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3月8日,西郊宾馆为参加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女委员准备了一顿丰盛别致的午餐,受到欢迎。
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4版(要闻)

北京举行中外妇女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陈雁)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86周年中外妇女招待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在招待会上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全国妇联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姐妹们,向世界各国的姐妹们,向在座的朋友们,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陈慕华说,作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东道国,我国政府着眼于妇女大会的后续行动,颁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正积极制定实施这个《纲要》的计划。全国各行各业的妇女也在采取行动,为实现《纲要》提出的各项目标而积极努力。全国妇联将重点抓好巾帼扶贫行动、巾帼创业行动、巾帼扫盲行动、巾帼成才行动和巾帼文明行动,简称“巾帼系列行动”。我们的口号是“重在参与、重在行动”。
陈慕华表示,中国妇女愿一如既往地与世界各国姐妹携起手来,为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谋求平等、发展、和平,与男子并驾齐驱,共创辉煌。
雷洁琼等和各国驻华女外交官及使节夫人,帮助我国进行建设的各国女专家及专家夫人,正在我国访问的各国女外宾、台湾、港澳女同胞、海外女侨胞及在京各机关、社会团体和各界妇女共10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非洲驻华使节夫人小组和东盟妇女协会与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在会上演出了精彩的节目。

第4版(要闻)

首都青年新闻工作者举行座谈会
学习江泽民关于新闻工作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中国记协和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今天在京召开学习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一定要讲政治的重要讲话座谈会,首都十家主要新闻单位的中青年编辑记者出席了座谈会。
与会同志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一定要讲政治的讲话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作为新闻工作者,就是要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引导全国人民去实现党提出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同时,要创造新形式,探索新路子。

第4版(要闻)

国务院知识产权办邀请专家座谈认为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有重大进展
打击侵权盗版需各国共同努力和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杨宁)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今天在此间邀请部分专家,座谈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进展,驳斥了某些国外舆论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无端指责,并就今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法制建设提出了建议。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勤南说,目前我国知识产权方面的立法已经基本完备,制定并实施了《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加入了几个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公约。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正在逐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已经大大提高。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定的《有效保护及实施知识产权的行动计划》已经得到有效实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世界各国都存在,将来也不会绝迹,可以说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一种社会现象,因此,我们今后仍应继续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刘春田认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已逐步走向成熟,主要标志有:有了比较健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立了稳定持久的知识产权教育体制;有了一支经过训练的执法、司法队伍;社会成员的知识产权法律意识初步形成。这些伟大成绩的取得是改革开放政策的胜利果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郑成思在发言中说,在国外,我们本来就不多的名牌,被他人进行商标抢注和假冒的也不在少数。我们要在强调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同时,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如果不在这两条战线上保护知识产权,我们的知识产权制度是很难完善的。
据介绍,改革开放10多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各项法律制度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体系良性运作,特别是1995年7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决定》发布后,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强了知识产权执法力度,采取措施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活动。仅去年的重点执法期内,各地采取的执法检查活动就达4200余次,查处各类侵权盗版案件1.5万件以上。
座谈会上,来自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版权局、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贸促会等部门的专家学者,还以大量事实批驳了国外少数人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别有用心和歪曲夸大的指责。大家指出,打击侵权盗版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和合作,而不是指责和对抗,那种动辄以贸易报复相威胁的做法,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会激化矛盾,破坏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第4版(要闻)

