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本执政三党和最大在野党新进党之间围绕1996年度预算的斗争日趋激烈。3月5日,新进党议员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审议室门外静坐抗议,以致首相桥本龙太郎欲进审议室而不得。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
敦促布隆迪加紧实现民族和解
过去5天布又有73人丧生
本报联合国3月5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了第1049号决议,敦促布隆迪各方停止任何暴力行动和煽动暴力的行为,并认真进行谈判,加紧实现民族和解。虽然安理会对当前的布隆迪局势深表关切,但由于布隆迪政府的反对,它没有就联合国秘书长所建议的建立预防性军事部队一事作出决定。
安理会决议重申协助布隆迪人民达成持久政治解决的承诺,表示坚决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和非统组织、欧盟、尼雷尔、卡特等促进布隆迪政治对话的努力,要求秘书长加紧筹备大湖区和平、安全和发展区域会议,以讨论该地区的和平与发展问题。
在安理会讨论布隆迪局势时,布隆迪代表说,认为布隆迪局势会恶化到卢旺达那样的状况是错误的。布隆迪已经出现了新的和平景象,各政党已就政府问题取得一致,军队和平民已联合起来反对恐怖主义行动。外来军事干涉不会起建设性作用,部署多国部队无异于侵犯布隆迪的主权。布隆迪反对这样的武装干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在发言时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关注布隆迪局势的发展,真诚希望布隆迪尽快恢复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内罗毕3月5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在过去5天里,布隆迪西北部又有73人死于胡图族武装分子的袭击。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官员说,布隆迪胡图族武装最近发动的袭击活动有所增加,上周末布隆迪北部有8人在一系列的袭击中丧生。据报道,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今晚听到了手榴弹爆炸和自动武器交火的声音。
为避免布隆迪局势进一步恶化,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上个月表示,联合国将开始实施在非洲大湖地区部署一支2.5万人的国际干预部队的计划。布隆迪、卢旺达、乌干达、扎伊尔和坦桑尼亚总统将于本月中旬在突尼斯就布隆迪不断发生的武装冲突和中部非洲170万难民问题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表示将全面发展巴中关系
澳大利亚政府将保持对华友好政策
瑞典外长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5日电(记者刘瑞常)巴西总统卡多佐5日在这里表示,巴西政府将继续全面发展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关系。
卡多佐总统是在与外国记者举行的午餐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两国关系的前景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卡多佐指出,巴西和中国分别是拉丁美洲和亚洲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两国关系是巴西对外政策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这位总统还说,巴西与中国在国际政治领域立场基本上是一致的。
关于经济关系,卡多佐说,巴西与中国经济合作的领域十分宽阔。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科技水平相似,但各有长短,两国可以通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目前两国正在卫星方面进行的合作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据新华社堪培拉3月5日电刚刚在澳大利亚大选中获胜执政的霍华德政府日前表示,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一贯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新政府将继续保持对华友好政策。
新政府发言人布什对记者说,澳在实施对华政策时的基本做法是接触,即通过亚太经合组织和东盟地区性集团建立对华多边联系,同时发展同中国的双边关系。
布什指出,在发展双边关系时,澳大利亚政府鼓励双方开展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重视发展部长级外交接触;促进企业界同中国方面开展合资合作;开发旅澳华人社团的潜能,推动当地华人与中国商界发展关系。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5日电(记者许福瑞)瑞典外交大臣莱娜·耶尔姆—瓦伦5日在议会回答议员质询时说:“像世界其他国家一样,瑞典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意味着我们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因此我们也不能同台湾拥有国家间的关系。”
她说,瑞典的这一立场并不妨碍它同台湾在许多领域里的交往,但这种交往“是非官方性质的”。
她说,近几年来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发生了许多积极变化,这些变化从长远说有利于和平解决统一问题。她认为中国的统一应该通过和平途径由中国人自己解决,“国际参与必须着眼于缓和矛盾,而不是使冲突更加紧张”。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正大”的眼光
