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北京试行保证金台帐制度
本报讯为促进加工贸易的健康发展,加强海关管理,保证国家税收,维护加工企业的合法权益,北京海关将于4月1日起,试行加工贸易进口料件银行保证金台帐制度。
此次,北京海关选定朝阳区为北京市的试点,于7月1日再正式全面铺开。届时,北京市正式实施加工贸易进口料件银行保证金台帐制度。
(赵志文尚秀菁)

第2版(经济)

中国新闻媒体广告价位总览将出版
本报讯由人民日报社新闻培训中心信息部编辑的《中国新闻媒体广告价位总览》将出版。这本书的编辑出版,将是我国广告业中一部集新闻媒体介绍、广告价位报价于一身的权威性、实用性工具书。 (竹音)

第2版(经济)

农资公司收“白条”农家无钱也备耕
据新华社沈阳3月31日电(王文堂、姜敏)进入春耕备耕阶段,辽宁省康平县农资公司甘愿承受7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把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赊销给当地农民,解了农民的燃眉之急。
今年春节过后,康平县农资公司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的要求,备足了春耕所需的化肥、种子、农用塑料薄膜等物资。在农资下拨中,他们发现一些农民由于储存的粮食没有及时出售,无钱购买备耕物资。眼看春耕临近,时不等人,县农资公司决定采取两步走的措施:一是与当地银行及粮食部门联系,积极帮助农民销售存粮;二是对没有资金或生活困难的农民实行赊销,允许农民或基层供销社打“白条”赊购生产资料。这些办法受到农民欢迎。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走出认识误区
瓶啤爆炸问题的症结老解不开,主要原因是啤酒生产企业对此缺乏正确认识。不少企业认为问题在瓶子质量低,新瓶合格率不到40%,要打板子也该打制瓶企业。有的企业还认为,瓶啤爆炸,责任在消费者使用不当。
这份由啤酒生产企业主动发起的倡议不同凡响。它表明已经有一部分企业走出认识误区,不再片面埋怨瓶子生产厂家开始正确认识瓶啤爆炸的原因和责任,并把啤酒质量与瓶子质量视为统一体对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如果说,从根本上提高瓶子质量,有待于制瓶工业总水平的提高,非一时之计,对啤酒生产企业来说这是“不能”的话,那么,不少企业认定瓶啤爆炸在于消费者使用不当,而产品又全无任何提醒消费者合理使用的标识,则是“不为”。现在生产企业开始把“不为”变成“要为”,从自身做起,“宣传正确运输、保管、饮用瓶装啤酒的方法”。虽然作法简单,但这种提醒和指导对减少瓶啤爆炸也有重要的作用。
如果瓶啤从酒厂到瓶厂,从生产到销售各环节都能主动从自身做起,寻找可以改进的地方,不推卸责任、不埋怨别人,就可能把瓶啤爆炸减少到最低限度,一旦有了事故发生,也会依法使消费者利益得到合理保护。

第2版(经济)

十五家啤酒生产企业联名倡仪
从自身做起防止瓶啤爆炸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从自身做起,生产出内在质量和包装质量都优质的啤酒,尽可能减少和防止瓶装啤酒爆炸,以无愧于消费者。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等全国15家啤酒生产企业日前在京座谈时达成这一共识,并向全国啤酒生产企业发出“防止瓶装啤酒爆炸,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啤酒生产企业要高度重视瓶装啤酒爆炸伤人问题,把它作为企业抓产品质量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要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啤酒瓶标准;加强啤酒瓶的检测和管理;改进运输和包装形式。倡议书还希望啤酒生产企业加强宣传力度。有关商标文字、产品销售、广告发布应宣传运输、保管、饮用瓶装啤酒的正确方法,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据介绍,我国去年年产啤酒1500多万吨,已连续3年产量居世界第二位,开展这一活动在啤酒行业中还是第一次。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谈⑤

