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富士通株式会社会长山本卓真一行。
江泽民对山本卓真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日两国是友好近邻,在经济上存在较大的互补性,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友好与经济技术合作对两国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意义。
他对富士通近年来积极参与我国建设及与电子工业部门的合作表示赞赏。
山本卓真先生表示,在今后几年,富士通株式会社将加大在华投资和合作力度,积极为发展日中人民友好作出努力。
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苏丹外长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苏丹总统特使、外交部长阿里·奥斯曼·塔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塔哈首先转交了苏丹总统巴希尔致江泽民主席的信,并通报了有关情况。
钱其琛说,中国政府重视同苏丹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间高层友好往来不断增多,尤其是去年9月巴希尔总统对中国的成功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谈到东北非地区形势时,钱其琛强调,中国真诚希望该地区有关各方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以冷静、克制和实事求是的态度通过对话和友好协商建立真正的友好睦邻关系,以利于地区形势的稳定和各国经济发展。
钱其琛还表示,希望苏丹采取切实措施,与有关方面进一步合作,使出现的问题降温,避免事态进一步发展,以求问题妥善解决。
塔哈一行是于2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蒋一成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籍知名人士蒋一成先生。钱副总理与蒋一成先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4版(要闻)

梅杰结束访问香港
新华社香港3月4日电英国首相梅杰今天结束了对香港为期两天的访问,启程前往韩国汉城。
梅杰今天在香港宣布,1997年6月30日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的持有者前往英国时无需办理签证。
梅杰是在曼谷参加了亚欧会议之后于3月2日到达香港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外国知名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前来参加“中信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外国知名人士,并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这些知名人士均为咨询委员会委员,其中包括加拿大前总理马尔罗尼、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日本、荷兰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商界知名人士。据悉,中信公司参照国外大公司的习惯作法,于1995年成立了国际咨询委员会,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扩大中信的国际影响,更好地发挥其经济改革试点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拓展其国内外业务。委员会邀请了13位外国政界、企业界和金融界的知名人士作为委员。中信公司顾问、前董事长魏鸣一任委员会主席。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对以境内连续发生恐怖爆炸事件深感震惊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就以色列境内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你对3日以色列境内再次发生恐怖爆炸事件有何评论?发言人答:我们对最近在以色列境内连续发生大规模的恐怖爆炸事件深感震惊,并对无辜受害者表示同情和慰问。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活动,希望有关各方排除干扰,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安宁与稳定。

第4版(要闻)

国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进一步做好当前农资工作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农业生产资料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根据最近国务院派出的整顿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秩序稽查和调查组赴部分省(区)检查情况看,各级政府对农业生产资料工作是重视的,多数地区的工作做得比较好,特别是今年春耕生产所需农业生产资料的备货情况是好的。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中央和省两级掌握的农业生产资料(主要是化肥)总量偏紧,宏观调控能力有限;资源流向仍然比较混乱,流通过程中收费环节多、不合理收费多、收费标准高;对生产企业的支持和优惠政策措施不够落实。这些问题如不很好解决,将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对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十分不利。
通知要求:一、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农业生产资料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健全农业生产资料工作行政领导负责制,把本地区的农业生产资料工作列入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加强农业的一件大事来抓。当前要着重做好春耕期间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确保不误农时。
二、要千方百计增加国内化肥生产,切实保证化肥生产企业所需的煤、电、油、矿石、天然气等主要原材料和能源的供应,对生产企业要给予必要的支持,现行的优惠政策要落实到位。化肥生产企业要挖掘内部潜力,克服困难,开足马力,多产优质化肥。
三、中央和省两级要切实加强对化肥生产和流通的宏观调控力度。地方企业生产的优质化肥,要按地方政府规定的比例纳入主渠道经营,增强省级的调控力度;生产企业自销部分,只能销售给有化肥经营权的单位;在保证生产企业合理利益的条件下,鼓励生产企业将自销化肥统一纳入经营主渠道,以杜绝自销化肥在流通中的倒卖现象。
四、供销社要切实担负起主渠道的责任。供销社农资部门要严格内部管理,对统配化肥的计划、分配、价格实行公开制度,提高透明度,确保这部分化肥资源按规定的价格全部供应到农民手中。要做好化肥供应的前期工作,调查了解农民需要的化肥品种和数量,逐户进行登记,开展送肥到户。各地对个别基层供销社仍将农资承包给个人经营的作法,要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五、铁路、交通、工商、物价、银行等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配合,形成合力,为做好当前农业生产资料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六、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对农业生产资料特别是化肥进口、生产、运输、经营等环节的收费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清理,该降低的降低,该取消的取消。今后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定期检查农业生产资料各经营环节的收费情况。各地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作法要坚决纠正,对重大案件要抓紧查处,并公布处理结果。

