放心的领导
1993年,就在企业亏损最多的时候,新的厂领导班子成立,申永亮任厂长,袁永杰任党委书记,400多名党员和2000多名工人拭目以待:新班子能让咱们放心吗?
车子、房子、票子、孩子,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党委一班人决心在这些问题上让群众放心。一次,有人找袁永杰联系业务,暗中丢下2000元,袁永杰立即交到监察科;申永亮的女儿大学毕业分到厂里后到生产一线当工人;分配住房时,厂党委一班人住旧房子,把好房子分给贡献大、住房紧的群众。对几名以权谋私的干部,他们作了严肃处理,并向全厂通报……
1995年底,安徽省烟草专卖局纪检组到这里检查党风廉政建设,找100多名工人座谈,并用无记名方式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没有一人对厂党委一班人的房子、车子、票子、孩子等问题提出批评,许多老工人说:“我们对领导班子放心!”
办让工人安心的事
安居才能乐业。厂长申永亮组织中层干部到车间与工人同劳动、同生产,了解工人的心声,关心他们的生活,认真办实事。有一次,厂里计划买一辆豪华汽车。申永亮和袁永杰在车间了解到,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工人希望住得更好些,更宽敞些。厂党委决定:不买豪华车,先建住宅楼。到目前,厂里共投资1200多万元,兴建了11幢宿舍,解决了职工的住房。
几年来,厂领导总是把职工的困难和要求优先考虑,优先解决。工人文化宫建起来了,职工上下班的交通车购进了,20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修好了,职工医院也投入使用了,全厂工人的养老保险也办好了。工人们说,企业把我们的后顾之忧都解决了,我们能不安心吗?!
创让工人们舒心的环境
阜阳卷烟厂处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如一个美丽的花园。厂党委书记袁永杰有这样一个观点:人只有在舒心的环境中才能发挥最大的潜力。为了建成这座花园工厂,袁永杰的足迹踏遍了全厂的每一个角落,厂区的6.1万多株树,由他亲手种的就有100多株。1995年,阜阳卷烟厂骄傲地宣布:全厂已没有一寸空白地带!
为了让职工在工作中感到舒心和愉快,厂党委鼓励每个人自学成材。全厂2000多名工人,一半以上的人参加了各种培训班,800多人取得了中专以上的学历。过去,几名技术人员多次要求调走,现在,他们各自担任了部门的负责人,没有人提出调走了;几名长期泡病假的人,也回厂上班,有的还受到了表彰。舒心的环境,是无声的语言,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带领工人齐心创业
工人们的心情舒畅了,纷纷向厂领导提出要求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一车间设备老化,工作环境较差,工人们开展“讲安全、保质量、比贡献”活动,不仅实现了安全无事故生产,还用即将报废的设备生产出了优质产品。1995年,全厂通过竞赛,产品合格率达到100%,被国家烟草专卖局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同时,全厂涌现出400多名先进生产者。
齐心协力干事业,已成为阜阳卷烟厂工人和干部的自觉行为。三车间引进新设备后,车间支部书记带领工人们成立了突击队,仅用9天就全部安装完毕。厂里一有紧急任务,人人争先。去年9月的一天,一台锅炉出现异常情况,10多名工人知道后,主动组成抢修小组,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排除了故障。企业每年收到合理化建议800多条,这些建议每年为企业创收400多万元。
如今的阜阳卷烟厂,一片兴旺发达的景象,每年税收增长28%以上,1995年为国家创税2.5亿元,其产品“王中王”、“红钟鼎”、“京九路”被中国质量检测中心评为“国产精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忍着病痛,负着重担,她全力支持弟弟安心军营,直至生命的最后……
  陈春阳的爱国情
祁宣
不久前,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军区追授陈春阳“爱国奉献好军姐”荣誉称号,她被评为“九五湖南十大新闻人物”之一,中共衡阳市委、祁东县委分别作出了关于开展向“青年学雷锋的楷模”陈春阳学习活动的决定。
陈春阳是湖南祁东县黄土铺镇永兴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女子。一九九○年冬,陈春阳的弟弟陈志忠应征入伍。刚从深圳打工回来的陈春阳鼓励弟弟说:“好男儿志当报效祖国,你放心去吧!我代你在家尽孝心。”
打那以后,年仅二十岁的陈春阳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全部的家庭重担,过度的劳累使陈春阳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综合并发症”。她只住院治疗了一个多月,病情稍加缓解,就毅然出了院。
陈春阳的爱国热情和报国壮志集中地体现在对弟弟及其战友的支持和帮助上。陈春阳先后多次给部队寄去了一个又一个饱含深情的邮包,被誉为“编外指导员”。
前年秋天,病魔的多次肆虐使陈春阳再也无法坚持正常工作,村干部和家里人不由分说地把她送到枫树山卫生院住院。经检查,陈春阳的类风湿已侵入心脏。陈志忠所在部队驻守在广西凭祥市,许多人做生意发了财。为了给姐姐治病还欠款,志忠也曾想到过利用空余时间在部队附近通过熟人做点生意。陈春阳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给弟弟挂长途电话说:“你还年轻,作为军人,家里见到你的立功喜报比什么都强!”