——访泰纪行(下)
人民日报代表团
提起正大集团,许多中国人并不陌生,因为中央电视台每周一次的“正大综艺”节目,就是由泰国的正大集团出资协办的。
正大集团是东南亚最大的农牧工商综合性跨国公司,也是在中国投资最早、投资项目最多、投资额最大的外资企业之一。中泰两国的相互投资,是从泰国正大集团率先在中国的投资开始的。这令人感觉到正大集团领导者们的远见卓识。
2月8日,《泰叻报》的朋友安排我们用半天时间访问了这家集团公司。接待我们的是集团公司的助理副总裁郭泽华先生。他是一位华裔,祖籍在中国的海南岛。郭先生看上去只有40多岁,十分精明强干。
他没有过多地讲述正大集团分布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家企业的情况,而是集中介绍了正大集团与泰国农民的关系。而正是这一点,使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正大集团的智慧。
泰国近6000万人口中67%是农民。近几年泰国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居民生活变化很大,但农民却相对贫困了,特别是山区和边远地区的农民,有的连孩子上学都很困难。
正大集团的决策者们认为,农民不摆脱贫困,迟早会影响社会稳定,拖整个国家的后腿。所以,他们把扶助农民致富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精明的郭泽华先生没有讲更多的道理,而是带我们访问了春武里府是拉差县的一户农民。
这户农民过去很穷,但现在一点穷样也没有了。3个孩子已有两个上完大学,在城里工作。现在家里只剩下老两口和1个孩子,3口人住着一套足有几百平方米的崭新住房,家里应有尽有,门口还停着一辆汽车。男主人笑眯眯地说,这一切要归功于正大集团的扶助。在正大的扶助下,他家每年养鸡5万只,单此一项,一年就能纯收入20万铢(折合人民币6万多元)。
正大集团扶助农民养鸡致富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仔细翻阅了这个集团扶助是拉差县农民养鸡的“项目计划书”。“计划书”规定,扶助农民养鸡由农户、银行和正大3方共同实施;农民要严格履行养鸡项目,银行为农民提供贷款,正大为农民贷款提供担保并保证鸡的收购价格。我们问郭泽华先生,大家共同养鸡,农民要增加收入,银行要获取利息,正大也要有利可图。那么,到底是谁赚谁的钱呢?郭先生笑着在纸上写下了3个百分比数字:银行5%,正大5%,农民90%。他解释说,在整个养鸡收益中,农民拿走的是90%,银行和正大拿走的总共只有10%。正大集团没有和农民争利,他们把收益的绝大部分留给了农民。
正大集团的领导成员中70—80%是华裔,他们既努力投身于泰国的建设,又关心着中国的发展。
他们对未来充满着信心。郭先生在和我们话别时说:“亚洲人将要自己书写自己的历史。”这句话反映了正大集团决策者们的历史眼光。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马岛捕鱼发生纠葛
阿英关系又起风波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兰才基
从3月1日起,南大西洋海域开始进入捕捞季节。阿根廷一艘渔船按照往常做法从事海上作业,然而,该船在南乔治亚群岛附近水域遭到英国以马尔维纳斯群岛为基地的护卫舰的阻拦,并且被迫支付了11万美元用以购买捕鱼许可证。阿根廷对此事反响强烈,政府内阁举行紧急会议,研究事态的发展。4日,阿外交部正式向英国提出强烈抗议,外长迪特利亚向新闻界透露,由于这一事态,阿英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化了”,“南大西洋可能再度出现紧张局势”。
阿英两国在南大西洋海域的管辖权和捕鱼权问题的争议由来已久。1992年4月,英国曾宣布将其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管辖权扩大到该岛以东的南乔治亚群岛和南桑威奇群岛,去年8月又宣布将马岛周围的捕鱼专属区扩大到200海里,由此引起阿根廷政府的一再抗议。最近,英国当局以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为由,进一步宣布:凡在南乔治亚群岛和南桑威奇群岛200海里之内海域捕鱼的外国船只必须购买许可证之后才允许作业,否则将被视为“非法捕鱼”。但阿根廷认为,南大西洋各岛的主权争议尚未解决,在岛屿周围捕鱼属于公海捕鱼,英国单方面的决定是不能接受的,历史上也从未有过这样的先例。
自从1982年马岛战争以来,阿英两国关系经历了一个曲折复杂的过程。梅内姆总统1989年第一次上任后,一直在努力恢复和改善因马岛战争而恶化的阿英关系,1990年2月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接着就关于马岛主权问题、马岛水域石油的勘探和开采以及南大西洋地区的捕鱼问题进行过多次接触和谈判,但由于双方在马岛主权归属问题上的分歧使谈判时断时续。直至去年9月两国签署关于马岛水域石油勘探和开采的初步协议,以及10月两国政府首脑在纽约会晤之后,双边关系才有较大改善。今年年初,阿根廷曾宣布,梅内姆总统将在今年适当时候访问英国,以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可是英阿谈判,特别是关于签署长期捕鱼协定的谈判仍十分艰难。在南乔治亚群岛行政当局提出出售捕鱼许可证问题以后,阿外长迪特利亚曾前往伦敦力图通过磋商解决争议,但未达到预期目的。阿英在南乔治亚群岛水域捕鱼问题的摩擦出现以后,人们对两国签署捕鱼协定以及梅内姆总统访英提出了疑问。阿外长表示,不能为了总统能够访英而签署一个“荒唐的”捕鱼协定。据悉,阿英两国进行的捕鱼问题的谈判目前实际上已经中断。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北欧理事会会议结束
为期两天的北欧理事会会议五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结束,会议主要讨论了北欧国家与欧洲联盟的关系等问题。北欧理事会是北欧国家政府与议会间的一个合作机构。据报道,会议未能就欧盟的扩大、欧盟机构改革等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这次北欧理事会会议还讨论了就业、环保、消费政策以及该理事会的机构改革等问题。

