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热线

透过“热线”窗口
反映建议要求
本报北京3月4日讯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3月3日在京开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读者关注“两会”的热情,给本报“两会热线”打电话的读者人次大幅度增加。
河北省邢台市冯建军来电话说,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我想通过你报“两会热线”,向所有代表、委员送上良好的祝福,祝“两会”圆满成功。我是个体经营者,我盼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心个体经营者,为我们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一干部来电话说,我很关注“两会”的报道,希望在报上能多看到一些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发言。“两会”应关注一下如何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监督管理机制,特别是如何加强对企业厂长、经理的监督。
河北省秦皇岛市吕志敏来电话说,我省各地市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跨地区交流工作刚刚完毕,群众反应很好。建议“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研究一下,能否建立一个制度,让做纪检、检察工作的领导同志定期跨地区交流,以便他们开展工作。
河南省濮阳市胡新会来电话说,“两会热线”洞开了一个给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窗口。建议“两会”代表、委员多关注我国思想、文化、道德建设方面的问题。同时,新闻报道也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力度,为实现宏伟蓝图营造良好环境。
“两会热线”:(010)5091651、5091951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漫议

话说两个“难以想象”
卫晋
代表、委员一年一度喜相逢,总有说不完的话儿,而谈论得最多的话题,要算是对国家形势的看法。
地区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经历不同,看形势自然也各有自己的视角。对同一件事情的看法,或喜,或忧,或旷达,或困惑。但是经过一番交流、讨论,总是趋于一致,欣然而归。这几乎已成为“两会”的规律。
今年的“两会”,代表、委员们关于形势的议论似乎更为集中。这是因为过去一年形势发展之快,变化之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料。去年忧心忡忡的话题,今年谈起来已不那么沉重。特别是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八五”计划提出的主要任务,提前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极大地振奋和鼓舞了全国人民向跨世纪战略目标奋进的信心。但是,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中出现的一些过去少见的新问题,也确使人们感到不安。
“难以想象的伟大成绩,难以想象的突出问题。”——政协新闻出版组一位著名的老新闻工作者,在与笔者聊天中用这两句话来概括他的基本看法。
这种独特的表达方式,乍听之下似乎有点惊人,但是细细品味,觉得理清这两个“难以想象”之间的关系,对于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很有益处。
“难以想象的伟大成绩”,这话毫不夸大。不用举众所周知的荦荦大者,只要随便注意一下身边发生的细微变化,就会毫不犹豫地同意一个结论:在当今世界上很难找到中国这样的发展速度。
“难以想象的突出问题”,这话也不过分。一年来出现或披露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有些确是骇人听闻、触目惊心的。
于是,围绕这两个“难以想象”,我们足足议论了将近一个小时,最后取得了以下共识:
——两者虽然都是“难以想象”,但有本质的区别。与难以想象的伟大成绩相比,难以想象的突出问题毕竟只是支流,或者洪流中的一股浊流。
——难以想象的突出问题,是在创造难以想象的伟大成绩的过程中出现的,或者说是难以避免的,它的解决有待于继续发展已有的伟大成绩,而不是因噎废食。
——对两个“难以想象”都要重视。既要充分肯定我们的伟大成绩,增强前进的信心;又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改进工作。既不能看到成绩就满足现状,也不能一看到问题就惊慌失措。在分析问题时,不仅要看到问题的一个方面,还要看到问题的其他方面。一句话,就是要坚持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按照唯物辩证法去分析问题,避免片面性。
真没想到,两句话引出了这样一番思考。

第2版(要闻)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本报记者李建兴
3月3日下午2时30分,北京市房山区窦店农牧工商总公司总经理仉振亮、北京市留民营生态农场场长张占林两位人大代表刚到驻地,就同记者谈起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的话题。
张占林代表说,老百姓的吃肉问题,是当前的一个热点问题。年前年后,政府对注水肉、病畜肉等查得很严,抓得很紧,特别是城市,市场秩序大为好转,卖坏肉的摊贩基本没有了。但乡下抓得不紧,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打击力度,保证城乡居民都能吃上放心肉。仉振亮代表说,吃肉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还得从源头抓起。猪、羊等牲畜分散在千万农户手中,应该想办法把进、宰、销几个环节统一起来。私屠乱宰必须禁止。

第2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政协经济界小组联席会议时表示
  感谢委员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参加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们今天格外兴奋。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杨汝岱一起来到地处北京西郊的京燕饭店,参加政协经济界小组联席会议,听取政协委员们的肺腑之言。
政协委员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朱镕基等领导同志同大家一起共商国是。
望着满堂的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企业管理者,朱镕基副总理动情地说:“在座的许多同志是我的老上级、老同事。我看了一下,能叫得上名字的占90%。感谢你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欢迎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席会议的气氛十分活跃。来自天津和宝钢的委员就如何搞活国有企业、保护民族工业等提出的看法很有见地;来自辽宁和甘肃的委员围绕怎样提高职工的劳动积极性、遏制通货膨胀献计献策;来自吉林等地的委员对当前部分企业重革新、轻管理,重投入、轻开发等倾向作了分析;来自天津等地的委员尖锐批评了统计数字中的不实现象和社会治安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委员们畅所欲言,会场上充满了民主和求实的气氛。
朱镕基认真听取了委员们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看法,感谢大家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还回答了一些问题。