“集约”要立足于发挥优势
蒋亚平
“集约”二字所蕴涵的意义,远比人们想象的丰富和复杂。作为一种理想中的经济增长方式,人们大都是把它同较高的劳动生产率、较现代化的生产方式紧密相连。
但是,健康的、持续的经济增长,往往包含更多的因素。比如,农业发展中,有限的资源是否得到充分利用,很多时候似乎显得更为重要。因此,我们在考虑经济增长方式时,必须重视这个因素。
在几千年的世界农业史上,中国农业的集约化程度一直很高,以“精耕细作”著称于世。即便在当代,我国传统农业的耕作技术,包括相当一些地区的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依然在世界上无人匹敌。
近些年里,人们往往把规模经营,把机械化等同于“集约”。至少在农业领域,这不准确。实际情况有时甚至完全相反。比如在北美、澳洲等地,农地经营规模之大,机械化程度之高,令中国人瞠目。但是,论其耕作技术,土地单位产出,却是相当粗放的。
也有公认的经典“集约农业”。如以色列以滴灌为显著标志的沙漠农业,包括一些西北欧国家的农业。其劳动生产率之高,土地产出率之高,二者结合之完美,中国莫比,北美、澳洲诸国莫比。
这里我们看到了农业生产的三种方式:中国的精耕细作,北美、澳洲的相对粗放,以色列、西欧诸国的经典“集约”。在这不同的后面,起决定作用的,是三种不同的资源禀赋:中国人多地少钱少;北美、澳洲人少地多钱多;以色列、西欧人少地少钱多。就整体而言,中国也许永远达不到北美、澳洲的规模;北美、澳洲有再多的钱,也犯不上像以色列那样全面搞滴灌;以色列永远也不可能像中国目前这样,用那么多的劳力从事农业。
由此,我们对经济增长是否“集约”,如何“集约”的认识,又可以向前走出一步:除了考虑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一类的因素外,人们对经济增长方式的选择,包括对这方式转变速度的选择,从根本上应当取决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劳动力、资金、土地、技术这些要素的条件,取决于是否真正意识到并且发挥了自己特有的资源优势。脱离了这一点,为“高级”而“高级”,为“集约”而“集约”,结果可能是南辕北辙,适得其反。40多年的中国农业发展史上,这样的教训不算少。
这绝不意味着无所事事。就中国经济、中国农业的发展来说,确确实实存在着如何从当前的相对粗放,走向今后相对集约的选择。目前各地存在的抛荒撂地、粗放经营,不胜其数。大量存在的中低产田,更是明证。
仔细剖析国情,中国农业的“集约”潜力,更是深厚无比。在东三省、大西北,大规模的机械化耕作,应当成为主要的农业耕作方式;在特大城市郊区和沿海一些经济超前发展地区,滴灌、喷灌一类的技术,各种替代人力的机械,则是“集约”的主要内容;在绝大多数传统的农区,从“粗放”向“集约”的转变,更多的应该是在适度规模基础上,充分利用富裕的劳动力,利用各种科研成果和增产措施,如良种、化肥、薄膜等,包括进一步变革耕作制度,来获取新的提升。
相比之下,工业的“集约”有所不同。工业的集约化比农业少受环境、资源条件的局限。而且,对农产品生产看起来腿短的资源禀赋,可能会使某类工业品在市场上光宗耀祖。比如,由于人多,劳动生产率不高,中国的主要农产品不大容易同国外农产品竞争。但是,同样由于人多,劳动力成本低廉,却可以使中国的劳动密集型的工业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在这个意义上,盖工厂也罢,种庄稼也罢,是否集约,何时“集约”,如何“集约”,又是一个理:即立足于自己的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自己特有的优势。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的“集约”,才能对经济增长有实实在在的推动。