台湾团接受台港澳及外国记者采访时指出
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徐京跃、黄燕)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张克辉今天在回答台港澳记者和来自美国、日本等国记者有关台湾问题的提问时说,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绝不容许改变。中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绝不会含糊,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协商的余地。他还说,中国政府一再强调,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针对分裂中国的“台独”势力和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的图谋而言的,绝不是针对台湾人民。
出席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台湾代表团今天审议李鹏总理报告后,台港澳和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70名记者纷纷向代表们进行采访。张克辉和八届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都向记者谈到了海峡两岸的关系问题。蔡子民强调:中国政府不会放弃“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针,同时指出,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应该对当前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负责,李登辉应该立即在行动上放弃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企图,真正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问蔡子民认为自己首先是中国人还是台湾人。蔡子民回答说:“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正如你是美国某州人,也是美国人一样。”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领导人
继续同人大代表一起审议李鹏总理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出席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各代表团今天继续分组审议李鹏总理的报告。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领导同志李岚清、李铁映、吴邦国、姜春云、钱其琛、黄菊、尉健行、谢非、温家宝、王汉斌、迟浩田、任建新、倪志福、孙起孟、王丙乾、布赫、宋健、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罗干,继续到各代表团同代表一起审议。
李铁映说,要以改革总揽全局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要靠自己的发展,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只有加快和深化改革,才能解决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要以改革总揽全局,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九五”期间的关键是实现两个转变。
李铁映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许多问题已经涉及深层次的社会利益和社会矛盾。这些问题,归根到底要靠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来解决。
他说,对于改革,李鹏总理的报告中提出了五项重点任务,这五项任务是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点。关键是搞活国有经济。要按“四句话”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对现有企业施行全面改革和战略性改组,通过“三改一加强”和转机建制,提高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使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主体,最终实现公有制的发展壮大。
李铁映说,“九五”期间的改革任务是加快建立新体制,结束双轨制状态,初步建立社会主义新体制。改革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必须抓住机遇。整体推进,综合配套,重点突破,重在建设。
姜春云说,要集中力量打好扶贫攻坚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与贵州代表一起审议时说,从贵州的实际出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当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以脱贫致富奔小康总揽全局,继续下大力抓好农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姜春云在发言中针对贵州省情提出,要坚持不懈地搞好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
姜春云希望贵州集中力量打好扶贫攻坚战,坚持国家扶贫和发动广大农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相结合,尽快实现全省8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
钱其琛说,必须打击“台独”阴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参加台湾代表团审议李鹏总理报告时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对台湾问题的一贯方针是不会变的,这就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关于祖国和平统一的讲话,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也深得全体中国人民的欢迎。
钱其琛说,台湾问题的主要障碍是国际上有些人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强大、统一,以及台湾岛内存在的台独势力。和平统一,对海峡两岸人民都有利。目前,台湾的某些人士和国际上一些敌视中国的人士试图制造台独事件,突破“一国两制”的框架,分裂中国,我们必须打击这一阴谋。对这一问题,我们的态度是坚定的、鲜明的。对台湾人民而言,真正的危险是台独,是外国势力的干预。关于和平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凡是主张统一、赞成“一国两制”、反对外国势力入侵的,我们坚决支持;凡是走台独道路、反对和平统一、依靠外国势力的,我们坚决反对。
钱其琛今天还与河北代表团一起审议了李鹏总理的报告。
温家宝说,要抓住粮食生产大局,促进农业持续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参加甘肃团审议时强调,要抓住粮食生产的大局,充分挖掘潜力,发挥优势,促进农业持续发展。
温家宝说,河西地区以占甘肃百分之十几的耕地提供了全省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商品粮,河西地区的开发和商品粮基地的建设,对甘肃粮食生产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甘肃省看,抓住了河西和几处大型灌区,就抓住了全省粮食生产的大局。
温家宝说,甘肃自然条件比较差,从长远看要注意保护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他说,一是要节约水资源,抓住了水,就抓住了甘肃农业的根本,要多搞中小型蓄水工程,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二是要改善生态环境,通过防护林体系建设,搞好水土保持和沙漠治理工作。
迟浩田说,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福建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迟浩田参加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福建已经并且正在做出巨大贡献。他说,福建省在爱国拥军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福建省的军政军民团结是搞得很好的,“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迟浩田说,李鹏总理的报告重申了我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台湾当局某些人处心积虑妄图分裂祖国,但这是永远不会得逞的。祖国一天不统一,我们武装力量就一天也不能松懈。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随时都要做好两手准备。
任建新说,要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九五”计划顺利实施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建新在山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发展和改革必须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办不成。
任建新说,近几年来,各地党政领导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对维护稳定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必须看到,社会上还存在不少不安定因素,我们对此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各级党政领导,都要充分认识维护稳定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采取有效措施,在抓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同时,坚持不懈地把维护稳定工作抓好,切实做到“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
倪志福说,要深化改革,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在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深化改革,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
倪志福说,搞好国有企业不能用一个模式、一种办法,要分类指导,对症下“药”。现在一部分企业没搞好,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包括企业领导自身素质不高、经营管理水平低。这类企业在亏损企业中所占的面不小,如果能有针对性地好好加以解决,并不需要花多少投资,就可以使亏损面大大减少。这里,关键是要把企业的带头人选好,把企业领导班子配好,真正做到了解市场,善于管理,依靠群众,以身作则。
倪志福强调,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要防止简单化。现在提“抓大放小”,“抓大”不能一个模式,“放小”不能听任自流,两者都要加以具体引导和指导。
孙起孟说,要确保教育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说,科教兴国战略体现了邓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贯彻这个战略思想,是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大计,是振兴中华的必由之路。
孙起孟说,要把握、落实好这个战略,最重要的是要对教育与经济、教育与科技的关系有准确的理解。要使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先抓好教育,确认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确认教育与经济的密切关系。搞好各级各类教育,才能使我们的民族素质、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生产力的发展才会有可靠的保证和后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才有把握达到。同时,科学的进步,也取决于教育。科教兴国战略实际上就是以兴国为目的,以经济为中心,以科技为关键,以教育为基础。把经济与科技、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就会形成振兴中华的“金三角”。
王丙乾说,实现宏伟蓝图既要有政治保证又要有法律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在与河北代表团一起审议时说,要实现报告中提出的跨世纪宏伟蓝图,既要有政治保证,又要有法律保障。
王丙乾说,讲政治保证就是指要维护中央权威,加强思想、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扬民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要加强法制建设,以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蓝图提供法律保障。只要我们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国家就会长治久安。
布赫说,要下大力气解决好扶贫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说,李鹏总理的报告明确提出,“九五”期间要解决6500万人的温饱问题,基本消除贫困现象,这是一场艰巨的攻坚战,需要花大气力解决好。首先,消除贫困、共同富裕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不仅关系到我国地区经济协调发展,而且也关系到民族团结。
布赫说,措施到位,真抓实干是扶贫攻坚取胜的关键所在。要抓住重点和难点问题,真正扑下身子,到贫困地区摸实情,动实招,保证措施到位。要管好用好扶贫资金,选准选好项目,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要进一步组织好东西互助、对口支援。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都来关心、支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在全社会形成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
陈俊生说,发展几个产粮大省对国家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委员陈俊生参加安徽代表团的审议时说,在全国发展几个粮食产量稳定、商品率高的产粮大省作为重点商品粮基地,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陈俊生说,安徽省去年农业生产取得很大成绩。安徽的自然条件不错,今后应力争在农业上有更大作为,为国家提供更多的商品粮,为全国粮食生产的增长作出贡献。要搞好农业,安徽首先要在水利建设上下功夫,抓好淮河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进而研究实施引江济淮等工程,增强防御旱涝灾害的能力,为农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第4版(要闻)