五年来,陈春阳的一片爱国之心没有白白付出。弟弟陈志忠在部队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他入伍一年就入了党,先后十五次受到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战士、爱军习武标兵,被誉为“法卡山英雄营第一兵”。一九九五年一月二十七日,陈春阳走完了她人生二十五年的最后历程。直到两个多月后,陈志忠才得知姐姐病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芝罘“小脚游击队”成为维护治安生力军
本报讯过去的一年,山东烟台芝罘区破获的各类治安案件中,有80%以上是由被人们称为“小脚游击队”提供的线索。全区由居民组成的万人义务治安防范队伍,已成为维护社会治安的“生力军”。
芝罘区委、区政府积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在全区8个街道办事处相继组成万人治安防范队伍。
如今全区每天都有600多个巡逻小分队在街巷楼群之间巡逻,治安防范队白天看门护院,夜间走访外来人口,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了一批刑事案件,对已发现的689起民事纠纷进行了调解,调缓率达89.5%,防止各类矛盾激化277起。 (王春虎王学宗李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携手保护我们共有的绿地
首都中学生种植成人纪念林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1000余名来自北京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大兴县第一职业高中等校的首都中学生,今天上午汇集在北京大兴县芦城乡永定河畔,亲手种下了2000余棵银杏和松柏,由此拉开了1996年首都青少年志愿者植绿护绿行动的帷幕。
今年是首都实现本世纪末林木覆盖率达到40%目标的关键一年。共青团北京市委积极贯彻团中央提出的开展“青少年志愿者植绿护绿行动”的号召,动员广大青少年在即将步入成人行列之际,种植成人纪念树,以树明志,增强公民意识,保护环境,绿化首都。芦城乡这块方圆万亩的土地,已被命名为“首都青少年志愿者成人纪念林基地”。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鹏、巴音朝鲁,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刘建章、李立安等有关领导参加了今天的植树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严打经济诈骗犯罪
去年破获案件641起,挽回损失1.57亿元
本报讯天津市严厉打击经济诈骗犯罪活动取得显著成效,1995年全市破获经济犯罪案件641起,其中重、特大案件439起,通过追缴被骗款物挽回经济损失达1.57亿元。
在去年天津侦破的经济犯罪案件中,诈骗案件仍占相当大的比重,全年破获此类案件569起,占全部经济案件的90.4%。对此,天津公安机关从维护经济秩序,保障天津深化改革和加速发展的需要出发,进一步加大了对经济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1995年3月,天津某单位和北京、珠海两家公司被6名案犯以购销美国化肥、俄罗斯尿素为名诈骗购货款1059万余元,尔后外逃,经天津有关部门大量工作,此案已侦破,并挽回被骗单位的大部分损失。天津市在侦破诈骗案件的同时,加大了追缴被骗款物的力度,使去年全部诈骗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0%。
天津市有关部门还在强化打击手段的同时,积极开展案后服务,对被骗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教育和指导,并将发现的一些隐患、问题,主动反馈给企业,使这些单位增强了用法律保护经济活动的意识。(张宝丰王连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永平被追授为全国法院模范
本报讯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海南省委日前分别作出决定,追授海南省高级法院助理审判员王永平为“全国法院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中共海南省委和海南省高级法院为此于3月28日在海南省委礼堂举行隆重追授大会。
最高人民法院和海南省有关领导出席了大会。海口地区法院干警和省直机关干部1200多人参加了大会。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安山、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存宏分别宣读了追授决定。
王永平是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济庭助理审判员,1995年9月7日,因劳累过度心脏病突发,猝死于工作岗位,年仅43岁。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人大主任杜青林在讲话中指出,王永平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一生,他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好公仆。
大会同时向王永平的妻子颁发了证书、奖章和奖金。 (高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廉生威
孙宁杰是建设银行齐鲁石化专业支行行长。十年来,全行经办投资百亿元,没有发生一起违法案件,孙宁杰也多次被上级组织评为廉洁勤政好干部、优秀党员,该行被建设银行总行评为遵纪守法先进单位,多次被省、市行评为廉洁勤政先进单位。
孙宁杰给自己立了一个信条:当官不能想发财。他当行长以来,行里经办贷款数十亿元,都是经集体研究审批,从不搞个人说了算,没有人情贷款、关系贷款。1993年,市行奖励该行领导班子的两万元,他分文不取;去年某企业为了感谢他们对工作上的支持,奖给他们4000元,他建议全部如数交公。
孙宁杰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带领大家共同唱好廉洁歌。几年来,支行下属的20多个部门都广泛开展“争创廉政建设先进集体”、“争当廉政先进个人”的活动,全行200多名干部职工没有发生一起违法案件,孙宁杰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绵阳火车站派出所热情为广大旅客服务,受到好评。图为警官们走上站台为旅客送开水并解答问题。
李茜 任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