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九五”末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李鹏总理5日在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提出,“九五”末要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李鹏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这是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在“九五”末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继续抓好中央和地方确定的企业试点工作,务必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在解决企业内在机制、外部环境和历史遗留问题方面统筹考虑,配套推进。对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促进面上企业的改革。
李鹏说,国有企业改革,要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国家近期要集中力量抓好1000户国有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的改革与发展,使之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发挥它们在国民经济中的骨干作用。省、自治区、直辖市也要抓好一批国有骨干企业。他提出,为了实现优胜劣汰,“九五”期间国家将安排一笔资金,用于鼓励企业兼并,冲销破产企业债务,把相当一部分“拨改贷”形成的债务转为国家资本金,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所有企业都要面向市场,建立商业信誉,减少和避免资金拖欠。
李鹏提出,要把企业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把企业内部改革和外部配套改革结合起来。所有企业,都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建设好领导班子,转变经营机制,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加快技术进步,生产适销产品,提高经济效益。对企业领导者,既要保证其对生产经营的指挥权,又要建立健全必要的监督制度。要制定和落实深化企业改革的综合配套措施,积极创造条件,多渠道分流企业富余职工,分离企业承担的社会服务职能。

第2版(要闻)

今后十五年国家将集中建设一批大型工程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李鹏总理昨天就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第一个中长期计划向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报告时说,今后15年国家将集中建设一批大型工程。
李鹏说,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建设要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今后15年,国家要集中必要的力量,在水利、能源、交通、通信和重要原材料工业方面,建设一批大型工程。
关于“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以及在提交大会审查的《纲要(草案)》中,李鹏列举的大型工程有:
继续建设长江三峡和黄河小浪底枢纽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山西、陕西、内蒙古煤炭基地,南昆铁路和南疆铁路,进行进藏铁路的设计论证,着手建设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现代化大型钢铁基地,建设一批东西向、南北向的公路国道主干线,建设百万辆汽车、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等骨干企业,建设秦皇岛、天津、黄骅、上海、大连、青岛、宁波等一批大型港口,集中力量建设大型枢纽机场和省会机场,进行新一代集成电路的研制和开发,建设通信光缆干线网络,进行现代化信息基础建设等。
李鹏说,这些工程,有的是“九五”建设的,有的是“九五”做准备,下个世纪初开始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投资多,建设周期长,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避免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

第2版(要闻)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李鹏总理在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强调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他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李鹏说,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在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条件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教育科学文化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各级政府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增加投入,给予物质保障,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李鹏在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努力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他说,各级政府都要自觉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要积极支持人民政协的工作,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的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工作,使广大群众的意愿在政府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李鹏指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九五”时期,国务院将根据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抓紧起草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一批重要法律草案,制定一批行政法规,规范和保障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李鹏说,保持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要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暴力犯罪、毒品犯罪、流氓恶势力和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以及其他刑事犯罪活动。继续开展“扫黄打非”活动,扫除卖淫、嫖娼等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净化社会环境。继续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领导责任制,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把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高干警政治和业务素质。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防止重大火灾等恶性事故的发生。

第2版(要闻)

“九五”期间要更加重视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李鹏总理在谈到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时指出,“九五”期间,国家要更加重视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以积极缩小地区间的差距。
谈到国家将采取的政策措施时李鹏提出,要加强中西部地区资源勘查,优先安排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逐步增加财政支持和建设投资;调整加工业的布局,引导资源加工型和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理顺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增强中西部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改善中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中西部地区;加强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联合与合作,鼓励向中西部地区投资,引导人才向中西部流动。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要加快改造和调整的步伐,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国家给予必要的支持。
李鹏说,地区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也是大国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地区差距是历史形成的,缩小差距需要有个过程。从根本上说,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得快一些,有利于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东部地区要发挥已有的优势,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发展外向型经济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方面,为全国提供新的经验。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潜力很大,只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增强经济活力,就一定能够加快发展,有些地区甚至会后来居上。