首都举行大会纪念“三八”节
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妇女祝贺节日
本报北京3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首都各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86周年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胡锦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各族各界妇女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正在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集中审议和讨论“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这个纲要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他强调,在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离不开占全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群众的团结奋斗,希望广大妇女群众开拓进取,艰苦创业,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吴邦国、姜春云、雷洁琼、罗干等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在纪念大会上讲了话。
陈慕华说,今后1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实现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全党、全国人民的迫切要求,也是广大妇女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1996年是实施“九五”计划的头一年,也是世妇会之后,我国对《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从承诺到行动的第一年。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的精神和工作部署,对今后妇女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陈慕华指出,根据社会发展和新形势的要求,广大妇女在投身建设的同时,还要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敬业创业精神,倡导建立文明、平等、和睦、稳定的家庭,树立文明新风,养成文明习惯,增强崇尚节俭、爱惜资源、保护环境等文明观念,在抵御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腐朽思想侵蚀,促进社会稳定,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方面发挥特殊作用。
陈慕华最后说,在新形势下,全党、全社会还要继续大力关心、支持妇女事业,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工作,帮助妇女团体改善工作条件,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制止社会丑恶现象,为妇女进步和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会上宣读了表彰全国各族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先进女能手、先进协调组织、先进协调单位的决定和表彰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标兵、先进单位、先进协调组织的决定,同时宣布授予211名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9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大会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主持。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的有关负责同志,首都各界妇女代表和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600多人参加了大会。

第4版(要闻)

把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水平
尉健行要求北京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精神
本报北京3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徐江善、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尉健行在今天召开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大会上提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把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推向新的水平。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徐光春、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登柱和北京市领导张健民、王大明、李志坚、陈广文等出席了会议。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他回顾了过去一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成就,并提出1996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10件大事。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强卫宣读了《首都市民文明公约》,并做了关于修订《首都市民文明公约》制定《首都市民文明守则》工作的说明。文明公约共九条,体现了现阶段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首都市民的整体要求。
尉健行指出,江泽民同志在北京考察工作时要求领导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把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抓紧抓好。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尉健行指出,北京作为首都,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理应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善之区”。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指示特别强调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北京建设成为全国社会秩序、社会治安最好,环境最清洁、最卫生、最优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最发达,社会风气、道德风尚和民主法制建设最好的城市。
尉健行强调说,各级领导务必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一是要做到一把手抓两手。一把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不只是挂个名、兼个职,而是要思考问题,研究思路,从宏观上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指导意见。二是要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要特别强调政府切实担负起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在行政、执法、公共管理和服务部门的工作中体现出精神文明建设的含量。三是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构的作用。四是要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五是主动争取中央各部门和驻京部队的领导和支持。
中央和国家机关、驻京部队、北京市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共1300余人出席了大会。

第4版(要闻)

陈慕华宴请港澳地区女代表女委员
本报北京3月8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款待来自港澳地区的全国人大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向她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陈慕华说,去年中国作为东道主成功地承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现在关键是落实。接着,她向港澳姐妹们介绍了全国妇联开展扶贫、扫盲、双学双比等活动的情况,特别是“中华儿女情”系列活动,主要是与港澳妇女增加联系,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汪明荃代表港澳姐妹向陈慕华大姐献上了一束鲜花,祝她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