第2版(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谈
停办新的保值储蓄问题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停办新的保值储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为什么要停办新的保值储蓄业务?
答:1993年7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次开办保值储蓄业务。这项政策的实施,对于增加银行存款,稳定经济,抑制通货膨胀,保护广大储户的利益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调控已取得明显成效,市场供给充足,物价逐渐回落。从1995年10月起至1996年2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已连续5个月低于3年期定期储蓄存款的利率水平。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996年4月1日起,对3年期以上的人民币定期储蓄存款,不再实行保值。但是在本公告发布前存入的3年期以上的定期储蓄存款,按原定办法继续给予保值。
问:停办新的保值储蓄业务后,如果再出现物价涨幅较高的情况,国家将采取什么措施?
答: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九五”期间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并要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明显降低价格上涨幅度,首先要努力使之低于经济增长率。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一定认真落实《纲要》要求,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同时,《纲要》要求进一步深化利率改革,初步建立以市场利率为基础的可调控的利率体系。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方向,逐步改革利率管理体制,根据物价变动和资金供求情况,及时调整利率,使物价变动和存款利率、存款和贷款利率、贷款和债券利率保持合理水平。
问:停办新的保值储蓄业务后,老存款是否还保值?
答:保值储蓄存单是银行和储户签定的存款合同,相当于商业合同证书,应遵守《经济合同法》。因此,此次停办新的保值储蓄,是指1996年4月1日(含4月1日)以后存入的3年期以上人民币定期储蓄存款不再保值。4月1日以前存入的3年期以上定期储蓄存款仍继续给予保值。
问:今后保值贴补率如何公布?
答:停办新的保值储蓄以后,由于对4月1日以前存入的3年以上定期储蓄存款继续给予保值,因此,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根据国家统计部门提供的“全国社会商品零售及服务项目价格总指数”进行计算,按月向社会公布保值贴补率。

第2版(经济)

“五马”倒肥
——河北深州市商贸城农资一条街见闻
本报记者赵志文
春耕生产已经铺开。为听取农民对农资供应的意见、农资流通秩序整顿效果,日前,全国供销总社组织首都新闻记者赴河北采访。
3月27日上午,记者们来到深州市商贸城。城内家具、家电等专业市场均冷冷清清,与之成鲜明对照的是城内的“农资一条街”:这里几十家经营农资的商店比肩而立,招牌醒目,广告突出,人来人往,很是热闹。
有几点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尽管在此设店的有供销系统、农业“三站”(植保站、土肥站、技术推广站)和其他单位,但主力军是农业“三站”。“三站”所办的商店从数量、规模、气势,都超过了供销社。
“一条街”上店铺的招牌也耐人寻味:有的直截了当道出该店的经营者身份,如,农业局土肥站、深州镇农林技术服务站、城关林业站综合服务处;有的经营者的身份却是模糊不清的,如,深州神农农业技术服务站、化学除草技术中心;另有没招牌的,经营者身份不肯示人。
几乎所有的店都在门前摆几袋化肥,用以招徕顾客,每个店都有书写着“批发、零售化肥”的广告。农业“三站”的广告还加有“科技咨询、技术指导”的字样。
记者来到城关林业站综合服务处,恰遇一位退货的农民,说在这里买的袋装化肥分量不够。
记者到一无名门店内,询问该店为何人经营。女营业员坦然回答道:县物价局。
记者以顾客身份进入另一无名门店。女营业员热情地向记者推销美国进口的二铵化肥,价格从2900元一吨降至2750元。她说,如有意成交,货源充足,“要多少有多少”。询问该店经营者是个体还是集体,答曰:集体——县委党史研究室。营业员的名片已用完,她在纸上为记者留下该店的店址:深州商贸城纬二路79号,电话:3312126,她叫程会锦。
记者们面对农资一条街颇为困惑:
国务院近几年曾三令五申,供销社是经营化肥的主渠道,河北省也有明文规定:农业三站应直接面向农户开展技术推广、有偿技术服务。所需化肥可以批发价在农资公司购买,也可从生产企业直接采购,但不得转手倒卖。而该县的乡农业“三站”,脱离本乡本土,云集县城,在商贸城出摊设店,这种“服务”谈何“直接面向农户”?从有偿技术服务扩大为批发零售化肥,是否符合国务院文件精神?至于党政机关插手农资流通市场,更是违反国家政策的。这样的多家经营是否使农民受益。
记者征求当地农民的意见,他们满腹牢骚:“化肥价随风涨,谁家的都不便宜。”“县里的化肥厂本应向农民直销,减少环节,让农民受益,可没有门路的从工厂买不到低价肥,工厂非让你买二道贩子手里的化肥不可。”
据河北的同志讲,不管中央、国务院、省市发什么文件,派出什么样的调查组、稽查组,深州的商贸城农资一条街“繁荣”不减,“岿然不动”。