第2版(要闻)

胡锦涛参加政协小组讨论时强调
齐心协力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李德金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参加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小组讨论会时强调,要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九五”计划和跨世纪宏伟目标齐心协力、共同奋斗。
无党派民主人士严克强、朱文榘、张洽、梅绍武、梁从诫等委员和全国工商联的李宏昌、厉志成、王茂祥、方雪木、热比娅·卡德尔等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时认为,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政协一年来的工作,部署了今年的任务,很全面,表示完全赞成。同时,他们在各自的发言中,还对今后进一步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加强工商联工作,培养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才以及制订“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胡锦涛在这两个小组讨论会上,先后听取了十几位委员的发言。他说,工商联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我国“八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凝聚着大家的辛劳和智慧。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向各位委员以及工商联广大成员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并希望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进一步发挥应有的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胡锦涛指出,实施“九五”计划、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各个方面的工作,也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在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过程中,必须妥善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妥善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必须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调节好各种利益关系。我们的政策要很好地体现各阶层、各方面人士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地位,使大家都各得其所。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胡锦涛说,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是我们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都必须始终坚持的方针。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为此,必须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积极促进国有经济和城乡集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要从我国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允许和鼓励个体、私营、外资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发挥它们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必要补充作用,使整个国民经济充满生机和活力,确保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实现。
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孙孚凌参加了这两个小组的讨论。

第2版(要闻)

姜春云钱其琛分别同政协委员一起讨论
欢迎委员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朱冬菊、曲志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钱其琛,今天分别到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农林界委员和港澳地区委员驻地,听取委员们的意见。
姜春云在认真听了农林界一些委员的发言后说,各位委员都是农业方面的专家,有的是长期从事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同志,大家所提的问题和建议,完全符合我国农业的实际,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
姜春云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我国今后5年、15年的农业发展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有利条件很多,但任务非常艰巨,面临的困难很多,正如各位委员谈到的耕地减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投入不足,综合生产能力低,科技水平不高,农民负担重等,这些问题已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他说,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事关大局,意义重大,我们要更加重视农业,正确指导农业,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调动和保护农民的积极性,确保“九五”农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他希望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农业、支持农业,为我国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献计献策,作出新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参加了今天农林界委员的小组讨论。
钱其琛今天下午在同港澳地区委员讨论时说,有“一国两制”的正确方针和内地的繁荣发展作保证,中国对港澳的平稳过渡有充分的信心。
钱其琛说,今年的两会要讨论“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这是对包括港澳地区在内的整个国家都十分重要的大事。可以预料,内地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港澳地区也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他说,香港顺利回归祖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当前最主要的工作是加紧做好香港回归的有关准备工作。香港地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港事顾问等爱国爱港人士,可以从不同角度做工作,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更广泛地团结广大港人。
钱其琛肯定了与会一些香港地区委员提出的要多参与筹委会有关工作的建议,希望委员们在筹委会做出决定前,多提建议,集思广益;在筹委会作出决定后,要积极配合筹委会做一些工作。他强调指出,现在距香港回归祖国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相信通过各方的努力工作和全体港人的参与,香港一定能够实现平稳过渡。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也参加了今天港澳地区委员的小组讨论。

第2版(要闻)

出席“两会”的台湾籍代表和委员呼吁
两岸同胞携手反对分裂
本报北京3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徐京跃、本报记者傅旭报道:出席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部分台湾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今天下午举行“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座谈会。他们指出,李登辉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这是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所坚决反对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安生说,去年元月江泽民主席发表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受到海内外中国人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对推动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但台湾当局没有作出善意回应。李登辉反而跑到美国,企图在国际上为台湾谋求“独立主权地位”,向“一个中国”原则挑战,李登辉分裂祖国的图谋又一次更充分地暴露出来,并理所当然地受到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只要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活动一天不停止,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斗争就一天也不会停止。两岸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就会早日完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蔡子民说,李登辉制造分裂,破坏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不符合台湾同胞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我们坚决反对李登辉企图以所谓“民主化”为幌子,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王碧云,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郑励志,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亦铭也在会上发了言。

第2版(要闻)