第6版(国际)

立波总统签署加强合作宣言
立陶宛总统布拉藻斯卡斯五日同访立的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签署了加强两国合作的联合政治宣言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其他协定。两国总统在联合政治宣言中一致强调,此次签署的两国边界协定具有重要意义。波兰军队一九二○年曾占领过维尔纽斯地区,一九三九年原苏联出兵把该地区夺回。这次签署的边界协定解决了该地区的归属问题。

第6版(国际)

俄捷两国外长会谈并签署协定
俄罗斯外交部长普里马科夫五日同访俄的捷克外交部长齐耶莱涅茨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两国在文化、科学和教育方面的协定。普里马科夫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强调,捷克是俄罗斯在东欧的重要伙伴,两国关系有着良好的传统,也有过不愉快的情况,但后者不能决定两国关系的性质。(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命令成立车臣问题工作组
本报莫斯科3月5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梅德韦杰夫今晚提供的消息说,叶利钦总统5日已发布命令,决定成立一个总统下属的负责结束车臣战斗和解决车臣问题的工作小组。
梅德韦杰夫说,该工作小组由总统委员会成员派因领导。
叶利钦责成派因提出关于该工作小组人员组成的建议,并提出该工作小组的章程草案。
俄总统下属的这一工作机构将负责制定解决车臣问题的具体办法。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封锁巴勒斯坦村庄和城市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6日电据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以色列军队已经封锁了位于约旦河西岸的465个巴勒斯坦村庄和几座已实现自治的巴勒斯坦城市。
这是以色列在4日特拉维夫发生爆炸事件后采取的又一保安措施。
另据报道,以色列军队5日在约旦河西岸进行的一次搜捕行动中,抓获了100多名哈马斯活动分子。
自2月25日以来,哈马斯活动分子先后在以色列制造了4起爆炸事件,造成数十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法多数人支持欧洲一体化
本报巴黎3月6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今天出版的《费加罗报》刊登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法国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人仍占多数。
在被调查者中,28%的人希望欧洲一体化应加快进行,43%的人认为应稳速进行,20%的人期待放慢速度。对单一货币,43%的人认为应不惜一切代价在本世纪末前实现,42%的被调查者更喜欢推迟。49%的人准备在2000年使用“欧元”,42%的人则要求继续保持本国货币。

第6版(国际)

就巴卡西半岛争端问题
喀将接受国际法院判决
新华社雅温得3月5日电(记者卢苏燕、郑春)喀麦隆政府正式表示,它将完全服从海牙国际法院关于巴卡西半岛领土争端的所有判决。
海牙国际法院今天正式开庭,公开审理喀麦隆和尼日利亚两国关于巴卡西半岛的领土争端。
在三天的公开审理中,海牙法庭将研究考虑喀麦隆方面提出的若干安全措施,其中包括双方从所占领土全部撤军,以及在国际法院裁决之前停止一切军事敌对行动等。据悉,开庭第一天,喀尼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
巴卡西半岛位于喀麦隆和尼日利亚之间的几内亚湾,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1994年初,喀麦隆和尼日利亚因半岛归属问题发生军事冲突。

第6版(国际)

爱尔兰新芬党官员表示
将敦促共和军恢复停火
新华社伦敦3月5日电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的官员5日表示,该党准备敦促爱尔兰共和军恢复停火。
新芬党主要谈判代表马丁·麦吉尼斯在北爱尔兰大学说,只有当新芬党确信有关北爱政治前途的多党谈判确实开始,它才会敦促爱尔兰共和军恢复停火。但他又表示不能保证爱尔兰共和军一定会这样做。
有关各方关于北爱选举计划的磋商会谈4日开始在贝尔法斯特举行,但新芬党因为没有宣布恢复停火而被拒之门外。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针对从属于新教的“北爱尔兰自愿者力量”中分裂出去的一个准军事组织3日扬言要攻击爱尔兰共和军和新芬党的主要领导人,爱尔兰共和军5日发表声明说,它将“认真对待”这一威胁。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任命驻海地新特使
联合国五日任命特尔·霍尔赦将接替卜拉希米,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驻海地的特别代表。特尔·霍尔赦是委内瑞拉人,一九九四年三月被任命为联合国驻萨尔瓦多特使和联合国驻萨尔瓦多观察团团长,担任该职至今。与此同时,加拿大的戴格尔将军也被任命为联合国驻海地特派团指挥,以接替美国的约瑟夫·金泽尔将军。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向苏丹派遣观察团
非洲统一组织五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公报说,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已派遣一个观察团参加苏丹大选的监督工作。观察团由七名非洲国家外交官和非统组织秘书处成员组成。苏丹大选定于本月六日至十七日举行。这次大选将同时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苏丹现任总统巴希尔和其他几位候选人将在大选中竞选总统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