第4版(要闻)

张蔚文当选为宁波市市长
新华社宁波3月4日电(记者郑黎)在今天结束的浙江省宁波市第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张蔚文当选为宁波市市长。
现年53岁的张蔚文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曾担任浙江省电力局局长、党组书记。1994年4月后,先后担任中共宁波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代市长。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罗澳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罗马尼亚和澳大利亚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罗马尼亚新任大使维尔吉尔·康斯坦丁内斯库和澳大利亚新任大使石励是分别于2月26日和2月27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李世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空军原顾问李世安同志,因病于1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李世安同志是安徽省六安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排长、中队长、团长,新四军营长、团长、支队司令员,东北民主联军松江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兼野战指挥部主任、师政治委员,航空学校政治委员、旅政治委员、中南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广州军区空军副政委、福州军区空军政委、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政委等职。
他是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苏家埠战役、鄂豫皖苏区反“围剿”以及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淮南半塔集守备战。
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三下江南、辽沈、平津、衡宝、广西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组织指挥了空军东南沿海作战,并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空军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李世安同志参加革命半个多世纪以来,骋铁马南征北战,育雄鹰捍卫领空。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认真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服从组织安排,以党的事业为重;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谦虚谨慎,团结同志;工作勤奋,勇于负责,表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高尚风范。(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与联大主席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支持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大会及大会主席在联合国事务中的作用。
李肇星是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第五十届联大主席、葡萄牙前外长弗雷塔斯·多·阿马拉尔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的主要机构之一,是体现联合国成员最广泛意见的重要讲坛。重视和支持大会的作用,就是对广大成员国的尊重和支持。中国主张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大会和大会主席在联合国事务中的作用,赞成切实提高大会的工作效率。
李肇星说,联合国大会是各国领导人相聚并就全球性问题提出看法和政策主张的最重要的场所,应确保各国有机会充分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发表意见。大会应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其它机构和专门机构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对安理会等其它联合国主要机构的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并就各机构的工作提出建议。
他指出,大会主席的作用应适当加强。大会期间,主席可就各国普遍关心的问题的解决提出妥当的建议。应全面审查并努力改进大会、各主要委员会及总务委员会的工作方法。与此同时,大会应注意政治、经济和社会等议题的平衡,特别应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所关心的问题予以充分的重视。
李肇星积极评价阿马拉尔作为本届联大主席所做的工作,表示相信,阿马拉尔的来访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同联合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
阿马拉尔感谢中国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并赞赏中国关于加强联合国大会作用的主张。双方还就安理会改革和联合国财政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周觉向中外记者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张平力、董建勤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周觉向300多名中外记者宣布,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9时隆重开幕,会期13天。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全部就绪。
周觉在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记者介绍了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和这次大会的议程。他说,1995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继续把立法工作放在首位,以经济立法为重点,加快立法步伐;同时,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了监督工作。在外事工作与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的联系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有记者问:近年来中国国内犯罪有所增加,中国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并通过增强执法来遏制犯罪的增加?
周觉答:应该说,中国现在总的治安情况是好的,但是有一些地方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治安问题,人民对此还不满意。维护社会治安和打击犯罪,我们主张采取综合治理的办法。几天前,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作出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强调各地方的负责人要对保障地方治安切实负起责任来。人大去年在立法方面,也为维护社会治安做了许多工作。去年人大常委会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社会治安的报告并进行了审议,提出很多有益的改进意见。
有记者问:对台湾岛内“总统”选举有何评论?