第2版(经济)

日本兴业银行在京开设分行
本报讯日本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日前正式开业,从而成为被批准在北京开设分行的五家外资银行之一。日本兴业银行是日本最大的长期信用银行,也是世界上的大型跨国银行之一。北京分行是该行在中国继上海、大连之后设立的第三家分行。
(心真)

第2版(经济)

去年,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突破7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突破5000万人,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东方航空公司坚持优质服务,现正争取优质服务“三连冠”。
图为航行中空姐正为旅客服务。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2版(经济)

香河金刚石生产工艺有突破
本报讯河北省香河广大金刚石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使人造金刚石生产工艺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使一片触媒片的两面都均匀地长出了颗粒大、晶形好的金刚石,其生产技术在国内居领先水平。(孙振生)

第2版(经济)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座谈会提出
加快步伐坚持规范务求突破注重实效
本报大连3月31日电记者江世杰报道:国家经贸委召开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座谈会”今天结束,会议确认今年百户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步伐,坚持规范,务求突破,注重实效。
尽管一年多来百户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但进度和效果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以及广大国有企业乃至全国人民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亟待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认为,现代企业制度试点要从以下三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坚持依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范运作,权责明确到位。规范运作是制度创新的核心内容,是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重要保证。公司制企业,尤其是国有独资公司是否形成了有效制衡、高效运作的机制,是规范的重点。
二是要加快配套改革的步伐。会议认为,对有关地区、部门来说,首先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各有关地区、部门要做好试点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的组建工作,并支持企业董事会自主决定经理班子的聘任。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落实有关试点工作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尤其是要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在支持试点企业增资减债、分离办社会职能,分流富裕人员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勇于为探索国有企业改革的可行途径付出必要的成本和代价。
三是要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努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试点企业在实施阶段中,要坚持“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的方针,在建设好班子、建立好机制、创造好产品上狠下功夫。当前要积极学习、推广邯郸钢铁总厂结合企业改革、改组、改造,继续完善以“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为核心的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坚持走集约化经营道路的管理经验,搞好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第2版(经济)

让“名牌”变“民牌”
张枝俊
去年,深圳上市股票中,“川老窖”独居股市榜首。进入年终,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传出多项捷报:与上年相比,产量上升;销售收入从6亿元增加到9亿元;实现税利从1.97亿元增加到4亿元。产量和销售收入增长不到1倍,税利却增长了1倍多。今年元月税利又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这样的发展和效益是怎样取得的呢?四川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来虎认为,根本的原因就是实施了“名牌”变“民牌”的经营策略。
郭来虎说,泸州老窖,牌子老,名声大,该厂至今仍保留着100年以上的老窖池300多个,其中4口窖池窖龄在400年以上。经国家文物考古专家鉴定:经400多年,窖泥已形成一个庞大的微生物体系,有益微生物多达400多种。以粮糟拌曲药在该窖池发酵烤出的酒,酒质特好,成为中国浓香型大曲酒的发源地。泸州大曲老窖其生产仍保持了传统工艺,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历史价值,属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中的缺类。具有这样的优势和地位,照理它的价格应该定得很高的,但它至今仍处于较低的价位上,每500克卖50多元。
郭来虎说,我们也有过争论。有人看到产品供不应求,就主张通过涨价来提高效益。但经过再三衡量,我们认为不能这样做。他说,名牌价格越高,离普通消费者越远。更何况像我们这样的名牌实际上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财富,应该为人民大众所享用,不应高高在上,使老百姓不敢向津。因此,他主张变“名牌”为“民牌”。不追求产品单一的利润率,而追求市场最大的占有率、利润额。
变“名牌”为“民牌”,并不如想象的那样价位定低些就行了。郭来虎说,实际上有许多艰苦的工作要做。首先要做到基本不涨价。但你不涨价,人家在涨。特别是生产所需的高粱、小麦、水、电、气和运输等都纷纷在涨价,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向消费者转嫁涨价因素很有可能无利可图。怎样办呢?郭来虎说,你必须在科学管理上狠下功夫,来消化涨价因素。比如,对酿酒生产车间实行“投入产出、联利计酬”的考核办法,逼着车间精打细算,降低成本。实行上述办法后,去年,每吨酒比上年节约高粱0.35吨,节约资金700多元,节约曲药300多元。全厂在不增加原材料的情况下,挖潜增产白酒1000多吨,较好地消化了涨价因素。
其次,要处理好与经销商的关系。为了调动经销商的积极性,该公司在全国挑选了50多个经销单位固定下来,向他们优质优价供货,不是定点经销单位不供货。对定点经销单位实行不搭配销售,并根据对方需要,要什么品种供应什么品种。实行这种办法后,有效地减少了经销者不必要的资金占压和往返运输的费用,促进了货畅其流,深得商家拥护。
郭来虎说,变“名牌”为“民牌”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新问题会层出不穷,他们将坚持这个方针。