刘华清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指出
全国政协工作扎实富有成效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陈杰报道: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来到京丰宾馆,亲切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中共组的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听取了小组发言。
今天正值元宵佳节,刘华清首先向委员们致以节日问候。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金鉴在发言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委员建议的跟踪反馈,提高政协调研工作的实效。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主席聂荣贵发言说,去年政协工作在推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方面取得进展,但民主监督的力度仍须加强。
全国政协常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刘国范就宁夏扶贫扬黄灌区工程,全国政协常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贾那布尔就新疆人民饮水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主席刘正就洞庭湖的治理开发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巴图巴根就横向经济联合等问题,先后献计献策。
刘华清仔细地倾听委员们发言,一一做了记录。他在讲话中说,委员们的发言很好,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毛主席早就指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去年全国政协的工作扎实富有成效,特别是政协提出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中央的重视和采纳。政协委员要广泛体察民情,向党和政府反映。如在解决西北地区人民的饮水问题上,政协发挥了很大作用。他表示,一定要把委员提出的建议向中央反映。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也一同听取了中共组的小组讨论。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抓住世纪之交的机遇
——年纪最长和最轻的代表委员话“两会”
本报记者严冰董洪亮
许多代表、委员对比两个世纪之交中国的变化,集中起来就是一句话:天翻地覆慨而慷。当大家纵观当前国内外形势的时候,由衷地感到,我们国家正面临着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出生于1898年4月的无党派民主人士易礼容老人,是全国政协最年长的委员。他早年参加革命,一直从事进步的劳工运动,是第一届到第八届的政协委员,是我国百年沧桑的亲身经历者。3月2日,记者采访银发稀疏、精神矍铄的易老。他满口湘音地讲述着上个世纪之交中国留给他的深刻的记忆:甲午战争,《马关条约》,《辛丑条约》,清政府割地赔款,中国人民饱受凌辱。他提高了声调说:“反帝、反封建、反军阀,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翻身是我们当时青年人的奋斗目标。”当说到今天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改革开放以来大好形势的时候,老人欣慰地笑了……
年龄最长的人大代表是出生于1904年的福建华南女子学院院长余宝笙。她虽然卧病在床不能来北京参加会议,但仍然倾心地关注着“两会”。她特地从千里之外传来自己的心声:“今年的两会是确定跨世纪发展战略的重要会议啊!上个世纪之交,救亡是摆在每个中国人面前的唯一主题,而这个世纪之交,发展成了中国人生活的主旋律。”她特别强调,“我一辈子从事教育事业,今天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写进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我由衷地高兴。”她表示自己虽然年事已高,但欣逢盛世,仍要尽绵薄之力,为跨世纪发展宏伟蓝图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
谈到世纪之交,年轻的代表、委员在认识到我国空前大好机遇的同时,更感到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德州市分行营业部副主任林敏是到会的最年轻的人大代表,今年只有25岁。她感到,自己年纪轻,但担子不轻,一定要使自己更快地成熟起来。去年,她就与几位人大代表一起提出过涉及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几项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林敏深深懂得,世纪之交的世界,国际竞争特别是经济竞争将更加激烈和复杂。这位看来很文静的姑娘,说出话来是那样斩钉截铁:“作为跨世纪的青年人,我感到学习的任务特别迫切。只有自身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在未来世纪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和精神面貌来迎接新世纪的挑战,两位最年轻的政协委员说的话给人以更强烈的激励。他们是1973年11月出生的政协委员李小双和1973年2月出生的政协委员邓亚萍。因为正在备战即将到来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他俩都不能参加这次政协会议。记者在训练场地采访了他们,他们同样心系“两会”。
李小双对记者侃侃而谈:“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改革开放,取得了非凡的成功。一些外国朋友告诉我,与几年前相比,北京已经变得不敢认识,越来越漂亮了。许多外国人还说,中国是一条东方巨龙,通过实现跨世纪的蓝图,一定会腾飞得更高。”他常常参加国际比赛,对我国面临的国际挑战体会得更深。他说,“我们在抓经济的同时,一定要重视教育,培养青少年一代。我自己读书的时间短,以后有机会我还要上学。多一种知识,就多一个朋友;多学一种语言,就多了解一个国家。”
我国体育事业的崛起给人以深刻的启示。也是上个世纪之交,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举行的时候,组委会曾经通过法国驻华使节向清政府递交邀请书,但清政府不知体育为何物,没有答复。而现在,“东亚病夫”的帽子早已摘掉,中国正由一个体育弱国变成一个体育强国。在许多重大的国际比赛上,多次冉冉升起五星红旗。从容国团的“人生难得几次搏”的壮语,到女排震惊世界的五连冠所体现的拚搏精神,我国体育健儿们凝练的正是中国人民奋起的精神。谈到这些,邓亚萍的话语就像她打乒乓球一样地麻利:“我国运动员的物质条件整体上不如一些发达国家,但许多项目我国的运动水平比他们高,这说明精神的因素很重要。祖国、教练、后勤人员为培养我们付出了很多心血。我不能忘本。尽管我有出国定居的机会,但我决心留下来为国争光!”邓亚萍和李小双都表示,在这次奥运会上要再次拚搏,争取多升国旗,多奏国歌。
这几位年纪最长和年纪最轻的代表、委员们谈世纪之交,可以说反映了全体代表、委员们的心声。
从世纪之交的高度看今年的“两会”,是大家的共同视角。我国面临难得的机遇,国际竞争的严峻挑战,我们现在具备空前有利的条件,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改革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必须继续焕发拚搏精神。机遇和挑战,激发着人们的历史感、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女委员共商国是
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4日开始分组讨论,各界政协委员聚集一堂,共商国是。其中格外引入注目的是女委员们,她们参政、议政的兴致很高。图为妇联组的女委员们在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李舸摄