周觉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台湾领导人产生的方式如何改变,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台湾领导人仅是中国一个地区领导人这一事实。如果有人企图以台湾领导人产生的方式为理由替自己的分裂活动披上合法的外衣,这是徒劳的。任何外国反华势力如果以此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必将遭到中国政府和全体人民的坚决反对。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实现两岸领导人的会晤,是我们一贯的主张。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基础。因此,只有在台湾当局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实际行动上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两岸领导人的会晤才是有意义的。
有记者问:李沛瑶副委员长遇害暴露了中国征兵和社会治安的一些问题,这次全国人代会会不会就此提出有关议案,以保证征兵质量,促进中国社会治安的好转?
周觉答:对于李沛瑶副委员长的遇害,我们深感悲痛。李沛瑶副委员长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是著名的爱国政治活动家。我强调说明,我们的武警部队是一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部队,他们对于保护国家的稳定和社会治安、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李沛瑶副委员长不幸遇害是一次个别的、孤立的事件,不会影响武警部队的声誉。但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加强部队的教育和管理。
有记者问:本次会议的议程之一是审议通过《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这个“修正案”的宗旨和内容是什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周觉答:《刑事诉讼法》是1979年制定的,实施以来,对于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保障公民权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刑事犯罪情况日趋复杂及执法环境的变化,《刑事诉讼法》的一些规定需要改进和完善。这些修改对于我们及时、准确地查清犯罪事实,正确运用法律来打击刑事犯罪,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保护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对我国刑事诉讼制度和司法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将起到积极作用。
有记者问:2月28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法案,其中包括修改《对台湾关系法》的条款,这次人代会议会不会建议中国政府对某些对美政策也加以修正?
周觉答:美国的《对台湾关系法》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我们表示坚决反对。美国议会应该取消这一对两国友好关系不利的法律,恪守与中国签订的三个公报的原则。
有记者问:如何解决中西部地区和特区及沿海地区的发展差距,国家将有怎样的政策导向?
周觉答:东西部差距是长期以来由于经济基础、自然条件的不同形成的,是共同发展中的差距。“九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在金融、财政、投资等一系列政策上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倾斜,加大财政支持和扶贫工作力度;其次,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引导外资企业开发中西部地区;另外,加强和鼓励东、西部地区之间的经济合作,使东部地区在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等方面帮助西部后发展地区。通过这些措施,特别是中西部广大人民群众的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地区之间的差别将会进一步缩小。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
周觉还回答了记者的其他提问。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联大主席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我国正式访问的第五十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葡萄牙前外长弗雷塔斯·多·阿马拉尔一行。
江泽民主席首先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联合国所从事的促进和平与发展的活动。江泽民说:“当今世界仍处在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多极化日益明显,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更加突出,谋求缓和、合作与发展已成为国际形势的主流。我们一致认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
江泽民说:“去年10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联合国50周年特别庆祝会议,各国领导人会聚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同探讨了如何实现联合国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这对于21世纪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无疑具有深远的意义。”
江泽民说,50年来,在广大会员国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全球非殖民化、促进各国发展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国际上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更需要联合国发挥作用。为更好地适应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有必要对联合国进行适当的改革。在即将跨进新世纪之际,世界各国人民希望联合国遵循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为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江泽民主席还向阿马拉尔介绍了我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
阿马拉尔表示非常高兴再次见到江主席。他再次强调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和联合国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赞赏中国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并且向江泽民主席介绍了联合国有关的改革情况。

第4版(要闻)

3月4日,参加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新疆代表米尔扎衣·杜斯买买提(塔吉克族)和阿山拜克·吐尔地(柯尔克孜族,右)正就进一步发展边远贫困地区经济问题进行商讨。

第4版(要闻)

天津代表乔维熊和李学琴(右)正就产品质量法的议案进行磋商。
本报记者王忠家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政协委员猜谜度元宵
3月4日,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元宵节。参加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西郊宾馆猜灯谜,共庆佳节。
本报记者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