第2版(经济)

王忠禹在辽宁省困难企业座谈会上说
解决困难企业问题要“三管齐下”
本报大连3月31日电记者江世杰报道: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今天上午在辽宁省困难企业座谈会上说:今年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解决困难企业工作力度。一是认真扎实学习推广邯钢经验;二是进一步放开放活国有小企业;三是对资不抵债、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坚决实行兼并破产。
3月29日至31日,国家经贸委在大连召开全国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座谈会期间,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副主任陈清泰与辽宁省副省长郭廷标等,到大连市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国有企业进行调查研究。31日上午,在大连油脂化学厂举行的有辽宁省15户困难企业领导人参加的座谈会上,王忠禹指出,根据国务院领导多次讲话精神和一些地方的成功实践,今年要做到:
第一,认真、扎实学习推广邯钢经验。现在许多企业面临的问题跟邯钢前几年的情况相似。邯钢的经验不仅仅是“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一般方法,其主要精神实质是转变观念、立足自身、面向市场、坚持“三改一加强”,同时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
第二,按照着眼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搞好大的、放活小的”的部署,对国有小企业在放开放活上多下功夫。据调查,亏损企业中80%是小企业,要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办法、多种措施、多种形式放开搞活。要坚持做到:放开放活不是放任不管;加强资产评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搞一种模式,防止“刮风”。
第三,对那些资不抵债、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坚决进行兼并、破产、重组,在兼并、破产中搞好结构调整。当然要十分注意做好职工的安置,要十分注意社会保障的支持。

第2版(经济)

总后勤部向社会推荐军队名牌产品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生产管理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推荐三九胃泰等十九项军队名牌产品。这十九项名牌产品是经过全军各大单位生产主管部门推荐,军队名牌产品认定委员会确认的。(张胜)

第2版(经济)

化工系统首家财务公司在京成立
本报讯拥有一点一八亿元注册资本金的化工行业第一家经营金融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昊财务有限公司,三月二十八日按照法定程序公告之后在北京宣告成立。该公司是由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发起组建的,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在业务上接受中国人民银行领导。(刘建华)

第2版(经济)

第二届国际航空旅游业务知识大赛将办
本报讯为了进一步普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航空、旅游、贸促行业的知识,动员广大老百姓积极参与,中国贸促会、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和中国民航总局将于近日联合举办第二届国际航空旅游业务知识大赛。(徐烨)

第2版(经济)

秦池酒厂靠质量赢得消费者
本报讯山东秦池酒厂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内抓质量,外促销售,靠产品质量赢得消费者信赖,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该厂今年前两月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百九十二和百分之二百七十一。(三星)

第2版(经济)

北京惠而浦雪花电器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美国惠而浦公司与中国北京雪花电器集团公司合资组建的北京惠而浦雪花电器有限公司,日前在京正式成立并投产。原北京雪花电器集团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冰箱生产厂,合资后将生产新一代高质量的电冰箱。(百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