第2版(要闻)

李鹏总理提请会议审查《纲要(草案)》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李鹏总理昨天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李鹏在向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报告时说,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提请大会审议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是国务院根据中共中央建议的精神,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后制订的。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除“序言”外,分十一个部分。这十一个部分是:
一、“八五”计划完成情况
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奋斗目标
(一)未来15年的国内外环境和条件
(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
(三)“九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
(四)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
三、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
(一)经济增长速度
(二)价格总水平
(三)固定资产投资
(四)财政收支
(五)货币供应
(六)国际收支
(七)人口和就业
四、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切实加强农业,全面发展和繁荣农村经济
(二)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
(三)振兴支柱产业和调整提高轻纺工业
(四)积极发展第三产业
(五)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
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一)加速科学技术进步
(二)优先发展教育
六、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一)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方向
(二)主要政策措施
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二)积极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
(三)转变政府职能
(四)改革投资体制
(五)规范和完善初次分配与再分配机制
(六)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七)加快经济立法
八、扩大对外开放程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一)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二)坚持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的对外贸易战略
(三)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
九、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国土资源保护和开发
(二)环境和生态保护
(三)城乡建设
(四)文化
(五)卫生
(六)体育
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
(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十一、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纲要(草案)》全文约44000字。

第2版(要闻)

我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李鹏总理在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报告中就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工作作了阐述。他说,过去五年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外交工作取得重大成就,今后我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这一政策,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建立公正与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李鹏在回顾过去的外交工作时谈到,我国积极改善和发展了同所有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增进了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促进了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合作。我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维护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争取共同发展的斗争中相互同情和支持,传统友谊得到巩固,经贸关系有新的发展。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之后,我们尊重该地区各国人民的自主选择,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同它们建立和发展了新的国家关系。
李鹏说,中美关系经历了严重的困难,这完全是由美国不明智的对华政策造成的。经过双方努力,现在虽然关系有所改善,但仍起伏不定。他说,中美之间保持正常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接着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只有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各项原则,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中美关系才能健康发展。
李鹏说,我国同西欧以及其他发达国家的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和改善,经济技术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他指出,我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联合国各项活动,也积极参与了其他多边外交活动。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促进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在国际问题上一贯坚持的公正立场和正义主张,得到越来越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李鹏在论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指出,世界要和平,国家要稳定,经济要发展,人类要进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旋律。但是,世界还充满着矛盾。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世界不安宁的根源。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尚未改变,贫富差距在进一步扩大。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各国政府和人民面临的两大课题。他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在国际事务中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不与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结盟,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为标准处理国家间关系,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利用民族、宗教、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他说,我国将始终不渝地执行睦邻友好政策,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推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他还指出,加强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一个基本立足点,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同这些国家领导人的往来,加深相互理解,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中国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积极探索优势互补的经济、贸易、科技合作的新途径。同时,中国愿意在求同存异、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欧洲以及其他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扩大经贸和科技合作。
李鹏重申中国一贯反对军备竞赛,并阐述了有关裁军问题的原则立场。
李鹏说:全世界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看得见,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发展与壮大,是对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贡献,绝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与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2版(要闻)

逐步解决社会分配差距过大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李鹏总理在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报告中提出,要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逐步解决社会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
李鹏提出,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建立合理的工资形成机制,逐步完善适合企事业单位和行政机关的工资制度。他说,国家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打击不正当竞争,通过完善个人所得税,以及开征其他必要税种等措施,调节收入过高和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运用法律手段和分配政策,协调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分配关系,逐步解决社会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
李鹏同时就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了阐述。他说,“九五”期间,要加快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社会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互助、个人积累等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初步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保障制度。城镇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金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积极发展商业保险,发挥其对社会保障的补充作用。扩大失业保险的覆盖面,建立失业救济和再就业相结合的制度。多渠道筹措并切实管好用好各类社会保障资金。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建设“安居工程”,加快住房商品化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